封面@脫憂鬱

這本書最早是跟小花逛桃園誠品時在平台上看到的,角川的漫畫都會上膠膜,所以我一開始不能理解《脫憂鬱》 封面上那些白色一團一團的是什麼,還以為是什麼療癒憂鬱之心的吉祥物。後來在 Readmoo 發現有電子書版本,就買回來看,看完了整本書,才發現那些白色毛球是「憂鬱」本身啊。

作者和《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的嘉絲克醫生一樣,都遇上了會一再反覆發生的憂鬱症,他們也都提供了一些案例,來幫助讀者瞭解如何在憂鬱降臨時能夠安然渡過。

《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不同的是,嘉絲克醫師是以自傳式的文章來說明自身與他人的憂鬱症狀,《脫憂鬱》是以漫畫的方式,來呈現作者與其他個案的憂鬱經驗。

 

 

作者認真的面對了自己的變化,首先必須要「喜歡自己」。聽起來這個建議就像一般坊間勵志書的內容一樣。不過,和勵志書還是有些微妙的差異的。

靠著「喜歡自己」擺脫憂鬱@脫憂鬱

差別在於,對憂鬱症患者來說,在容易被負面思考打垮的早晨,要強迫對自己默念讚美自己的言詞,讓「喜歡自己」的意念打垮低迷的潛意識,成為當日的精神主軸。

嘗試在情緒容易低迷的早晨就先肯定自己@脫憂鬱

即使短暫的離開了憂鬱症,但作者很快發現自己還是每隔一段時間又會被憂鬱找上門來。後來他記錄了自己的心理與周邊狀況,意外發現引起他的憂鬱的原因,是天氣劇烈變化,高溫差會引起情緒反應。他試著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在氣溫驟變時,自殺案件也的確會變多。

找出一再復發的憂鬱症真正成因@脫憂鬱

每個人會進入憂鬱隧道的原因不同,有的人是過度重視個人的自我實現,有的人是責任感過重,有的人會因為自身個人因素而憂鬱、有的人是被外在環境壓迫強逼而變化。在決定逃跑改變情勢或放棄過度努力之前,過量的壓力會讓他們無法走出憂鬱情緒。

過度重視自我實現而陷入憂鬱@脫憂鬱

 

我覺得對於瞭解憂鬱症的形成與脫離的方式還算是頗有幫助,對於需要瞭解身邊的人為何進入憂鬱症的患者親友,這本以漫畫形式表達,讀起來很輕鬆。希望在這本書的幫助下,能夠讓患者親友理解憂鬱症不是「你就自己轉念」、「你就去曬曬太陽跑跑步」就好的狀態。

不過對受困於憂鬱症的人來說,也不能買了一本書就期待憂鬱就此遠離,必要時還是請專業治療介入唷。

 

書籍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