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妳看那個雲像不像恐龍」

夏天的尾巴,快要處暑了,天色黑得越來越早。看完醫生回家路上,小麋鹿指著天空,「馬麻妳看那個雲好像恐龍喔。」

 

【寫了封信給妳】

有天跟小麋鹿走在路上遇到有人正被 CPR 急救,我們聊了一下。

「馬麻有寫很多信給妳喔,馬麻都放在網路上,以後妳長大可以看,如果馬麻怎麼了,也可以請馬麻的朋友給妳看。」(我指的是 blog 上這些文章)
『馬麻寫了什麼樣的信給我?』
「有很多想跟妳說的話,我想到的都寫下來。我寫很久了喔!所以有很多,妳可以慢慢看。」
『從多久以前開始寫啊?從我還在妳肚子裡就開始寫了嗎?』
「沒錯唷,從剛知道妳來馬麻肚子裡報到,還不知道妳是男生女生的時候,馬麻就開始寫了。」

等到妳青春期讀到會是什麼感覺呢?我去看了《再會吧,北投》,覺得母女的感情是很複雜難解的啊。

 

【手指出國】

比漾廣場的 Pepper 機器人胸前的螢幕有一些互動小遊戲可以玩,小麋鹿玩過了猜國旗的遊戲後,問我:冰島是哪裡啊?很冷嗎?戰鬥民族住的地方也很冷嗎?

我在 Google map 輸入地名,告訴她這些國家相對於台灣的地理位置,底下有時會出現當地照片,有陣子我們等車時會很著迷於輸入各種地名看風景,小麋鹿也會拋出好多問題問我。

俄羅斯為什麼會有城堡?
泰國的這個神為什麼在這裡?
阿拉斯加真的會遇到棕熊嗎?
加拿大會很冷嗎?
格陵蘭島也很冷嗎?

有時 Google Map 帶我們去了熊本,去了法蘭克福,去了哈薩克。我還找了哈薩克舞的影片給鹿鹿看,她哈哈大笑。等車的時候好多事做啊。XD

 

【妳要好好唸書】

鹿鹿跟我說要好好唸書。

「馬麻妳就是唸很多書,所以妶妶說妳很好。」
『妶妶說我很好,因為我唸很多書?她不知道我都沒在唸書吧。XD』
「不是,妳很會唸書。」
『哈哈,我跟舅舅舅媽還有 Josh 哥哥他們很多人比起來,我算很不會唸書欸。』
「可是妶妶說妳對她很好。上次家長參觀日妳對她很好。」
『喔,那是因為我陪她啊,跟我唸書沒關係。』
「妳為什麼會想陪她?」
『馬麻很怕小孩哭欸。妳也知道我小時候走丟過,那時我在路邊哭有陌生人幫我啊,所以我也很怕別的小孩哭、卻沒人幫她。』
「為什麼她把拔那天不陪她?」
『可能有緊急任務吧,如果我也有接到緊急任務,那天也沒辦法陪妳們啊。』

好喔,今天也好好完成各個任務吧。

 

【從天堂路折返人間的道途】

有天鹿鹿整個氣鼓鼓的脾氣大鳴大放,從安親班到進大樓社區電梯這段路根本天堂路,我進電梯忍不住面壁,「天啊我覺得我每天都累到重新投胎一次。」

「哈哈哈妳好好笑喔。」結果小孩就這樣被戳到笑點,酸痛好利利。

地方的媽媽不懂,笑點在哪裡啊?

想到昨天幫厚傑媽媽顧小孩,我只是壓低聲音對正在亂翻媽媽留在現場的紙袋的厚傑說一句「咦那不是馬麻的東西嗎」,厚傑也是笑到不行還一直叫我再講一次。

好想對孩子們唱利綺:不懂你的心究竟躲著什麼~

 

【看到火星】

2018/07/27,白天看到新聞說會有「火星衝」與「紅血月全食」,往泳池路上遇到人停下來拍照,回頭發現月圓在我們背後,但是旁邊那個紅點到底是燈還是火星?

忽然覺得一知半解與視力不好都滿浪漫的。😆

鹿鹿回家以後非常興奮的拿著我的手機去現寶給把拔看:「把拔你看,我們今天看到火星耶!」16 也只瞥了一眼沒細究,嗯,不說破比較浪漫,就這樣吧。XD

新聞說會有「火星衝」與「紅血月全食」的晚上XD

 

【暑假暑假我來了!】

游泳課終於在七月底順利結束,八月即將迎來的就是壓力爆表的媽媽期待已久的假期假期假期!

忽然覺得真的很需要寒暑假啊,每年都對於要怎麼放鬆沒有想法,但寒暑假就是逼著我非休不可!喔耶!

 

【牙醫日】

幫小麋鹿排了看牙醫,本來要待在家等到時間差不多再去診所,但小麋鹿自己說要提早來診所等,一等就是一個半小時也沒什麼抱怨,超順利的拍完為娘的最害怕的小片,等醫師回來,塗氟。

一年前拍小片還需要我抱著一起拍,這天可以自己依照牙助指示三秒一張地迅速拍完。半年前來還要在旁邊跟著醫師一起信心喊話,今天我可以坐在旁邊恭錄醫師碎念:「妳不要動來動去,妳是毛毛蟲嗎,還是妳姓毛,哎呀該不會真的姓毛吧哈哈哈,嘴巴張開唷,唷乎~」

只是預約晚上九點的診、還沒八點就開始坐在候診區說故事、看完十一點才能到家,對五點就起床但午睡還接電話的宅媽真折磨,下次還是預約白天看好了。😱

 

【妳在我心中是最美】

游泳課的最後一天,我因為覺得位在地下室的泳池好熱所以翻出了很久沒穿的短袖洋裝,躺在床上賴床的小麋鹿看我換衣服,忽然很清醒的對我說:「馬麻妳穿這件洋裝又把頭髮放下來很好看耶~」

每次講這種話都讓我想到江美琪的《最美》,妳在我心中是最美~

有天接鹿鹿下課,收到她親筆大作,是難得一見超放鬆的大片構圖:「馬麻頭髮咖啡色,所以妳看我還有幫妳染頭髮喔。」

好喔,看妳開心,妳覺得我大餅臉這件事我就算了。(誤)

是說 W 跟我說,「是因為覺得媽媽很重要,所以心目中的媽媽好大一個,觀察得很仔細。」

媽媽的樣子

(有很多愛心、彩虹,左半邊還下了雨,真是詩意的少女世界啊。)

 

【愛漂亮女兒給邋塌媽媽的生活須知】

小麋鹿給我十條週末出遊守則,我記得住的有:

  • 1. 要把小鹿拍漂亮
  • 2. 不能把小鹿拍醜
  • 3. 媽媽要穿漂亮
  • 4. 媽媽要戴隱形眼鏡
  • 5. 媽媽要擦口紅
  • 6. 要幫小鹿配漂亮的衣服
  • 7. 不能背阿宅筆電包,要用可愛一點的包
  • 8. 看到小鹿在認真要幫忙錄影

列給我守則的隔天早上,因為公司有活動,所以我憋氣擠進了發胖後很久沒穿的當年面試套裝,鹿鹿說,「馬麻妳今天穿這樣很好看欸,很像上班族。」

我一直都是上班族啊維大力??????

額,綜合以上,我平常太邋遢,我錯了,列入績效改進事項。

 

【易子而教】

去陳老師家玩,陳老師提供了畫畫課時間。在旁邊看著,我深感老師真是一門深奧的專業,某鹿第一次畫水彩就愛得不得了啊。回家馬上很興奮的把在陳老師家畫的一疊水彩畫都貼在牆上裝飾。

第一次畫水彩

(這是彩虹)

陳老師之前常說「易子而教」,那時看到還沒太大感覺,直到這次陳老師讓三個孩子一起躺在溜滑梯的平台上裝睡,我看到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想在旁邊打上「易子而教」這四個大字字卡!如果是我們家一定會說「地上髒髒快點起來」,哪會有小孩們集體演出假裝睡著的機會。XD

話說雖然很多人告訴過我可以讓小孩嘗試用各種材質接觸水彩(用筆畫/用手指畫之類的),但雙薪家庭維持平衡本身就難,想到把住處搞得太髒還要收拾更阿雜,所以一直下意識的拖延這件事。(話說拖延症已經由某心理師證實是一種體質,跟過敏一樣難治😆)

直到在陳老師家的畫畫課觀察到鹿鹿非常喜歡塊狀水彩與管狀水彩,畫得好開心。本來我很在意強者陳老師的筆貌似高檔貨(想到以前我一枝鉛筆不到10元但是唸設計的學姊一枝筆隨隨便便就是三十四十),鹿鹿猛力塗擦我好怕筆掉毛變禿頭,但陳老師笑嘻嘻的要我不要糾正鹿鹿,讓我隨她去,我就把這事放在心上,想說好啦該繳的學費來一下好了。

在陳老師家畫畫時,陳老師也給了我充份的心理準備。

「小孩衣服不會搞得很髒很難洗嗎?」
『目前都洗得起來耶,而且我想說洗不掉就算了。』
「那牆上或桌上不會弄很髒嗎?」
『他們都滿謹慎的,所以目前就算弄到壁紙都還擦得掉。』

跟小麋鹿去看《湯瑪士小火車:環遊世界大冒險》,不小心沒買到中午兩個場次的電影票,得跟鹿鹿消磨三小時的時光,意外發現京華城有大創,就買進了水彩筆與調色盤;回家路過文具行又補進塊狀水彩。

話說在文具行採購,不知道是自己長大了有消費能力、還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太多大家瘋迷更貴的幼兒文教具產品的訊息,以前小時候覺得水彩好貴啊,現在看覺得 12 色水彩好便宜,雄獅 12 色粉餅水彩原價才 70 元,王樣 12 色透明水彩原價也只要 85 元,在文具批發賣場買就更便宜了,反倒是因為這麼便宜,還猶豫了一下到底要不要一口氣就買個 48 色?還是先從 12 色入門?XD

水彩筆倒是和我記憶中一樣貴就是了,所以目前主要先用大創一包三四枝只要 49 元的尼龍毛水彩筆頂著先~XD

買完回到家鹿鹿馬上很冷靜的表示會謹慎作畫不弄髒,要我去洗澡時讓她畫一下。

嗯,理想是「不弄髒」,現實是「不弄得太髒」⋯⋯但覺得比起我想像中的壯烈難清理,五歲小孩穩定度真是值得嘉許啊,花個一兩分鐘把桌面抹抹擦擦也就清理乾淨了,手上和膝蓋沾到的水彩剛好畫完去洗澡就搞定。而且本來聽到客廳超安靜內心還響起五月天,「最怕空氣忽然安靜」,看到完成的作品配色寧靜又繽紛,真是感動。

再次體會到陳老師說的「易子而教」,感恩陳老師讚嘆陳老師,開發了小孩的新技能~

BTW 懷孕時參加 WebConf 真是最棒的選擇,除了成為高級的胎教以外,當初贈品的筆記本好吸水,還設計了巧撕線方便撕取內頁,小孩畫了一大堆,每張背面都乾乾淨淨,在文具行還找不到一樣的產品,我看小孩用得好順手,看得我都想認識一下廠商了啊。(明明沒在辦活動)(所以最後是上網訂一包 100 張的圖畫紙,也是好便宜喔只要七八十元~)

畫了一兩天,小麋鹿竟然會主動混合貼紙與裝飾膠帶,利用不同媒材作畫,還先用黑色原子筆勾勒線條再塗水彩上色,這技巧是怎麼長出來的啊!

複合媒材時間XD

 

公幼暑假沒課的日子太多,於是今年嘗試去了安親班。有時早上送去時會瀟灑的對我揮揮手,「馬麻妳趕快去上班」;下課會塞紙條給我,「這個是馬麻,這個是公主,還有很多彩虹,妳去上班了我很想妳,可是我還是很愛妳」。

「這個是馬麻,這個是公主,還有很多彩虹,馬麻去上班我很想妳,可是我很愛妳」

這天是「馬麻辛苦了,給妳很多愛心」。

「馬麻辛苦了,給妳很多愛心」

回家的公車上,「馬麻說一句好的話,就給妳一朵花花」,這天我集點集滿,可以換小麋鹿特製福袋一份(也就是在百貨公司紙袋裡放袖珍面紙)。XD

「馬麻說一句好的話,就給妳一朵花花」這天集點集滿XD

這是有一個人帶著貓上公車。

「有一個人帶著貓上公車」

幼兒版的禪繞畫。XD

幼兒版禪繞畫XD

 

在網路上看到插畫家「Blue 流」畫的一系列圖片,看著陪小孩坐在公廁馬桶上,椅墊墊了衛生紙;在公寓樓梯一手扛小孩、一手拖推車⋯⋯都好有 fu 喔。

日子很忙,生活很累,馬麻很愛妳,一起加油。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麋鹿的成長日記 育兒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