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11M 的第一天,帶小麋鹿一起去找 W,W 說這次的小麋鹿變得成熟很多,「想事情的角度很務實,像是要準備水、要準備錢,這些在這階段應該是大人會先想到的事。有可能是混齡上課讓她變得提早開始想這些事,她是個敏感的小孩,對環境的適應力本來就很強。」

豆腐說照顧小孩讓她懷疑人生,小孩為何掐七?我說照片裡靜態的小孩看起來都很乖很可愛啊,我們家的也是,everybody 一起來,消音定格都是乖小孩。

爬爬客玩啊玩

 

【Google Map 帶我們環遊世界】

上個月看了《湯瑪士小火車:環遊世界大冒險》,看完後過了五天,小麋鹿忽然問我,為什麼彩虹山會下雪?彩虹山會很冷嗎?我說我查一下喔。

印象中是「張掖丹霞」,上網一查,原來是甘肅省張抑市有個叫丹霞的地方,四時地景都不同,相較於別人整山翠綠、滿山楓紅,丹霞有如雲霞一般有層次的色彩令人驚豔。

同一天小麋鹿也忽然唱起片中的插曲,"I'm sorry, so sorry."

沒有大壞蛋反派的電影真是太溫馨了,討論劇情兩百遍也不會做惡夢,環遊世界的湯瑪士還順便幫地理很爛的媽媽我上了一堂地理課呢。XD

 

【畫水彩】

這個月的進化是,在陳老師的薰陶下,可以自己把水彩拿出來、桌面墊好,就自己一個人靜靜的畫個半小時一小時。

除了繪畫的內容與媒材混搭的方式又稍有改變,這個月的進步還包括了可以自己收拾畫完以後的畫筆、洗筆桶、調色盤。

只是第一次洗完畫筆沒放旁邊晾乾就直接丟到抽屜裡,媽媽看到有點囧XDrz,但對她的主動整理還是覺得很美好。

而且,看到快滿五歲的小孩,已經可以頗俐落的把桌子上上下下連同桌腳都擦過一遍(據說在學校很常幫老師做這件事,還常得到老師的誇獎XD),覺得好感動噢。

依然喜歡畫愛心和各種公主。

喜歡畫愛心與各種公主

也有很童趣的,19 顆豆子與一隻魚。

鹿鹿說是19顆豆子,最右邊是魚

是說我覺得水彩比彩色筆好整理多了,水彩洗一洗就掉了,彩色筆搓半天搓不掉,有天晚上鹿鹿又畫圖畫到滿手彩色筆,搓了一陣子搓不乾淨,我靈機一動拿出洗臉機,三兩下刷好!舅舅提供的這個道具埋梗埋好深!鹿鹿都叫它「癢癢機」,說洗起手來好癢。XD

 

【進化升級】

「馬麻,皮卡丘進化以後會變什麼?」
『我查一下喔,會變成雷丘跟雷丘王。』
「那小鹿進化以後會變成超級愛馬麻的小鹿。」
『哇,這麼厲害喔,那馬麻進化會變什麼?』
「會變生氣馬麻。」
『噗,我有這麼愛生氣喔?那把拔進化會變什麼?』
「會變溫柔把拔。」
『哈哈哈哈哈~』

 

【財務管理】

小豬存錢筒滿了,在我們有空拿去存之前,先用 3M 牙線棒的空盒繼續存錢。妳每天會把它打開來數裡頭有幾個錢,然後問我:

「馬麻,十塊錢可以買什麼?」
「馬麻,二十塊錢可以買什麼?」

以此類推,每天遞增的金額,我們舉著例:十塊錢連買養樂多都不夠,還要再找出兩塊錢來才能買,通常便利商店不能先欠著唷;五十元再存十元就能轉前面便利商店的轉蛋,不過轉蛋店的比較便宜,走遠一點,就可以跟老闆換成一枚五十元硬幣,得到一枚轉蛋;九十元,可以買到我們今天分食的晚餐。

慢慢的妳記住了消費的金額,我拒絕妳買瓶裝水與飲料餅乾時,妳也比較能理解到底我說的「這樣太花錢了」是什麼概念。帶著小錢包裝了零用錢出去,也不一定會花掉,漸漸知道欲望與手邊資源的距離。XD

 

【聽新歌】

因為處在雙薪無後援家庭,暑假把妳送去了安親班,當課程將結束時,妳除了學會唱跳抖音名曲《學貓叫》,還追著我要我播 KKBOX:「馬麻我想要聽《小幸運》!」

那一瞬間忽然覺得,妳長大的速度真的比想像中快很多啊!雖然日子那麼累那麼艱難,但是幸福甜蜜的時光,也一轉眼就累積到現在這厚度了。會不會再不久我們就可以一起去唱久違的 KTV 呢?我可以告訴妳我以前多喜歡許茹芸、梁靜茹,妳可以分享我妳的新進歌單嗎?

每天上學路上不時會一起唱 TFBoys 的《青春修煉手冊》。話說有天去找林先生和得分妮玩,我說我要不是因為鹿鹿可以清楚唱出「左手右手一個慢動作」,否則我根本找不到這首歌,好意外她已經脫離幼幼台年代,林先生說不會啊這個團體紅一段時間了、還上過春晚。欸我已經被時代的洪流沖到看不見的遠方了,大家掰掰。(遙想當年我也是會把 KKBOX 首頁華語新歌都聽過一輪的啊!)

 

【開學】

開學第一天,大包小包的扛出門,一上公車就想到我忘了放替換用衣物。每年開學的第一天一定會少帶東西,果然是我啊。(蓋章認證)

當天已經過了處暑,是農曆裡寒氣開始慢慢增強的時候了,天涼涼超好睡,連我都多賴床九十分鐘。早上被叫醒起床氣很重的鹿鹿,不知道是不是吃完早餐血糖升回正常值,到了公車上後完全換一個人。

「馬麻妳今天晚一點來接我也沒關係。」
『為什麼?妳以前最討厭最後一個走了。』
「現在不會了,因為我是姊姊了,不可以這樣。」

哇,妳是半夜有起來看巧虎還是什麼教材嗎,這是在背課文裡的情境對話喔?XDrz

到了學校後不意外的在門口看到哭成一片的小孩們,其中有一個小孩看起來不像小班學生,臉盲的我本來以為他是新生所以很難過,結果聽到他媽媽喊他名字,啊,是之前每次放學走在路上都笑嘻嘻跟我打招呼的同班小男生啊。媽媽說可能是暑假放得太歡樂了,無法接受要開學。

鹿鹿一邊換鞋一邊淡淡的轉頭對同學說:「我們長大了,不可以哭喔。」

不要因為妳沒哭就吐槽自己同學好嗎!Orz

開學三天後,早上送大小姐進教室,鹿鹿在一片新生的哭聲之中,相當瀟灑的轉身跟我說「好了馬麻妳快去上班」,但是我轉身要走的時候發現我後面有人在推我,老師還喊住她:「好了喔,妳送到這邊就可以了,馬麻趕快去上班。XD」

別人是家長一直說不能進教室、猛推小孩進去,我是被小孩推到外面,可惜進辦公室不會有人叫我洗手手拿點心,噗。

 

【自己的時間】

配合開學了,要錯開與中小學生擠公車的疲勞,我每天提早在五點起床,整理好後,六點把妳叫醒。感覺好像很早,但每天我們還是七點多才搭上公車,慢慢地晃到學校門口,我儘可能的趕在八點前抵達公司。也為了這麼早起,我們每天都試著挑戰九點入眠。(通常都因為各自貪玩而常常失敗就是了)

日復一日,每天都覺得很難各有自己的時間。

我的高中社團老師不知道是不是在遠處感應到我的心情,我說我喜歡她引用的《人生就是自由自在》一詩,她回我:「別在意眼前的困頓,孩子會長大,文青頂多變成熟一點,還是文青一枚。」

詩的內容是這樣的:

〈人生就是自由自在〉

──山下英子&自凝心平 ,錄自《最重要的日常》

你應該也曾經有夢。
你或許也曾經追夢。
然後,你可能有過不得不放棄夢想的時刻。

你應該曾經懷抱希望。
你或許也曾經充滿希望。
然後,你可能有過不得不捨棄希望的時刻。

但是,即使放棄夢想,
即使放棄希望,
你的人生今後仍會持續下去。

既然如此,別放棄人生,
別捨棄人生,繼續往前走。

因為這就是你找出自我存在、
「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

 

做了重大決定的這個月,我想,我們有不得不捨棄希望的時刻,也有必須要嘗試新的可能的機運,我們會往前走,找出彼此舒適自在的新模式。

妳長得更高了,搬入現在住處時買的穿鞋椅,當時對妳還太高,現在妳已經能伸直腳尖套進鞋裡了,再過一陣子,妳就能像我們一樣,坐在椅子上平平穩穩地把雙腳分別套上跑鞋,開啟充實忙碌的一天。

很珍惜我們每年短短的小暑假,今年一起住了馬麻同學家體驗偽三寶生活、一起住了去年就嚮往的 H2O水京棧國際酒店,妳給了我一小段時間讓我在滑步機與跑步機上跑到發汗,小暑假裡,每天妳都早早入睡、三秒晚安,其他媽媽友看到都說妳也太體貼。

快樂的踩啊踩滑步機@高雄H2O水京棧國際酒店

陪我參加了公司聚餐,在 buffet 餐台選好菜後,靜靜乖乖的坐在座位上吃東西,讓我可以安心自己去取菜。

陪我參加公司聚餐

 

親愛的小麋鹿,去年的這個時候和現在相比,妳洗頭時可以更穩定了,而我也開始放棄自炊、放棄說故事、放棄下樓玩,讓我們的休息可以更鬆散更充份。

五歲了,生日快樂。希望能一起營造更多更好的美麗未來,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麋鹿的成長日記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