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kle 贊助我的大字 "It's Showtime!"

去年十一月底的某一天,強者我主管神神秘秘的,把萬年菜鳥我、跟我們這組最菜的菜鳥,一起叫進會議室。我還以為要叫我們開發系統呢,還是哪個舊系統要移轉給我們,結果!竟然說!要我們參加尾牙表演活動!(綜藝摔)

看不出來我是深居簡出的文藝少女嗎,我連在 YouTube 上放我錄音的繪本閱讀,我都要鼓起十萬分勇氣了,怎麼會想要叫我粉墨登場呢,嗚嗚。

幸好大家後來又看出我從骨子裡就是個彆扭放不開的文青,到後來就又莫名其妙地讓我變成尾牙表演的小助理了,我只要負責開會跟大家一起發想活動內容、幫忙記錄細節並把工作分配好、找個練習場地讓大家有得練,就沒有太多其他的事要做了。

 

我們這回合是怎麼處理好這個任務的呢?

 

 

【第一步:表演內容決定!】

萬事起頭難,最難的就是要確定表演的內容是什麼了啦!基本上資訊部門就是一群只想要吃飯就散席的宅宅為主,包括我在內多數都是連酒都不想主動去敬的懶人,根本就沒有想法啊!

好險活在這個世代,超級幸運的就是可以萬事問臉書!

我說我們家同事之前曾經發想過要表演 live demo 寫 code,最後因為公司的主要組成畢竟是清新聰明的商務人士居多,怕太冷會被長輩電到爆,所以才改成唱歌跳舞。而宅媽我的世界只有蜂蜜檸檬阿卡貝拉,提議唱這個可能會被同事揍。XD

我還很認真的看了「好和絃」的教學,想了要編什麼歌,才能跟我們資訊或金融有關耶。(但沒有完成就是了XD)(啊好想唱歌~有阿卡貝拉的團體缺咖可以揪我啊~)

因為很想唱阿卡貝拉,我還看了別人尾牙,想拿別人的表演成果來說服長輩們這個偏靜態的活動其實還滿好看,找著找著發現廣義同行的台網 (TWCA) 就有在尾牙唱過阿卡貝拉!內容是六首歌的組曲:周華健的《朋友》、溫嵐與吳宗憲的《屋頂》、伍思凱的《愛要怎麼說出口》、Kimberley 的《愛你》、張懸的《寶貝》、楊培安的《我相信》,簡單交換走位、不換裝、除了 Ending 時灑個亮片沒有準備什麼特殊道具,七個人就完成表演。

(可能是現場收音的問題,我覺得後台練習的版本更好聽!)

台積電也有在尾牙表演阿卡貝拉組曲,大約是三首歌的組曲,第一首我沒聽過XD,接著有五月天的《離開地球表面》與《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看起來是請阿尼老師指導,這個版本的走位更華麗了,不知道教學的費用要多少啊!表演服就是西裝,我個人是西裝控所以覺得這組合超帥,而且金融人應該每個人都拿得出一套黑西裝吧,治裝費馬上省下來。XD

但怕只有準備一案,若是馬上被打槍我就只能在會議場上唱「最怕空氣忽然安靜」,所以我趕快在臉書發問。

一問之下不管是不是同行,朋友們都嚷嚷著說很想看 Live Demo 寫 code,然後混合一堆彈幕瘋狂吐槽。但是我想到我們公司那群商科專業的一級主管們坐在主桌,沒有資訊系統開發經驗的他們,看著我們表演寫程式,因而拿著酒杯集體石化的神情,嗯,那畫面太美我不想看⋯⋯

同樣是同行的托嬰同學家長王把拔說得好:「總不能對著遞迴喊安可吧!!!」

真的!!!XD

後來大家回過神來給我的正經提案有:

[1] 跳舞,看小孩學校跳什麼就學什麼,《妖怪手錶》、《學貓叫》都很好上手。還可以戴頭套跳舞,不過去年主辦說頭套租用費被嫌太貴,要考慮總預算。同事上網找到了小麥老師的尾牙舞蹈教學,裡頭有一首就是《學貓叫》、PSY 的 "New Face"、玖壹壹的《癡情玫瑰花》。

[2] 模仿秀,像鴻海的尾牙就邀郭子乾來模仿郭台銘。

[3] Cosplay 走秀,很多人喜歡反串或穿動物裝,設計一些劇情應該會很有梗。(但這個提案我在會議場上拿出來講時受到同事們強烈的抵抗XD)

我以前都一直以為尾牙表演要穿得很露、舞步要很厲害,效果才會好,否則會很像廣場舞大媽。不過試著搜尋一下網路上的素材發現,只要主題色有定好,歌曲內容夠鬧夠歡樂,再搭配適當的走位切換,感覺就質感升級很多啊!像是「到處都是瘋女人」去年的尾牙影片,其實穿的都是平常可能穿出門的服飾,但主色定成大紅色,再加上活潑熱鬧的組曲串接,曲目之前串得夠流暢,也是可以全無冷場!

(組曲忌諱中間有秒數太長的間奏轉折,套句我們家大主管說的,「場子一旦冷下來妳就再也救不回去了。」T_T)

[4] 超級變變變,這是以前很有名的日本綜藝節目,也有滿多公司尾牙才藝競賽用過這個表演,同事提議可以設計復古遊戲梗,例如皮卡丘打排球。不過我們的活動有限制要在 5 分鐘左右,我們想了一下,覺得這個梗不太容易在這麼長的時間持續凝聚觀眾視線,也不容易延伸到這麼長時間。

[5] 螢光舞或投影舞,不過適合全暗的會場,比較適合在營火晚會之類更暗的場地,我們的尾牙場地比較小,不太容易能讓舞台這麼暗。

螢光舞長這樣。

投影表演長這樣。如果要表演這個需要有投影幕在舞台中央,但我們的場地投影布幕是設在舞台兩邊各一張的。

 

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覺得滿有道理:「若建議客戶在尾牙時的員工表演,活動展會上可見的表演固然夠屌,但員工非專業表演者,硬練最後也會『欠一味』。不如往簡單但有噱頭的表演內容設計,才不失尾牙活動的初衷。」

(文內介紹的鏡子舞也滿有趣的)

開了幾次會,終於定案:來跳個 KPOP 吧!網路上就有分解動作教學,版本也很多!我們使用這幾個 YouTuber 的教學:

  • Xfitness 有氧生活Danny 老師,有清楚明白的分解動作,再學不起來,還能用 YouTube 內建的減速播放來輔助學習。
  • 波波星球泡泡哥哥,如果家有幼兒,應該多少有機會看過他的教學,舞蹈都改編成小孩也能輕鬆上手的版本,適合肢體柔軟度真的不那麼高的普通人。

 

【第二步:舞蹈練習場地】

決定了表演的內容,接下來要煩惱練習的場地啦!辦公室裡隔間隔滿滿的,缺乏舞台大小的空間,只好往外找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地方。

  • 張勝豐舞蹈教室(UNITY 優能體舞蹈館):
    這是以前在豐華當藝人的學妹推薦給我的,據說在捷運忠孝敦化站、誠品敦南店附近,上網查電話要預約,從批踢踢的《Re: [其他] 請問,unity還在嗎?》這篇看來,實際名字好像是「Unity Dance Studio 優能體舞道館」。
     
  • 古亭救國團:
    電話詢問,對方說他們有兩個舞蹈教室(牆面有鏡子)與一個瑜珈教室(僅有空間),不過租借需要先看他們開課使用狀況,剩餘時段才能用作預約。但一直到一月初我還是不能得到一月中旬能不能租借的回答,很好奇這樣有誰能租借呢?通常活動都會有滿長的籌備期、需要先把場地訂下來吧?費用倒是很便宜,交通也超方便(捷運古亭站三號出口出來,步行只要兩分鐘),場地也寬闊乾淨,不過成立比較久了,所以感覺稍微暗了一點、舊了一些。
    電話:02-2362-5966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95號2樓
    營業時間:09:00-22:00(週日提早於 17:00 休息)
    場地編號 教室用途 可容納人數 日間收費
    09:00-17:00
    晚間收費
    17:00-22:00
    201/202 舞蹈瑜珈 25 800 900 
    203-1 活動教室 20 700 800 
    203-2 一般教室 14 450 550 
    204 一般教室 16 500 600 
    205 一般教室 10 400 500 
    206 一般教室(有電視) 18 550 650 
    207 一般教室(可烘焙) 25 750 850 
    208/209 一般教室 18 550 650 
     
  • 好時光女生運動樂園:
    位在捷運古亭站附近的運動教室,可以在空堂時間租用場地,電話洽詢時說白天通常都能租借。場租之前詢價是一小時 $1,200,如果租用的時數夠多還會有折扣。離捷運站超近,場地又新穎,地板也是專業舞蹈地板,我覺得優質又划算,而且相較於其他場地,店長回覆又快又精確(能租就先排時段給我,不能租也直接勸我趕快換其他場地、不會叫我等),個人覺得比救國團的舞蹈教室還要讚。X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53號
    電話: 02-2351-2878
    營業時間:10:00~22:00

    好時光的教室有貼鏡子,方便練習時可以看自己的狀態。空中瑜珈的布條是可拆的,也因此在借用場地時,要注意前後是否有課程,店長會希望能至少提前三十分鐘歸還場地讓她們清潔、還原佈置。

    好時光女生運動學園古亭店

    教室內就有置物櫃,就近取用好方便,自行看管超安心。

    好時光女生運動學園古亭店

    有音響設備,借場地練舞不用自備手提音響。(場租已包括音響借用,不須額外付費,這點我也喜歡,不然費用還要加來加去好麻煩~XD)

    好時光女生運動學園古亭店
     
  • 中正紀念堂:
    就是混在廣場舞大媽之間一起練,但如果國家戲劇院或國家音樂廳有活動,就會被警衛趕走。XD
     
  • 捷運地下街:
    據說台北捷運很多捷運站(台北車站、西門、雙連等)都有可練舞的空間,而板橋車站設有專屬練舞區,開放時間為上午6時至晚上10時,先到先使用,不須登記。(資料來源:《讚 板橋車站設練舞專區 旅客較少處劃222坪 學生:終於重視》
    上週六補班日麋鹿小姐不用上課,請假陪她的我觀察了板橋車站往大小遠百的連通道,該處也有貼了鏡子的練習空間,雖然已經是學校寒假時間了,不過下午兩三點還是有空場地可以塞進去,有需要的人也許可以去碰碰運氣。
     
  • 台北市體育處:
    有整理一些街舞專區的資料,場地搜尋可至「台北市體育處場地租借系統」查詢。
     
  • 師大小韻律室:
    本來想要厚著臉皮請在師大的學姊幫我借場地,但是打開綜合大樓區域場地一覽表查閱借用狀況,我們要借的正好是學校寒假第一週,嗯,全都被熱舞社借滿了。(秒關表單)
    至於師大校本部由總務處負責的場地,都是有座位的大型會議室,也不方便練舞。
    後來發現校本部體育室的場地列表裡有個「小韻律室」,線上查詢看起來有空間,但線上的「校內外收費表及開放管理要點」檔案是一片空白。去電詢問租用的費用(體育室電話:02-77343176),對方告知以下資訊:
    • 小韻律教室的租借費用一小時是 $1,580、四小時是 $6,000,另外要付 $300 人事處理費用以及額外的清潔費。(清潔費要實際借用才能請外包廠商評估,無法事先瞭解,我自己覺得這樣費用預算太難抓,加上價錢也比較高,我會傾向跟南昌路的好時光借場地)
    • 租用前先電洽是否指定時段有空檔,若要租用,需至體育室網站 > Links > 表單下載,下載「校外場地租借申請表」填寫後寄到表單內的 E-mail。
       
  • 台大韻律教室:
    根據台大綜體的線上場地預約系統,白天 (08:00-12:00 / 13:00-17:00) 租金校友價是每小時 $1,100,校外人士每小時 $1,250;晚上 (18:00-22:00) 校友價 $1,300、校外人士價格 $1,400。如果一同參加的使用者有不同身分別,會加權平均計算費率。

我也有使用「pickone 挑場地」網站找場地,不過從網站上面不能確定是否能提供公司行號收據或發票銷帳,這點讓我覺得滿麻煩的。XD

 

【第三步:開練啦!練習週邊】

(2019/12/05 update!) 開始練舞的話會超、容、易、餓!在這邊我補充一篇網路上超實用的文章:《劇場人的訂便當指南》,我覺得練尾牙跟劇場人面對的問題差不多,像是有時候人數不好抓(尤其是大型一點的活動,有時大家臨時要出差什麼的人數就有落差),有時候是食物冷掉或菜色重複會被嫌棄。

文中有提到訂便當要注意的幾個點:

  1. 計算便當數量(要不要多訂、配合中後段才到的人另外訂)
  2. 評估特殊需求(有的人吃全素、有的人不吃牛、有的人海鮮會過敏)
  3. 選擇店家(能否配合我們要的數量外送,太多太少都可能會被打槍;大家吃膩了沒)
  4. 電話聯繫與決定菜色(通常因為卡練習,所以以食物一定會冷掉,會吸收湯水的麵點、冷掉會顯得油膩的炸物就不適合)
  5. 便當送到一定要核對金額數量!拿到後馬上分類以減少拿錯便當的可能(尤其是前有第二點的特殊需求時)

非常推薦詳細參考《劇場人的訂便當指南》!訂便當飲料也是細節很多的呢!

像我們有次練習時訂了頗富盛名的青島排骨,趁熱吃非常美味,但是練習完才開動的人就反映排骨硬掉了很難咬動,後來我就傾向改訂師大的蛋幾ㄌㄟˇ蛋捲餅之類的小食。

青島排骨,冷掉以後排骨變很硬,是一款只能趁熱吃的便當

 

【第四步:正式登場!】

練了老半天,接下來要準備正式登場啦!

我個人會關心的點有:

  • 換表演服的地方:
    先詢問有無獨立的後台更衣空間,沒有的話,每一層樓有幾處洗手間?如果同一層樓只有一區廁所,間數又不多,是否相鄰樓層有其他洗手間可以分流?
     
  • 舞台動線:
    有幾個樓梯可以上下?進退場動線應該怎麼走?舞台尺寸與高度為何?舞台上有沒有燈具、麥克風架 (stand)、演講台或其他半固定在舞台上的裝置?
     
  • 投影設備:
    影片可以接受 16:9、還是只能用 4:3 投影?支援解析度到什麼程度?投影布幕的大小與位置,是否可以讓台上的人員與影片畫面產生互動?音源是由會場內建的播放設備釋出、或由現場額外裝設擴音設備播送?

 

以上,給每位總是要犧牲一次的菜鳥們參考。XD

 

其他參考連結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