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安心做父母,在愛裡無懼》親子天下出版

身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有太多口耳相傳、似真似假的育兒方式,黃瑽寧醫師將科學研究成果改寫成深入淺出的案例,讓家長可以排除身邊批評指教父子騎驢的雜音,專心愛自己的孩子。

2014 年小麋鹿開始攝食副食品時,那時還是「一次一種食材,慢慢添加」為主流的餵食法,認為這樣較能排除過敏食材。但近年有新的主張,認為可以少量多樣化的給予不加調味的原味食材,對寶寶更有助益,可以因為少量接觸而讓孩子的身體適應各種食材,也可以攝取到更豐富多元的營養。

每種育兒方式聽起來都好有道理,但是怎樣才對?怎樣才是真的為孩子好?由於育兒過程是一條無法逆行的單行道,選擇了一種方法,通常就很難同時應用另一種方式,在現今資訊過量的環境裡,新手爸媽們的焦慮就隨之上揚。

黃醫師在《安心做父母,在愛裡無懼》這本書裡,試著用科學角度來解釋每一種不同的方法背後的原因,讓父母可以安心地尋求適合自己的方式。此外,也在書中談及夫妻相互支持,讓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神隊友」。

 

書裡讓我最有共鳴的一章,是《嬰幼兒睡眠訓練:給父母一些喘息時光》。

在小麋鹿嬰兒期,當時是鼓勵小孩獨立睡嬰兒床的,因為這樣能降低猝死機率、避免窒息。

不過,在同一個時期的氛圍,卻是大家為了母乳政策的母嬰同室而集體崩潰、外界覺得只要少餵一點母奶好像就顯得媽媽很沒母愛。

當時我翻了一些母乳哺育的文章,一些推廣團體會提到,讓媽媽躺餵,可以比較輕鬆哺育成功。此外,孩子待在母親身邊睡去,也是動物較為原始的睡眠模式,一旦半夜三更孩子啼哭醒來,母親能夠第一時間處理。

這樣互相牴觸的說法非常困擾我。當時遇到幾個男性的兒科醫師,他們只是冷冷的回我:「小孩晚上哭了妳就起來拍一拍,她就睡回去了;如果母乳覺得餵得不順利,多喝湯水就好了;千萬不要讓小孩跟妳睡在一起,妳半夜睡熟了沒注意,被子就悶死小孩了。」

啊。但現實是小孩晚上獨立睡嬰兒床時我需要抱起安撫,弄到腰痛、媽媽手;母乳不是水龍頭,前端有了水壓進來、後頭就能流暢的分泌等量乳汁;躺餵時,在催產素的作用之下,不只寶寶喝著喝著就睡了,媽媽也餵著餵著就開始放鬆愛睏了。

覺得人生好難。

黃醫師的這本書裡這一段有回應當時的我:

「母嬰同床,若符合下列五種情形,應該是安全的:

1. 親餵母乳的媽媽。
2. 沒有趴睡的寶寶。
3. 家裡沒有人抽菸。
4. 媽媽沒吃藥或喝酒。
5. 床鋪乾乾淨淨,沒有過軟的床墊、厚重的棉被、玩具或不需要的嬰兒枕頭。

符合上術情形的家庭,為了方便哺乳,讓寶寶每天跟媽媽一起睡覺,是安全無虞的。」(p.100)

黃醫師也在其他段落中提到,每個家庭需要依照真實狀況調整策略,沒有絕對的,當孩子睡在母親身邊,若會嚴重影響母親的睡眠品質,那把孩子移到小床或嬰兒床也是可行的策略。

 

此外,有很多父母會希望能寓教於樂,讓孩子看英文卡通,或是播放故事 DVD,我在育兒過程中也遇到好多人對我說,「育兒就是要找輕鬆的方法,不要把自己累死,給他們看英文卡通,這樣他們不會來吵妳,還會增長英文能力。」

黃醫師在書中提到「互動」對孩子學習成長的必要性: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一個研究指出,三歲的孩子,把時間花在看語言學習影片,或是那些看似品質優良的卡通,長大之後學到的字彙反而『更少』。」(p.164)

「日本聖隸大學於研究指出,圖畫書先製作成 DVD,再讓孩子一起觀看,並無法刺激孩子前額葉的活動,對促進孩童認知、學習及語言能力的發展沒有幫助。唯有父母親自進行『對話式共讀』,孩子大腦的活動才會被啟發。」(p.178)

 

至於面對孩子在公共場合大吼大叫情緒失控,黃醫師提供一組口訣:「一抱二問三離開,我受不了啦謝謝你。」

「抱」是給孩子第一時間的情緒支持,安慰情緒暴衝的孩子。

「問」是同理詢問孩子發生什麼事了?

若孩子情緒非常高昂、停不下來,父母可以帶著孩子「離開」,有時遠離傷心地,孩子就會冷靜下來了。

「我受不了啦」是適當地讓孩子知道其他人也有其忍耐的限制,父母可以誠實地告訴孩子:「你這樣大哭大叫,我很不舒服」,接著暫時冷處理孩子,也讓大人的理智情緒稍稍降溫,免得全部的人都一起失控。

當孩子恢復理智時,立刻告訴孩子「謝謝你」,友善地回應孩子的正向行為。

內頁@《安心做父母,在愛裡無懼》親子天下出版

 

在育兒的過程裡,有些付出心力的環節需要鼓勵、有些想要調整的步驟需要支持,這本書以溫柔幽默的口吻提供了這些元素。

全書讀畢後我覺得這個書名相當有趣,「安心做父母」一則是父母可以有信心提供孩子安全成長的環境、一則是可以不必擔心教養受到旁人眼見父子騎驢的批評指教,「在愛裡無懼」也可以多重解讀:一種是給孩子充滿愛與依附的環境,一種是父母可以深知自己以愛為出發點可以帶著孩子走往何處,不必害怕自己做不了好父母,也不必擔心孩子反過來情緒勒索「你的管教讓我哭了,所以你不是好爸媽」。

推薦給覺得育兒過程怎麼做都不對的你~

封底@《安心做父母,在愛裡無懼》親子天下出版

書籍資訊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