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醒:本文單純只是記錄治療過程喔!不推薦任何診所!

我只是在一般的皮膚科處理而已喔,是我從 Google Map 上找順路會路過、評價看起來沒太差的皮膚科,建議大家如果有需要,請就近搜尋自己所在位置附近的診所~Google Map 的評價多到一個量的時候,評價的等級都滿準確的,請多加利用。

回家路上在捷運站看到的燈箱廣告:「你以為搧出的是涼風,結果讓別人怒氣沖沖。」

猶豫了一下要不要放個術前術後照,不過想想還是算了好害羞XD,而且連我自己看到都覺得密集恐懼症發作~XD

首圖是與扁平疣幾乎無關的捷運燈箱廣告:「你以為搧出的是涼風,結果讓別人怒氣沖沖。」

唯一與扁平疣有關的關聯⋯⋯就是我是搭捷運去皮膚科處理的,哈哈!沒戴口罩的話都不知道要怎麼頂著大花臉回家啊!

 

 

最早發現我的扁平疣,是之前我跑去 Skin Hunter 保養,小米幫我觀察膚況,說我臉上有違章建築。

「妳皮膚狀況還好啊,只是有點乾,而且好像有很多扁平疣耶,妳看妳臉上有很多小肉芽。」
『是喔。(毫不在意XD)』

話說那應該算是我第一次去做保養?總之我之前從來沒有用過安瓶產品,小米幫我用安瓶保養後,我覺得皮膚好光滑咕溜喔!大概撐了三天!跟我以前打櫻花雷射的感覺好像~

只是從小米那邊回家後,我也沒想過要處理臉上的狀況,而且後來就又慢慢懶散起來了。真的是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啊~XD

我本來就不是很注意我自己狀況的人,而且我一直以為臉上那些看起來小小平平的凸起點就是「皮膚不好」(好概括的形容),或是天氣冷熱產生雞皮疙瘩之類的,想說每個人天生都有自己的肌膚紋理,或許我就是到了這個年紀就會變成這樣吧?不都說「雞皮鶴髮」嘛?而且我也不記得我以前年紀更小時我臉上是怎樣了,無從比較啊。XD

一直到我最近很在意我右眼下眼瞼旁邊有個白色的小點,以及我左邊顴骨有個越來越大、越來越厚的斑,感覺面相上好像淚痣喔,好在意。

剛好週末我要去染頭髮,我就想我早一點出發、去皮膚科把它們處理掉吧!

 

結果到了皮膚科,醫生看了看我的臉,「妳那個白色的點是粟丘疹,挑掉就可以了。旁邊那個咖啡色的也很好處理。不過妳臉上有好多扁平疣喔,最好一起雷射掉。」

我問醫生這個跟病毒疣一樣會傳染嗎?醫生說會。想想好怕每天跟小麋鹿磨臉玩來玩去,傳染給她就糟糕了。

職業婦女難得都到了皮膚科了,能一次處理掉,就馬上處理吧!我問醫生我十二點跟人有約,十二點前可以完成嗎?他說沒問題,好噢那就直接請他報價,畢竟我身上除了健保掛號費可是沒有額外的現金了,該皮膚科只能付現、無法刷卡。

「妳這個狀況,大概全臉打個雷射,六千塊,我看得到的就幫妳都處理好。然後術後會有個護理包,妳再看需不需要,大概兩千。」醫生說。

我就馬上手刀衝去對面便利商店領錢回來排隊上麻藥了。XD

結果護理師一邊上麻藥一邊跟我說,護理包裡頭有修復液、修復霜、防曬品,一包在我看來像旅行組一樣的份量要價 $2,499⋯⋯歪邀,真是不便宜耶!

護理師說,術後一週是不能直接洗臉的,不過可以用修復液來擦拭,並用修復霜加速傷口復原。

我總覺得好像不是很必要,因為我之前也點過痣啊,那時傷口比較大,當時的皮膚科醫師也只有請我貼人工皮。於是我說我考慮一下。

 

趁著等麻藥作用的等候時間,我開始上網搜尋,到底所謂的「術後護理包」這些東西是不是必要的?

我上網查了一下,找到美上美皮膚科診所的醫師拍的影片,她建議大家的雷射後護理是:不要擦酸類、美白類的產品,保持簡單乾淨就好。這位醫生說,使用產品可以加速復原,不過如果沒有用也是會慢慢地好。

我另外還看了香港人 Kat Kat 的文章《【醫美】脫疣全記錄!術後一星期進度全公開》,裡面有提到在術後結痂前不要使用保養品、用清水洗臉並擦藥就可以了。讓我比較吃驚的是她提到在香港除疣的大約價位:

  • 1顆 HKD 500
  • 1-10 顆 — HKD 5000
  • 11-20 顆 — HKD 9000
  • 21-50 顆 — HKD 14000
  • 51-100 顆 — HKD 18000

噢噢噢!以我去做雷射治療當日的匯率來看,只要處理個 11~20 顆的扁平疣,就要花掉新台幣 35,892 元啊!讓我好珍惜當日低廉的醫藥費!

不過,嗯⋯⋯看完一堆文章後,我發現好像只要維持傷口乾淨乾燥,定期擦消炎藥膏,就是基本護理的必要步驟了,所以我決定把錢省下來,把頭髮整理得漂亮一點。(喂)

 

大概上了半小時的麻藥後,護理師會幫忙把麻膏擦掉,接著就是醫生把我的頭當作一顆球一樣,翻來翻去的檢查、打掉我臉上的違章建築的時刻啦~

醫生幫我打掉了病毒疣,還說他順便幫我處理細小的曬斑,好感恩。不過我的扁平疣長滿了兩側笑肌,嗚嗚,術後上半臉臉紅紅腫腫的,連我這麼不在意外觀的人都覺得害羞啊。

我大約中午十二點打完雷射,當下患部連同周邊肌膚都紅通通的,到下午五點就消腫了許多,進入我可以毫不在意的去便利商店繳水電費的程度。XD

護理師說最好戴紙口罩,不要戴會有棉絮的口罩,以免棉絮跑到傷口裡,我看網路上也有文章說口罩的材質太粗的話容易磨擦傷口,不過紙口罩好難買,我跑了好多藥局都沒有,最後還是買一般的不織布醫療口罩。

醫療口罩第一天戴起來真的不如紙口罩舒服,又厚又緊,壓到傷口處還滿不舒服的。第二天我白天幾乎沒出門、晚上出門也沒戴口罩,第三天我上班戴著一般的醫療口罩就覺得沒什麼感覺了。

我的患部狀況是這樣:

  • 第一天:中午施打雷射後全臉泛紅,大約五個小時候退紅,留下未結痂傷口。
  • 第二天:傷口已結薄痂,這天晚上洗澡時忍不住開始洗了臉(徒手打出豐富柔細的泡泡直接輕輕清洗,不用任何工具或棉片),洗完後用乾淨毛巾稍微按乾水份。
  • 第三天:傷口結痂感覺更厚了,變成紅色。
  • 第四天:傷口痂皮變成深紅色。
  • 第五天:傷口痂皮變成咖啡色,這時候我覺得已經沒有之前明顯了,看起來像是我長了滿臉的斑或痣,基本上我不戴口罩也沒壓力了XD。洗臉的時候也會稍微掉一點痂,臉上那種花花的感覺比一開始好太多了。
  • 第六天:晚上洗臉時,大部分的痂輕輕一洗就跟著掉下來了。
  • 第七天:早上起床覺得剩下的痂很少,跟長幾個小小的痣沒什麼兩樣,就不戴口罩、正常保養上妝出門了。看得到扁平疣消失,不過因為少了扁平疣在旁邊張牙舞爪,現在反而覺得痘疤相形變明顯了,唉呀處理臉上的狀況真是不歸路。XD

 

說真的自己覺得打完以後整個臉斑斑點點看起來超花的,但 16 與小麋鹿的反應不一。

草:「我因為臉上長扁平疣,醫生說會傳染,我就打掉了。」
16:「那妳什麼時候要去打?」
草:「咦?我臉上這些就是打完以後了啊?」

草:「妳看馬麻臉上打雷射好多傷口,好醜。」
鹿:「還是很可愛啊。(大心)」

嗯,聽完這兩個人的話,我覺得現省兩千五護理包費用了,等它慢慢好吧。XD

 

話說到底扁平疣是什麼樣子呢?以我自己的狀況,就是肌膚上有一些小小的扁平的凸起,遠遠看很像粉刺。但粉刺是圓圓尖尖的突起、中間有開口、用力擠會有東西跑出來;扁平疣平常就是乖乖在那邊,不痛不癢、毫無感覺,再怎麼擠壓也不會有東西被擠出來。

從新聞看來,扁平疣好發年齡層廣泛,十幾歲到五十幾歲都可能遇到,通常是人類乳突狀病毒 (HPV) 第三型引起、潛伏期為 1~20 個月,所以不容易找出原因。(影片裡有患處照片,可以參考)

不知道是不是產後媽媽都好發這個,酪梨壽司在 2016 年時也說她打過脖子上的肉芽。(皮膚科醫師說美容師都會說「肉芽」,醫學上就是「扁平疣」)

打整張臉的雷射,當下真是痛到我快飆淚啊,打到一半我痛到一直抓床單。就像之前做病毒疣治療一樣,真心奉勸有發現病灶的諸君,早點去讓皮膚科醫生看看要怎麼處理,才不會累積太多,處理起來又貴又痛⋯⋯

 

對了,前面還有提到,我眼周還長了一個粟丘疹,後來它怎麼了呢?

醫生請護理師幫忙準備了某個尺寸的針頭,輕輕挑個幾下就挑出來了,還拿給我看,我覺得就像是長得有點大顆的粉刺啊,只是沒有開放的開口,沒辦法在家自己擠出,而且我又長在眼周,不敢自己貿然擠,等下發炎說不定還影響視力,就不好玩了。

粟丘疹移除後的傷口超不明顯,因為到了我這年紀眼周都有細紋了,那個傷口完美的被夾在細紋裡消失了,完美的掩護,哇哈哈。XD

 

有狀況請不要拖,趕快去看醫生喔!別跟我一樣因為不痛不癢就置之不理哩!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扁平疣 皮膚科 雷射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