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家人在玩跳袋子遊戲

有一天鹿鹿說她前一晚做了夢,「我夢到妳跟我跟把拔,我們三個在玩跳袋子遊戲。」

還有示意圖,真是太完整了。表達能力又登登登地提升了呢。😆

 

【師傅的附加技能】

欣欣天然氣來檢查瓦斯開關。

「妳們好難找喔,都不在。」
『怎麼會,我算社區裡很早下班的了欸。』

進門與莫名躲在沙發下的麋鹿小姐四目相對之後,欣欣阿北非常開心,頻頻勸生,「唉喲怎麼那麼可愛,她一定是太無聊所以才會躲起來啦,想要有人跟她玩。」

也許因為他一直逗鹿鹿,當他要離開,鹿鹿還跑到玄關送客。

後來另一個阿北來換東西,鹿鹿忽然說對人家說,「許爸會摺百合花給我欸。」

不要這樣,不是每個師傅來都會跟我們講冷笑話表演摺紙的好嗎~

許爸摺的百合花 2017 版XD

(每次提到一定要拿出來曬一下的許爸百合花,可惜我們家能換的東西都換得差不多、許爸選品能力太好所以東西都沒再壞,好久沒見到他了啊~XD)

 

【婚宴】

我親愛的直屬學妹 Doris 結婚了。在新娘進場時,鹿鹿很興奮的跑到前頭去拍照,「新娘子要進來了,馬麻快點快點。」

當 Alvin 牽起 Doris 的手一起上台,鹿鹿轉過來抱著我,附在我耳邊說,「好感動喔。」

唉呀。馬麻也好感動。我當初看著長大的小女孩,和我的小女孩,都在這裡啊。

鹿鹿畫給小葵姊姊的婚禮祝福

(我的小女孩還畫了婚禮賀圖給 Doris)

 

【資訊科技能力登登登】

我有時會租 KKTV 或愛奇藝,讓妳看看卡通。妳跟我借電腦看完後,會幫我按暫停,再蓋上螢幕。「這樣下次就不會一打開就很大聲了。」

啊,竟然記得有時候我電腦打開登入後,影音會自動接續播放。

小鹿做的扮家家酒道具

(剪紙的技術也是登登登,有一天自己做了一系列的扮家家酒,有蛋糕、紅蘿蔔、西瓜⋯⋯不過為什麼彩色筆沒水了還這麼勤儉持家繼續用,明明有很多繪圖工具啊~XD)

 

【味道】

我們平常常去的連鎖鍋貼店,店裡有個味道。我總覺得心裡不舒服,去了幾次以後,我想起來那個味道是什麼了。

是我去我的同事 Tony 走了,我去上香時,在殯儀館外頭聞到的味道。在那之前,我們還是一直講垃圾話的合作夥伴,怎麼會想過幾天後,這麼高大的一個人,就這樣變成一幀小小的照片呢。

我忍不住告訴妳,我們以後多走個五到十分鐘,去另一家分店吧,路上可以打寶可夢。

「為什麼?我不想走那麼遠,寶可夢可以改天再打。」
『因為這裡有個味道,我會想到 Tony 阿伯,跟以前我去幫他拜拜的時候的味道很像。』

後來我們好一陣子不去那家店了。有天經過,竟然在店外就聞到那個味道,我皺了眉頭咳了兩下,妳舉高了手嘗試掩住我鼻子。

『怎麼了?我只是咳嗽,妳以為我想吐喔?』
「不是,是剛剛有妳會想到 Tony 阿伯的那個味道,這樣妳就不會聞到了。」

我想到知道他走的那天,我心裡好多說不上來的情緒。妳抱著我肩頭安慰了我啊。

 

【身體的變化】

鹿鹿在七月剛開始的週六,中午沒睡午覺、下午去游泳,吃晚飯時就想打瞌睡了。當天超早收工。

然後接下來的週日週六週日週六週日通通比照辦理,泳技飛躍進步,但是沒有一次像那天那麼順利放電,看來體力也登登登的上升了。😆

七月初,掉了第一顆牙。

對自己的頭髮開始有想法,坐在髮廊的椅子上,對著鏡子自行比劃把瀏海留長後可以怎麼處理前額碎髮。最後自己指定了瀏海長度。

乳牙盒

(兩顆下門牙開始換牙了,所以也買個乳牙盒保存起來)

 

【共融手作活動】

七月底,收到陳老師訊息,給我一則活動資訊,說想帶鹿鹿去上手作課程。

咦,所以是在我上班時間,陳老師要一打一帶鹿鹿出遊嗎?好奇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熱愛手作的鹿鹿一定很開心,但接著就是媽媽的各種焦慮:那麼那天早上要怎麼碰面呢?活動結束後到我下班之間該怎麼辦呢?

想到去年差不多這時期跑去陳老師家玩,她一打三把小孩們帶去社區公園,一票小孩就地躺在地上,回來還畫了水彩,有夠奔放。事後衣服也沒太難洗,也沒人打翻水或人體彩繪,根本是魔笛手育兒,只消吹首小曲,小孩們就按捺得好好的。

雖然還是忍不住跟陳老師說我好緊張好焦慮,但是已經是深陷大家說英語專案的我,近期最不焦慮的一個臨時計畫了。😆

在陳老師的仔細安排下,早上我們母女穩穩的上了車,我在途中在小南門站下車轉車,在正常時間登入古亭。至於大小網美一早就到西門外拍,接著去大師的場子做手工藝,最後達成縮時造鎮的成就,然後陳老師送陳鹿鹿上學,完成今日計畫。

太有意思了,必須記錄!

鹿鹿與陳老師一起去三浦太郎老師的課程

(一起造鎮的成果)

 

【放暑假】

今年的暑假大部分時間把小孩託付給運動中心的夏令營,每天放學前都有游泳課,游泳技藝大進步。

不過總是會有公幼放暑假、又沒有任何營隊可以托兒的空檔。一樣是請了特休來填補。

很老梗地去了兒童新樂園。球池遊戲區的手機預約一大早就全數額滿,走進去要抽現場排隊的球池券,竟然發現前一場還有三十幾個名額,馬上就晃進去了。

覺得小孩長大得好快,以前還邁不太開腳步的幼兒,這時候已經可以像小猴子一樣爬上爬下。

鹿鹿自己說下午還想回去游泳,所以簡單玩個幾樣,我們就跑去東區吃飯。午餐有點雷,所以游完泳之後,晚餐我們又在永和吃了鐵板燒,彌補媽媽想吃好吃東西的心情。

回家路上鹿鹿心滿意足的對我說晚餐很好吃,我說對啊我在吃這方面不虧待自己,鹿鹿馬上說,她長大會賺很多錢,我們天天可以吃很好,「不過因為我們兩個都要出去上班,妳要待在家幫我顧小孩喔。」

什麼什麼,妳們兩個,是哪兩個啦,被妳爸聽到還得了。而且開什麼玩笑,到那時候我應該還沒退休吧,我還想寫程式寫到老啊!

話說下午三點多看到附近早餐店店員還全體在店內準備隔天備料,四點多移動往泳池路上聽到另一家早餐店降下的鐵捲門之內鐵板炒鏟鏗鏗鏘鏘,馬上一一指給想開早午餐店的麋鹿小姐看。不要再做那種文青咖啡店的美麗無油煙夢想了,妳馬麻光是討厭摸到生肉與麵團這點,就覺得開餐廳很苦啊。

小鹿畫的馬麻

(有天在外面用我筆袋裡的 Uni Style Fit 開心筆,畫了色彩繽紛的馬麻我,手上拿著鑰匙和包包,準備下班回家,看來這天心情很好,畫面很活潑~😆)

 

【馬麻要生氣了喔】

我們去另一家之前常去的店吃飯,一陣子沒去,店裡坐滿了附近小學學生的家庭。我們母女快吃完時,左前方附幼小孩的媽媽在催小孩吃飯,右後方小學生的媽媽在阻止小孩分心玩東西,兩個媽媽一前一後說出「妳再這樣那樣馬麻要生氣了喔」。

瞬間覺得雖然最近很累但昨晚還滿幸福的,難得鹿鹿很好說話,點餐超迅速、吃飯也很快,我都沒機會說「妳再不趕快吃我要生氣了」。

我要抱著育兒的感恩心來忽略最近的諸事不順。

⋯⋯是說我有點納悶,附幼組是一打一就算了,為什麼小學生組的爸爸那麼沉默,只有媽媽一直說「妳再不好好坐著吃飯馬麻要生氣了喔」?好想遞麥克風問那位爸爸是不是忘記背劇本了,應該要有台詞的啊?XD

令我想到「絢醬優醬的生活日記」的《你的孩子 24小時都是你的孩子》這篇文:

「我說:『今天你不是約好應該接小孩,為什麼忽然加班?』
先生:『忽然又要盤點倉庫。』
我: 『為什麼會「忽然」需要「你」去盤點倉庫?』
先生:『因為XXXXXXXXX』
我 :『如果我今天沒有提早結束會議,你怎麼辦?接小孩?盤點倉庫?哪一個?』
先生:『接小孩』
我 :『所以你知道我會去接小孩 然後就去加班?什麼都不用先說?』

此時似懂非懂的先生,他的臉大概就是『我盡力完成我的工作錯了嗎』那樣。

我接著繼續說道:
『如果你今天跟客戶約好了,然後同事忽然說可以一起去,你就覺得反正他去了,你就不用去也沒差?』
『你如果忽然有事不能去見客戶,妳會不會先跟你同事說一聲?請他幫忙你因故無法完成的部份?』」

 


 

賴馬老師一家人搬離台東了,師母的貼文是這樣寫的:

「其實,順利,是多少辛苦和波折撐起的整體表象
在安逸中錯失了再次判斷的時機而不自知是最可怕的順利末期
沒有恆常、變化才是常態」

我也一直常在想是不是有可能要住在不同區域?工作要怎麼調整?

我其實很難確定,選擇在妳幼兒時期的這幾年,在無後援的狀態下當一個忙碌而且不拒絕加班的職業婦女,到底是不是對的。

但我需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撐住原生家庭與新生家庭,我需要有足夠的工作成就感來移除自己在重男輕女的成長背景裡埋下的無用與退縮⋯⋯我想我當下的選擇,就是這個時期需要我這麼做決定。有時妳無法體諒,我會覺得受傷、覺得難過。但我也不是無法理解,這麼年幼的妳,需要的是我眼裡只有妳的全神貫注。

我到職快要八年了。下一個八年妳就是中學生了,我們又會如何呢?妳會喜歡上學嗎?妳的青春期會狂飆張揚、還是壓抑內斂呢?妳的興趣與專長會帶著妳發展岀怎樣的技能樹呢?會跟我一樣,喜歡閱讀與寫作嗎?會跟我一樣,數理完全不行卻來當外界認為要數學能力夠好才能勝任的工程師嗎?

每次看妳像我或不像我的部分,就會覺得生命如此奇妙。有傳承,有創新,有各種奇幻想像落實的可能。

今天我趕著在最後一分鐘送交文件,讓妳倒數第三個離開教室。有時這麼晚接妳,妳會好奇問我為什麼這麼晚,詢問我工作的細節,理解我更多難處。

妳六歲了。我最近太忙了,沒有想像中那麼多的慶祝。謝謝妳對我工作沒有太過密集的抱怨,相對地我也會擔心情緒總是再三對摺暗藏底處的妳。但妳總是給我空間,讓我可以在罪惡感與成就感之間擺盪,撐了六年多,還在這裡。

W 鼓勵過我好幾次,要我好好發揮我自己。「妳女兒以後的世界會有更多女性可以發揮的空間,讓她看到,妳可以做這麼多,她也許不會走和妳一樣的路,但她知道有她可以做的事。」

最近的妳有時會無原由地發脾氣,彷彿練習樂器卻瘋狂走音,而妳的演奏內容是妳的情緒。

我想到前陣子我看了電影《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我看完電影後,我們一起在家看了預告片。

「她說什麼?」妳說。

「她女兒要去東京工作了,要離開她們一起住的小島,她從岸上對著她女兒搭的船大喊『馬麻愛妳唷~~~』」我說。

馬麻也愛妳唷。祝福妳平安幸福,能有充分的能力與發揮的舞台。還有,我遲到了,但不想省略:生日快樂,親愛的鹿鹿。

跟小鹿一起用amos蠟筆畫地板

(颱風天被關在家裡,一起在客廳地板用 amos 蠟筆畫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麋鹿的成長日記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