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宋佳京:「現在不做出回應才是最好的回應方法」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三集:表達感情的方式】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親愛的豆腐:

跟妳的交換日記真是史上最好講話之寫作計畫,要開相簿馬上開、要加 tag 馬上加,進度風生水起,難道明年我就能把妳的故事賣掉、還順便翻拍妳自己唱主題曲的微電影?(想得美)

妳提到塔美在第二集末了與史嘉莉的對話,塔美說,聽證會是想守住最起碼的良心的她的吶喊。

我忽然想到,塔美被宋理事叫進辦公室時,塔美說:「我很愛惜自己。」

我認為,這也許是體貼又自愛的塔美,在劇中對感情的隱喻。

先把塔美暫時放在一邊。看到第三集,我把我的焦點移到我前兩集很少關心的宋理事。

在前兩集裡,宋佳京理事看起來和她那政治聯姻的先生吳鎮宇各玩各的,一個會去牛郎店夜不歸營,一個會被偷拍外遇照片又去酒店開會,在同事擔心吳鎮宇在酒店開會會被太座發飆時,吳鎮宇還輕鬆地說「她不是那種人,因為我們也不是那種關係」

看起來貌合神離。但是第三集裡,宋佳京的母親快生日了,吳鎮宇就幫忙換了整套家電,當宋佳京為了這件事去當面表示謝意,吳鎮宇立刻排開重要會議,還交代秘書泡杯不甜的檸檬茶,給不嗜甜的宋佳京。

這兩人相處超級奇怪,好像感情很差,但又不吵架。

《WWW:請輸入檢索詞》,吳鎮宇:「妳畫清界線的方式還真多」

當鎮宇問佳京,「我對妳來說,和我的家人一樣嗎?我對妳來說,只是婆家裡的一份子嗎?」

我好納悶,這是什麼詭異的問題啊?不然你們是各自有青梅竹馬的戀人要藏好,所以結個婚裝個樣子,敷衍雙方家長嗎?還是兩人其實是各自家裡的私生子女,所以不能被算成家族的一份子?會不會兩位還是有血緣關係的兄妹?(台劇模式上身)

看到十幾集我才明白,吳鎮宇對宋佳京的種種應對,是多麼特別的,表達愛情的方式。

劇中的主角群都不是嘴甜型的。譬如裴朵美和宋佳京還有革命情感時,裴朵美準備了精緻的菸托戒指作為生日禮物,看到宋佳京喜歡,裴朵美還是立刻嘴賤表示壽星要多抽點菸早點死,才有位置能讓後進升遷。

28 歲的守了好幾個小時卻碰個軟釘子,瀟灑地說「妳要好好生活,一定要健康」,就轉身離去。38 歲的投入在工作裡,偶爾也會分心想像可能的發展,但不會意亂情迷到拋下眼前要守護的公司市佔率。

話說,覺得 28 歲的男人說出「一定要健康」的祝福,未免太老派,女人看起來活跳跳的啊。一直到重看這集,我才發現:因為,在第二集他回想了兩人第一次喝酒那夜的對話,裴朵美說,「工作很累的時候,總是說著好想死啊,好想死。但只要有哪裡不舒服,就會馬上跑去醫院,還說什麼想死啊,是想活得很健康才對。」

所以,一定要健康。尤其是事業遇到瓶頸的這時刻。

不失控死纏爛打、但也不輕言放棄,不失速墜入情網、但好感漸漸堆積。感情戲一點一點地慢慢拉近關係。我在戲裡找到熟悉的相處方式,終於可以入戲一點。

這些看起來不特別熱情的人,和我人生裡眼見的各種伴侶多麼相似。大家不是十幾歲的少年了,所以劇情設定雖然給了大家一人一台瑪莎拉蒂,但大家沒有上演言情小說資源點滿的總裁情節,還是很有現實感的認真工作。

邊工作邊戀愛,大概就是劇裡那樣子:想好好聊,但電話來了,該回到會議桌上了;該多相處一下,但得進公司了。

只是編導只有十六集的空間可以發揮,到底劇裡的人會怎麼相處下去呢?

如妳所知,向來對未來危機感強烈的我,今年更陷入毫無方向的一片混亂。看劇中某些人的對白與際遇,算得上是廣義同行的我,會忍不住設想,如果換作是我,能整合到哪些資源面對問題?我能不能因為這些已知局面,而學會抽離情緒冷靜處理?

還有,覺得劇裡的人表達感情的方式要嘛怪要嘛慢,但作為情緒敏感暨拖延症重症患者,我好像也沒好到哪去。

太想知道「怎麼做才好」的答案了。趕快來聊下一集吧。(急什麼啦)

 

小草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在上一集《WWW: 請輸入檢索詞》,第二集我提到我覺得布萊恩很像台灣的搞笑型 YouTuber,馬上有他的鐵粉對我抗議,「不許妳這樣說布萊恩~」

但是這集的布萊恩還是像第一集他自己說的一樣,連自己的定位是什麼都不太清楚,感覺就是公司裡的怪咖啊,上班時間偷查便宜機票,一心想要休假,才剛開始上班就嚷著想下班。

《WWW:請輸入檢索詞》,布萊恩:「好想下班」

這張我覺得好適合送給各位上班族。

《WWW:請輸入檢索詞》,布萊恩:「從昨晚上床睡覺時就想下班了」

話說重看第三集時發現朴模建的 Safari 預設搜尋引擎是 Unicon。這時裴朵美已經跳槽 Barro,但是朴模建還不知道。不曉得後續有沒有機會看到他用 Barro 查資料?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在 Safari 搜尋 steve,不知道是要搜什麼,不過使用的搜尋引擎是 Unicon(這時他還不知道裴朵美去 Barro 了)

裴朵美與朴模建兩人相約吃午餐,在花瓣紛飛的櫻花樹下,鏡頭拉遠,這畫面真是好美啊。好喜歡這部的調色與運鏡。

《WWW: 請輸入檢索詞》,約好一起吃午餐的裴朵美與朴模建在櫻花樹下相見

還有一個點,第一次看我不懂,為什麼兩人約吃午餐,朴模建問裴朵美想吃韓式、日式、中式、義式,裴朵美說韓式,但朴模建還是說「那就吃日式」。後來重看一次發現他們前一晚對話時,朴模建就說要吃壽司。

「我只是好奇妳的漁場裡,除了我還有沒有別的魚?」
『如果我說有呢?』
「告訴我他的條件,讓我參考一下。」
『參考那個做什麼?』
「提升我的競爭力。在妳的漁場裡,我的長相排第幾名?」
(不屑笑)第 1207 名。』
「哇喔,原來我被養在水族箱裡。既然被養在水族箱裡,我們明天一起去吃壽司吧。」
『這兩件事有什麼關聯?』
「我要把前 1206 名都做成生魚片來吃。」

最喜歡這麼有趣的對話了。(大心)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