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那就一起吧。」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五集:剛好的距離】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親愛的豆腐:

妳說朴模建在塔美小腿上拿奇異筆補絲襪是製造互動,在我看來,蹲在短裙妹旁邊突然拎起人家的腳,這行為分明就是鄉民常說的「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啊。

不過,第一二集的朴模建看起來油嘴滑舌,「我還能是什麼人?是得到親穩的男人啊」、「可愛的話就要擁有啊」,但在第四集拒絕讓塔美的前男友幫忙的朴模建,顯得相當有自己的意見。

在這一集,朴模建幫助裴朵美,把她帶回家,卻沒有趁人之危。甚至在其他電視劇裡,兩人距離拉近就會隨之發生吻戲的對視橋段,也在壓力湧升到頂點的裴朵美淡淡一句「我不想把你的感情利用在(壓抑自殺意圖)那種用途上」,就原地解散各自晚安了。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我去睡了。」

雖然很不像主流偶像劇感情流動的方式,但我覺得這樣的關係是剛好的距離呢。有甜言蜜語,但是不是一直說說而已——裴朵美的前男友就是「說說而已」的那種人啊!看到他對塔美手比愛心,真想報警,哼哼。

重看一次,覺得裴朵美與朴模建的互動速度是非常日常的:有行動,主動進入漁場;有界線,不願意事業被插手;有互相尊重,不想聊往事就先去睡;有表達立場,不把不爽放在心底自己小劇場⋯⋯看到健康的關係慢慢成長,我覺得這樣很好。

倒是這一集布萊恩在決定不把裴朵美受攻擊的證據交給警方時,完完全全應證了上一集他自己說過的話:「就算我自認朝著對的方向走,對某人來說,我可能是個王八蛋。」

不是說好要讓組織保護個人嗎?最後,還是要保護公司吧。

《WWW:請輸入檢索詞》,布萊恩:「做得到的事為什麼不能做呢?」

完全可以理解被世界丟在角落,那種灰心。我想到我有段日子,總會在通勤路上,四處尋找可以停下來哭一陣子的地方。哭完以後,洗把臉,覺得自己聲音與浮腫都回到說得過去的狀態,再回到正常的生活裡。

發生了困難的事,無人可以真正救援的時刻。還下起雨來,根本雪上加霜。

當下雨的時候,有個人願意陪著一起淋雨。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陪裴朵美一起淋雨

有個人像騎士舉劍一樣「心」地一聲舉起傘。都好幸福。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為裴朵美撐傘

妳說為什麼要把宋佳京與車賢安排得像百合戀一樣,我覺得這一集就得到答案了:因為車賢是領了男一劇本的女二啊!為了保護女主角,仗義直言、追逐戰與打鬥。

在第一集裡車賢說她的新夢想,是要當個很會打架的有錢人,可以不怕付不起賠償金而去行使自己想要的正義。在這一集裡完全用來解釋她為什麼好像個傻妹一樣,路見不平就拔刀放大絕。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我可沒後悔。」

太喜歡這部劇裡每一個細節為未來的鋪陳了。

只是,如果說起夢想,我還真沒辦法像第一集的車賢、或這一集裡的宋佳京裡,明快地說出自己心中的願望。

二十幾歲的我們會為了藝術工作沒日沒夜的自我進修、想方設法讓自己能在市場上試著佔點位置。

三十幾歲的我,今天只希望明天能寫得完表定要上線的程式,而且,拜託,bug 不要太多。下了線的那些服務,也別再有它們的鐵粉直接打給我了,人生還很長啊,大家不要留戀這一時半刻好嗎。

這麼想的時候,我想起塔美在進入 Barro 第一天說的:「討厭我的方式嗎?我認同。我不帥嗎?我承認。以後我做事的方式也不會是帥氣的,要贏的話,都是用不帥氣的方式贏的。」

比妳大一點的我啊,最近覺得,能存活下去,都是用不帥氣的方式,匍匐前進,逼近未來啊。

 

小草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問身陷關鍵字風暴的裴朵美:「妳還好嗎?」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裴朵美在討論要不要刪除關鍵字時,舉例說如果是參加聽證會的金融人士、就像是金英熙,就不會有機會可以刪除關鍵字。

金英熙何許人也?我原本順著前一句話以為她是金融業界菁英,查到《韓女笑星金英熙對惡評者表不滿 6年時間變得無意義》才知道是個患有憂鬱症和大眾社交恐懼症的演藝人員,飽受網路惡評影響。

在我模糊的印象裡,有一種關鍵字搜尋現象叫做「Google 轟炸」(Google Boom),在大約我們還在唸書或是剛出社會那幾年,繁體中文版的 Google 搜尋「測試」,第一頁的搜尋結果會跑出 Yahoo 奇摩首頁連結。因為那是繁體中文使用者在網頁裡試著測試連結時,最喜歡指向的網址。

就像在第一集裡,裴朵美舉起雙手說,操縱關鍵字的,是社會大眾的手指。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大家看到的即時關鍵字,不是事實。事實是,為了搜尋,在鍵盤前的人們,他們的手指。」

所有的搜尋行為,都是不經意的蝴蝶振翅,會引起一陣颶風。例如在第五集裡,裴朵美自己就身陷在關鍵字風暴之中。

前幾集還因為過度直率,讓我覺得好想揍她一拳的史嘉莉,在這一集變得好溫柔。當她對朵美釋出善意時,我心想,啊,不枉朵美上一集想幫妳斬惡緣。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因為這不是妳的錯。」

等等,所以現在是這兩個人忽然變成手牽手的好閨蜜了嗎?那與塔美為敵、車賢捨身也要護花到底的佳京學姊呢?

當裴朵美身陷關鍵字風暴,鏡頭引著眾人輿論、讓鏡頭之外的我們感到壓力,讓我想到電影《匿名遊戲》與《BBS 鄉民的正義》。言語霸凌有多恐怖,戲裡戲外都有人因而輕生。

宋佳京在此時講了冷酷又務實的一句話:「在網路上沒有被遺忘的權利。」

《WWW:請輸入檢索詞》,宋佳京探望韓民奎時說:「在網路上沒有被遺忘的權利。」

 

這集我想吐槽的是關鍵字操作事件時的資訊系統環境。首先是 UI,為什麼監控關鍵字升降時,背景的畫面會是很多個搜尋引擎手機版畫面,畫面上一堆佔空間的公司 LOGO 與關鍵字輸入框啊?

《WWW:請輸入檢索詞》,公司裡深藏不露的駭客珍妮表示,關鍵字通常都會先在前 20 名之外再慢慢竄升,但事件發生當下,目標關鍵字卻直接進前十大

異常流量與異常爬升的排行的確值得注意,只是沒有監控系統協助警示,覺得有點妙?感覺這麼大規模的搜尋引擎,應該在第一晚就會發現到有人操作了。

還有身為從基層做起的社群資深經理,史嘉莉竟然說關鍵字操作公司的機器很壯觀,呃,這應該不到貴公司機房的一小角吧?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這麼壯麗的規模是無法用照片記錄的。」

砸車的戲真的是看了好過癮,不過正義當然也沒有那麼容易,後來還是有長長的陣痛。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砸車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