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只是我比較喜歡工作。如果我對工作執著,成績會越來越好,但是戀愛⋯⋯如果一直執著,只會讓我受傷。」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六集:看到離別的眼淚的人】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親愛的豆腐:

W 曾經對我說,越是在兵荒馬亂之際,「需要一個情緒平靜一點,可以陪妳,但是不會隨妳起舞,也不會激動的制止妳、不會企圖給妳建議的人。」

妳說得對呢,需要的並不是什麼金玉良言,而是有同理心的陪伴。想想這幾年的妳對我而言也就是朴模建一樣的存在啊。發生了事情不一定會盤問我原委,但是能讓我安心的知道,這裡有個讓我停靠補給的灣岸。

在第六集裡眾人在會議室裡爭辯糖醋肉的醬汁到底該淋到炸酥的肉塊上,還是另附沾醬讓人配著吃,讓我想到日劇《四重奏》裡,眾人激辯炸雞該不該直接擠上檸檬汁,還有台劇《犀利人妻》裡,外遇的男主角用咖哩飯借題發揮,暗指原配不懂他的心:「我喜歡飯和咖哩分開,然後乾乾淨淨的端上桌!」

回想起來我跟妳吃飯,好像每次都是一人一份的餐點。好險啊。要不然我也不知道,我們會不會為了挖過麻婆豆腐的分菜匙被拿去切蝦仁烘蛋,而不爽在內心?

人與人相處需要界線,但是吃飯真是生活中最容易越界的小事了。我看伴侶之間如何決定吃什麼,根本是兩性關係的文章裡最愛舉的例子之一:說了「隨便」的人到最後意見一堆、吃相文化與對食物的品味差異、吃完飯的帳要怎麼分攤⋯⋯每個細節都好簡單,也好困難啊。

上一集我發現塔美的手機是設定成震動、沒有鈴聲的,想想近幾年的我也是這樣呢。 塔美說每天進公司都像打仗,工作堆積如山⋯⋯對事業稍微有點信念的人,都沒辦法太全心投入經營感情吧?第一次看覺得兩人的感情推進有點慢,第二次看卻覺得很合理,尤其是這一集最後面兩人在岸邊的對話。

「因為妳累的時候,我陪在妳身邊。但不要把這份感情跟謝意混淆了,我不是想得到謝意才接近妳的。」
『我只是在裝蒜。沒有一個女人會因為謝意,就開車兩個小時到這裡來。⋯⋯我沒有這種時間,而你卻一直讓我想抽出時間。這段關係對我來說是扣分的,所以我才一直裝蒜。』

真實世界裡,事業有成的人,很難像言情小說裡的霸道總裁那樣,經常臨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去呵護感情。裴朵美的生活很真實啊,大量的時間心力耗在工作上,又怎能有心神經營快速進展的感情生活呢。

當兩人在注文津的岸邊遇見時,住在台北的我忽然想起高雄港的海浪。可惜通常在旗津或鼓山要上下船時旁邊都是滿滿的人潮,很難能浪漫地對視,語氣甜蜜地抱怨對方讓自己在心裡唱了 30 遍《男人是船、女人是港口》吧。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說她在腦海唱老歌《男人是船、女人是港口》唱了三十遍:「已經把感情投入歌詞裡了,我現在非常怨恨你。」

是說在劇情設定裡,這首老歌流行的時代,是樸模建這孩子出生的五至十年前耶。這首歌的翻唱版本有機會讓他認識嗎?唸書時很喜歡許茹芸的我,看到大學生說《淚海》是她們喜歡的老歌,都有種我幼年時形容鄧麗君的歌的既視感啊。不知道塔美說出歌名時是怎麼想的,不怕沒有共鳴嗎?

《男人是船、女人是港口》的歌詞是這樣的:「每日看著海等你回來,只能帶回眼淚。所有的男人都是如此,就是這樣,都一個模樣。然後在他們轉身時忘記他們,那些能夠看到離別的眼淚的人。然後就轉身忘了他們。」

重複在腦海唱了三十遍啊,如果是這段的話,我可以理解裴朵美為什麼說她心裡很怨恨朴模建了。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說她在腦海唱老歌《男人是船、女人是港口》唱了三十遍:「已經把感情投入歌詞裡了,我現在非常怨恨你。」

話說我上網查了 IU 在綜藝節目上翻唱的《男人是船、女人是港口》,好想再看妳唱歌啊,我願意再撐一個月不午睡為妳的影片上字幕。(整個離題)

 

小草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妳真的很壞。」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這集我忽然好好奇贊助商,因為我看不懂韓文,所以只搜尋了幾個英文名字的品牌。

這集裡塔美送給艾莉(咖啡妹曹雅羅)的包包,就是第六集第一個露出的贊助商 J.ESTINA 的肩背手提兩用款(代購價格約 NT$10,800~$14,500 左右)。J.ESTINA 還贊助了部分飾品,包括塔美的耳環與項鍊,但我覺得 J.ESTINA 的官網好難操作,去網拍看代購還比較清楚,噗。

啊,裴朵美送 J.ESTINA 的包包時的台詞我好喜歡:「收下吧。二十多歲的人沒什麼錢啊,可是妳知道為什麼社會新鮮人要逞強買昂貴的名牌包嗎?因為擁有的越多,越要懂得隱藏;擁有的越少,越要懂得炫耀。」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收下吧。二十多歲的人沒什麼錢啊,可是妳知道為什麼社會新鮮人要逞強買昂貴的名牌包嗎?因為擁有的越多,越要懂得隱藏;擁有的越少,越要懂得炫耀。」

至於為什麼常常要拍接電話時的側臉、或是手機翻到背面不看螢幕的場景咧,像是這一集塔美睡前看到沒有未接來電、也沒有 LINE 訊息,一氣之下就把手機螢幕朝下放在床邊櫃上,天亮時手機還先來個背影特寫;又或者是在公車站牌,宋佳京一個人坐著發呆,拒接了婆婆媽媽的來電,也是把手機翻到背面放在腿上。因為我平常也很常把手機螢幕朝下,所以本來覺得還好,但當我看到贊助商 DPARKS 是賣手機殼的,就完全懂了!DPARKS 的官網裡還有 WWW 手機殼專區,標出每個角色使用的款式噢。

大家說猛烈贊助的 MASERATI 瑪莎拉蒂,在片尾的 LOGO 沒有很大張喔,秒數還短到超難截到XD,應該只是車實在是太顯眼了,而且座椅也有不容忽視的海神 LOGO,非常有存在感。至於女主角們配戴的 SWAROVSKI 與 VEDI VERO 太陽眼鏡,倒是有成功吸引到我的注意力,好看到好想馬上網購。

《WWW:請輸入檢索詞》,第六集尾巴的贊助商畫面(瑪莎拉蒂的 LOGO 沒想像中大耶~)(這張是車賢在與眾人討論糖醋肉貼圖是否適當的扮相)

喔對了,看到這集開始,我的手機開始認為我是有錢人了,會推廣告問我要不要買台瑪莎拉蒂呢。開什麼玩笑啊我這種高雄車神的技術,在高雄那麼沒車的環境,從建國路的格上開車到六合路就要花我十五分鐘,怎麼可能買這種車呢~(搖扇子)

看《WWW: 請輸入檢索詞》看到信箱廣告出現瑪莎拉蒂XD

劇情方面,我覺得很值得玩味的是,塔美被史嘉莉追殺,大家很擔心的問塔美是不是很害怕,塔美只說太累了。

《WWW:請輸入檢索詞》,為了表俊秀劈腿要被車賢追打的裴朵美:「太累了。」

但是在餐廳見到朴模建與宋佳京一同出入,當朴模建追上來想跟裴朵美打招呼,裴朵美卻說她很害怕。

《WWW:請輸入檢索詞》,制止朴模建上前的裴朵美:「我好害怕。」

被車賢追殺,可以想像的結果就是挨揍進醫院。但是感情卻太不確定了。到底會一起過得幸福無比,還是被推進絕望深淵?完全不能預期。啊,我也有感覺到為什麼塔美反而在該害怕的時候不害怕、貌似沒什麼的場景卻那麼抖了。

而第一集出現在裴朵美化妝台上的 Dior 唇膏大軍,這一集也有在包包裡出現喔。只是到底是為了業配還是什麼原因,為什麼兩個女人包包裡都沒有化妝包,唇膏粉盒都這樣直接塞包包裡啊?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收下吧。二十多歲的人沒什麼錢啊,可是妳知道為什麼社會新鮮人要逞強買昂貴的名牌包嗎?因為擁有的越多,越要懂得隱藏;擁有的越少,越要懂得炫耀。」

(是說她們東西都好少,我要檢討一下我的包包,東西多到像準備去客串哆啦 A 夢。XD)

宋佳京的婆婆在發生商品瑕疵,謀畫危機處理的公關時說了這段話,我也覺得相當精準:「就是這樣我才會說妳不行,佳京,像我們這種對國民做生意的企業,妳覺得法律很重要嗎?重要的是國民情緒法。」

《WWW:請輸入檢索詞》,張會長:「就是這樣我才會說妳不行,佳京,像我們這種對國民做生意的企業,妳覺得法律很重要嗎?重要的是國民情緒法。」

看看台灣有多少消費者挾雞毛當令箭,到了實體店鋪也主張要行使七天鑑賞期,或是買網拍卻把七天鑑賞期當成七天使用期,我覺得「國民情緒法」真的好強大,凌駕法律。XD

這段裴朵美談工作與戀愛的對白,超眼熟!那個誰誰誰和誰誰誰趕快我幫你們準備好椅子了!「只是我比較喜歡工作。如果我對工作執著,成績會越來越好,但是戀愛⋯⋯如果一直執著,只會讓我受傷。」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只是我比較喜歡工作。如果我對工作執著,成績會越來越好,但是戀愛⋯⋯如果一直執著,只會讓我受傷。」

這集我也很容易會連結前後集,譬如說裴朵美送艾莉包包時說「收下吧」,我看到的第一個當下是抖了一下,想說該不會要酸艾莉什麼吧。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收下吧。二十多歲的人沒什麼錢啊,可是妳知道為什麼社會新鮮人要逞強買昂貴的名牌包嗎?因為擁有的越多,越要懂得隱藏;擁有的越少,越要懂得炫耀。」

因為上一集吳鎮宇拿一大筆錢補償裴朵美時,開場也是說「收下吧」,但後面接了酸溜溜的「別像個土包子」、「道歉不會讓妳有飯吃,所以就省略了」,後來裴朵美還拿這段話回敬他。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道歉不會讓你有飯吃,所以就省略了。」

每次重看都會產生新的連結喔!覺得這部真的非常有趣。

最後附上我在 YouTube 翻找各種版本《男人是船、女人是港口》,最喜歡的一款:IU 在歌唱節目配著清淡的伴奏唱的版本,沒有其他版本的磅礡大氣,但有一種淡淡的情緒上下翻湧,如同潮起潮落。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