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我不想放棄一個人能享受的自由。」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八集:不妄想改變別人】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親愛的豆腐:

在這一集的開頭,車賢就點出了裴朵美是個容易受挑釁的人。那麼我覺得裴朵美的行為就很好解釋了:公司要推她去當聽證會的替死鬼,她就人肉出議員的性醜聞;當她信賴的前輩確定要將她從投入青春以赴的第一份工作拔掉,她馬上斬斷懸念跳槽到對手公司。

正因為是個一受挑釁馬上會有反應的人,就會遇到更多的挑釁:宋佳京當著裴朵美的面挖角車賢,前男友明知裴朵美不會到場還是給了喜帖。

貓越容易被逗貓棒吸引,逗貓棒才有意義。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自言自語罵車賢:「這女人還真沒禮貌,年紀比我小,還沒大沒小。」

至於為什麼車賢會在裴朵美與前男友四目相接時馬上識相離去,我覺得車賢也許不知道裴朵美的前男友是眼前的 Barro 前同事,但作為成熟的大人,車賢表現出讀空氣的技藝。

第一集裡,利用大型機台格鬥遊戲,鋪陳了裴朵美是一個好勝怕輸的人。還有她說過的,「我很愛惜自己。」

當在這集裡獲悉雙方對婚姻的觀感完全不同,裴朵美說她無法對直接奔向分離的愛情視而不見。我想,怕輸的人,都很愛惜自己吧。愛到不想受傷。

朴模建試著說服裴朵美,享受戀愛的過程,不要想著未來必然的分離,就阻卻幸福的可能。

「每段戀愛都會有結局,不管是結婚、離婚、還是生離死別,結論都是離別。所有的愛,都是朝著離別奔跑的。難道因為所有的結局都是離別,愛就沒有任何意義了嗎?」

看過了這齣劇的結局再回來看這段話,覺得果然太年輕,而編劇安排他把這樣的話說出來,真是太殘酷了。

我想起十年前的我,也是和朴模建一樣,說著類似的傻話啊。

在曖昧流動時,每個人都理智到不行地說,戀愛是磨合,不要妄想改變別人。但是在哪個關係裡可以完全沒有人犧牲呢?總是要有人退後一點,有人放棄一點,試著用讓步來換取未來。

但在看到結果之前,誰知道這一讓下去,會是割地賠款,還是共榮共存?

價值觀的差異越來越明顯了:糖醋肉要把醬直接淋上去才是正宗、還是沾著吃才能享用多重口感?戀愛一定要結婚才是順當,還是只要兩人開心在一起就好?

我能接受一件事在這時候有歧見,但我能在另一件事上依然保持多元開放的見解嗎?

雖然大家都說這部的感情戲很拖。但是大概因為我也是個拖拖拉拉、拿不定主意的人吧,我覺得這部戲充滿了我可以隨時坐下的位置呢。

啊,說到這,我 2017 年跟朋友說好我要去找《拖延心理學》來看,現在都 2019 年過了一半了,我連封面都還沒摸到哩。科科。

 

小草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看來我沒救了。」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這一集裡很顯然車賢與裴朵美的關係變好了,連宋佳京都有感覺到。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妳怎麼這麼可愛!」

工作狂裴朵美戀愛起來好可愛,會為了小男友來訪而特別把辦公室打掃乾淨、佈置得很有氣氛。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裝模作樣等朴模建來辦公室拜訪

但討論到不想結婚這件事,裴朵美說清楚了自己的立場,也看出了她對戀愛猶豫的原因。兩人在一起戀愛很快樂,但是一個非常想結婚、一個壓根就不想結婚,該怎麼辦呢?要逼誰放棄嗎?

《WWW:請輸入檢索詞》,布萊恩:「現在這個時代,結婚算是一種選擇。」

作家黃麗群在評選台積電散文首獎葉儀萱《重慶印象》一文時,說到早慧的作者冷靜又理智,「寫起來沒有控訴,沒有壞人,然而,沒有壞人的故事無奈永遠最深。」

我覺得在裴朵美與朴模建、宋佳京與吳鎮宇這兩段戀愛裡也沒有真正的壞人,但每個人內心的無奈也比海還深。

宋佳京在這一集裡開始抵抗婆婆 KU 集團會長張恩熙的指令,婆婆要她在 Unicon 首頁放上攻擊政治對手的假新聞,宋佳京直接回應:「我做不到,媽。」

引來婆婆直接殺到公司開罵,宋佳京表明這種政治手法太老套,很快就會被看穿,張會長怒回:「只有你們這些年輕人會計較!」

《WWW:請輸入檢索詞》,KU集團張惠長:「只有你們這些年輕人會計較!」

對比近兩年台灣的新聞媒體、網路社群的操弄,真的是超級有感啊。各種 facebook 粉絲頁都有可能有網軍滲入,公關公司操作輿論。看到這個橋段真是滿滿的心驚。

不過宋佳京開始抵抗婆婆的指導棋,我認為是第四集那盆鵝掌藤的暗示發酵了。前幾集裡,宋佳京說她的夢想是想消失,把鵝掌藤放在陰影裡的原因是因為希望鵝掌藤死掉,這樣她就可以不用再管它了,我認為同時暗示了她的婚姻。但當時朴模建這樣回宋佳京:「如果它活下來,變得健康了,也一樣可以不用再管它。這次就試著救活它吧。」

宋佳京開始反撲了。就像是她辦公室那盆在朴模建的指引下恢復生機的鵝掌藤。

我認為從來不與吳鎮宇公開活動的宋佳京,忽然出席吳鎮宇受邀參加的賽車觀賽活動,也正是在試著用她的方式照耀她的婚姻。

《WWW:請輸入檢索詞》,宋佳京的時尚我不明白~

只是宋佳京出席時的打扮,讓我覺得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上流社會的時尚品味果然是我此生看不到車尾燈的。也許每個成功人士的服飾都由首席設計師 Sit Down Please 精心打版,只是我看不懂那美感?

第一次看這集,我以為標題「走向離別的愛情」是指主線裡的裴朵美與朴模建,但到最後才發現,真如朴模建所言,分離有各種形式,每段愛情最後都會走向離別。另外兩對也是各種形式的離別。不過離別這件事,竟然不完全是負面意涵呢。就留著後面再討論吧。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