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大家都會因為父母而受到傷害。」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 11 集:成為獨自一人】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親愛的豆腐:

說到十年前的自己,就想到報載我大學時期最喜歡的歌手離婚了,隔日的新聞很快地又說沒這回事。

因為是非常喜歡的歌手,我還清楚記得她結婚的影片,她的恩師代替她早逝的父親牽著她步向前方,她的另一半在致詞時感動到哽咽。那時候的深情我相信都是真的,但九年會形塑什麼呢?什麼又是真實的呢?

我看到新聞,第一個想到的是宋佳京決定結束十年婚姻後,宋佳京搬進吳鎮宇準備的公寓裡,反而兩人有更多交流感情的機會。甚至在徵信社送上疑似吳鎮宇外遇的偷拍照,以往總是默默把照片送進碎紙機的宋佳京,在準備離婚後發現那是吳鎮宇刻意保留給她的離婚證據,兩人初次交換了心中真正的感受。

宋佳京:「那些照片⋯⋯有時候讓我很受傷。雖然我們對彼此沒有期望,也不會對彼此感到失望,也不是一般夫妻,但偶爾會有這種感覺:『原來我真的是一個人啊』,這種想法。我偶爾會有這種想法。」
吳鎮宇:「如果妳不想要獨自一人,就得先成為獨自一人。」

第一次看這一集,覺得吳鎮宇這句話好玄啊,為什麼不想要獨自一人、卻得先獨自一人呢?重新看了才發現,這或許是他們相處十年下來累積的心得呢。雙方的父母都無視他們兩人的感受,如果想要能夠獨立地思考與生活,就必須先擺脫父母們的控制。

再次感到劇中的人都在互相對話。譬如朴模建提到,他發現身為大學教授的生母的手機通訊錄裡,再婚後生下的兒子來電顯示是「兒子」,但被送養的大兒子朴模建卻被設定成「朴模建同學」。

朴模建:「只是有點⋯⋯難過。」

裴朵美:「這不是難過的事,應該是讓人受傷的事吧。」
朴模建:「沒關係的,大家都會因為父母而受到傷害,也會傷害父母,不是嗎?」

因父母而受到傷害的,不僅是朴模建,還有宋佳京與吳鎮宇,而宋佳京與吳鎮宇的中年覺醒,也讓她們的父母覺得受傷了吧。在決定離開時不自覺流淚的宋佳京,對宋佳京說出「當長輩這樣配合妳的時候,就裝作贏不過他們,回來吧」的婆婆,在事與願違的事件發展裡,每個人都是受害者。

話說回到宋佳京,吳鎮宇為了宋佳京開跑車這件事,還真像紂王為了褒姒而裂帛,只為了換得佳人一笑。相較於車賢的直接爽朗、裴朵美的深思熟慮,宋佳京與吳鎮宇這兩人則是不習慣也無法直接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感情。不是刻意讓自己的愛徹底失能,而是他們的成長環境從來不准許他們有自己的意念。

妳最喜歡的吃西瓜出現在這一集了呢。劇中氣氛粉紅泡泡最滿的三個場景已經出現兩個了,真想趕快往第十六集的結局奔去啊。

 

小草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我非常喜歡這一集與各部門討論網站改版的橋段。每個部門都會覺得自己要守護住自己價值裡最重要的版位,寧可排擠其他內容,也不願意自己的領土縮小一分一毫。

像是遊戲、我的首頁(早期入口網站常有的個人化服務)、圖書,三個部門都希望自己不被裁撤,因此用力地攻擊對方已經是夕陽產業。表俊秀就嫌棄「我的首頁」已經是無用服務,「又不是在寫交換日記!」

《WWW:請輸入檢索詞》,表俊秀攻擊「我的首頁」已經是無用服務,「又不是在寫交換日記!」

像是看到負責行銷規劃的艾力克斯與艾莉,試圖要說服行銷組把廣告下降一個版位、讓內容往上提,因為這個行為會導致廣告收益下降,才剛開口馬上就被打槍了。處理過幾次網站改版專案的我,覺得這情境好有 fu 喔。

《WWW:請輸入檢索詞》,艾莉告知行銷組計畫將廣告下降一個版位

還有一個橋段是談到企業社會責任。在布萊恩辭職後,新接任的副社長凱文完全以利益為先,裴朵美嘗試要對他談判捐贈版面在首頁上的位置,凱文覺得寸土寸金的首頁版面根本不應該放這種無用的玩意。我想到之前好像在網路上看過某個新品牌的創辦人說,企業社會責任這種東西她覺得沒有必要。想想應該也有很多人把捐贈、社會公益這些事,轉換成媒體曝光的機會吧。

要說服理念完全不同的人,難怪車賢會說裴朵美會經歷最激烈的戰鬥。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應該會經歷最激烈的戰鬥吧。」

 

這一集裡頭,除了習慣迂迴應對的宋佳京與吳鎮宇,還有一個人也無法直率說出心情。那就是裴朵美。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我要當個很善解人意的大人!」

明明不喜歡小男朋友去參加有女生出席的同學會,而且連車賢都看得出是非~常不喜歡。

《WWW:請輸入檢索詞》,史嘉莉對朴模建提起裴朵美不喜歡他去參加同學會的事:「她非常不喜歡喔,看來你還不知道吧,是非~常不喜歡喔!」

在經過小男朋友明白說出「妳嫉妒的樣子就直接讓我看見」,以及旁人的推波助瀾,裴朵美才能夠試著說出真心話。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從你說要去同學會的那瞬間開始,我就火冒三丈,差點要炸掉地球了!」

結果還因為不習慣,所以劈靂啪啦罵了一陣以後又說剛才是彩排,噗。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剛才是彩排,重來一次。」

我覺得如果用真實人生來看待,劇裡這些人算是成長得很快了耶,超有慧根的。

 

今天來看的業配有一個是有聲書 APP「윌라 (welaaa)」。這是艾力克思傳給艾莉的行銷教材,淡淡的帶過幾秒。下一集裡,車賢也會在車上聽有聲書。

《WWW:請輸入檢索詞》,艾莉聽有聲書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帶出這個有聲書 APP,前面遊戲、我的首頁與圖書三部門大戰去留議題時,表俊秀也曾先用一般大眾的認知,調侃圖書部門「作為媒體之一,書籍的壽命已盡」,圖書部門負責人則悠悠地說現在才是有聲書正要起步的時刻而已。

《WWW:請輸入檢索詞》,表俊秀:「作為媒體之一,書籍的壽命已盡!」

 

另一個是這部劇裡不時出現的 W 茶,每次大家吃多了還是口渴了都會喝兩下。

上網查了一下,這是可口可樂在韓國出品的茶飲料,看代購的網頁上說它「集結綠茶、烏龍茶、紅茶所調製出有點像麥茶的清爽順口口味」,啊不就是有膳食纖維成分的爽健美茶嗎?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吃太飽而開始喝 W 茶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