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不如說是給了對方傷害又受到傷害。」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 13 集:面對傷害的人們】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親愛的豆腐:

41 歲的朋友看到我提起「過了三十歲後,剩下的人生更短了」,納悶地反問:「為什麼還沒五十歲,就覺得人生很短?」

我想了想,過往我在醫院看到生命從衰朽的身體裡一點一滴流掉,也看過因病與意外早逝的人,身邊罕有七八十歲的長者,我自然覺得人生剩餘不多,應該小幅保守地運用規劃。

習得的無助讓人難以正向以對,過去失敗的經驗會讓人裹足不前。每個人背負的恐懼行李份量不一,對事情也不一定能輕鬆面對。

就像得知朴模建身世後的裴朵美,無法對朴模建想擁有家庭的夢想視而不見。朴模建為此對裴朵美爆氣:「聽聽妳今天說的話,放手這句話,被妳說得那麼簡單。如果這句話這麼容易就能說出口,妳就放手吧!別找盡各種藉口,洩露出妳不愛我的真心。」

隱約是知道兩人各自想要表達出什麼訊息的,但是卻感受到巨大的、難以弭平的落差。我忽然想到幾年前心理師對我說的,「『關係有問題時就是需要溝通』,是一種常見的迷思。到底是關係出了問題,所以需要溝通?還是因為溝通不佳,所以讓關係出了問題呢?」

幾年後的我理解到的是,有些問題放著放著不會消失。就像真實世界裡,愚公家門口的山,既沒有山神來一夕移轉,也沒有都更讓它變成嶄新建案。但我們可能鑿出了雪隧,可能往另一個方向拓出新道路。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們會找到與它和平共處的方法,或想方設法降低損失。

最近這兩集,表俊秀的小女朋友直播主尹東周又登場了。還記得之前我說過我有臉盲症吧,其實第一次看這齣劇的時候,我常常分不出車賢與尹東周呢,就覺得兩個人妝都好濃,表俊秀喜歡同一款女生。XD

對了,看到車賢去算命,我還想到一件事——之前我跟妳說,我每次算命都跟算命的吵起來,因為那個人是我爸。我爸總是會笑嘻嘻地說,他掐指一算覺得我的命途會如何如何,臉皮薄又理想比天高的女兒就會氣吼吼的跳起來。

他也常對我說,「窮算命,富燒香」,所以我頂多去拜拜求籤,也不太肯被解籤,總覺得像是被算命一樣。好幾年前我為了工作該從何而往而去求了籤,最終得到一枝建議我不要躁進的下下籤,我爸得意的說這可是上天的旨意唷。

後來的事我應該也對妳說過八百萬遍了。正好我晚睡的某夜,聽見他在客廳裡跌跌撞撞的,接下來我第一時間幫他叫了救護車、進了醫院,開始我帶著 laptop 在候診區就地 debug 的旅程。所謂上天的安排啊。

命運這件事很奇妙呢。有些事擴張解釋起來,好像怎麼都說得通呢。就像算命師形容車賢與薛志煥,「兩人的心很急迫,卻得分開。」在劇中的三對伴侶之間,又有誰不是那樣呢?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跑去找算命師,算命師說:「兩個人的心很急迫,卻得分開。」

當然急迫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明白表現出來的,像是宋佳京有著對親密的人們「不說謝謝與對不起」的個性,看起來總是無風無雨。得知吳鎮宇為了她出差一天而瘋狂尋找她,只淡淡地說「是我設想得不夠周到」、「在消失之前,我會跟你說我要消失的」,但相對於她之前把母親要她轉交給女婿的補品直接倒掉,我覺得這已經是宋佳京能說出最大聲的「很抱歉」了。

宋佳京與吳鎮宇兩人的政治聯姻,原本毫無感情基礎,私下也各自精彩,反而在決定分道揚鑣時看見彼此的苦楚,成為擁有奇怪革命情感的夥伴。看到他們置之死地而後生,讓我想起了第四集的鵝掌藤。

那時宋佳京說,她希望那盆鵝掌藤死掉,但她後來又對朴模建說,其實她非常珍惜那盆植栽。

會不會是在形容她的婚姻呢?因為充滿了種種角力與控制,所以她巴不得兩人之間的感情死去。但是,她其實是非常珍惜這位伴侶的。即使她總是酷酷的不正面回應,但又留一點尾巴。

「我對你沒有不好的感情。」這是去答謝母親的祝壽禮時,宋佳京對吳鎮宇說的話。

「對不起。」這是在宋佳京在離婚協議書上蓋章後,吳鎮宇抱著宋佳京說的話。

這一集的標題是「想聽見的那句話」,朴模建想聽見裴朵美直率地說「我愛你」,Barro 的員工想聽到布萊恩說「我回來了」,薛志煥在當兵前把握時間對車賢說「謝謝」。真想知道吳鎮宇最想聽到宋佳京說的是什麼,應該不是消失宣言吧。

是說回顧這集真是有氣,在第四集裡朴模建不想要準女友的前男友為自己安排工作,卻在未告知女朋友的狀況下和前女友合作,這是什麼雙重標準啊。(摔筆)

《WWW: 請輸入檢索詞》,鋼琴老師鄭多仁很興奮的對裴朵美說她的初戀要邀她一起錄音樂

但是重看一次 WWW 三個女人一起同框,我還是起雞皮疙瘩了。片尾還快速回顧了三人的關係發展:

  • 宋佳京衝到 Barro 打了裴朵美一巴掌那一幕、
  • 在 Unicon 三人面對面時宋佳京當場挖角車賢以交換網漫作家合約那一幕、
  • 在咖啡廳裡車賢救走被宋佳京逼著簽同意書的裴朵美那一幕。

現實人生如果也能這麼帥氣美好就好了呢。(捧臉)

 

小草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我總是很在意我們之間的問題,很想表現出來,卻都不表現,畏畏縮縮的,雖然也有想說出我愛你的瞬間,但我卻忍住了。我想也許說愛你的這句話,會綁住你。」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在紙本書編輯「編笑編哭。」粉絲頁的 B 編提到,在電梯裡,搜尋組組長艾瑞克對裴朵美淡淡地酸說,「我看到妳代表 Unicon 去參加聽證會時,很好奇妳這個人,所以就搜尋了一下。搜尋後覺得妳是個推動力很強、很帥氣的人。不過現在想想,在這麼強的推動力背後,必定會伴隨著某些人的犧牲吧。」

《WWW:請輸入檢索詞》,搜尋組組長艾瑞克對裴朵美抱怨她的決策:「必定會伴隨某些人的犧牲吧!」

當下裴朵美沒說什麼,也沒太多表情,開會時也只交待了下屬們要再想個更有效刺激市場的行銷策略。接著裴朵美去翻了一本書,在角色之間沒有特別的對白提這是哪本書。「編笑編哭」的 B 編說,裴朵美手上那車賢幫她拿下來的書,是韓文版的《被討厭的勇氣》。覺得梗埋好深!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妳是我的工作配偶嗎?」(據說裴朵美手上的書是《被討厭的勇氣》)

 

成熟的大人就是像布萊恩這樣,明明早就看到同桌對面兩人曖昧流動、在桌子底下手牽過來又牽過去的,但既然兩人不想明白攤牌講出關係,就假裝什麼都不知道。

《WWW:請輸入檢索詞》,布萊恩:「對,我都看到了,全部,全部。」

 

宋佳京與吳鎮宇的關係也非常值得玩味,在這齣劇一開始時宋佳京收到吳鎮宇外遇的偷拍照,把照片送進碎紙機,還跑去酒店找吳鎮宇、拿婆婆要的資料給他,工作夥伴擔心夫人會對吳鎮宇不爽,但吳鎮宇對工作夥伴說「我跟她不是那種關係」。

一開始兩人在劇中畫面的距離都滿遠,到第 12 集,車賢遠遠看到宋佳京盛氣凌人的要裴朵美簽電子郵件調閱同意書,衝上前去把裴朵美救走,事後吳鎮宇來接了心情不佳的宋佳京,拉著她的手帶她離開。

《WWW:請輸入檢索詞》,在車賢救走裴朵美之後,吳鎮宇也來救宋佳京了

上一集演到這一段時,兩人攜手走出餐廳直到上車的路程裡,沒有對白,沒有慢動作,沒有刻意的煽情配樂與音效,但是對我來說卻得到了兩人關係默默進化的暗示。

在這一集裡,兩人確定要在離婚協議書上蓋下印章、準備交付給律師正式申請離婚了,宋佳京壓著情緒說,「原來這就是我婚姻的⋯⋯結局⋯⋯就不能有好一點的結局嗎?」蓋下章後痛哭失聲,吳鎮宇抱著她對她說對不起,這兩人複雜的情感真的好難三言兩語表達出來啊。

 

這一集裡我認為朴模建怎麼可以找前女友一起工作、卻沒對裴朵美講,引來 Dana 與豆腐的不同詮釋,她們的理解是:初戀是初次心動的對象,不一定是曾經交往過,而且在同學會上朴模建看起來波瀾不興,不像是兩人交往過的樣子。

但是我是這樣想啦,朴模建是個管理漁場的男人啊,讓很多女人傷過心的人,看到每一任前女友如果都要驚濤駭浪的,心臟應該會不太好。而且我本來覺得第五集裡,裴朵美登上關鍵字第一名時,朴模建問她要不要聊天分散注意力,有提到「被初戀情人甩掉的故事也滿有趣的」,我之前都一直連結成這個故事對象是鋼琴老師鄭多仁。想想也對喔,每個人的初戀情人,自己不一定是對方的初戀啊!XD

《WWW: 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問登上關鍵字的裴朵美要不要聊天分散注意力,「被初戀情人甩掉的故事也滿有趣的。」

 

雖然史嘉莉與塔美一起手牽手想要攔住副社長凱文進辦公室上班,好像有點太卡通了,但是看到三個女人為了要讓網路世界繼續維持公平開放的討論氣氛,而一起在各自的工作場域奮戰,看到三人同框的畫面我覺得好熱血好嗨啊!

《WWW:請輸入檢索詞》,三人在理念上又再次重逢

遙想第一集,宋佳京還在當婆家的走狗,被財閥婆婆逼著刪除所支持的總統候選人的不利關鍵字,操控社會氛圍。敏感的裴朵美發現了之後,衝進宋佳京辦公室裡冷言對宋佳京說,「妳好像太隨心所欲刪除東西了。」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指責宋佳京任意操作關鍵字

觀察這三人的交情變化也是非常有趣的事。看下一集的時候,別忘了注意開場時宋佳京代表坐進她的新辦公桌時,桌上的擺設,有第二集裡提到的,裴朵美在兩人感情還很好時送她的生日禮物菸托戒指唷!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送給宋佳京菸托戒指:「多抽點,然後早點死~」

 

因為車賢與薛志煥的這條感情線,我留意到飾演車賢的李多熙親自翻唱 1996 年歌手金賢哲的歌曲《在電視裡看到的你的樣子》,說真的原曲好有金城武以前專輯的韻味啊。

個人覺得李多熙翻唱的版本甜美夢幻很多,有陣子我會在寫文章的時候配這首,心情寧靜又甜蜜啊。(手比愛心)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