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第 16 集的下雨窗景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 16 集:消除的未傳送訊息】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親愛的豆腐:

裴朵美在手機輸入了訊息,想問朴模建有沒有好好吃飯,送出之前又消掉了。

我也曾經這樣過呢。想在針鋒相對的對話裡表示友善,但最後不知道哪來的靈感,覺得應該保持冷靜理性不離題,於是傳送了簡潔明快的小結,或是消去後就不再回應。

事隔多時我常想,如果那時候轉移了對話的情緒,不顧對方反應地一口氣說出真心話,究竟會有什麼不同?我好想要的,是自己能被理解、我也能接住對方的歷史傷口,一起好好往未來前進。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問題,我竟然到這麼晚才學會。而且還不確定下次遇到時,能不能正確回應。

那麼,在布萊恩指導如何面對想離職的員工時,學會在幾乎必然的分別之前表達感情,塔美能把這種技巧應用在其他對象身上嗎?

譬如,拿到了更好的 package 的同事,塔美明白地對他說了他在公司裡的價值、對她的重要性。那麼,對於終究要分離的戀人,塔美有沒有好好說出一起生活的日常,給了她多少的幸福快樂?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的媽媽生前留下來給朴模建的禮物裡,包括了要給裴朵美的禮物。朴媽媽(尹教授)選擇的禮物是太陽眼鏡,「因為她會長久又耀眼的幸福著,希望她能好好保養眼睛。」

另外是「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有好好地在努力,在別人的故事裡,也可能變成壞人」。當裴朵美誠心說出她與車賢認識的宋佳京是不一樣的人,我腦海回放了前幾集的畫面。在第六集裡,陪著裴朵美砸爛吳鎮宇座車的車賢,說她覺得宋佳京善良又正義:「她感覺是能改變世界的人,這個世界卻改變了她。」

高中就和宋佳京要好到會一起搭公車去弘大吃披薩的車賢,覺得佳京學姊是這世界最善良的人了,在車賢受傷時到醫院悉心照顧,還傳授學霸密技,讓學妹可以有機會變成很會打架的有錢人。

但在 Unicon 與宋佳京共事十三年的裴朵美,前面幾年還能和前輩累積革命情感,當宋佳京在十年婚姻中完全成為婆家的幫兇、利用手邊資源鞏固婆婆的政商地位,裴朵美完全無法理解車賢說的,「宋佳京是這世界最善良的人了」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對宋佳京說:「我已經對妳沒有任何期待了。」

明明本質是好人,為何會在某些場合意外地被翻轉成完全背離的形象?我想到妳我交換了那麼多生活經驗,妳我在彼此眼裡明明都是聰明善良的人,為何在另一個故事劇情裡卻被貼上黑標籤?

宋佳京答應要在車賢需要時,也救她一次。只是為對方做一件事,應該是什麼呢?我曾以為是失戀的時候陪對方哭,或是分離的時候給對方安慰,但竟然不是。而是拿著自己的未來去與對方的人生對賭。

《WWW:請輸入檢索詞》,宋佳京:「妳救我的時候也賭上了人生啊。」

看到妳在看完上一集說妳想對未來的自己說「妳一定是很努力才能撐到今天的」,瞬間我也好想回到從前,這麼對現在的自己說。要肯定自己付出的努力真的好不容易。沒有以前的我好好地完成每一件事,現在的我怎麼能有輕鬆的餘裕呢?

話說看了結局,覺得這過程裡妳那麼清楚裴朵美想什麼,妳根本裴豆美吧?

 

小草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在第六集的尾巴,在注文津岸邊,裴朵美對朴模建說出她對他的感覺:「你讓我很不自在,但是卻又讓我很興奮。」

當時朴模建說要賣個關子,等他成為她的日常,再告訴裴朵美她讓他有什麼感覺。不過後來好像這題沒有明顯正面的回覆哩。

讓我想到豆腐說這部劇最能貫穿全劇的台詞是裴朵美在第一集說的:「重點不是如何戰鬥,而是用哪種心態去戰鬥的。」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重點不是如何戰鬥,用哪種心態去戰鬥的,不是更重要嗎?」

也許重點也不是那些關鍵表白名言,而是裡頭的暗流湧動吧?

 

我非常喜歡這部劇讓不同人說出同樣的台詞,或是讓同一件事在不同時候發生,去強化那段話或那件事的效果。比方說,在第三集 46:40,裴朵美拒絕朴模建的追求。「我 38 歲了。38 歲,不會選擇一條明知道結果的路。想說算了、我不管了,卻又不能這樣。想要順其自然的發展下去,卻又明明知道會如何發展。還是在嘗試之前就直接放棄吧!因為放棄不會造成損失。熱情是有限的,主宰熱情的不再是愛了,而是生存。很乏味吧,這就是你覺得無所謂的,這個年紀的真面目。」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還是在嘗試之前就直接放棄吧」

在第十六集完結篇裡,01:10:,朴模建重申了自己對裴朵美的決心。「我現在還是 28 歲,依然想說算了、我不管了,想要順其自然的發展下去。很可愛吧?我說過覺得我可愛的話要怎麼做?」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對裴朵美說出前幾集裴朵美拒絕他的台詞:「想要順其自然的發展下去。」

(不過我覺得這個劇情有 bug 啊,這天朴模建都過生日了耶!不是應該 29 歲了嗎!不要再裝嫩!哼哼~)(←非常計較一歲的差距XD)

朴模建在第十六集的台詞的後半段是第二集 44:30 左右,裴朵美喝醉了,他去餐館把她接出來,兩人開始了漁場管理對話時,裴朵美在醉意之中表露了微微的心動。

「還真可愛。」
『可愛的話就要擁有啊。』

喔喔喔喔喔喔!(無意義的鬼吼鬼叫XD)

 

再舉一個前後說出一樣台詞的例子。在第一集的聽證會,裴朵美說 Unicon 對關鍵字進行操縱,不過後頭她巧辯修改關鍵字排行是為了保護閱聽大眾,所以她每天都要大量刪除性與暴力的相關關鍵字。

《WWW: 請輸入檢索詞》,第一集,裴朵美表示 Unicon 操縱了即時關鍵字

在第十六集,一樣是同一件刪除關鍵字事件的聽證會,調查回到了原點。這次出面的人是宋佳京,當她對著鏡頭坦承 Unicon 操縱了關鍵字,我覺得這個安排好驚人啊啊啊。

《WWW: 請輸入檢索詞》,第16集,宋佳京坦承Unicon操縱即時關鍵字

宋佳京在新聞台對著鏡頭冷冷地說「網路上沒有被遺忘的權利」,這句她也曾在韓民奎的牛郎影片外流時,對著來求情想利用私交刪除即時熱門關鍵詞的韓民奎說。

《WWW:請輸入檢索詞》,宋佳京探望韓民奎時說:「在網路上沒有被遺忘的權利。」

 

還有最後一個橋段裡,裴朵美坐在車後座說「人是不會輕易改變的」,同樣的話她也曾在車賢被朴俊秀劈腿時說過。

《WWW:請輸入檢索詞》,為了表俊秀劈腿要被車賢追打的裴朵美:「也是,人怎麼會輕易改變。」

(這時她在 Barro 的圖書室躲避車賢的追殺,正在對盛怒中的車賢解釋)

在前十五集好好發揮的耐心,在第十六集我驚訝到快要跳起來:

「哇靠這個安排也太厲害了吧完全對稱耶」
「幹這個梗是可以這樣用的嗎未免埋太深了」
「靠北為什麼連公司前面的椅子都有戲份啊這什麼劇」

(好啦只有我這麼粗魯)

連劇名都是梗,真的是太厲害了。我原本以為 WWW 只是代表三個女人 (women),代表了 Unicon & Barro 在網路產業,想不到還能拿來當關鍵字轟炸的標的。

 

整部看完後再回來看前導廣告,也非常好玩。對主角群們來說結婚是什麼?

愛情又是什麼?

對比看完最後一集的感受,這些人應該也或多或少改變了最初的想法吧!

真期待再看到這麼令人心情澎湃的劇~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