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想見你》第七集,李子維與莫俊傑吃鱔魚麵當宵夜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第七集 / 鮮肉與天菜】 

Dear Y,

想到上一集妳說「白糖粿要用台語唸才對味」,這一集我覺得鱔魚就該好好的喊它 siān-hî 啊,而且總覺得從頭到尾都是字正腔圓的國語,沒有穿插幾句台語發音的對白,太沒有同學之間鬼扯閒聊的氣口了,比較像劇本朗讀大賽。

而眾人到莫奶奶店裡吃冰,讓我忽然想到,以前有次我和同學在麥當勞唸書,遇到高中學長正在跟我們沒見過的女生約會,我們幾個在旁邊鼓譟要學長請我們吃八寶冰,學長就下樓去隔壁冰店買回來,讓屁孩們嘴巴有事做。結果學嫂倒是像動物園餵食秀一樣反過來觀察我們吃冰,還讓學長幫我們指引解題,現場加贈免費家教。回想起來,怎麼有種爸媽在觀察幼兒發展的溫馨感咧?

學長幫我們買冰的那家冰店也很妙,它緊鄰我唸過的學校,男生們打球打到口渴就會跳上圍牆向對街的老闆娘喊聲下單,老闆娘會拿曬衣桿把裝好杯裝冰紅茶的塑膠袋勾到圍牆頂端,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裡才有的下單模式。現在巷口的鹹酥雞就算不能 foodpanda / ubereat,也都可以加個 LINE@ 傳訊息過去訂餐了。

再回想起來,我人生裡只遇過懼甜程度不一的男生,李子維重酸爆甜的飲食品味,真的是穿越個三生三世都遇不上的詭異啊!

但說到吃的,我覺得黃雨萱用便當配菜來形容人真是值得發展聯想的妙喻:莫俊傑是主菜的肉,但就個人條件是個小鮮肉暖男,可惜李子維才是陳韻如的菜。不過,當在陳韻如身體裡的黃雨萱把肉塊、豆乾、甜豆擺在便當上講解三人關係,舅舅直接伸筷子夾來夾去的問她有沒有想過該怎麼發展——喂喂喂我又出戲了,給我用公筷啦你們這些人!

台劇《想見你》第七集,便當裡的肉塊、豆乾、甜豆拿來比喻成莫俊傑、陳韻如、李子維

(其實好像炸雞肉不算鮮肉、豆莢也不算菜,不過我的翻譯就是鮮肉與天菜啦~)

這一集裡劇情終於推展到李子維與王詮勝的時空連結,也開始給了時有幻覺的班長更多戲份。我開始覺得對後續的劇情有期待了。

李子維車禍後醒來發現身邊有個陌生的阿姨喊他詮勝,他馬上衝去照鏡子然後被自己帥醒。(欸不是)

台劇《想見你》第七集,被自己帥醒(大誤)的王詮勝

——我其實不懂為什麼李子維照個鏡子就看出自己進入王詮勝身體裡,因為穿病人服、頭髮沒抓,看不太出來與先前的李子維有太大差異。在下一集才感覺得到李子維、王詮勝兩人的差異。這一集裡只給個照個鏡子的小片段,還不夠讓許光漢表現演技。

此外最近的我戴口罩又戴有線耳機時有個疑問:到底應該先戴口罩還是先戴耳機?🤔️

台劇《想見你》第七集,SARS期間從國外飛回來的李子維

(但不管先戴哪個,我都一定會搞到打結!)

啊,我上勾了,應該是不會棄劇,但在被新聞報導與網路梗圖暴雷無數的前提下,會不會期待越高、失望越高呢?有點緊張啊。

 

 

 

 

台劇《想見你》第八集,王詮勝與他單戀的對象阿哲

【第八集 / 昨天太近明天太遠】

Dear Y,

第八集終於開始說了王詮勝這個人。原來他本來並不是黃雨萱面前開朗樂觀的那個樣子。難怪在告別式之後,王媽媽對黃雨萱說,詮勝原本不是這樣子的,是認識妳之後才開始愛笑的,「以前的他啊,別說笑了,他幾乎不跟任何人講話的」。

不過這時候我又好想吐槽了:難道在靈魂錯置時,這些家長都不覺得孩子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嗎?怎麼沒人帶小孩去收驚什麼的?除了陳韻如的媽媽覺得原本溫順乖巧的陳韻如變得會對她大小聲,其他人的家人好像都非常適應家裡的人變身耶?

而且別說是認識黃雨萱以後才變得愛笑,讓我們回到第八集的 26 分 57 秒,原本個性陰鬱的王詮勝在考上大學要離家時,就快樂得不得了的笑嘻嘻對媽媽說我喜歡的科系在台北我要出發了喔掰。李子維的個性太早跑出來了吧!不用幫王詮勝演一下嗎?王爸爸王媽媽都沒覺得小孩游個泳回來就變身嗎?

在描述王詮勝的高中生活時,可以看到他跟第一版陳韻如一樣非常壓抑的神情;從只有父母對戲的那場看來,王詮勝跟爸爸的關係應該超差的。青春期的小孩如果關係不好,應該連話都不想多講,更不會笑著擁抱告別。

但第一版的王詮勝的眼神超厲害,微微勾起嘴角的壓抑笑容,明顯區隔了王詮勝與李子維兩人迥異的氣質,和李子維那種開朗到沒心眼的大笑完全不同。

這一集開始使用了前面鋪陳的各種小線索。黃雨萱在公司新開發的 APP 上搜尋到的陌生照片,原來是文磊叔拿著自己心愛的底片機幫孩子們拍下的。作為整個事件裡唯一經歷完整過程的人,吳文磊擔任了串連時空裡各個破碎線索的研究員,拼湊標本一樣地,把這些細小的過程撿拾收集起來。

來到這一集,作為男主角的李子維也開始穿梭時空之間,劇情的複雜度來到了新聞媒體盛讚的「燒腦劇」。需要一點記憶力,去記錄跳躍的時間軸裡,哪些是互相銜接的事件。

再次覺得不會棄劇了,因為好想知道編劇會怎麼處理後續喔,如果爛尾了我就可以去加入批發刀片的行列了。(喂)

以前有個學長非常喜歡 Savage Garden,推薦我聽 "I knew I loved you before I met you",說是他和學嫂的主題曲。到了這集,我覺得這首歌好適合第一次在大學校園見面的王詮勝與黃雨萱啊。

說到音樂,覺得這集開頭的五月天真的是選得太好了。在我高中時,第一次知道歌詞裡可以暗藏議題,就是在 BBS 上看到有人分析角頭發行的《擁抱》專輯裡的那版五月天《愛情的模樣》,原版的歌詞露骨得不得了, 「愛在你身上飄蕩 / 品嚐你黃昏和朝陽 / 堅硬和柔軟的地方 / 是我的幻想 / 是你的樂章」。到了我們面前的歌詞,已經是淡化曖昧的版本,「曾經孤單的徬徨 / 曾經相信曾經失望 / 你穿過了重重的迷惘 / 那愛的慌張/終於要解放」。完全就是第一版的王詮勝的背景音樂呢。

 

 

 

 

台劇《想見你》第九集,莫俊傑帶了波哥奶茶給陳韻如

【第九集 / 青春復刻珍珠奶茶】

Dear Y,

到底 1991 年開店的波哥,在我們這年紀的台南人心目中的形象有多深厚啊?在這一集裡看到莫俊傑特別準備了波哥的奶茶給陳韻如,就想起我第一次知道波哥,是看了部落格「孿生子的夏天」,裡頭的文章不時會提到波哥。累的時候要來一杯,舒服地放鬆要來一杯,就連孕期覺得不舒服還是會想試試看這天寶寶肯不肯讓媽媽來一杯。

我的研究所同學奇妙地有一大半是台南人,雖然我們在高雄唸書,但同學會多半在台南碰頭。有次他們就帶我去朝聖了波哥。平價的飲料店裡,人山人海,吵吵鬧鬧,就是青春的味道。

前陣子很常路過捷運大安站五號出口,走出來總會看到波哥的攤位。店門口人不多,該來買一杯嗎?但想到越來越難克制的體重,就覺得還是算了好了。──可惡,到了想緬懷青春都奢侈的年紀了嗎。

話說送上波哥奶茶這場戲,我的心得是:

  1. 柯佳嬿的眼神好好啊,一切換就可以是呆萌陳韻如或伶俐黃雨萱。
  2. 把吸管直接戳下去,真是讓人連拒收愛心飲料的空間都沒有,唉唷不錯喔莫俊傑進步了。(?)

台劇《想見你》第九集,莫俊傑帶了波哥奶茶給陳韻如

為了寫觀劇心得反覆確認某些橋段,才發現在第一集就鋪陳了陳韻如喜歡波哥奶茶,但黃雨萱只喜歡中杯熱美式咖啡、完全不喝手搖飲料的個性設定。

相對於妳說有人熱情到笑稱「一日光漢終身無憾」,我的同溫層裡分享自己追了《想見你》的人非常少。是我多數的朋友們已經沒有時間心情遙想當年,還是我們都偷偷摸摸地在這部劇裡嗅聞青春的氣味?

一直覺得演莫俊傑的施柏宇好面熟,看到作家米果的貼文底下有人說他像年輕時的何篤霖。

說起來如果人生可以藉由特定的元素倒帶回去調整,藝人們會如何安排他們的人生呢?當年的何篤霖做了許多父母師長們不會允許孩子安排的選擇:違反校規的捲髮、遠遠超乎當時社會風俗能接受的大膽演出⋯⋯然而現在的何篤霖過著非常悠哉有餘裕的生活。有更多的藝人們是熬不到出頭的那一天的,許光漢如果沒有挑到《想見你》這麼適合他的角色,過了 30 歲,或許更難在新血眾多的演藝圈裡展露頭角。

再回頭來看莫俊傑。因為這一集裡的劇情來到了莫俊傑出獄,在遇到多種事件的連環打擊後無奈厭世,已經成為王詮勝的李子維在毛毛學姐的朋友遇到失戀,他鼓勵毛毛去安慰朋友。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的難關。有些人很幸運,他可能可以自己想開,或是會有朋友,適時的拉他們一把,讓他度過這個難關。但是有些人就沒這麼幸運。就像我一個,一個最好的朋友,自從我知道他的事情之後,我沒有一天不去想說,如果我可以回到過去,我會用盡我全部的力量,去阻止那件事情發生。」

「毛毛學姐,我說這些只是想要告訴妳,就算妳認為妳的朋友是用鬧自殺的方式來感情勒索妳或是身邊的人也好,可是重點是她很難過,她現在需要人陪伴,妳是她的好朋友吧,我覺得你去關心她一下也無妨。」

所謂的「那件事情」是指什麼呢?我原本以為是這一集裡演出的內容,但看到最後我才發現,也有可能是第十三集時的那個悲傷地想要登出世界的角色。

即使清楚知道每個時間軸上會發生什麼事,到底應該倒帶到什麼程度才是對所有人都美好的結局呢?從最後兩集看來,有些改變未必對他者是開心滿意的。

台劇《想見你》第九集,清楚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李子維

啊,到底這集已經到妳可以跟我說「暫時不能暴雷但是值得討論」的那個點沒有啦,好想聽喔。(期待貌)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