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卡封盒@識字遊戲100/親子天下

小麋鹿要上小學前,我為她準備了「識字遊戲 100」。不過初次拆開使用時,她的反應讓我覺得意外的平淡。原本覺得那時她偶爾會開始習寫簡單的字,像是學校寫小春聯時的「吉」、「福」、「春」,或是生活裡常見的「我」、「你」、「他」,應該會很喜歡這套圖卡啊。結果她看了幾張就表示出完全沒興趣的樣子,好吧,先收起來。

現在想想,整盒圖卡裡都是不認識的字,一開始會覺得根本是大一新生收到微積分課本吧?現在小學一年級的第一學期即將結束,稍微認得幾個字了,對文字的興趣就大得多了。

我自己非常著迷電影《經過》裡,桂綸鎂飾演的故宮助理研究員「靜」,給了日籍旅客島先生一張明信片,解釋「人」的象形。她說,人這個字,「是代表著人伸出手想要牽另一個人的手、是一種友善的表示。」

那麼其他的文字在古人眼裡,是怎麼樣漸漸演化、形塑成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呢?我非常好奇,也非常期待小麋鹿初次閱讀時的詮釋。這盒裡有收集許多文字的演變史,所以我懷著浪漫的心情入手這一套。

 

 

每張圖卡都會先介紹一兩個基礎的常用字,例如可以的「可」,文字在不同的部首搭配下,可以變成哪些字呢?孩子可以清楚地看到,組裝了三點水,就是「河」,組上了木部,就變成了「柯」,而「柯」與「何」二字的讀音還不相同耶!

另外,「古」這個字組裝了不同的部首,就有可能變成「姑」、「苦」、「故」,可以順便讓孩子看到,部首可能出現在一個文字的上下左右。

還有一點我非常喜歡的,就是像電影《經過》說的一樣,一個字的原型,其實是某種姿態。「刃」這個字就是標示出刀子鋒利之處,「寸」是標記出手掌到手腕這段距離,即為距離單位的「一寸」。對我來說好可愛啊!原來這個字是這樣來的!

字的組合與演進@識字遊戲100/親子天下

像是「水」、「心」、「手」這些獨立時有字義,以「心」為例,作為部首時,又可能是「心字底」或「豎心旁」兩種不同形態。在這份字卡裡,就可以有系統地展示出這些特性來。

字的變化,成為部首時的各種形態@識字遊戲100/親子天下

為了增加學習的趣味,字卡背面也設計了許多類型的小遊戲,學習不感枯燥。有時是讓孩子試著找出同部首的字,有時是與該文字相關的唸謠,像「忘」與「忙」有著相同的組成,一樣是由「心」與「亡」兩字組裝起來,但是因為「心」這個部首有「心字底」或「豎心旁」的變化,漢字部件的組裝又有單獨、對分、包圍、夾擊、複合等變化,圖卡上的圖例清楚展示出了「心」與「亡」兩字在上下或左右組合(即為「對分」)之後,組成「忘」與「忙」兩字的概念。

字卡裡有設計一些小遊戲@識字遊戲100/親子天下

唸謠的內容也不單純只有把字置入的型態,有時還有填充題,可以邀請孩子來動動腦。

翻到另一面,字可以如何變化?@識字遊戲100/親子天下

一年級上學期即將結束的此刻,面對開始學國字的小麋鹿,我沒有一口氣整疊拿出來玩,而是每天請她選她有興趣的十張、或是我隨機抽個十張,我們再逐張逐張玩。如果是我隨機選的十張,因為她比較不喜歡唸謠式的題目,她就會卯起來先一口氣完成,但能夠讀出 80% 左右的內容,也令她大大的有成就感呢!

網站上標示的適合年齡是 4~10 歲,圖卡封盒上的標示適用年齡則是 6 歲以上,我自己的解讀是:四歲的孩子脫離口腔期,不會因為好奇把紙卡摺爛、放進嘴裡咬嚼,是比較能安全使用的年紀;學齡 6 歲的幼兒,因為開始準備上學,有閱讀練習的機會與體驗,比較容易對這樣的素材引發興趣;十歲的孩子因為開始漸漸能夠區隔易混淆的字形,已經比較能夠用經驗判別,比較不需要這樣的道具輔助學習了。

推薦給正在尋覓有趣的識字素材的你!

封盒背面@識字遊戲100/親子天下

 

識字遊戲100

  • 作者:侯秋玲、謝秀芬、鄭貴霖、周靖麗、李佳琪、蔡藍儐
  • 適合年齡:4~10歲(封盒標示 6 歲以上)
  • ISBN:4717211024881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裝訂:全彩卡片盒裝10 × 11.4 × 2.4 cm
  • 定價:400元

其他我們也玩過的外出遊戲組合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