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與學生的四手聯彈曲集(先生と生徒の連弾)

之前在開箱我家的 CASIO PX-770電鋼琴時說過,我覺得多年沒彈琴,我的琴藝宛如吞了歸零膏、喝了孟婆湯,要來找點有成就感的東西重新建立一下我與琴鍵之間的感情啊!(效法韓劇《WWW: 請輸入檢索詞》的女主角裴朵美折手指)

裴朵美折手指暖身預備@《WWW:請輸入檢索詞》第12集

原本很浪漫的想要跟麋鹿小姐一起練琴,在 YouTube 蕙質蘭心的推給我看了江老師與 Eric 的四手聯彈視譜(上集 / 下集),我買下了《老師與學生的四手聯彈集:吉卜力篇》(先生と生徒の連弾,スタジオジブリ),原價 ¥3,520,我在蝦皮找有代購的樂器行買的。

雖然這本號稱只要拜爾程度就可以開始彈,但是別人的進度與願意投入的程度,是我無法掌握的,我能把握的就是我自己的狀態⋯⋯所以!我決定不等鹿鹿了!我要用電鋼琴的錄音功能,自己跟自己練!哼!

依照書上的說明,這本需要的程度是拜爾(初級)或佈爾格彌勒(初中級),不過我覺得如果我只有拜爾程度,應該不太能輕鬆練起來。我自己跟鹿鹿試著練了一下動畫「神隱少女」的主題曲《永遠同在》(いつも何度でも),我覺得對拜爾程度的孩子來說,因為還需要能夠跟左側彈奏的老師有樂曲上的對話,還需要刻意練習一陣子說。

不過我很喜歡這本譜的編排,在譜的最開頭會先把這一首曲目裡會用到的重點技巧挑出來,作為「預備練習」。接下來的內容,字體清晰,不至於把豆芽般的小音符擠得密密麻麻,多數曲目在換頁時也很漂亮的切好段落,我覺得排版挺用心的。

老師與學生的四手聯彈曲集(先生と生徒の連弾)

我覺得現在練琴和小時候練習最明顯的感覺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除了時間要硬擠出來之外,背譜的能力也沒有小時候迅速了。不過以前我的線代老師以前曾經對我說,人年紀越大,記憶力會變差,理解能力會變好,還是有可為的。我都靠他當年這段話,說服我自己:遇到難練的地方再多練幾下,用熟練度、以及對自己不足之處的觀察力,來彌補記憶力不佳。

記憶力變差還有一個障礙就是無法完全背譜彈奏,翻譜的能力變得特別重要。我看 YouTuber 江老師在視譜彈奏時都超用力翻譜,但我一翻就整本譜從譜架上面掉下來!這本的裝訂已經滿能攤平了,我還是覺得翻閱時頁面很容易會翹起往回跳。有人說有翻譜專用的「易翻貼紙」,但我找了好久找不到,不知道跟平常為文件編分類的標籤紙是不是一樣的東西?

總共有十四首曲子,我要來建表格慢慢練起來!(握拳)

曲目 程度 解鎖成就
[1] となりのトトロ / 「となりのトトロ」
《龍貓》片尾曲「鄰家的龍貓」
初級 ✅ 
[2] さんぽ / 「となりのトトロ」
《龍貓》片頭曲「散步」
初級 ✅ 
[3] ねこバス / 「となりのトトロ」
《龍貓》配樂「貓巴士」
初級 ✅ 
[4] いつも何度でも /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神隱少女》主題曲「永遠同在」
初級 ✅ 
[5] 君をのせて /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天空之城》片尾曲「伴隨著你」
初級  
[6] 海の見える街 / 「魔女の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主題曲「能看見海的街道」
初級 ✅ 
[7] テルーの唄 / 「ゲド戦記」
《地海戰記》主題曲「瑟魯之歌」
初級  
[8] 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 / 「魔女の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片尾曲「溫柔圍繞」
初級  
[9] アシタカせっ記 / 「もののけ姫」
《魔法公主》插曲「阿席達卡傳奇」
初級  
[10] もののけ姫 / 「もののけ姫」
《魔法公主》同名主題曲
初級  
[11] ナウシカ・レクイエム /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風之谷》主題曲「娜烏西卡安魂曲」
初中級  
[12] 崖の上のポニョ / 「崖の上のポニョ」
《崖上的波妞》同名主題曲
初級
[13] 人生のメリーゴーランド / 「ハウルの動く城」
《霍爾的移動城堡》主題曲「人生的旋轉木馬」
初中級  
[14] 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 / 「コクリコ坂から」
《來自紅花坂》主題曲「道別的夏天~來自紅花坂~」
初中級  

實際練習成果在這邊,緩慢追加進來 ↘️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