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污水吸到都膨起來的廚房上櫃

八月三日,跟好久不見的陳老師一家人一起快樂的吃晚餐,有吃有玩的歡樂夜晚結束後,我跟鹿鹿搭捷運回家,鹿鹿一上車就趴我大腿上睡覺,我轉傳了照片給 16 跟他說今天多好玩,他淡淡回我:
「讚喔,但有個壞消息」
「廚房漏水了」
「不知道是哪漏」

什麼!!!

急躁的我馬上就切換成電話通話,問清楚狀況,不過用口頭描述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感覺一團亂。總之從 16 的說明與照片看來,我們一字型的廚房裡,流理台台面有水,地板沒水,所以我排除是天花板灑水器作用的可能。而流理台右半特別大一攤水,左側在瓦斯爐爐面與檯面各有一小灘水。

 

 

回溯了近幾日的狀況。

在前一天晚上(八月二日)回家,16 就有看到洗手台右側檯面有兩灘水,但他以為是我們洗手什麼的濺出來的,所以直接先擦拭掉。

比較嚴重的是八月三日,白天沒事,晚上回家後發現廚房有大量水,主要集中在右側檯面,但流理臺左側靠近排油煙機處懸掛的廚房紙巾也幾乎全濕。上櫃櫃體內部也有水,櫃內物品有輕微水損。

我們的天花板維修孔在右側流理檯上方。推開維修孔,有殘餘積水滴出來,櫃體上方的木作有水痕。但內部沒有看到正在滲漏的水。我們馬上拍照、開鏡頭和水電師傅許爸通話,他說要現場看才準確,翻拍或是錄影都不準,請我們用手摸,但我怎麼摸都感覺不出濕氣,後來直接約他隔天早上來現場看看。

 

我想要一鼓作氣的處理好,所以先請教了有處理經驗的朋友。她提到她們請「林財佑」(就是大型廣告看板上會穿正修制服的那個公司)以及「抓漏將軍」來檢查現場,後者來測試漏水時,檢測方式是以高壓灌水,讓大量的水同時下流,測試是否樓板會有影響,結果在修繕處理好之前,漏水變得更嚴重。

朋友不建議灌水測試,因為漏水點會擴大,而且為了要看水流方向,測試用的水會加上色素,顏色會滲得家裡到處都是。我看找了一些影片,看起來為了方便追蹤,多半會用黑色與紅色,讓水流更明顯,不管哪種顏色,我覺得事後處理起來都很壯烈。

以朋友的狀況,她們家樓上鄰居最後是請師傅以免開挖的工法修復,在漏水點打藥塞住,一週後原本的水份流乾,就沒有新的水源了。

 

八月四日,早上請許爸來現場看狀況,上午 09:30 摸起來排水管外沒有明顯漏水狀況,不過明顯可見樓上流理台排水管下方的牆面與天花板木作都有水痕。

許爸推測,應該是對方下班後在煮晚餐時,流理台方向的水管有漏水。從我們天花板的水損狀況看來,對方廚房地板的排水是沒有漏的,所以那一側是乾燥的,但是對方流理台排水處就不知道哪裡漏水。許爸看完馬上就下樓梯,告訴我,妳請房東直接聯絡鄰居來處理。

因為看過太多親友的漏水問題都處理得很苦,我苦著臉跟許爸說我不能直接請你幫我處理嗎,許爸說,這還是要請對方在家時幫忙配合測試,才能知道水是從哪來的,而且依據經驗有個簡單粗暴的分類方式:腰部以上的漏水,都是樓上漏下來的。請樓上找自己信任的師傅處理,也可免去後續我們兩戶之間的爭議,「不然如果對方說是妳自己找的師傅弄壞的,妳要怎麼說呢?」

好有道理喔。於是我摸摸鼻子送許爸下樓,我趕著回去打卡銷假上班。難得他在我家待不到一小時就收工,但冷笑話還是一定要有的。😆

「好啦,我趕著去上班,今天不能跟你多聊了。」
『年輕人怎麼會有班。』
「這是梗嗎?」
『年輕人沒有斑啊,老人才會有,妳看我,老人斑。』
「許、爸!!!!!!」

18:30 我下班回到家,看到流理台檯面有一灘積水。當晚 16 去樓上鄰居家按門鈴,無人回應,於是在門上留紙條和鄰居溝通。鄰居看到紙條很快就加了 16 的 LINE,告訴 16,八月三日他們因為使用流理台後,廚房地板會噴水出來,所以請人來通水管,他會再找人來處理。

 

後來幾天其實也就相安無事,我還以為這事就過了。

八月七日是個週日,16 跟鹿鹿去游泳,留身體不舒服的我在家休息。我坐在客廳放空的發呆,忽然聽到廚房天花板有東西掉落的聲音,霹霹啪啪,嘩啦啦。我馬上收拾東西換衣服要去找樓上鄰居,但不到十分鐘後,我們家廚房的天花板就漏起水來了。

馬上就手刀衝上去按電鈴啦!鄰居一看到我的臉,一開始還有點困惑。

「我是樓下⋯⋯」
『啊!又在漏了嗎!拍謝拍謝,我馬上收起來,我們正在洗菜,我還特別倒水倒得比較溫柔了耶。』

笑臉迎人的鄰居大人很快就決定中午不做菜了,先等處理好水管問題再說。不多久他又想到可以來看看,直接跑來我們家確認,發現問題出在他們家流理台排水口到我們家的這段排水管,竟然鬆、掉、了!

有夠烏龍啊!

人脈很廣的鄰居大人馬上約了他的水電師傅朋友來我們家。調來調去,順便試著最佳化他們家的排水狀況。總之到我寫文章的今天,經過了兩週,看起來相安無事了。

我現在的煩惱是覺得廚房系統櫃上櫃的味道好重⋯⋯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花板漏水 抓漏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