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卡寶盒

人在處於事件風暴當中時,有時會感到一時千頭萬緒,說不上來。使用情緒圖卡,可以在情緒之中試著辨識方位,找出自己的感受的大方向,再去細究之中的細節。這是我選擇《五卡寶盒》的原因之一。

不過其實同系列還有另一個類似的姐妹產品《情緒寶盒》,我為什麼沒有買它、而是買下《五卡寶盒》咧?因為我想說這是我育兒階段第一次用這麼心理層面的圖卡,我覺得《情緒寶盒》的情緒切割得太細膩了,依照情緒強度去細分好多類似的情緒,我覺得我無法駕馭它,拿來跟孩子詮釋這之間的差異。

若是選擇了《五卡寶盒》,以後小學中高年級要寫作文時,腸枯思竭時可以拿來碰撞激發一下靈感。甚至,我自己什麼都寫不出來的時候,好像也可以看著它冥想一下,也許就會有靈感冒出來了。是不是很一物多用?買了買了!

 

 

第一次接觸這種情緒與事件的牌卡之前,我對於「牌卡」這個工具感到很疑惑。

這跟撲克牌有什麼兩樣?跟坊間命理的牌卡是類似的概念,有固定的操作儀式嗎?要用左手洗牌右手抽牌,或是要順時針排開之類的嗎?

之前看過黃之盈心理師提過她在心理工作上使用牌卡,覺得用抽卡來開展對話,好神奇啊。後來又有次聽到小彬老師解說他們怎麼在會談之中使用「家庭系統互動卡」牌卡,讓個案從卡片上的字面與情境擴展開來,慢慢挖掘事件底下的冰山。

看到他們提到使用方式後,我就入手了這套《五卡寶盒》。但是我很早之前就買下來,打開後卻覺得這套圖卡的啟始年齡,較適合國小二年級、三年級的孩子。對他們來說,識字量比較多,詞彙已經累積得比較豐富,拿來練習表達,能比較明確感受到這個互動媒介帶來的好處。

等到最近實際使用後再想想,這份圖卡的操作年齡,設定在三歲以上,其實利用裡頭情境清晰生動的圖片,即使是還不識得注音與國字的孩子,也能嘗試從中挑選定位自己當下的情緒與舉措。但需要成人先準備好足夠的耐心,拿出來漸次引導,也是需要大人先花點時間熟悉一下這個工具、思考使用方式哩。

畢竟這個卡片只是個工具,後續要繼續展開對話,還是需要使用的雙方有營造好的對話氣氛,不是拿出卡片就能馬上增加能量 999 點、結束這個回合了。難怪這個產品在網頁上的適用年齡是十八歲以上,原來是需要比較能理解這個工具的大人來操作,而不是放著讓孩子自己玩啊。

 

盒內有說明書,提供四種使用情境。譬如可以在班級幹部選舉時,請孩子們先分析每個幹部工作需要擁有的正向性格,再挑選出合適人選。

說明書@五卡寶盒

又例如使用觀點卡來陳述對新聞事件的正向觀點、中性觀點與反向觀點。

說明書@五卡寶盒

 

這份牌卡裡有五種卡片:

  • 情緒識別卡:17 張情緒詞彙卡,包括兩組不同的情緒,第一組是較為正向的「滿足」、「自得其樂」等,第二組是「矛盾」、「羨慕」、「無奈」等情緒。
  • 性格識別卡:16 張性格特質卡,有「專注」、「浮躁」、「剛強」、「軟弱」等性情特質。
  • 人物行動卡:依行動程度區隔為「前進」、「休止」與「後退」三組,內容共有 18 張,「前進」包括「挑戰」、「求助」等,「休止」包括「等待」、「放空」等,「後退」包括「逃避」、「放棄」等。
  • 我的觀點卡:提供九張不同的觀點作為發想的開端,例如「我同意,因為⋯⋯」、「我質疑,因為⋯⋯」、「我預測,因為⋯⋯」等。
  • 六星寫作卡:有六張不同的卡片,提醒孩子在寫作時可以使用的下筆角度,包括:標題 / 重點、事實 / 現象、文學 / 想像、動作 / 表情、對話 / 獨白、情緒 / 想法。

「情緒識別卡」與「性格識別卡」,可以與溫美玉老師與繪本大師賴馬老師、兒少心理學專家楊俐容老師另一套作品《情緒寶盒》搭配使用,擴充該寶盒裡原本的詞彙。

牌卡有上亮膜,光滑厚實不易髒。牌卡上面的圖案非常鮮豔活潑好理解,右上角都編了數字,方便使用後可以整理歸類。

六種牌卡@五卡寶盒

每種牌卡背面都清楚印上它的分類,顏色也區隔明確,本來我挺擔心 66 張卡片打散後會不知道哪種卡片是什麼類型的,像是情緒與性格卡片性質好類似,觀點卡與寫作卡對我而言也有雷同之處,使用後會不會混成一堆啊?後來用了幾次,覺得還不錯耶,因為顏色差異很大,從側邊就能清楚區隔開不同類型的卡片,取出使用。像我要談論某些事件,要辨識當中的情緒與對應的行動,就可以輕鬆取出「情緒識別卡」與「人物行動卡」。

六種牌卡@五卡寶盒

個人還滿推薦的,尤其跟年紀比較小的孩子意見不同時,請他抽一下卡片,看他如何解讀自己的情緒、甚至是大人的反應,抽出來的那個瞬間,有時會有意外的驚喜,盡在不言中。情緒張力比較高的時候不便多言,遞張卡片傳情表意,就各自去冷靜一下,我覺得還滿好用的。

有的小孩寫作文像發 twitter,簡潔扼要得不得了,想要擴充一下內容,用這組卡片的「我的觀點卡」、「六星級寫作卡」來輔助,每張卡都拿來當基礎,增添一點內容,全部集合起來,湊一湊再重新整理組織,也慢慢能產生一篇好文啊。

推薦給需要一些輔助來促進孩子對話內容與寫作內容的你!

 

《五卡寶盒:情緒識別卡X人物行動卡X性格特質卡X我的觀點卡X六星寫作卡》

  • 作者:溫美玉
  • 繪者:賴馬
  • 適合年齡:18 歲以上(封盒標示不適用三歲以下兒童,須在成年人監護下使用,避免誤食)
  • ISBN:4717211022122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定價:600 元
  • 規格:全彩卡片盒裝 17 x 23 cm,單張卡片為 10.2 x 5.2 cm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美玉 圖卡 牌卡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