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野整個開闊

戀人最佳的旅行模式,應該去一些不那麼繁榮的地方──

最好收不到任何網路訊號,免得兩人頻頻低頭把玩各自手機,不能打卡的旅行,就讓它保持行蹤神秘,成為一場微型私奔;
最好沒有麥當勞、鬍鬚張,免得習慣的食物又來侵犯你我味蕾,佔住理應讓當地特色小食停留的胃袋空間;
最好可以避開人聲喧囂,這麼一來,戀人之間的絮語才有機會柔軟繾綣地迴繞耳邊。

按照這個邏輯,小琉球會是一個理想的去處。離本島與都會不那麼遠,從高雄出發,開車一小時就能到東港、再搭船半小時計到小琉球,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是一段可以隨時拎起行囊出發的小旅行。

 

這次住的杉板灣觀海 Villa 是我的國中同學阿毛工作的地方。之前就觀望了非常久,一方面期待和網站上一樣精美宜人的舒適環境,一方面又害怕如果有什麼不適之處反而不好意思向她抱怨。試探性地問 16 可不可以把這裡排進行程?16 說,想去就走吧。

自從小時候來拜訪過一次遠房親戚後,已經十數年沒有來過小琉球。對現在的我而言,這裡比墾丁還來得棒!遊客比較不那麼多、那麼擠,海灘較乾淨,可以放心一腳踩進清澈的海水,島上充滿慵懶舒服的氣氛與熱情奔放的陽光。因為前一趟玩得太開心,所以新婚時和 16 來過一趟後,忍不住又約了好姐妹小潔再來一回。

青山綠水

(水好綠喔,這麼乾淨清澈,難怪阿毛說她小時候都直接跳進去游泳~XD)

  

前往小琉球,一般都會搭乘民營的聯營船。無論是公營或民營的船,兩者在東港的上船地點都在朝隆路上,別跑錯囉!

東琉線渡船頭 

民營船停靠港為白沙尾港,一下船就可以看到許多機車的出租店面,即使步行也能很快抵達小琉球最熱鬧的市街。出發時不一定會搭到哪家業者的船,原則上會把一艘船塞滿才讓旅客去搭乘另一艘船,但也絕對不會超載。(海巡大人們辛苦了!)

小琉球咻一聲地到了  

公營碼頭就比較偏僻,停靠港口為大福漁港,附近不若白沙尾港熱鬧,不過一出碼頭也有電動機車的出租處,租了車騎個幾分鐘就能進入島上的鬧區了。

小琉球公營碼頭旁

從東港出發,大約 20~30 分鐘就可以抵達小琉球了!

聯營船時刻表(飛馬號、眾益號、東昇號、東信號)

東港 往 小琉球 小琉球 往 東港
07:00 07:40
08:00 09:00
09:00 10:30
10:45 12:00
12:36 14:00
14:00 15:00
15:36 17:00
17:00 17:30

 

我們搭的是 12:36 的船班,到了杉板灣已經一點多了,因為還不到進房時間,我們先把行李託給櫃台,火速折返碼頭一帶尋找我們的午餐。看看大峰好像生意不壞、價格也平實,我們就懷著踩地雷的心情走進去了。XD

午餐是大峰米食館

16 說他想要來點海味,所以點了一碗鮮魚湯。這魚肉應該是海鱺?我不吃魚所以不知道滋味如何,不過看 16 一口接一口應該是很不賴,魚肉好多好大塊欸!

鮮魚湯

芹菜炒花枝 ($100) 比較普通一點,我覺得我婆婆做的比較好,哈!

芹菜炒花枝

炒海菜 ($100),是小琉球的特色菜,吃起來口感Q脆,有一點像涼拌干絲裡會放的那種海帶絲,但再細一些、脆一些,炒了大量的蔥蒜,相當鹹香下飯。

炒海菜

蝦仁炒飯 ($60) 是一場美麗的意外,我們本來想點櫻花蝦炒飯的。表現也是中規中矩。

蝦仁炒飯 

 

吃飽飯後沿著小島晃了一圈,下午時跟著杉板灣的潮間帶導覽人員,一起踏進海水裡觀察潮間帶生物。須注意的是這裡的生物有的有毒性、有的受保育保護,如果隨意去翻動、甚至烤來吃,可能會造成自己的危險或受罰。

潮間帶的小海膽們 @小琉球

(海裡超多海膽~不過所有琉球人都會告訴你,之前有人抓了 27 顆海膽,結果被罰了 15 萬,要你別對這些小黑球流口水!)

太陽公公跟我們說晚安囉 @小琉球

 

今年兩次造訪小琉球都住在杉板灣觀海 Villa。門面看起來就和其他的民宿不同,有個遍植花草的小前庭。

杉板灣前庭

接待大廳會每日更新當天的潮間帶集合時間。依照潮汐狀態來決定當天出發的時段。想跟去看潮間帶,但是沒有自備拖鞋?沒關係,杉板灣有準備布希鞋讓旅客更換。(記得回房前要在 lobby 外頭的草地上,把腳上的細沙沖乾淨唷!)

櫃台告示潮間帶導覽時間

櫃台旁邊說明每項服務的時間表。

住宿注意事項以及用餐時間的小提醒

我們住的是庭園區,得先經過 Villa 區才能看到我們的下榻處。

Villa 區 @杉板灣觀海 Villa

Villa 區 @杉板灣觀海 Villa

我覺得 Villa 區的門口放的彩色燒陶很可愛!完全融入當地特色。

這是白燈塔和烏鬼洞。

Villa 區門口的燒陶 @杉板灣觀海 Villa

這是落日亭(還是旭日亭?)和花瓶岩。

Villa 區門口的燒陶 @杉板灣觀海 Villa

穿過 Villa 區後,就來到我們住的庭園區啦!一樓有個好大的游泳池!

聽說是珊瑚礁冷泉的游泳池 Villa 區門口的燒陶 @杉板灣觀海 Villa

一進門就想躺平的床。實際睡了覺得枕頭和床墊都好棒啊!

寬闊的四人房 @杉板灣觀海 Villa

超寬敞的乾濕分離浴室。

乾濕分離的浴廁 @杉板灣觀海 Villa

梳妝台前有礦泉水、咖啡、茶包、熱水壺等基本物品。在島上我喝掉超多飲料,隨時都在補充水份!好熱!XD

室內 @杉板灣觀海 Villa

Check-in 時,除了房門鑰匙,還拿到了下午茶券,可以到二樓兌換飲料與小甜點,稍事休息一下再出門晃晃。二樓一望出去就是海,視野非常開闊舒適。

從下午茶區看出去的天空海闊  

杉板灣的早餐是自助式的,我有看到一大盤不知道是紅燒還是熱炒的魚塊!不過我不吃魚所以就不知道好不好吃啦~

(餐廳的照片是前一天下午拍好的,因為隔天會有好多投宿此地的遊客入鏡,怕別人不想被拍到、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在人家取餐時拍照哩。)

餐廳 @杉板灣觀海 Villa

餐廳 @杉板灣觀海 Villa

雖然我挑食挑到不行,不過杉板灣的早餐種類還滿豐盛的,還是能填飽我哩。有小饅頭、蛋餅、炒蛋、炒板條、清粥小菜等等,口味我也很愛!

有好多好多早餐~在這裡~ @杉板灣觀海 Villa

 

 

後來隔了一週又和小潔一起奔向小琉球。這回阿毛比較有空了,陪我們兩個逛了一圈。

這裡是蛤板灣,又稱為威尼斯海灘,我們在這裡遇到好多外國人唷。話說入口處擺攤的阿伯教給我一項我以前從不知道的常識──原來星砂是一種生物!我還一直傻傻以為它是砂粒被海水沖成星星的樣子!(星砂就是有孔蟲,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蛤板灣 (威尼斯海岸) @小琉球

島上的珊瑚礁風化成不同的形貌,這是老鼠石,像小倉鼠抱著手面向海邊。

老鼠石 @小琉球

不僅沿途有毛式爆笑解說與鄉野奇譚,炎熱的夏夜裡,阿毛還帶我們去吃冰!

女王剉冰 @小琉球

阿毛和阿毛妹妹說她們兩人已經連續吃了一個星期的冰,還不生膩。我和小潔湊到櫃台前面,也都驚豔地什麼都想來一口──我第一次看到挫冰有蜜蕃薯的耶!

第一次在冰店看到蜜蕃薯! @小琉球

老闆娘:「好啦你們點什麼我都給你們用貝殼裝啦,這樣比較有情調欸!」──旁邊的手機是比例尺,你看看你看看,這麼大一碗!兩個人吃得超滿足!蜜蕃薯蜜甜香糯、蜜芋頭鬆軟有味,珍珠和薏芢也都甜得正好,好正點!

貝殼冰 @小琉球

隔天早餐我和小潔放棄了杉板灣的食物,我的目的是衝到賣爆漿黑糖包的阿嬤的攤位,買我心心念念的蔥油條!我前一天下午路過時,在菜單上看到這個名稱後感到相當好奇,決定一定要吃上一塊!

這玩意個頭超大一個但是便宜到不行,咬下去酥酥脆脆,麵粉炸物的香味完全征服我啊!小潔則是打包了幾個爆漿黑糖包,要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傳說中的蔥油條 @小琉球

 

在這裡充滿輕鬆的氛圍。像我是很容易累的女生,常常玩著玩著累了、但找不到地方休息,往往越玩越不開心;但小琉球島嶼不大,所以隨時累了都能快速回到民宿好好休息,不必擔心體力不支還得硬撐,壞了遊興。

窩在都市的水泥叢林久了,站在海邊看看遼闊的海平線,感受肺葉充滿海水的鹹澀氣味,多麼舒心自在!

夕照 @小琉球花瓶岩  

由於我由衷地覺得小琉球好好玩,回來以後四處推薦大家去玩,同事在我的洗腦之下,也忍不住訂了杉板灣作為他的家庭旅遊住宿點。

他回台北後,我緊張地問他好玩嗎?他笑著告訴我當然好玩,他們訂的是套裝行程,大小事幾乎都由民宿代為打點了;而且為了想要自己去外面餐廳吃特色菜,他們把晚餐換成浮潛,海底世界非常棒;他還調侃我,「出去玩好不好玩,有時候最重要的是跟誰去,而不是去哪裡啊!」

阿毛極力推薦港口附近的百海餐廳特製的蜂巢蝦,據說是以鮮蝦拌上鴨蛋下鍋炸製,金黃酥脆,呈蜂巢狀。不過因為這道菜只有老闆一個人會做,而老闆本人又太過隨興,常常不在店裡,我至今還沒有機緣吃到過,只能透過 Google 大神拜見一下這道菜的長相。同事非常幸運地一去就有,不過可惜不是很合不喜歡炸物的他的胃口。我下次去也會想試看看!不管合不合胃口,就是要試著吃一下當地的有名菜色呀!

[琉球鄉]真饌海鮮樓,蜂巢蝦

(圖片是在 flickr 搜尋到的,原始圖片感謝作者 sun_line 以 CC BY-NC-ND 2.0 授權提供。這是另一家餐廳「真饌海鮮樓」做的蜂巢蝦。)

 

-- 

杉板灣觀海 Villa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肚仔坪路2-10號
電話:(08)861-3300 

 

大峰米食館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本福村民生路86號
電話:(08)861-3455 

 

百海餐廳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民族路六號
電話:(08)861-2224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