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說我不在台北坐月子的前提──我是高雄人,現在生活與工作都在台北,但我坐月子想要回娘家。一來是貪戀回到娘家的舒服快活,想趁著放暑假好好享受作為自家爸媽的女兒的感覺;二來是高雄天氣比較穩定、溫暖,對於體質還沒辦法完全習慣北部濕寒氣候的我,想來應該是調養身體較理想的地理環境。

加上高雄月子中心價格本來就比台北便宜,同價位至少也有較好品質,諸多正面因素支持下,16 很快地就同意讓我回南部放暑假。

 

因為強者我同學土星人一號住在健新醫院的月子中心,之前去探視過她,深感該處的護士親切友善、硬體設備也乾淨舒適,覺得如果可以在那邊住一定很不錯!但是因為我無敵挑食,所以我也把網路上盛傳食物超美味、費用又好便宜的民族醫院月子中心列入考慮。

本來想說要讓草爸爸、草媽媽方便探視,所以考慮過離我家比較近的聖功醫院。畢竟以前家人住院時,雖然照顧家人心甘情願,但是距離一遠,天氣不好時真的特別令人疲倦!自己是年輕人都有點受不了,又怎麼忍心爸媽這樣奔波?可是上網查了一下聖功,雖然網路上也是常見好評,但看到有人說母嬰親善累到產婦無法好好休息、有人說食物不是很好吃,嗯,我怕我這麼怕累又挑食的人住三天就想退房了,所以就暫不考慮了。 XD

我特地請假回高雄看月子中心,第一回合我先探訪了健新、民族、德謙、四季台安這四間月子中心。

 

 

 

第一站:健新醫院暨月子中心

話說強者我同學土星人一號,連著兩胎都選在這邊坐月子,她家在鳳山、這家在七賢路(離捷運市議會站走路約 10 分鐘),其實對她來說很遠哩,我想應該是醫療與服務都很不錯,所以她才會願意一再光顧,所以這間一直是我懷孕後心目中的首選。

我擔心我會不小心提早在台北生,所以在訂房時都會詢問是否收外院產婦、有無服務上的差別。一見面,月子中心的接待人員就會提供價目表與服務特色的 DM 給我,方便我瞭解院內產婦與外院產婦來訂房的價差。

這邊先記錄一些和服務人員聊天時談到的特色:

  • 訂金 $5,000,不住不退還。
  • 護士建議我 37 週回高雄待產,如果要哺育母乳,在 37 週也可以開始吃卵磷脂了。37 週之前的一兩個月,先開始找時間回來找醫生看診確定狀況。
  • 提供產婦免費洗衣服務。
  • 提供產婦備品一份,包括盥洗用具等(陪同家屬的就要自備)。
  • 院內沒有自己的中央廚房,月子餐主要合作廠商是孕坊與福韻。每日膳食費依據訂購的廠商不同,有 $1,000 與 $1,200 兩種選擇。
  • 可預約長天數、之後再視情況提早出院。例如訂 14 天,實際上只住 10 天就提早出院。
  • 產婦可以先出院,將寶寶托嬰在月子中心。
  • 托嬰費用每日 $850(尿布、濕紙巾、沐浴乳另計);提供配方奶,不另加價。
  • $1,800 房型只有一間,是因為裡面多了逃生設備,會佔住空間;如果拿掉那份設備,就是 $2,500 的房型。
  • 護士與嬰兒的照顧比是 1:10。
  • 這邊滿熱門的,我預產期在九月,當我四月中旬去參觀時,就已經只剩 $3,000(有小和室)和 $3,500(有大客廳)的房型。
  • 消毒鍋可以到茶水間與大家共用。每間房間都提供電動擠乳器(吸奶器),是貝瑞克一般單邊型,喇叭罩可以自備或向醫院購買。
  • 三樓有自己的髮膚中心,可以洗頭 ($300)、按摩 ($900)、乳房按摩 ($500/30min,體驗價 $250)。
  • 院方保留排床權利,入住時若全院滿床,外院的產婦會第一順位取消預約。(陳鹿鹿妳不能提早在台北蹦出來,不然我們就沒地方去啦! 囧rz)

護士與嬰兒的照顧比一開始我都會問,後來發現這好像是標準值?而且說實在的,嬰兒室平常時間會把窗簾拉上,看不到裡頭狀況,只能全憑對醫院的信任。加上我後來又有點動搖、打算嘗試母嬰同室,後來找其他間月子中心時,我就沒特別問。

護士先帶我們看 $2,800 的房型。衛浴有乾濕分離,但沒有免治馬桶。

健新醫院月子中心,$2,800 的房型的衛浴

$2,800 的房型好寬敞,燈光很柔和,充滿臥室感。不過就光線而言,相較之下我喜歡四季台安多一點。四季台安的燈具較多,光線較白一些、較明亮,我喜歡清醒的時候光源充足。

健新醫院月子中心,$2,800 的房型

護士說這天住房滿滿的,所以只有 $2,800 和 $1,800 兩種房型可以看。第二間帶我們去的就是 $1,800 的房型。這間價格上便宜了很多,空間也明顯小了許多,這是一開門就拍進去的樣子。

健新醫院月子中心,$1,800房型

走進 $1,800 這個房型,裡頭這個布蓋起來的玩意就是逃生設備。的確是佔空間了一些,可是大概因為我們只是參觀、不是住在其中吧?我覺得空間還是很夠用的。不過,這間門打開時明顯有點潮濕的悶味,草媽媽事後告訴我,她覺得這間可能住房的頻率不高,以至於裡頭有這樣的味道。

健新醫院月子中心,$1,800房型

$1,800 房型裡頭,床的另一端,擺了一張摺疊桌,大概是方便媽媽們放東西吧。梳妝台畢竟是遠了點又窄了點。

健新醫院月子中心,$1,800房型

雖然 $1,800 的房型衛浴比較小,不過也是有乾濕分離喔。自從娘家也裝了乾濕分離以後,我就覺得這個好重要喔,很討厭整間浴室濕淋淋的感覺。

健新醫院月子中心,$1,800 的房型的衛浴

公用的茶水間,可以利用微波爐或電鍋加熱月子餐。(大家都說,媽媽們通常會忙到來不及吃月子餐,所以有地方可以復熱食物還滿重要的)

健新醫院月子中心,每一層樓都有茶水間可以加熱食物

奇哥消毒鍋,擺在茶水間供大家公用。

健新醫院月子中心,每一層有共用的消毒鍋

因為比較平價的房型都滿了,所以我也沒有馬上決定下訂,只留資料請櫃台有平價房型的空房時再與我聯絡。一直到現在都六月了還是沒有人打電話給我,哭哭。 Q_Q

 

第二站:民族醫院

這間位在文藻外語學院隔壁,因為就在民族路上,如果開車騎車還是很方便的。我們是搭公車過來的,下車後只要走過天祥路就到了。

這邊不是以月子中心為主打服務的地方,而是醫院提供空間讓產婦可以繼續住下來調養,所以沒有專門的解說人員接待,是一個講話聲音很平的護士,以完全沒有表情的撲克臉招待我們。 XD

以下節錄一段我們的對話:

護士:「我們有一種房型是兩張單人床:一張是普通的床,一張是病床。=_=」
小草:『哇,病床喔,可是先生不會覺得睡病床不舒服嗎? @_@』
護士:「妳也可以睡病床,我們不會管你們怎麼睡。 =_=」
小草:『是喔,不過我看別間月子中心都是給雙人床耶,你們好特別。 ^︿^』
護士:「因為產婦整整一個月都不洗頭不洗澡,有的先生會覺得太太很臭,不想跟她一起睡,就會很想要這種房型。 =_=」

(其實當場聽著聽著我好想大笑,但是她的表情太肅穆,我就忍住了。 XD)

  • 房間依病房大小有 $2,300、$2,400、$2,500、$2,600、$2,700、$2,800、$2,900 等房型。
  • 伙食每日六餐:三餐正餐、三餐食補,另外每日提供黑豆茶與泌乳茶各一壺。
  • 每天提供一套產婦衣服。
  • 有免費的產後運動、新生兒沐浴教學、洗頭。(話說免費洗頭是除了該院知名的膳食以外,最吸引我的服務之一 XD)
  • 有簡易健身設備與免費停車場可使用。
  • 托嬰費用:自行照顧 24 小時,每日 $200(醫院提供衣物、寶寶洗澡、健康檢查等服務);自己帶八小時以上並餵奶至少兩次,每日 $450;寶寶在嬰兒室 8~24 小時,每日 $800。
  • 須自備紙尿布與配方奶粉。
  • 提早出院以 5 天為限,剩餘天數要繳交違約金。住房費用部分,院內生產住滿 12 天以上打八折;院外生產住滿 12 天以上打 95 折、滿 20 天以上打 9 折。(托嬰費用不打折)
  • 乳房按摩每 30 分鐘收費 500 元。
  • 訂金 $3,000,不住不退還。
  • 母嬰同進同出,不能把寶寶單獨留在院內。(我這天看的其他醫院,都允許院內產婦單獨托嬰,也就是媽媽可以只住個十幾天就先返家,把寶寶托給醫院照顧至滿月)
  • 不提供消毒鍋,可以請嬰兒室代為處理。食物加熱要到和嬰兒室同樓層的配膳室。

我們去的這天參觀了 $2,300 和 $2,700 兩種房型。$2,300 的房型有兩種,一種是前面提到的病床 + 單人床,一種是一張大床(雙人床)。$2,700 的房型就是多了一組沙發。

因為護士姐姐說不准拍照,所以沒有照片。這邊的設備明顯比其他家都來得舊,採光也比較不好(也可能因為這天是陰天,所以我才覺得不夠亮吧?),但網路上大家都說這家的膳食超美味,並且價格很便宜。

 

第三站:德謙醫院暨月子中心

這是林先生建議我去問的,他有朋友在這邊生產、坐月子,他來探望過,覺得環境還不壞,而且就在九如路上、接近民族路,交通頗便利。若前去的方向是由南往北,它就在民族路橋下橋後左轉不遠處,我們是搭公車去看的,在民族路與九如路口下車後,稍走 5 分鐘左右就到了。

這家不會給 DM,不過可以請服務人員影印價目表給你。

  • 可免費停車(包括來參觀看環境),服務人員主動建議:若要參觀可以選在白天 11:30 去看,此時許多產婦都醒著,可以徵詢她們同意而看到更多房型,同時可以順便看看醫院送餐的餐點內容。(不過我們這天是下午去的 XD)
  • 托嬰至多一個月,每日 900。
  • 因為考慮到我在台北上班,這間建議我 32 週開始回高雄產檢、36 週請產前假回高雄待產。
  • 可以預約視訊,到時候讓爸爸從台北看寶寶,每次五分鐘。
  • 全館每間房間都有免治馬桶,不過只有 $4,500 的房型衛浴才有乾濕分離。
  • 月子中心至少要訂 14 天。不能刷卡,只能付現。
  • 可以免費登記借用消毒鍋與擠乳器。
  • 院外產婦訂月子中心打 9 折、院內產婦打 8 折。
  • 每天會有月子人員輔導,確認恢復狀況與照護小孩是否有疑難,也會協助母乳疏通。
  • 每天免費提供兩壺養生茶,月子餐一天供六餐,每週之初會發單子請產婦勾選自己想吃的菜。使用消毒過的玻璃或瓷器盛裝菜餚,沒有塑化劑疑慮。
  • 這天帶我們看的房型是每日價格 $4,500 和 $3,600 兩種(包含月子餐、托嬰、住房費用)。伙食費每天 $1,000。
  • 有自有血庫,定期從捐血中心固定備血來因應突發狀況。
  • 每天的 09:00 和 17:00 可以到哺乳室親餵。
  • 房間內固定會播放放鬆心情用的古典樂,怕吵也可以關掉。
  • 托嬰時間有三種:每日 8 小時、12 小時、24 小時。
  • 每日提供一份報紙和一套換洗衣物(哺乳衣),但如果溢奶也可以另外再多要求更換衣物。
  • 提供配方奶,但只提供四大品牌:惠氏、美強生(優生)、明治、S-26。
  • 我四月中旬去詢問時,九月的月子房都還沒訂滿,每種房型都能下訂。
  • 訂金 $2,000,不會退款,如果後來不想住月子中心,可以抵用在生產的費用。
  • 有獨創的洗澡車設計,會推洗澡設備到月子房,來教新手爸爸媽媽如何幫寶寶洗澡。

月子中心的費用結構是「房間費 + 膳食費 $1,000 + 托嬰費 $900」,訂 28 天加贈兩天。所以我重新整理了一下院方的價格表:

房型 房間費 單日價格
(含膳食+托嬰)
院外產婦9折
(14天)
院內產婦8折
(14天)
院外產婦9折
(30天)
院內產婦8折
(30天)
溫馨套房 1,300 3,200 40,000 35,000 80,000 70,000
精緻套房 1,700 3,600 45,000 40,000 90,000 80,000
豪華套房 2,200 4,100 51,000 45,000 103,000 90,000
歐式套房 2,600 4,500 56,000 50,000 113,000 100,000

 

這是住房費 $2,600 的房型(住房費 $2,600 + 月子餐 $1,000 + 托嬰費 $900 = 每日費用 $4,500),衛浴有乾濕分離。

德謙醫院月子中心,$2,600的房型才有乾濕分離衛浴

站在窗戶附近往房內拍起來的樣子。這間月子中心比較老舊,沒有重新裝潢過,所以看起來東西款式都不怎麼現代、新穎,不過都保養得很好,壁紙都牢牢貼好在牆上,不會這裡翻一角、那裡破一塊的。

德謙醫院月子中心,$2,600的房型

從浴廁這邊的牆面往窗口拍過去的樣子。這間房間面向九如路,採光很不錯。

德謙醫院月子中心,$2,600的房型

這是住房費 $1,700 的房型(住房費 $1,700 + 月子餐 $1,000 + 托嬰費 $900 = 每日費用 $3,600),衛浴就沒有乾濕分離了,不過全館的所有房型都有免治馬桶。

德謙醫院月子中心,$1,700 房型的衛浴

這間房間的窗戶是靠巷內的,所以比較暗一點。

德謙醫院月子中心,$1,700 房型

德謙比較讓我不喜歡的地方是室內的空氣,可能是因為設備比較老舊了吧?中央空調有種揮之不去的潮悶氣味,就好像住在有點年代的飯店一樣。雖然這邊對我來說交通方便、價位也還合理,但是我不太喜歡這樣的空氣,所以就沒多考慮了。

 

第四站:四季台安

這間位在大賣場大樂民族店的後面,開車的話可以把車停在民族大樂的停車場。我們搭公車搭到大統新世紀的下一站,走個 3~5 分鐘就到囉。話說我一直把它和吳昆哲醫師開的「生安」搞錯,以至於我一直以為這間遠在高美館。 XD

其實本來想要直接去健新下訂金了,不過因為覺得沒有那種「矮油~這兩間我不知道選哪間才好耶(扭)」的猶豫感,略帶遺憾!所以晚餐後決定再去看一下豪華高檔的四季台安,好讓自己死心。殊不知這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去了我就好想住這邊!但是對我來說價格好貴啊,光住房費用就逼近別人的單日費用總和了,我想我的預算只夠我住十天吧! XD

  • 住月子中心的話每日托嬰費用是 $1,000,單獨托嬰每日則是 $1,100。
  • 只能選擇母嬰同室或 24 小時托嬰。如果把寶寶推回月子房自己照顧,出院前都無法再推回嬰兒室。
  • 院外產婦訂月子中心不打折,院內生產打 9 折。
  • 月子餐由中央廚房每日送餐,以 PP 餐盒盛裝。伙食費每日 $1,100。
  • 因為生產時間可能會提早,如果到時候臨時調不出月子房,就要先暫住病房。坪數是一樣大的,差別在裝潢。
  • 每房都有提供免治馬桶、消毒鍋。可以另行借用貝瑞克的擠奶器。
  • 有預約視訊功能,每次 10 分鐘,有時段限制:每天下午 15:30~16:00、晚上 20:30~21:00,每個時段僅容許 3 人預約。
  • [補充] 餵奶室有單獨的空間,可以讓爸爸也能進去。但只有六間,所以要先約。(資料來源:網友李涎在 mamibuy 的回應

我們看的是新館 (B 館) 的房型,房費 $3,200 的房間是 10 坪大。站在門口往房內拍長成這樣。(我一看到冰箱就覺得好大,好棒!有獨立的冷凍室才能冰母奶嘛!這天看的其他家的都是單門小冰箱。後來我又去了柏仁,柏仁的冰箱也是這~麼大)

四季台安醫院月子中心,從門口往房裡拍

進門以後空氣很好,明亮又寬敞,我一看就迷上了!(角落那個沙發床看起來就是個完美的餵奶區啊 XD)

四季台安醫院月子中心,這是最便宜的 $3,200 的房型

每間房間都有自己的消毒鍋。

四季台安醫院月子中心,每間房間都有消毒鍋

乾濕分離的衛浴。

四季台安醫院月子中心,乾濕分離的衛浴

四季台安的報價只能在現場看資料簿,不提供任何紙本資料讓準媽媽攜回參考。草媽媽一眼看穿我很喜歡四季台安的環境,但是又一直回想剛才護士口頭報價的單日價格、按計算機算各種日數組合,忍不住打斷正在默默做筆記的我:「生小孩很辛苦的,如果是擔心錢的問題的話,就不要想了,喜歡就訂吧,如果有人說話的話,就說是媽媽幫妳訂的。」

聽到向來勤儉持家、力阻我亂買東西的媽媽這麼說,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怎麼這麼感人咧。 T_T

話雖如此,從大學起我就儘可能不讓家裡花費計畫之外的費用,如果 C/P 值不夠高,我還是捨不得砸爸媽的銀兩去換自己的快樂的。於是回到台北後,我立刻纏著先前在四季台安生產的布萊恩姐接和大學學妹,問她們對四季台安評價如何。她們兩人剛好都是同一位產檢醫師,住院、住月子心得的感受都很好。

出院後就和小孩一起回娘家坐月子的學妹,先前住的是個人病房,她覺得月子房和病房的最大差別就是床(病房是給病床),空間的部分倒是差不多。看過月子房的照片後,先前就表示第二胎會加住月子中心至少十天的學妹,也說她喜歡四季台安的月子房。

實際住了月子中心 22 天的布萊恩姐接(她還住了個人病房五天,等於讓四季台安照顧了一共 27 天),給四季台安的推薦語是:「環境清幽好停車」。她覺得在那邊的日子資源豐沛、休息充份,對她來說,她會給醫師、月子中心護理人員及硬體設備 90 分,術後觀察室及嬰兒室護理人員 50 到 90 分不等(她覺得嬰兒室的護理師水準落差很大)

 

這下就傷腦筋啦,到底住十天就要花五萬多,我該不該直接在四季台安訂下去呢?

後來,隔了一個月以後,我又去了趟北高雄一級戰區,問了柏仁、馨蕙馨、容婦產科。不過這篇已經寫太長啦,請見下回分曉:[寶寶] 參觀高雄月子中心 Part 2:柏仁、馨蕙馨、容婦產科,以及到府坐月子資訊

 

相關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