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 DOMBÅS 衣櫃組裝記

趁著清明連假,我跑去 IKEA 敦北店,
訂了我已經至少去 IKEA 看過它三遍的 DOMBÅS 衣櫃回家。

會訂它的原因是:

  1. 我需要有可以吊掛衣物的衣櫃。
  2. 它好大一個但是又好便宜,只要 NTD$3,795。

等 IKEA 的組裝師傅在我家開始組合它時,
我馬上就理解到為什麼它這麼便宜:
從紙箱裡取出板材時,明顯就可以看出這些板材有多薄。
材料也很簡單,能固定就不會有額外的補強。
最省的物料、零組件,自然就有對應的實惠價格。

不過反正我近幾年對家具的概念是,
我們的人生會一直有需求的變動,
像現在鹿鹿的衣物都小小的,
IKEA KALLAX 層架組搭配它的抽屜
可以收納得非常妥當,
但是等鹿鹿長大,衣服變大件了,始終還是要大一點的衣櫃。
如果我買了很貴的家具,到時候就得逼我們母女不停為了整理衣物這件事苦惱。
倒不如買個最適合現狀使用、C/P 值夠高的家具,到時候該換就換,免心疼。

原本打算自己組裝來節省組裝費,
後來想想,我可能得花一整天時間組裝,
這個衣櫃比我還高,說不定我花一天半時間還搞不定,
弄好就腰痠背痛,又要再請個半天一天在家好好休養生息。
如果找不出個空檔時間,我們還得顧好鹿鹿,
不能讓她在過程中吞掉任何一顆螺絲。
與其浪費這些時間心力,不如花個 $400,請師傅組裝。
(IKEA 組裝費用是以發票金額 6.5% 計算,未達 $400 者以 $400 計價。)

後來我只請了一個下午的假,
先悠哉的處理平常上班太忙沒空處理的家事,
IKEA 的師傅效率超好,16:40 到我們家樓下、17:15 我已經送走他們也拖好地了。

 

來看看這個過程發生什麼事吧!

 

 

 

首先先到 IKEA,選定衣櫃後,到貨架上,會發現找不到這個衣櫃。
向旁邊的服務人員詢問,他會告訴你,DOMBÅS 衣櫃太大了,所以敦北店沒有現貨。
(我在填訂單時,也有別人問了其他家具,我發現商品體積大到一個程度,現場就不會有貨)

服務人員告訴我,黃標的產品不用拎到櫃台結帳,但紅標的就要。
DOMBÅS 衣櫃屬於前者,
在貨架旁的電腦前就可以向服務人員直接下單,我當時訂貨後最快三天可以到,
因為考慮連假結束後公司的工作要稍微安排再請假比較好,
所以我請他們再晚一些(也就是 04/08)再送。

原本我是設定成現場提貨,打算找計程車司機或小型搬家。
如果自取就是三天後下午開車到敦北店後面巷子取貨,
倉庫下午兩點還是兩點半才有營運。

不過我回家上網查了一下,
小型搬家或是台灣大車隊 (55688) 的微搬家、或是少數計程車司機在網路上提供的搬家服務,
大部分都是 $500 起跳,而且計程車司機基本上都不願意幫忙搬上樓,
再加上找這些搬家服務,後續就是註定要自己組裝,
為了不想閃到腰,我還是回頭再去 IKEA 服務台抽牌排隊,請服務台幫我改成運送到府外加組裝。

費用都是在 IKEA 店內就結清(可以刷卡),現場沒有任何額外收費。
組裝的時間在現場就約個早上、下午、晚上的大概時段,
因為晚上打算自己去接鹿鹿
(請 16 接,他得提早下班去接小孩,不想影響他的工作節奏,這也是我每次加班都很掙扎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選擇 14:00-18:00,心想就算延托,我大概也能在七點半之前到托嬰中心。
時段選好後,服務台也會告訴你,當日師傅會在抵達前半小時聯絡確認。
(這我覺得滿貼心的,就不用窩在家裡守著師傅來)

 

到了四月八日,早上我還在公司認真整理資料,
IKEA 的師傅忽然打來問我能不能在 11:00 左右到府組裝,
我馬上回絕,告訴他我還在公司。
他告訴我那他打算先跑去宜蘭另一個客戶那邊組裝,問我約晚上六點或更晚方便嗎?
我也坦白告訴他,如果約晚上,我們家有個一歲半的女孩兒(也就是胖鹿本人~),
我怕她會四處跑來跑去影響大家組裝與我事後清潔打掃;
我想要儘可能六點去接鹿鹿,方便的話,希望能約在三、四點左右。

師傅說三點他鐵定來不及回來,不過他會趕在四五點時到。
他告訴我這個櫃子組裝大約耗時 40 分鐘,我應該可以五點從家裡出發去接小孩。

於是我們就這麼講定了,
下午我回到家也就先悠哉的吃東西、洗曬衣服、整理書桌。
16:40,IKEA 師傅來按了電鈴,五分鐘內把平整包裝的衣櫃搬上來。

IKEA DOMBÅS 衣櫃組裝記

兩個師傅都穿著 IKEA 的制服,過程也滿仔細慎重,
像是一開始組裝會把紙箱墊地上,比較不會刮到地板。

IKEA DOMBÅS 衣櫃組裝記

(EXIF 說這時候是 16:48,師傅正在把螺絲倒出來分類好放在地上)

IKEA DOMBÅS 衣櫃組裝記

(這時候是 16:54,如果是我們自己組,我可能還在看說明書 XD) 

IKEA DOMBÅS 衣櫃組裝記

(這時候已經快完成了,才 16:56,沒有入鏡的那位師傅正在裝門片上的零件)

 

衣櫃完成後,師傅們還很好心的幫我把原本放在衣櫃位置的空書架移走,
離開前把我借給他充電的變壓器還我XD、把衣櫃的包材(紙箱與塑膠袋)通通收走,
現場又回到乾乾淨淨的樣子,我再把挪出來讓他們組裝的空間裡原有的遊戲墊與和式桌歸位。

除了多了一個新衣櫃,根本就感覺不出來他們有來過啊,
速度之快、手腳之俐落,我好慶幸我花了這個錢。XD

 

話說因為地板不平,師傅特別對我強調,
門片會沒辦法密合得很完美、水平也會有點歪掉,
但他弄好以後給我看,我覺得⋯⋯我根本不會注意那一點點的誤差啊。(很不明顯 XD)

如果要在地板不平的前提下,讓衣櫃得到完美的水平,
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衣櫃上牆,也就是把它打洞釘在牆上。
但是因為衣櫃的另一邊剛好是窗戶的開頭,無牆可釘,
加上我真的覺得門片一點點歪斜、一點點不密合,
這些對我來說都超不明顯,所以就讓它去吧~(瀟灑貌)

 

因為古時候(?)我曾經看過 IKEA 保固十年的廣告,印象非常深刻。

「我什麼時候可以跟小美結婚?」
『等這個抽屜壞掉呀。』
「小~美~(瘋狂開關抽屜)」

 

我問師傅這個衣櫃有保固嗎?他說他記得這個沒有,PAX 系統櫃才有。
(我想也是,這麼便宜保什麼固XD)

我又問他,如果胖鹿看到衣櫃,就像廣告裡一樣一直開門關門,
然後門片或隔板就掉下來,那怎麼辦?
師傅也很爽快的說,「歡迎投訴我,這表示是我施工的問題,我會再來幫妳處理。」

事隔半個月,衣櫃還是好端端的啦。 

 

我的書桌是結婚時 16 送給我的 LINNMON 桌面桌腳加上 ALEX 抽屜櫃
整組由我自己親手組裝完畢,還記得當初組抽屜櫃我覺得超累的!

雖然 DIY 組合完畢讓人很有成就感,可是我們可是菜鳥爸媽啊!
我只想要多搾出些時間陪胖鹿玩、留點體力隔天上班,
一點也不想要為了 DIY 的成就感,而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累歪歪。

所以像我這樣沒有車也懶得自己組裝的人,
請 IKEA 運送加組裝,實在是很划算啊!

 

整個衣櫃的費用是 $5,095:

  • DOMBÅS 衣櫃:$3,795
  • 組裝費:$400
  • 運費:$600 + $75x4 = $900

胖鹿每天都會瘋狂開關門好幾回合,能用多久呢?讓我們看下去~

 

--
2016/07/26 因為要搬家,想把這個櫃子帶走,問了拆裝運送費用。

打電話問 IKEA 客服,說這個有拆裝服務,
拆要算一次組裝費、裝要算一次組裝費,
再加上台北到台北的運送費是 $1,750,等於搬走這個櫃子要 $2,550。

搬家公司估價時是說拆裝這個櫃子共收 $1,600,
運送費用含在其他運送裡一併估。供大家參考。

--
2016/08/04 後來請「誠品搬家」協助拆裝運送。

我後來有請誠品搬家幫我們直接拆裝運送到新家,
因為前後兩個住所在同一個縣市,搬家公司在舊址拆開、搬運到新址後安裝,
總共只收了 $1,600,據說估價根據是依櫃寬決定。有興趣的人可以問他們看看。

雖然密集板不可避免的在拆組過程中略有損傷,但面板部分都是無損的!
聽過太多人說「IKEA 重新安裝後會裝不回去」,
我覺得能裝回原樣、甚至我原本已經脫釘的背板也被釘緊了,已經讓我超級滿意~

我的書桌搬了兩次家被拆了兩次桌腳,也依然勇健地繼續陪我工作哦。
ALEX 抽屜櫃在搬家過程時會被用保鮮膜完全包住,不需要任何拆裝。

--
2017/03/29 運送組裝品質不如以前好。

二月訂了一組 BESTA 當斗櫃用,約了要在隔週四晚上安裝,
結果週二運送人員打來跟我確認時間,問我週三晚上來可以嗎。

「好啊,所以就是週三晚上運送安裝嗎?」
『沒有,週三晚上只送貨,安裝要週四晚上。』
「咦,可是我預約的是週四,那這樣還是照原本時間好了。」
『週四的話就要下午送貨。』
「好啊,那可以下午送貨安裝,對嗎?」
『沒有,週四下午也是只有送貨,安裝還是週四晚上。』

以前都是運送安裝一起。如果要空出兩個時間來等貨運,生活還滿受影響的。

另外是安裝。
覺得以前來安裝的人都很熟商品,這次的安裝人員一來就說我買錯組合了。
我還拿了訂購時店內印給我的模擬圖,他才願意安裝。
裝完後,以前的安裝人員都會反覆測試、校準,
這次的安裝人員卻告訴我按壓式抽屜能開關就好,
其中一抽在特定角度才能開關也是正常的。

「可是其他抽屜都可以從任何角度按開耶,只有這抽不行。」
『這個商品的特性就是這樣,要從下面按。』
「但是其他抽屜都可以從上面按開。」
『這個商品的特性就是這樣。』

來回跳針好幾遍,安裝人員才願意重新安裝。

事後跟客服客訴後,客服請我提供資料,我因為找不到當初的單號,
所以提供了姓名電話。然後就沒下文了。

我在敦北店訂購遇到這些問題。
我同學在高雄店訂購,則是遇到貨運自行提早到貨,並把很重的櫃子留在管理室就逕行離去。
她一個女生自己住,後來還想辦法找了幫手來幫忙搬上樓。
我想大部分的人花錢買運送服務,就是無法自己搬吧?
不懂為什麼貨運會覺得貨有人收就好?

如果要訂到府送貨組裝,請保留會遇到這些狀況的可能噢。

--
2017/11/08 代購代送代組裝 IKEA 家具

想說如果 IKEA 自己的到府組裝那麼品質不穩定,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幫忙做 IKEA 的代購、代運送、代組裝?因為 IKEA 結帳還得從架上先拿下來(除了系統櫃之外),推著笨重的扁平包裝家具去結帳,再去排隊寄倉庫等運送,好煩耶。如果自己搬不動,又不想麻煩人一起去,有個代購代送代組裝的一條龍服務應該很不錯!

上網查了一下還真的有耶:

(如果有找到其他家再補充進來)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