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買的洗衣機:TOSHIBA 東芝 13 公斤星鑽不鏽鋼 SDD 變頻洗衣機 (AW-DC13WAG)

新的洗衣機是「TOSHIBA 東芝 13 公斤星鑽不鏽鋼 SDD 變頻洗衣機」(AW-DC13WAG),超安靜無聲又漂亮。是說有沒有購物網站把家電的品名都寫得超長的八卦?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塞標題,哈哈哈。

 

前情提要:這次搬家入住的是空屋,房東提供的家電有冷氣、瓦斯爐與熱水器,我們還需要自己準備洗衣機與電冰箱。

原本不打算買新的,想說才剛搬來住,先買個二手的用一陣子看看。不過我們在 591 二手家具找到的冰箱、洗衣機,幾乎都只有品牌、沒有型號,很難比較。因為洗衣機必然要放在陽台,我滿在意洗衣機是不是不鏽鋼的,就很想看看現貨。

想到之前搭公車經過中正橋,廈門街有很多二手家電,應該可以問看看有沒有店面可以看現貨吧?

想不到的是,依照 591 二手家具上找到的商品說明裡的電話打去,對方卻很生氣的回我:「小姐,我們沒有在給人看現貨的,而且妳這麼早打來就為了問有沒有現貨看?哼,我這電話是留給買我東西的客人有緊急狀況時聯絡的!妳要看就網路上看一看就知道了啊!是看不懂嗎!」

當時已經早上九點半,網頁上也沒特別說可聯絡時間是幾點,就算是十點才開店,也不用這樣兇我吧?而且就是覺得詳情不足才問你咩。

我也明確回應網頁上資訊不足、沒有詳細型號與規格,店家還是很堅持這沒什麼好問的,那好唄,我也不是一定要跟你買咩。

我掛掉電話後,一氣之下馬上有了「乾脆買全新品」的念頭!我問 16 如果買新的他可以接受嗎?他也坦白說他有預算,不過他沒有特別的需求偏好。我說,好,那剩下的差額我補,我要買新的!(←W 說我真是好容易被激到的個性啊XD)

(所以冰箱也是這次新買的:[家電/開箱] Panasonic國際牌雙門冰箱NR-B426-GV-P,小家庭的節能輕鬆選擇

 

同事聽說我們搬家要買新家電,路過附近燦坤時就幫我帶了一本 DM 回來。

本來我想說洗衣機和電冰箱買全新的應該都很貴,想說要直接把 DM 順手回收,但後來想說加減看看好了,翻到最後一頁發現:Panasonic 10 公斤大海龍洗衣機 NA-100YZ-H 燦坤特價只要 $10,400 不到(原價是 $11,490,DM 上又在 $10,400 打個大叉,應該是比這價格更便宜)。前房東附給我們的洗衣機原本也就是 10kg 的機種,兩年多來也洗得好好的,看起來應該可以買這個就好?

加上二手店家的差勁態度推波助瀾,原本不打算買新品的我,認真研究了一下洗衣機新機的價位與挑選要注意的地方。

 

 

 

因為我們的洗衣機要放在陽台,我擔心會日曬雨淋,但洗衣機如果加遮雨罩套起來,又怕裡頭水氣排不乾、容易長霉。租屋時我問過房東這個問題,他說根據他經驗,洗衣機放在陽台是不太會淋到雨、曬到太陽的。(事實也是如此,我們的座向與位置剛好是不會被直曬到的,陽台的寬度夠寬,只要把洗衣機放在內側就)

但還是怕買了以後才發現會被曬到而劣化,我試著找適合放在陽台的洗衣機,在 Mobile 01 看到討論串《請大家教我挑選洗衣機的訣竅吧》,有人提到洗衣機要放陽台,最好買不鏽鋼外殼的(日曬表面會劣化,之後怕生鏽)。

我一度也有想過要買洗脫烘合一的機型, 本來觀望了 LG 10kg 變頻洗脫烘滾筒洗衣機 WD-10RFD (NTD$27,900)。不過同事說他家的洗脫烘自從烘過一次發現衣物有個悶臭味,就再也沒烘過,我想想如果還要買烘衣紙,好像有點麻煩。我的衣服都是些便宜衣物,鹿鹿和 16 的衣服又是棉質居多,都不適合進烘衣機。反正冬天到了衣物最難乾的時期我會拿嘉儀 HELLER 10 葉片式定時電暖爐出來用,到時再把半乾的衣服拿進室內就跟著乾了。這麼想一想,我就放棄了洗脫烘合一的機種。

 

請教了長期在外租屋的邦泥,問她都買哪些機型,她說她之前用的是 Panasonic NA-100ST,不過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人在賣了,不知道是不是停產了?Google 到有些網站給予的品名也是「國際牌單槽大海龍洗衣機」,應該就是類似 NA-100YZ-H 的戰鬥機種吧?

前房東提供給我們的則是東元 (TECO) 的 10 kg 洗衣機 (W101UN),功能簡單到幾乎就是可以洗衣服而已,本來覺得陽春,但覺得用起來也還好,我們也很少開柔洗之類的特殊洗程,最常用的就是標準、偶爾設定個浸泡。

因為前房東給的也只是 10kg 的機型而已,我們照樣洗得很歡樂,所以我的預算是兩萬以內、10 公斤以上的機種。我的候選清單如下:

  • Panasonic NA-V130BBS-S,定價 $26,900,售價約在 $19,800~ $19,919,機洗容量為 13kg
    【國際牌Panasonic】13公斤ECONAVInanoe變頻洗衣機。不鏽鋼/NA-V130BBS-S
    (圖片來源:PCHome 24 小時購物
     
  • Toshiba AW-B1291G,定價 $13,490,售價約在 $11,800 ~ $11,900,機洗容量為 11kg
    TOSHIBA東芝11公斤星鑽不鏽鋼單槽洗衣機AW-B1291G
    (圖片來源:PChome 24 小時購物
     
  • Toshiba AW-DC13WAG,定價 $18,900,售價約在 $15,900 ~ $17,000,機洗容量為 13kg
    TOSHIBA東芝13公斤星鑽不銹鋼SDD變頻洗衣機AW-DC13WAG
    (圖片來源:PCHome 24 小時購物
     

不管是上網查、或是走訪家電行,大部分的人都說 13kg 以上的機種洗床單被套比較洗得動。一開始我是沒有很信賴這個說法──因為以前用 10kg 的洗衣機也一樣可以把床單洗乾淨呀!不過詢價後想了想,還是決定買 13kg 的、便宜一點的機種好了。

最後,就在永和得和路的祺展電器訂了 TOSHIBA 東芝 13 公斤星鑽不銹鋼 SDD 變頻洗衣機 (AW-DC13WAG)

雖然是一陣亂選,但誤打誤撞買了直驅變頻的機型,超安靜無聲!我買好以後同事才提醒我要選直驅馬達的洗衣機,不要選皮帶傳動的,我才知道有 「直驅馬達 (DD)」 與「直流馬達 (DC)」之別啊!

新款的洗衣機好像都把集絮袋換成盒狀,裝在洗衣桶槽的側邊。說實在的我看了半天還是搞不懂洗衣機的價位和用料之間的關係,噗,我只知道 Panasonic 有 nanoe 的機種不管是冰箱或洗衣機都比別人貴一截啊。XD

裡頭的樣子,不知道過幾年會長怎樣XD@TOSHIBA 東芝 13 公斤星鑽不鏽鋼 SDD 變頻洗衣機 (AW-DC13WAG)

這台洗程結束時也是低調的嗶嗶聲,有些品牌洗完都會有好幾秒的音樂聲,洗衣服洗太晚會很怕吵到鄰居啊。XD

 

讓我覺得操作起來比較不直覺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出水的時間點:以前用過幾台洗衣機,包括東元 (TECO)、國際牌 (Panasonic),當時的機型都是按了啟動,洗衣機內槽會自動轉動偵測衣物重量、估計水位,接下來就會直接開始出水。

但是 TOSHIBA 這台,在按了「開」啟動電源後,要按「啟動」讓洗衣機內槽估算衣物重量與水位高度,設定完畢後並不會開始出水,而是要等到洗衣機上蓋蓋上,才會開始出水、運轉。我習慣把洗衣精上蓋用洗衣機水龍頭的水洗乾淨(這樣洗劑剛好可以流下去內槽啊,感覺每一滴都不浪費XD),就覺得這樣卡卡的。

第二個讓我覺得不直覺的地方是蓋上上蓋、開始出水後,上蓋就鎖上了,必須要按暫停才能夠再開上蓋。以前習慣在開始運轉兩三分鐘後看到有沒收到的毛巾手帕還繼續往內扔,就覺得要按暫停有點麻煩。不過這個功能也是為了安全起見,才不會在洗衣過程中誤開上蓋,瞭解以後就覺得還好。

 

之前看《無印系收納聖經:本多流不用動就收到好,美好收納日常!》在洗衣機外殼掛毛巾架,可以放擦手布、或是拿來收納衣架,不過因為旁邊我有從舊家帶過來的 IKEA DRAGGAN 推車,我就沒在洗衣機上搭違建囉。

IKEA DRAGGAN 推車 (NTD$799)

(圖片來源:IKEA 官網

話說最早買 IKEA DRAGGAN 推車的目的,是因為這樣就不用一直找地方放洗衣籃,可以在長形的陽台上一路邊推推車邊曬衣服,不用把洗衣籃放在鞋架上而來回走動,也不用蹲低在地上撿洗衣籃裡的衣服(我也不喜歡洗衣籃放室外地上,覺得髒髒的)。現在的 IKEA GRAGGAN 就拿來收納曬衣夾、洗衣精補充包,最上一層就載著洗衣籃,方便我在陽台移動。

有很多人會在洗衣機上方搭洗衣機架,我覺得這樣有點壓迫感,不太喜歡。倒是一直很想在洗衣機旁邊剩餘的空間擺個層架,想把陽台上的掃具和水桶臉盆都堆疊收納在一起,以便在陽台騰出的空位再放個 X 型曬衣架,曬棉被和床單比較方便,不過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層架款式就是了。

 

就整體而言我覺得這台洗衣機於我而言的滿意度非常高:白色機殼送進家裡時瞬間覺得亮眼有型;上蓋鎖定保護設計,可以避免小孩在洗衣過程中開蓋;洗衣過程幾乎安靜無聲(目前覺得最吵的過程是一開始出水放水的時候 XD)

推薦給需要安靜不擾人的洗衣洗程的你!

 

 

詳細規格

  • 型號:AW-DC13WAG
  • 容量:洗衣/脫水 13Kg
  • 顏色:時尚白
  • 機身尺寸:640 x 640 x 1110 (mm)
  • 安裝尺寸:690 x 700 x 1110 (mm)
  • 包裝尺寸:705 x 715 x 1150 (mm)
  • 重量(淨重):48 Kg
  • 電源:110 V/ 60Hz
  • 標準水量(高/低):100L - 25L
  • 標準耗水量:185L
  • 迴轉盤:Mega Power 3D迴轉盤
  • 內槽設計:星鑽不鏽鋼內槽
  • 標準行程:6段
  • 產地:泰國

 

--
(2016/11/04 updated) 最近收到水費帳單,發現最近幾期的水費有顯著下降欸!不過我們生活裡的用水習慣沒太大改變,我猜節約水費可能是洗衣機的功勞?感謝二手家電的老闆激怒我讓我買了新的洗衣機!XD

另外就是這台機器的風乾功能好好用,之前夏天小孩感冒時夜裡不小心吐了,凌晨把被單洗完風乾個 30 分鐘,接近中午時就乾得差不多了,以前可能要晾到晚上甚至隔天中午才乾透呢!最近也入冬了,台北進入陰雨連綿的天氣,洗完衣服風乾一下,衣服也可以一天就乾燥,推薦推薦~

有風乾功能的機種好像滿多的,記得林先生家的 Panasonic 也有。以前覺得這個功能不是烘乾,好雞肋。最近才覺得好用。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