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自動對獎

之前收到財政資訊中心的來信,通知我電子發票中獎了,我只覺得我是不是遇到詐騙集團了,等到獎金入帳,才有真實感。XD

話說自從在手機上面裝了雲端發票 APP、設定好電子發票手機條碼,有機會就會拿出來嗶一下。

有刷有保佑。不用整理發票,自動對獎,目前電子發票還有額外的獎號可以對,對中以後獎金自動匯撥到戶頭,記帳時⋯⋯嗯我還沒寫轉檔工具不然也是可以一鍵匯入。總之對我而言好方便的啦。

 

 

 

可是,那些年,我們總會遇到存不起來的電子發票。

 

一開始是去某間銅板價可以買到商品的店家。店員說他們有電子發票,但不能用任何載具。

「不能存在悠遊卡嗎?至少應該要可以用手機條碼?」我問。

「我們系統沒辦法。」她答。

我回家上網查,該系列連鎖店的確無法在悠遊卡存電子發票,但可以刷手機條碼。

只好寫一封建議信(不想要有人受罰所以不針對任何單店),給該連鎖店的總公司,希望能加強員工教育。

 

接下來是去另一家餐廳。用餐後看到是電子發票,請對方幫我刷手機條碼。

一開始就臭臉的店員,刷了兩次刷不過後大叫起來:「小姐妳有問題啊!」

我大驚失色,三秒後反並過來不是我本人有問題,是她刷我的手機條碼遇到障礙。湊過去螢幕前看看,系統顯示兩個選項:「自然人憑證載具」與「手機條碼載具」。

我請她先用滑鼠選一下「手機條碼載具」,她又刷了兩次刷不過又大叫:「妳這個壞掉了啦!妳要不要直接印出來好了?」

不行,我想成為推廣電子發票的小尖兵!(莫名堅持)

身為攻城師,這時候就是要 debug。我一看,手機條碼第一碼明明是 "/",但是該餐廳的 POS 卻很帥的把那條斜線自動消掉了。請她手動輸入手機條碼的值,嗯,我終於拿到我的電子發票,以及一位本來心情就不太美麗、因為這些蹉跎而快要爆炸的店員。XD

 

再來是某家麵包店。結帳時我看到前面的人都一一拿了印出來的電子發票與存根,忍不住掏出手機:「我想⋯⋯」

「我們沒有收這個喔!」店員馬上要我把手機收起來。

「可是這個應該都可以用才對?」我問。

「我們沒有設備喔!」另一個店員也湊過來,快速的把發票印出來遞給我,結束這一回合。

回家上網查一下,網友說這種時候只能請國稅局再去宣導一下,唔。

 

最後是某連鎖服飾店。我問店員他們是不是用電子發票,同時拿出手機條碼給她。

「這是 Apple Pay 嗎?」
『不是耶,這是電子發票載具。』
「妳要用這個付錢嗎?」
『不是,我要用這個存電子發票,妳們有電子發票嗎?』
「感熱紙那種嗎?我們有。但是我們不能用這個。」
『電子發票應該都要可以用這個喔,妳要不要刷看看?』

這時候資深店員發現我們討論得有點久,湊過來看。

「小姐妳要用 Apple Pay 嗎?」
『不是,我要用這個存電子發票。』
「我們不支援這個喔。」

結果經過一番討論後發票印出來——是傳統的二聯式發票啊啊啊!原來菜鳥店員以為有感熱紙的明細就叫做「電子發票」,而資深店員的意思是她們壓根沒有電子發票。

(其實我更好奇為何這麼堅持覺得有手機就是 Apple Pay?XD)

 

根據「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營業人應具備讀取共通性載具之條碼掃描機具或設備。但經營無實體店面者不在此限。買受人以共通性載具索取電子發票者,營業人不得拒絕。

電子發票要真正電子化還有好遠的路要走啊。(擦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