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吃牙寶,這次買小哈氟試試看,但是打不開啊啊啊@小哈氟氟錠

吃過了小哈氟與牙寶,小麋鹿說她喜歡牙寶。我說妳也真好相處,牙寶比較便宜耶,她說可是比較貴的有比較重的味道。

事情的一開始是,小麋鹿左下小臼齒稍微蛀了一點點,我起初不特別引以為意,第一次補牙後,想說就持續注意潔牙、多多飲水。

後來有天牙線通過時忽然覺得很容易進出,隔幾天剛好是例行的塗氟日,牙醫師一看,告訴我上次補牙的材料掉了,「每次重新補牙都要挖掉一點,所以下次再掉就要抽神經、做一個牙套把它包起來了,不然這顆要等到五年後才會換牙喔。」

登登登,聽起來就頭皮發麻,怎麼辦咧。

 

 

牙醫師建議我們可以讓小麋鹿吃氟錠,增加氟化物保護力。牙醫師說,如果一般含氟牙膏或塗氟的保護力有 20%,那麼氟錠的保護力可以提升到 70%。我們是晚上去塗氟,牙醫師說當晚可以使用牙線而不刷牙,讓氟化物作用一下,塗完以後一小時內不要吃東西喝水。另外,由於牛奶有中和氟的毒性的作用,所以吃氟錠前後不要配牛奶。

 

我在盧育成兒童牙醫的粉絲頁上頭也看到《該給小孩吃氟錠嗎?》,裡面有幾個我在意的點:

  • 常見四種氟化物:塗氟、牙膏、漱口水、氟錠,最多四選三,或是四選二就可以了。要怎麼搭配都可以。
  • 由牙醫師塗完氟之後,可以兩天先不要吃氟錠。
  • 氟錠最好的使用方式,是含著讓它化開在口水中,然後讓氟去作用到已經長出來的牙齒,這樣是最直接有效的。美國牙醫協會(ADA)建議可以讓小孩或嚼或含氟錠一到兩分鐘後再吞入
  • 氟的可能有毒劑量是 5mg / kg。以 17 公斤的小麋鹿來舉例,要吃到 85mg 才會氟中毒,大概要一口氣吃掉三罐多的牙寶才會到那個劑量。

盧醫師的另一篇文章《實證牙醫系列(二)市面上兒童牙膏大調查》有提到,「目前我還是建議家長照台灣跟美國的標準,選擇 1,000 ppm 的牙膏就是了,誰叫台灣小孩蛀牙率這麼高呢。」

我後來在愛買的貨架上翻遍整架,找到含氟量在 1,000 ppm 左右的兒童牙膏只有「舒酸定強化琺瑯質學齡兒童牙膏」,買回家跟家裡其他品牌兒童牙膏搭配使用。

 

話說之前跟 Dana 小姐討論到氟錠,她說她的牙醫師建議要咬碎,但是我們的牙醫師是建議要含著。

看了盧育成醫師的文章,我在想應該重點不是含著或咬碎,而是要讓氟錠融解在口腔裡、並且停留足夠久的時間。

 

我們購買氟錠時,一開始先在離家最近的藥局買,該藥局只有進牙寶,小麋鹿把氟錠當糖果一樣,每天很快樂的主動提醒我們拿給她吃,也因為我特別跟她強調過氟有毒性,所以目前她大小姐也會主動控制一天最多三顆的攝取量。

因為我們夫妻都上班,氟錠的顆粒又奇小無比,很難外帶,所以我們都是採取朝九晚五的策略,隨便小麋鹿要怎麼分配這三顆在一天裡早晚取用的份量,看她覺得早上一顆、晚上兩顆比較開心,還是早上兩顆、晚上一顆比較歡樂。XD

後來第一罐氟錠吃完了,因為我們家附近連適合小麋鹿年齡的牙寶都賣光光,只好走遠一點去買,另一家藥局同時有小哈氟和牙寶,我就一次都補進來,想說試試看進口的小哈氟有沒有比較厲害,如果她不喜歡小哈氟的口感,就繼續吃牙寶吧。

 

結果回家路上馬上發現我們不會開!超囧!馬上折回去藥局找藥師求救!

連藥師都不太會開的這個蓋子,需要先看說明書才知道怎麼開。原來是先把上蓋的拉片拉出來,這是個輔助開啟用的開關,往外推可以推出來。(我是都用指甲稍微往外橇開)

先把輔助開啟用的開關往外推@小哈氟氟錠

再利用上蓋的拉片出力往上扳,蓋子就會順勢打開了。(我是左撇子所以示範用左手開嘿,大家請依自己的慣用手調整出力方式)

向上扳一下就能打開蓋子了@小哈氟氟錠

打開以後開口很小,但是氟錠的顆粒更小,大概就只有米粒大吧,每次要恰好倒出兩三顆都覺得好難。

打開了!@小哈氟氟錠

第二次買氟錠時的藥局,藥師有特別提醒我們,氟錠只能作為防蛀牙的輔助,還是要注意刷牙與使用牙線等潔牙步驟。

祝大家都有健康快樂又平安的牙齒可以吃遍美食~

 

(2021/01/11 update!) 有人問我們上小學還吃氟錠嗎?老實說,現在小孩已經不願意吃了,我本來擔心氟化物不足,不過看到盧育成牙醫師的衛教文回應中他提到,用含氟牙膏刷完牙、再用含氟漱口水,是可以的,「注意這樣就不要再用氟錠了,過量還是會有問題。」

此外,他有提到使用含氟牙膏搭配正確刷牙手勢,可以幫助含氟牙膏更好的散在牙齒上面,全文可參考《不用含氟牙膏等於沒刷牙? 》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