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維修記錄

這兩天跑去修了我的 MacBook AIR!我在強者我同事 Denny 推薦的 ai3C 八德店換了電池,覺得維修經驗很好,寫個文記錄一下。

ai3C 八德店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46號7樓
  • 電話:02-2394-0013
  • 營業時間:11:00~21:00(週二提早至 19:00 打烊,週日提早至 20:00 打烊)

 

 

我有多喜歡我的 MacBook AIR,從之前的舊文就看得出來:《[開箱/3C] Macbook Air 13"五年使用心得》。從 2012/10/31 購入,用了六年多,至今還是相當順手好用,作業系統升級後感覺速度依然和之前一樣行雲流水。

只是 3C 總是有壽命極限,再怎麼珍惜使用,電池免不了老化受損。去年我的電腦跳出了電池維修的訊息,我一直想反正續航力還有一小時左右,就不以為意的繼續撐著。

話說我一直覺得 MacBook 的電池很耐操,我之前的 HP 筆記型電腦用不到五年,就只能插電使用、變成桌上型的筆記型電腦了啊~XD

 

一直到去年底、今年初,因為準備尾牙要使用的影片,我在 MacBook 上第一次開 iMovie 認真剪輯。一使用到這種吃記憶體的玩意,就感覺到 MacBook AIR 與 MacBook Pro 效能的差異!更感覺到耗電的程度!我在我自己的 MacBook AIR 接上了外接硬碟,打開 iMovie,才開專案稍微調一下時間軸而已呢,電量就掉了十幾二十趴,再把影片檔匯出,欸,馬上螢幕就黑了。瞬間斷電。

於是乎我又得到一台新的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只是它的電池有 UPS 的效果,可以在突然停電時讓我存個檔而已。XD

好吧,年終也領了,就乖乖把電腦送去修理吧!

 

強者我同事 Denny 之前曾經跟我們分享他到 ai3C 維修的經驗,「因為 101 的蘋果直營店一直排不到,所以我去八德路的 ai3C 換 iPhone 電池。他們 11:00 開門,不過只有收件的人來而已,工程師要 12:00 才來。我想說我回家也沒事,就在那邊滑手機等他,結果工程師 12:00 到,12:10 就修好了!我還以為要放在那邊一天咧!」

無敵快修耶,羨慕!

我每天都想跟我的 MacBook 抱在一起(雖然前陣子也是忙到好幾天沒開機啦XD),能修這麼快,上網查一下,這家店也都有開到「下班接到鹿鹿再過去也來得及」的時間,那我也找個有空一點的晚上去維修吧!

Denny 還提到,他聽說蘋果的官方 SOP 就是要重置手機,如果要去直營店換電池,就得先全機備份、回來再還原,但在 ai3C 可以直接換電池,不用在那邊備分來還原去的,維修價格也可愛,感覺很輕鬆愉快啊。

我打了電話先去詢問報價,對方說檢測目前不收費,換 MacBook Air 2012 年款電池的費用是 NTD$3,200。相對於蘋果官網上公布的價格,MacBook Air 13" 的電池維修費用是 NTD$4,390,ai3C 的費用便宜了很多呢!而且跟買新機比起來,換電池的費用實在是很便宜啊!又可以刷卡,當然是馬上手刀送修了!

我打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送修當天就先把機器塞進維修中心,然後跟小麋鹿去吃飯,再回來取件,喔耶,所有事都完成了,我真是有效率地方媽媽!

ai3C營業時間

 

因為 Denny 力推 ai3C,所以早在去年就知道自己的 MacBook Air 螢幕壞掉的 Aaron,也把機器託付給我一起送修。一次送修兩台,好怕最後換了 Aaron 的電腦電池、修了我的螢幕背光模組,或者是兩台都被以為沒問題而驗退,所以我還特別在我自己那台上面貼一張紙膠帶以利識別。

MacBook維修記錄

櫃台會先請顧客簡述要修的狀況,也會進行基本的問題排除、確認系統資訊,可能因為每天收件無數,她開啟系統各功能的速度行雲流水、超有效率,檢查外觀時還會先拿沾了酒精的擦拭布把污垢去掉,再詳細地記錄刮傷狀況。雖然要檢查的項目很多,但還是很快就收好兩件。

話說我的機器跟了我五六年,也是有很多英雄疤啊!裡裡外外好多細細傷口。維修單右邊那個電腦圖示記錄了上下蓋與裡外側的傷痕狀況(左上角那個長方形是我貼了紙膠帶的記錄),我的邊角有好多磨損喔,親愛的 MacBook 對不起我對你太粗魯了。(羞)

ai3C的維修單

收件過程中,櫃台告訴我,因為農曆年快到了,案件量爆增,所以可能要兩三天後才能完修,希望我理解。我算了一下時間,他們除夕才開始休,即使拖到最晚的三天後,也還不到農曆年店家休息的日子,能不用多等那五天十天就好了,晚一點點我也還 OK 啦!

話說 Aaron 的機器狀況比較嚴重,他的機器沒有外傷,但上蓋稍微偏移,螢幕與上蓋背後的蘋果都不亮,完全無法開機看任何系統資訊。我很好奇差不多時間購入 MacBook AIR 的我們,我的機殼裡裡外外細小擦傷無數,Aaron 的機器感覺狀況比我好多了,螢幕卻壞了。之前 Aaron 是說他不知道他老婆怎麼弄壞的,我直覺以為是摔機,但摔機還沒有傷,這根本天降神機吧!

我問了櫃台收件人員為什麼會有這種「外觀無傷但上蓋偏移」的狀況,她很迅速的回答我:「以前我們遇過一個 case,客戶是街舞老師,他把包包放在地上,電腦在裡頭得到很好的保護、但是卻被外力用力的踢了包包,所以外觀沒有任何傷痕,但是機器上下就因為受重擊而錯位了。」

欸妳是機器人嗎,馬上問妳有沒有歷史資訊,馬上就可以從腦海調案出來,好厲害啊啊啊!請大大收下我的膝蓋!

我送修後告訴 Aaron 我已達成他託付的任務,「你老婆是練了七傷拳嗎?你電腦完全沒任何刮傷擦傷,但是上蓋歪了耶。」

「我老婆可是用兩根手指就掰斷汽車門把的。」Aaron 悠悠地回我。

 

當晚小麋鹿很興奮的叫我開電腦讓她看卡通。

「妳忘記啦,妳剛剛還陪我去修電腦耶。」
『但是不是好了嗎?』
「是拿給那個姊姊登記好了,但是姊姊沒有還我啊。XD」
『對喔!』

 

隔天我把維修單拿給 Aaron,告訴他我有幫他問過價錢:以他的 2014 年款,如果情況好一點,只是排線鬆脫了,那就是 NTD$1,200 的拆機保養費用(附帶一提,有的人機器用久了會想要拆機清理風扇、重新上散熱膏,費用也是 NTD$1,200);如果是排線掛了,那大約是 NTD$2,000;如果是主機板壞了,那就是 NTD$8,000;如果是背光模組壞掉,就給換掉整個上蓋組合,有兩種規格,一種是 NTD$16,500 的完美版全新品,一種是表面有看不太出來的刮痕的 A- 等級上蓋組合 (NTD$14,500)。

「修到一萬七你會不會覺得太貴啊?你要不要考慮上網問一下當殺肉機賣的話是多少,如果光華就能處理,我去拿我機器時就順便幫你拿去賣。」我說,想了想又補一句:「不過花一萬七買一台二手機感覺好划算,你如果不要的話我願意五百收。XD」

「喂喂。」Aaron 馬上開始 Google,「我還是等他們報價好了。」

早上八點多我才把維修單還給 Aaron,大概十點不到就聽到他在跟 ai3C 的工程師講電話,據說工程師拆機後發現主機板都發霉了(!),先徵得他同意後清理,等乾了再組回去看看狀況。(後來事後 Aaron 跟我說,ai3C 幫他除鏽清理,總共花了約 NTD$7,000 修理完畢,比預期要換上蓋總成還便宜。)

我滿心期待中午前就換我接到電話可以去領機,這樣我午休就隨便買個麵包吃,先衝去把電腦拿回來,不然鹿鹿又不能看麵包超人了。XD

可惜直到午休結束還是沒接到電話,想想可能是案件真的太多,所以得要三天後才能拿回來吧?正當我放棄提早拿回電腦的念頭,下午兩點半,我的手機忽然響了!對方自稱是 ai3C 的工程師,「妳的電腦我們昨天就修好了,不過留下來測試一天,看起來沒有突然斷電的問題,妳可以來拿了。」

喔耶!馬上下班就手刀去接鹿鹿,一起去把電腦領回家。

讓我覺得很專業的是,櫃台看到我在拿手機對著維修單對焦,還阻止我拍維修單:「妳要的話我影印一份給妳,不要拍照,照片容易會外流。」

好有資安意識!回想起來,櫃台服務人員的訓練非常到位,好多顧客提出的疑問都可以快速靈敏的回應,不錯不錯,我好喜歡這家店。

 

話說從系統左上角的蘋果圖示 > 「關於這台 Mac」> 「概覽」 >「系統報告」,左邊選單找到「電源」,可以看到電池的總充電容量以及循環使用次數。

我的電腦換電池前總充電容量只剩 4,281 mAh、循環充電次數為 339 次(因為在固定場所使用時,我都會接電源),新的電池總充電容量是 7,323 mAh。最初換電池的報價是 NTD$3,200,不過因為有打卡或寫地標評論折扣的活動,所以最後只付 NTD$2,880,就快快樂樂的把我電腦帶走啦!

換完電池後電腦跑起來的感覺又像新的一樣!未來請再多陪我個幾年啊!(抱著磨臉)

 

話說在確定要不要維修的過程中,我在網路上另外也看到幾篇關於 MacBook 電池的好文XD:

另外我發現這一棟真是我在光華最熟的一棟耶,因為我上次 SONY 的相機也是帶來這邊修的:《[日記] 原來SONY RX100數位相機維修是這麼一回事》。XD

 

好喔最後還是要真心推一下 ai3C,送修時詳細檢測機器狀況,櫃台收件時的專業程度也很強,可以解說許多問題讓顧客安心送修。完修速度也超快,雖然年前案量比較多,但是第一天晚上送、第二天中午就通知可取回了!

感謝讚嘆 ai3C 還我一台活跳跳的 MacBook AIR!

-

(2020/06/09 update! 更換 iPhone 6S 電池) 因為我的 MacBook AIR 不慎被我摔到地上,內建揚聲器完全無法發出聲音,照網路上的那些重置步驟設定過也藥石罔效,只好再次送修啦。

基本上內建揚聲器就是完全消失個無影無蹤,從「啟動台 > 系統偏好設定 > 聲音」,只會看到一片空曠,顯示「找不到輸出裝置」。

MacBook忽然沒聲音,顯示「找不到輸出裝置」

我自己嘗試過的處理有以下:

  1. 多插幾次耳機孔,據說裡面有三個接點,可能是哪個卡住了。也有的人說可能是因為被誤開了光纖輸出,像是這篇:《Macbook內建喇叭突然無法出聲,但是我看我的耳機孔裡並沒有像他一樣發出紅光,所以我就不亂幫 MacBook 掏耳朵了,省得到時候要越修越多。
  2. 有的人說更新作業系統就好,我當下已經更新到最新版,再次重開機也沒用。
  3. 利用「磁碟工具程式 > 檢視 > 修理工具」,進行磁碟修復,但對我沒用。(找不到「磁碟工具程式」可以在啟動台 (launchpad) 上方的搜尋框直接輸入「磁碟工具程式」)
  4. 重置 SMC:開機時按住 Shift-Control-Option-電源鍵,十秒後放開。對我沒用。
  5. 重置 NVRAM:開機時按下 Option-Command-P-R,按住約 20 秒。對我沒用。

因為我 2015 年 11  月購入的 iPhone 6S,電池健康度也已經來到建議更換的程度,所以想說人都來了,就順便換一換吧!

手機收件時會先接到 ai3c 的電腦上測試健康度,據說健康度已經降到 61%、而且循環充電次數高達 2,257 次。店員說「妳這個電池非常嚴重喔,非常嚴重,一般 500 次就建議更換,妳已經到兩千多次,非常嚴重」,用這麼多個非常嚴重,其實我也不知道會多嚴重。我知道網路上有的人說會電池膨脹什麼的,但我從外觀看我的手機好像還好?比較困擾的是電池的電量非常難以預測可使用時間,有時用起來正常、有時電量會直線下降,換電池後感覺比較穩定。

我抵達時是平日的晚上六點,我前後都沒人,收件大約會花 5~10 分鐘左右時間確認機器狀況,接下來大概等 15~20 分鐘就換好了。因為手機換電池比較快,聰明的店員先收了我的手機到後場去維修,再來幫我收我的 MacBook AIR。

花了 NTD$810(副廠電池原價 NTD$900,現場給 Google 評論可以打九折),感覺 iPhone 6S 可以陪我歡渡五週年~

-

(2020/06/14 update! 維修摔機後內建揚聲器消失的 MacBook AIR 2012) 專心來談 MacBook Air 的維修。

我在前一週 (06/03) 不小心在疲勞之中沒拎好我的筆電包,整組摔在地上,一週後的晚上 (06/08),想用電腦放個卡通給鹿鹿看,忽然發現電腦整個沒有聲音。到設定裡頭的聲音看,內建揚聲器完全消失無蹤。重置 NVRAM、更新 macOS,都沒有讓它現身。於是就送修啦。

送修時櫃台收件檢測還發現連視訊鏡頭都摔壞了,但這我實在很少用,所以我說不修我也沒關係。維修時會檢查外觀,我這才發現我的上蓋左上角有一處需細看才會發現的凹痕,店員告訴我,可能因為這處變形,所以導致我的上蓋現在是無法完全密合的。不過我目前蓋上上蓋後的休眠狀況都很正常。

被我摔到凹的MacBook AIR 2012鋁合金上蓋

週二 (06 09) 送修,本來希望送修隔天可以收到報價通知,但週三 (06/10) 等了一整天沒等到電話,再隔一天想要打電話過去,才發現板橋的 ai3C 週四公休。看了一下覺得好像八德的營業時間比較長,而且八德的空間好像比較大,是不是工程師比較多啊?上次在八德維修回來的速度比較快。(不過上次是換電池,可能也是因為維修內容比較專注單一所以比較快?)

總之滿懷好奇地熬到週五來到,打電話去問,接電話的人非常客氣詳細的解說:

  • 目前的進度是發現到我的電腦充電迴路異常,所以會連帶影響到內建揚聲器(我猜是供電問題?),如果想要的話,可以今天直接付 NTD$1,200 的充電迴路調整費用先把機器帶回家,三個月內如果發現其他問題,需要再維修,可以折抵未來的維修費用。
  • 看來應該是因為模組老化,導致有時系統可以偵測到內建揚聲器、有時抓不到。目前持續燒機測試中,以確保內建揚聲器可以穩定服務。
  • 燒機測試過程中也順帶檢修是否有其他問題,預計週六或週日會與我電話聯絡,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會電話報價,沒有再發現其他問題就是可以去付款取件了。

我週末有其他任務所以也沒空用電腦,想想就決定再繼續放在那邊檢查了。

週六 (06/13) 晚上大約六七點時,ai3c 板橋店打來通知我說目前測試的結果,燒機測試看起來都正常,不過因為我沒有把使用者密碼提供給他們,所以他們是把機器打開來測試,如果我當天要取,他就趕快把機器組裝復原。我看看時間覺得我到板橋少說也是一小時後,而且那時我們還沒吃晚餐,算算應該會擔誤他們下班時間(板橋店 21:00 打烊),就決定隔天再取。

週日 (06/14) 大約 14:30 抵達現場,櫃台從後場把機器端出來,結果開機卡在白蘋果,而且 progress bar 只跑了不到五分之一就停了。我說咦這樣應該還沒好吧?她說因為我沒給使用者密碼,所以他們用外接系統測,用外接的作業系統測試是正常的。我記得我在重置 NVRAM 模式的重啟時都會看到訪客帳號,納悶問他們為什麼沒用訪客帳號測試,她說當初沒有記錄到。逼逼,這點我不能接碩~

不過因為當下看起來不會馬上好、而且我還沒吃午餐,怕血糖太低會吵起來,我就說不然你們再試一下,我先去旁邊吃飯,櫃台說好啊如果好了會打電話通知我。吃完飯後看看沒來電,我就走去靠近府中站的中華電信辦個手續、變更自動扣繳信用卡,而且到場後才發現根本不用辦,強者我學長說卡號相同的話中華電信就可以成功扣繳。

總之 15:30 我又回到 ai3C 板橋店,店員說機器已經好了,先等她服務一下現場取件的兩位客人,我就在旁邊滑手機等她。

結果電腦再次端出來,第一次開機進到作業系統裡,彩球轉了超久,反應時間也很慢。我們兩個一起重開機。接下來就看到白蘋果。這次進度有比較多了,但是不對吧!我送修前只有內建喇叭不會響,我還能用藍芽喇叭撐著,現在作業系統都沒辦法正常進去,豈不越修越慘,哭哭。

剛開始交機時我的電腦竟然停在這裡進不去作業系統Orz

櫃台又把電腦搬到後場,後場給了她一個外接硬碟讓她帶來前面跟我驗機,我說我覺得這樣不對啊,你們早就用外接作業系統燒機測試過沒問題了,我們現在應該看我自己機器裡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開不起來。

總之經歷了比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還糾葛的數度往返之後,我終於進到我的作業系統啦!而且是有聲音的!

終於開機進去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在 macOS 登入後打開「啟動台 > 系統偏好設定 > 聲音」,內建揚聲器出現了。

正常情況下要出現的揚聲器

這樣的調整,維修費用只要 NTD$1,080(原價 NTD$1,200,寫評論打九折),現省五萬塊!本來坐在門口、等他們處理時,我都想說再進不了作業系統,我要走去遠東百貨,直接刷卡買一台新的了啊~🤣

在我等驗機的過程,還遇到有人帶了 MacBook 衝進來,說想要 DIY 換電池卻不小心斷了排線,問換電池多少、修排線又是多少,店員報價時說換電池大約四千多、換機板就要五千多,那人整個大受打擊:「啊,我想省換電池的錢,結果要花更多。」

雖然這次跟上次比起來波折多多,不過還是滿順利的,而且看到換電池的故事,想到我上次換完電池後一直都用得好好的,覺得給 ai3C 處理還是滿安心的,給個推推~

 

ai3C 八德店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46號7樓
  • 電話:02-2394-0013
  • 營業時間:11:00~21:00(週二提早至 19:00 打烊,週日提早至 20:00 打烊)

ai3C 板橋店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漢生西路 13 號(近環狀線板橋車站 5 號出口)
  • 電話:02-2966-0966
  • 營業時間:12:00-21:00(週二提早至 19:00 打烊,週四休息)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