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 Google Adsense 明年初就要把西聯匯款取消掉了,得來試試其他收款方式了。上網查了一下,感覺好像有外幣戶就可以收到錢,但是從來沒有從國外匯款、也沒有匯款到國外過,覺得表單內容好複雜,像是 Google Adsense 的表單裡說要填 SWIFT Code,那是什麼?

原來各銀行的外幣匯款 SWIFT CODE (SWIFT BIC) 可以到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官網查詢。可以用部分關鍵字比對,我是在 Institution name 輸入 "taishin"(台新銀行)、City 輸入 Taipei、Country 輸入 TAIWAN 進行查詢。

但因為同時可以查到總行與分行的 SWIFT BIC,看起來又不是每個分行都有一組代碼,所以超困惑要輸入什麼,就直接去分行詢問。

 

 

我到我開戶的台新分行,對方給了我一張「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匯入匯款指示 (Taishin International Bank remittance Instruction)」,告訴我可以填以下資訊:

  • 受款銀行 (A/C with Bank):Taishin international Bank
  • SWIFT CODE: TSIBTWTP
  • 分行別 (Branch):如果要填的話,要用傳統帳戶,就要用開戶行的分行名稱;如果要用 Richart 就要填「敦南分行」

完整的匯入匯款指示是一張 A4 紙。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匯入匯款指示 (Taishin International Bank remittance Instruction)

上半部可以看到受款銀行資訊,包括銀行的英文名稱與其 SWIFT BIC (SWIFT Code)。建議可以電話洽詢您的銀行客服時這樣問:「我有一筆美元要從新加坡匯到我的外幣戶,請問可以先幫我查詢我名下有無外幣戶嗎?貴行的英文名稱與 SWIFT code 是什麼呢?」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匯入匯款指示 (Taishin International Bank remittance Instruction)

文件下半部是各幣別的主要存匯銀行,在 Google Adsense 電匯收款看起來不會用到。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匯入匯款指示 (Taishin International Bank remittance Instruction)

後來我填寫的資料項目如下:

  • 受款人編號(選填):(跳過沒填)
  • 銀行帳戶名稱:我開戶時使用的姓名,我用和護照一致的英文拼音
  • 銀行名稱:Taishin International Bank
  • SWIFT BIC:TSIBTWTP
  • 帳號:我用我的 Richart 外幣戶

因為網路上比價的結果(可參考蒼野之鷹整理的《【銀行類,國際匯款,郵電費】各家銀行電匯費用一覽表》),看起來國泰世華的線上匯款手續費最低,所以我也線上申請了外幣戶(我原本就有國泰世華的綜存戶與網銀)。只要從國泰世華銀行官方版本的手機 APP,點選外幣戶的申請,翻拍身分證與第二證件(我用健保卡),我在中午十二點多申請,傍晚六點看,就已經得到外幣戶帳號了。

國泰世華的外幣匯入指示可參考官方網站的「匯入款付款指示」

以下是我對國泰世華銀行的請款時間軸,從沒有外幣戶到領到錢,最快四個工作天可以完成:

  • 2020/08/26 (三):申請網銀外幣戶,並在 Google Adsense 設定 08/27 付款
  • 2020/08/28 (五):
    • 凌晨 01:40 收到 Google Adsense 的來信通知已於 08/27 支付。
    • 上午 11:05 收到國泰世華系統自動發出的「外匯匯入匯款通知 Forex inward remittance notice」,提醒記得做「外匯匯入匯款線上解匯」。
    • 上午 10:55 收到國泰世華外匯作業中心科專員來信,告知如何設定線上解匯。
  • 2020/08/31 (一):因為線上解匯需要在營業時間內 (09:00-22:00) 才能辦理,且須在通知可解款日至次二營業日之間辦理(超過解款期間就需要直接洽營業單位辦理)。國泰世華網路銀行的線上解匯操作步驟可參考官方說明:「My Bank 線上解匯操作說明 」(目前只能在網銀處理,無法在 APP 執行)。
    • 上午 10:42 手機用 Safari 登入網路銀行(APP 目前無線上解匯功能),在選單找到「外幣存匯 > 匯入匯款 > 外匯解匯」,點選「線上解匯」。
    • 上午 10:51 收到網銀 APP 通知已入帳至外幣帳戶。

話說我此次領款總共被扣了 18.83 美元的費用(合台幣約 560 元)。從 Google Adsense 匯過來時就先扣 12 美元,再內扣 6.83 美元的手續費。不知道是不是我哪裡設定有錯?我一開始以為只要扣後者就好。我參考了喬王的《一看就懂!國際匯款流程與費用總整理!(含匯費/郵電費/全額到匯/全額到帳)》,目前的理解是 USD $12 是中介銀行收取的郵電費、USD $6.83 是台灣這邊的銀行端的手續費。(還在問國泰世華,等得到答案再補充上來)

(2020/09/07 update!) 行員回信給我:「國外的收費與中間行無關係。本行匯入款線上解匯是收費等值新台幣 200,自匯入款本金內扣。」──我還是不懂 USD$12 為什麼被扣,噗。

 

依照目前的心得,建議大家可以:

  • 累積多一點再一起領就好,像我這種小額的,扣起來的手續費差不多就是那樣,一次領 USD $100 也是扣這麼多、一次領 USD $500 也是扣這麼多,那就累積多一點再領。我看有些部落客會建議至少累積到 USD $500 再領。
  • 可以使用國外銀行的理財專戶,有些銀行是不收手續費的,但建立帳戶的門檻有點高。例如蕾咪 Remi 的文章《[理財] Google Adsense哪個收款方式比較好?如何收款免手續費?》提到的:
    「如果擁有匯豐銀行的帳戶,國際電匯匯入免收任何手續費,可以直接電匯入帳美金戶頭。
    匯豐銀行運籌理財帳戶,最低免帳管費額度為 70 萬台幣以上。
    匯豐銀行卓越理財帳戶,最低免帳管費額度為 300 萬台幣以上。」

    或是資工心理人推薦的嘉信帳戶:《Google Adsense支票存入嘉信帳戶(使用Deposit功能)-立即入帳、免手續費》,嘉信的開戶門檻是 USD $25,000。
    (忽然覺得有了 70 萬左右的資金做為第一桶金,以後就很好辦事了,大家加油~)

 

還有許多國內銀行,有特定的 VIP 資格就可以免外幣/國外作業手續費,像是台北富邦銀行的「白金理財會員」(個人往來資產總額在 300 萬元以上),每月可以有兩次國外匯入匯出匯款免手續費。各銀行財富管理方案的門檻可參考 money101 整理的「2020 台灣各銀行財富管理方案比較」。不過因為目前我還沒有找到應用過的實例,有機會再補充進來。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ogle adsense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