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EEC時發現要把箱底封死是有方向性的XDDDD

打包東西寄到菲律賓。頭幾次黏 EEC 紙箱箱底,因為 EEC REGULAR 紙箱是接近正方形的比例,我沒有注意到方向,把箱底封緊的過程總想:為什麼我會一直貼到收件人欄位啊,這樣等下是要怎麼寫,還是我去印個標籤出來好了⋯⋯

後來就想通了:我折箱底的時候,應該換個方向折。後來就好多了。但我字跡太潦草,所以還是都把姓名住址印出來貼在外箱上。

言歸正傳。因為要幫忙寄貨到菲律賓才知道:如果用中華郵政的國際包裹寄過去,對在那邊的親友是很不方便的!因為在菲律賓的郵局並沒有送件到府的服務,寄達後是放在郵局等收件人去領、放太久還會被收保管費用,感覺好像加值付費版本的中華郵政的郵政信箱喔。

所以大家最常用的就是 EEC 寄件啦!

 

 

以下幾個縣市都有服務據點,完整的據點營業時間與電話資訊,可參考官網的「EEC 服務據點」

  • 台北:
    • EEC 中山服務據點:台北市中山北路3段39號
  • 新北:
    • EEC 樹林服務據點:新北市樹林區鎮前街51號
    • EEC 土城服務據點:新北市土城區民族街22巷4號
    • EEC 新莊服務據點: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6-35號
    • EEC 五股服務據點:新北市新莊區五工三路86巷1號
  • 桃園:
    • EEC 觀音服務據點:桃園市觀音區成功路一段567號
    • EEC 桃園服務據點:桃園縣桃園市中正路48巷2-12號
    • EEC 內壢服務據點:桃園市中壢區中華路一段903號
    • EEC 中壢服務據點:桃園市中壢區中正路30號
    • EEC 林口服務據點:桃園縣龜山鄉文化村3鄰文化2路83-1號
    • EEC 龜山服務據點:桃園縣桃園市桃鶯路372號
    • EEC 埔心服務據點:桃園市楊梅區中興路22號
  • 新竹:
    • EEC 湖口服務據點:新竹縣湖口鄉鳳凰村仁樂路169號
    • EEC 湖口站前服務據點:新竹縣湖口鄉中山路二段174號
    • EEC 新竹服務據點:新竹市東區中正路54號
  • 苗栗:
    • EEC 苗栗一服務據點:苗栗縣苗栗市中正路139號
    • EEC 苗栗二服務據點:苗栗縣苗栗市中正路848號
    • EEC 苗栗站前服務據點:苗栗縣苗栗市站前4號
    • EEC 竹南服務據點:苗栗縣竹南鎮中山路119號
    • EEC 竹南站前服務據點:苗栗縣竹南鎮中山路154號
  • 彰化:
    • EEC 芳苑服務據點:彰化縣芳苑鄉斗苑路頂後段22號
    • EEC 彰化服務據點: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二段55號
  • 台中:
    • EEC 台中服務據點:台中市中區綠川東街32號
    • EEC 大立光服務據點:台中市南屯區精科路102號
    • EEC 潭子服務據點: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2段480之3號
    • EEC 沙鹿服務據點:台中市沙鹿區大同街24-1號
    • EEC 大甲服務據點:台中市大甲區蔣公路14號
  • 雲林:
    • EEC 斗六服務據點:雲林縣斗六市民生路114號
    • EEC 虎尾服務據點:雲林縣虎尾鎮新興路53號
  • 嘉義:
    • EEC 嘉義服務據點: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216號
    • EEC 大林服務據點:嘉義縣大林鎮互助社區19-1號
  • 台南:
    • EEC 台南服務據點: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84號
    • EEC 仁德服務據點:台南市仁德區中山路180-1號
    • EEC 永康服務據點:台南市永康區王行路1102-1號
  • 高雄:
    • EEC 岡山服務據點:高雄市岡山區岡燕路101巷1號
    • EEC 楠梓服務據點:高雄市楠梓區德賢路563號
    • EEC 德賢服務據點:高雄市楠梓區德賢路108號
    • EEC 大寮服務據點:高雄市大寮區光明路一段1235號

 

【第一步:買紙箱】

離我最近的 EEC 據點是「中山服務據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 39 號),從正門進去經過生活用品的商品區走到底左邊,就是貨運部門。我去買紙箱買了三次才領悟過來,可以從他們的後門進出啊,這樣就不用從中山北路的正門穿過賣場走進走出,直接從後門進去買紙箱就好了。後門的地址是:台北市農安街1巷6之8號

EEC台北中山據點的後門:農安街1巷6之8號

買紙箱要付現金,REGULAR 的紙箱每個押金是新台幣 500 元,隨紙箱會給一份三聯單、以及一捲紅色的 EEC 膠帶,上面會載明紙箱已經有付過 500 元押金,到時候寄送時尾款會扣除押金。紙箱相當紮實、相當重,所以我從來沒有搭大眾運輸帶回家過,看別人的經驗也是騎機車載。

我們家是小車,如果只把紙箱攤平對摺,是進不了後車廂的。為了讓我好載走,工作人員有幫我把紙箱開口的舌片往內摺,這樣就可以打橫放在後車廂了。如果騎機車,可以請他把底部的舌片也摺進去,體積更小,更好載。每個人工作習慣不一樣,後來有次我去買是直接被對摺的,我提到我車比較小,他們會幫忙重新摺紙箱、重新綁一次繩子喔。

為了讓我好載走,工作人員有幫我把紙箱開口的舌片往內摺,如果騎機車可以請他把底部的舌片也摺進去,體積更小更好載

紙箱有分紅色 (EEC CARGO) 與藍色 (MANILA CARGO),看運費表上的價格都一樣,尺寸也接近,我搞不懂有什麼差異。後來來收件的貨運司機跟我說,兩家的物流公司都是同一家,差別是紅色的今年有做優惠,會便宜一百元。但我要寄到馬尼拉,所以好像價格也沒有比較便宜。

運費表


【第二步:打電話預約到府收送】

紙箱帶回家後就是快樂的打包裝貨啦!EEC 的海運只看材積、不看重量,所以紙箱裡塞多滿、多重,都是一樣的貨運價格,我看現場買紙箱時,大家都會放感情地整個人坐上去把貨壓到超實在的。

我為了想要打包有效率一點,所以買了封箱膠帶台(膠帶切割器),不過一般的封箱膠帶台只支援 4cm 寬的膠帶,EEC 送的紅色膠帶剛好超過一公分,殘念⋯⋯只好繼續手工拿剪刀剪膠帶。

EEC 膠帶會進不了一般的封箱膠台

打包完畢後,可以打電話預約,請司機到家裡收件。三聯單的最上方有電話:02-2595-8686

第一次收件要花一點時間在電話裡講地址,但是不要怕!通常對方會把電話拿給中文比較好的人接,如果對方真的聽不太懂,就慢慢講、多講幾遍就好。第一次建檔完畢後,第二次開始寄送就只要報上電話、跟對方確認地址沒異動就可以了!

填寫三聯單我本來以為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不過截至目前就是把上半部的格子填好:

  • 寄件者 (SHIPPER):這就是填我自己的資料,沒有什麼疑慮。家裡地址的英文版本可以上中華郵政網站查
  • 收件者 (CONSIGNEE):雖然上面寫要有兩個以上的收件人,但因為我在當地沒有其他人可以聯絡啊,所以目前都只有寫一個。聯絡不上對方時,台灣這邊會打電話來,請我們再補充提供其他的聯絡資訊、或代為告知對方何時要在家等收件,但這目前為止也只發生過一次。
  • 物品內容 (QUANTITY, ITEM / DESCRIPTION):就依照實際內容寫,寄送前請參考注意事項 (Notice To Shipper),裡面有要求要註記物品的新舊,可能是到時候有狀況時理賠要參考?禁寄物品可以參考 EEC CARGO PROHIBITED
  • 寄件人閱讀條款後簽名 (READ AND AGREED BY: SHIPPER's SIGNATURE)

收件時,貨運司機會在快抵達前先打電話來問人在不在家、或是有沒有放在警衛室了,撲空的機率很低唷!目前每次都有在約定的時間內收走。

像我寄送的尺寸通常是 REGULAR、有次還寄到最大的 MEGA,相信我,裝滿以後真的,有、夠、重!身為前書店店員,打包過無數書籍,我都覺得我年紀已經來到會閃到腰的階段了,所以寄個幾次我就買了手推車來用了。一台推車特價只要 NTD$1,299,復健可是要跑五六次診所啊!去診所的來回計程車錢換算起來就值了!

 

【寄出到到貨大約 3~4 週】

寄出後多久會到呢?目前的經驗大約是 3~4 週。寄出後三聯單的右上角會貼上標籤,上面會有個編號,可以到 EEC 官網的貨件追蹤 (Box Tracking) 頁面查詢。

第一次寄送是二月初,大約二月底送達。據說是要集滿一船再出發的關係,我的經驗是通常在 2 週到達,但是也有接近一個月才抵達的記錄。此外,如果人不在家的話,並不會像台灣的黑貓宅急便這樣每天都再送過去一次,所以如果沒得代收,可能還要考量這方面的延遲,不要用來寄送效期太短的物品。

據說正常收貨到貨大約要 3~4 週,我二月寄去大約兩週半(18 個日曆天)、九月中旬寄去只花了 13 個工作天,經驗大致落在這區間。

雖然網路上有文章介紹提到是「每週定期結關裝船」,不過我自己的經驗來看,二月寄出時從 EEC 來家裡把貨收走到台灣寄出去,大概就先等了 10~12 個日曆天。從台灣出發後,兩天後送到菲律賓,再等三四天後配送到收件人手上。

大節日會有公告提醒大家提早寄,像聖誕節(12 月 25 日)要寄到馬尼拉,就會請大家 11 月 22 日前要趕快送出。

如果要寄特別日的貨運要提早,像聖誕節的公告就是請大家寄到馬尼拉要在11/22前寄出

 

因為我幾乎沒有寄東西到海外的經驗,以下是一些我在網路上搜尋的 EEC 寄送相關文件:

 

如果是有小件物品的空運需求,我目前都是找卡菲斯:

  • 卡菲斯國際有限公司
    • 電話:02-2935-1589
    • 地址:11670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六段142巷82號一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8:00(例假日休息)

若當日 15:00 前送到卡菲斯,就可以在隔天早上送到桃園機場,清關後通常會在傍晚送達菲律賓收件人手上。該公司就在景美的財政園區附近,親送過去也是可以的。

 

祝大家寄送順利啦~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EC 菲律賓 貨運 海運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