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一心環保清潔公司

先說結論:

  1. 水管有異音,通常表示排水不順利。
  2. 老房子通管建議直接找經驗足夠的通管業者,儘量不要自己拿藥劑處理。

我們家這次找的師傅是社區的鄰居推薦的「一一一心清潔社」。我覺得聯繫起來回覆得很清楚、現場處理也很有效率,跟親友們聊到這件事,大家也覺得價格很合理,加上我在中永和社團看到有人說這家假日也會提供服務,非常能應急,所以記錄下來給北北基桃的朋友們參考。(遞)


 

 

又是我的人生測試案例啦!這次是水管出現咕嚕聲。

06/28 時,我們家正樓下來貼紙條,說他們天花板會滲水,請我們停用主臥室裡的廁所用水。我們回電聯繫確認了狀況後,整理資訊提供給房東大人,請他決定處理的方案。房東很快和樓下請來的水電師傅談定施工方式。不過因為水電師傅一直沒空,所以一個多月後 (08/10) 水電師傅才來處理好樓下的漏水。

這期間我們家在臥室外的主衛浴排水變慢了,洗手台與浴缸排水都慢得很明顯。08/07 時我還特別問林先生,「你家水管有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過嗎?我家主衛最近洗澡後,客衛的牆壁內的水管都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有啊,但是不知道怎麼解決。」林先生簡單回我,看來是不太困擾他。而且我去他家玩時,他家每個排水口都好端端的,沒有排水變慢的問題。

我上網查了一下,在 mobile01 的《((求救))洗手台關水後,過1-2秒排水管會有咕嚕咕嚕聲》這篇文裡,有人提到水管會出現異音的原因:

「按時間差推測是各戶共用的主排水管有部分阻塞,少量水可以順利排出,量多時排水不順就會有異音回傳,通常洗手台與廚房會排入同一主排水管,容易有油脂塊黏附於管壁,造成管徑變小就會影響排水順暢。」
「定期倒點漂白水進去。
聲音是因為氣壓,水被抽走,沒形成水封造成。水要被抽走有很多原因,多半是一、排氣不順、二管徑縮小了。所以定期倒漂白水,可以清潔管內。別倒通樂之類,太傷管子了。」
「應該是壁內排水管小塞排氣不順,我拿通馬桶的工具來疏通(要很用力,多疏通幾次即可),目前改善很多。」

 

我很天真的想,啊,如果是排水管有氣壓問題,會不會跟我們的漏水點有關?處理好就一起解決了?

結果維修漏水點當天,修好以後,排水問題依然如故。水電師傅說應該是排水管阻塞,我們問了水電師傅怎麼辦才好,他說這個不是他能處理的,介紹給我們一位通管老師傅。

這之間我們用過馬桶塞(通管工具)嘗試過,有時水會加速排下去,有時沒什麼效果;至於通管藥劑,我上網查了一下,很多人都說浴缸底下是軟管,如果用太猛烈的通管劑,管子破在浴缸裡反而麻煩。我們還是等師傅來吧!

 

老師傅的計價方式是「第一個排水口1,800,第二個排水口起每個加收500」,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們就請他通洗手台與浴缸。當下清理出大約一個成年女性拳頭握拳大小的頭髮,排水有變得比較順利。

只是白天當下測試覺得好像有通,晚上就覺得好像還是隱約變慢,而且我覺得浴缸洩水的聲音也跟以前不一樣。我以前可是會對當時還在唸幼兒園的麋鹿小姐說浴缸裡有愛喝水的小怪獸,所以會發出排水的聲音啊,但現在就沒有那種暢通的聲響了。

觀察了幾天,我覺得晚上排水問題的狀況比較明顯,而且越來越嚴重,主衛浴排水不暢時,隔了整個主臥之遠的次衛牆面水管會拱拱汞汞地發出超明顯的聲響;如果排水很順利,就沒有聲音。

於是我們想再次請老師傅晚上來看現場——測試工程師的知名故事就是「這個電燈泡在我座位上是亮的」,感覺需要有相同條件來維修,才能對症下藥。

問題來了!老師傅說,「我眼睛不好,晚上不能騎車,不接晚上的工作。」

什麼,晚上不能來,而且沒有主動保固的嗎!不能再來看一次嗎!我覺得晴天霹靂,但這種事在找師傅時完全無法預期啊。

 

剛好那陣子社區裡有其他人的廚房地排會溢水,當時任職房仲的鄰居在社區群組推了「朱麗」,說他的客戶都找這家,口碑不錯,當天廚房地排溢水的鄰居就在群組回報順利排除了,感覺超有效率。

我們就跟著試著約看看這家。原來清潔公司的名字叫「一一一心清潔社」,「朱麗」是老闆娘的名字。老闆娘做事非常系統化,一開始就會先在 LINE 上面跟我們索取現場影片,請我們拍下排水不順利的情況,讓她做出基本判斷,告知可能的方向與報價。

我們不敢在外面亂找師傅,還有一個點是因為聽說我們社區用的水管是鑄鐵管,越通會越薄,管委在群組裡建議通管前要先知會一下同戶下方的鄰居,必要時請他們看看有沒有在對應位置放重要物品,先在通管前移開,通管完畢後放水請他們看看有沒有滲水,「鑄鐵管會生鏽,轉彎處有時有破洞,剛好被油垢蓋住,等到通管後油垢清掉,水就從鏽蝕處流出,記得請師傅調低轉速慢送通條,以免過彎管時造成破損。」

 

當天我下班超愛睏的,原本約了晚上八點,後來我們提早到家,就詢問能不能早點到,對方很阿沙力的說可以配合我們 19:40 來現場。

約定的時間一到,很準時地出現了兩位超級年輕帥氣的小師傅,目測二十多歲吧,我還想說這麼年輕,是等下還有真正的師傅會來嗎?結果他們兩個就是現場處理的人!因為上一個師傅給我的經驗不是太好,所以我防心很重的覺得「唉呀這樣可靠嗎」,但小師傅非常俐落,一來到現場確認問題是出現在主衛浴,就不囉唆地把水龍頭打開,我們兩造親眼看著洗手台裡積水很快就累積上來、排水緩慢,接著他就說出了與老闆娘提出的一模一樣的處理策略與報價:

  • 會先嘗試通管,一次會檢測整組浴室的排水系統,包括洗手台、浴缸、地排,如果真的是管線裡有異物堵塞,那就是 $2,500。
  • 如果通下去發現是老房子管線老化、內部有空氣壓住,那就是收檢測費 $800。

確認我們接受這個費用後,小師傅很快就開機動工。

幾分鐘後小師傅就喊我們去浴室門口,給我們看他們從水管裡清理出來的,一大球揉捏後大約壘球大的烏黑髮球。「確定是水管阻塞,也測試過現在排水正常了,您可以看看。」

「可是我們八月也有請通管師傅幫我們清浴缸和洗手台,那時也有清理出一些東西,為什麼後來很快又塞住呢?」我問。

「因為洗手台、浴缸、地面排水口,這三個是一整個系統,有時這些頭髮在裡面飄動,剛好飄到某個位置,水就下不去,有時又被水沖開,水就比較容易下去。」他語氣很中立,沒有攻擊同業,非常就事論事,「我們不能知道之前有做了什麼,不過現在可以確定,三個地方(洗手台、浴缸、地排)我們都有徹底清理檢查過,沒有問題了。」

整理垃圾,擦拭檯面,進門後第 25 分鐘我們就已經送客送到門口。超有效率的,現場也乾乾淨淨。

「你很專業欸,一來就水龍頭打開,我連現場狀況都不用自己準備重演給你看。」我非常讚嘆,這麼年輕又俐落有效率,真是罕見的奇才。

「因為我做八年了,這都是經驗啦。就跟有的修車師傅一聽引擎聲就知道這個是哪裡要換一樣。」他轉過頭來笑嘻嘻對我說。

他語氣很客氣,但我超吃驚,「你這麼年輕就做八年了?」

「因為我從小看到大啊,這是我爸爸的公司,旁邊這位是我弟。」小師傅講話得體大方,口罩之外的眼神溫和有笑意,根本是業務與技術完美整合的超強二代。

「那我們除了儘量不要讓頭髮掉進水管裡,還能怎麼做?平常用清潔劑保養嗎?」我問他。

「我是不太建議啦,因為那些通管劑都說不傷管,但是如果真的完全不傷管,那妳倒清水下去就好了啊。」他笑嘻嘻說。

但我回想了一下最近幾天,我洗完頭沖掉潤絲精以後都覺得水管比較暢通,所以是不是我的潤絲精對水管裡的頭髮們也很有順髮功效啊~(甩髮)

 

總之終於可以不用在刷牙時面對滿盆積水感到噁心,覺得身心靈都清爽起來。通完管以後,也不再會有我們主臥裡的廁所牆面水管也不再會發出咕嚕聲了。

雖然這家的費用不是目前遇過最便宜的,但聯絡溝通非常有效率、來得準時也處理得俐落,收工後現場沒什麼需要額外整理的地方,我要異地備援這張名片給北北基桃的朋友們。

粉絲頁的名字跟老闆娘的 LINE 暱稱一樣清楚明白:「一一一心清潔社通水管通馬桶抽水肥打九折」。

 

對了名片還是小帥哥師傅一邊從我家撤退、一邊無縫地在話題裡從口袋掏出來遞給我們的,談笑用兵不掉漆,真的覺得清潔公司的老闆與老闆娘好會帶小孩,言傳身教想必超厲害,好想請老闆娘分享育兒經哦。❤️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管 通管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草 的頭像
    小草

    熱血青年很向上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