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出版:田中經一《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圖片來源:尖端出版,田中經一《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書籍封面)

(2018/03/23 update: 很 lag 的發現這個故事變成電影《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了!)

接到試讀的邀請信時,信上只說了要邀約試讀的書名是《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是一本結合美食、親情、歷史的推理小說。

麒麟是好脾氣的聖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或聖人出現時,代表祥瑞的麒麟才會出現。麒麟口能吐火,但麒麟之舌又代表什麼呢?在網上查了好久,沒有看到相關的諺語與神話,更為這本書增添了神秘氣息。

利益揭露:此為廠商提供試讀體驗,我依照實際心得撰寫文章,但閱讀感受可能因人而異,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此書的文案說到,「麒麟之舌」是代表一個人擁有絕對味覺之意,能夠吃出食物中的細節滋味,進而複製出該道菜餚。故事主角佐佐木充擁有著這樣的天賦,因而成為「最後的料理人」:人在生命將告終了之前,會想要一嘗過去曾經體驗過的美味,「最後料理」,就是讓生命已來到尾聲之人,能夠再次吃到那些他們原本以為無緣再吃到的絕版美食,讓人能帶著美味記憶,安心闔眼。

佐佐木充擁有著被稱為「麒麟之舌」的絕對味覺。
他的工作是製作「最後料理」──為臨終者完美重現人生中最想再吃一次的美食。
這一次,他要挑戰的是跨越七十年的謎團,
匹敵「滿漢全席」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究竟是什麼?

將感動結局盡收口中的瞬間,籠罩神祕面紗的夢幻菜色再度現世。
風靡全世界的電視節目──「料理鐵人」的導演田中經一,
注入自己對料理與廚師的愛情,完成這本令人驚嘆的出道作!

故事的前半段森冷、懸疑,一開始第一場場景就設定在主角的客戶的告別式上。實在是很難想像,為什麼邀請試讀的企劃會告訴我,這是一本結合美食、親情、歷史、推理的小說呢?

在厚厚的試讀本裡,我在前大半段只讀到清朝末年的歷史,以及佐佐木充尋找「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菜單的推理過程,過程中動不動就是颱風天、或是躲開跟蹤者的襲擊,看來推理是主軸、美食似乎只是配角,加上主角之一的佐佐木充是個孤兒,完全感覺不到親情的氛圍哪。

更別說 AKB48 總製作人秋元康為此書寫的推薦語:

「田中經一!可以讓讀者哭成這樣嗎?這是全日本……不,全世界廚師都嫉妒的一本小說。」
──秋元康(美少女天團AKB48 總製作人)

「真的能讓人哭出來嗎?這麼懸疑、冰冷的一本書⋯⋯」我納悶的讀著,小心地壓抑著直接翻到最後幾頁看結局的衝動。 

 

故事裡頭的推理氣味,讓我想到日劇「將太的壽司」,其中有一集,柏原崇飾演的將太從「小孩的媽媽說過,每次做完厚蛋燒總是會手癢」推理出烘蛋裡頭的素材有山藥,進而做出膨鬆柔軟、不易折斷的厚蛋燒。 

佐佐木充也是藉由著委託人們提供的微薄線索,推理「最後料理」在委託人過去食用的環境裡,可能取得的食材、運用的烹調方式⋯⋯最後,透過所有線索,組合出記憶中的美味佳餚。 

「不幸的事情會深深刻在記憶裡,所以回顧人生的時候總是會想到難受的事。不過只要仔細回想,就會發現美好的回憶多得多。我來到這裡之前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太順遂,老是對周圍的人做過分的事,但是像這樣看著海,就會很神奇地想起許多美好的回憶。」——《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p.125

我非常喜歡這一段由配角說出的話。故事劇情走到這裡時,已經慢慢浮現出回憶裡美好的部分,算是一個很不明顯的暗示呢。這段話也很勵志,讓人知道人生不如意事雖十有八九,但常想一二,人生還是很美好的。

 

菜刀為父
鍋為母
食材為友
食譜為哲學
蒸氣是生命的喜悅
香氣是生命的驕傲
完成的料理正是你本人
享用料理的是你思念的人

在書的扉頁上有一段這樣的話,一開始覺得這段詩好像有點太矯情。XD

讀到故事末段(大約是最後十分之一了),劇情忽然急轉直下,所有前頭累積的狂風暴雨,忽然轉瞬放晴。所有復仇之心、疏離之意,到後來都軟化成溫柔相待。這時再回頭去看扉頁上的詩,果然貫穿全書意旨:「完成的料理正是你本人」,由料理來複製當時設計料理的人的關懷之情;「享用料理的是你思念的人」,每個人所設計的菜餚,都在不同的情境之下,由他人烹製完成,讓所愛之人享用美味料理,在食味之間感受到食譜捎來的情意。

去頭去尾的豆芽菜(算算自己的時薪好像不應該拿來處理這種事,但就是一種想一起吃好吃東西的心意XD)

豆芽菜在去掉頭尾後,就叫做銀芽,又稱為如意菜。草爸爸吃豆芽菜時一定要這樣處理過,非常不愛尾鬚那種扎口的口感。

前陣子忽然很想念這一味,於是花了大把時間坐在桌前把超市買來的綠豆芽掐頭去尾。這一盒銀芽花了我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處理,以工作的時薪計算,好像在家弄這種玩意不是很划算,不如去吃合菜時點,哈哈。不過,在家自己做這種小菜,圖的也就是一種想要家人一起吃飯時,能共享美味的心情呀。

一邊處理豆芽菜,一邊忽然覺得我好像也領悟到,「完成的料理正是你本人,享用料理的是你思念的人」這樣的情境了呢。

 

這本書已於 2015/03/12 出版,尖端出版大方提供贈書給格友們!

▲ 好康來啦~好康來啦~好康來啦~(灑花)

這次要送出極品小說《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精美新書1本!

◆活動時間:2015/3/22 23:59 截止
◆中獎公佈:2015/3/23(一),屆時請得獎者私訊告知您的郵遞區號/寄件地址/電話/姓名哦!

【活動辦法】

  1. 請在「林小草的光影切片」按讚。
     
  2. 請在「尖端EYE書坊」粉絲團按讚。
     
  3. 公開轉貼 facebook 貼文,發文時可以寫寫您為何對這本書感興趣,或直接加上一句話:「尖端出版《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3/12(四)感動上市!知名美食節目『料理鐵人』導演田中經一的讚嘆傑作!」
  4. 博客來《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書籍頁面右方按下讚。
 

 

 

 

【活動注意事項】

※網友發表之貼文須無條件同意授權予尖端出版使用,主辦單位亦有權將文章刊載或運用於所有《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之相關網路與實體宣傳。

※本活動贈品寄件地址僅限臺、澎、金、馬地區,一人一寄件地址限得獎一次,若有資格不符者,將無法獲獎,得獎者資料將依據個資法寄件後銷毀不另作他用。 

 

▲ 得獎者已選出囉!快上粉絲專頁看看你有沒有得獎吧!

 

這次活動中大家在分享裡也表達了對這本書的期待與好奇:

「這本書的書名就讓我對內容好奇了」— Claudia Lin

「這本書是這樣被介紹的:『麒麟之舌』是代表一個人擁有絕對味覺之意,能夠吃出食物中的細節滋味,進而複製出該道菜餚。
我熱愛料理,我羨慕有這種天賦的人,這種不是努力就可以達成。
故事主角佐佐木充擁有著這樣的天賦,因而成為『最後的料理人』⋯⋯好有愛又善用老天給予的天賦,很棒。」— Yaying Liao

「既像深夜食堂,又像推理小說,很多變的風格。」—毛綺綺

「稍微看了一下內容簡介,就讓人很想知道2位主角最後的結局是什麼!『麒麟之舌』、『最後料理』,令人想看的字眼啊~」— 楊逸群

「書名很有特色,吸引我的目光,想閱讀這本書!」— 薛琇瑜

你也和他們一樣好奇嗎?快一起加入翻閱這本書的行列吧! :) 

 

 

相關連結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