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熊本的商店街通町筋逛逛

去年六月初,我累歪歪的報完稅,強者我好友麗莎小姐安慰我,希望我下回休假可以好好休息,我鬼扯說「那不然我們揪團出國好了」,她忽然問我:「我們年底要出國,一起嗎?」

中間歷經多層次的心理轉折,一下擔心家裡一下擔心工作一下擔心外出沒辦法 handle 小孩狀況⋯⋯啊!總之!我帶著小麋鹿出國了!(灑花轉圈)

 

話說我超少出遊、從事的工作也一直不需要飛來飛去(出社會以來最遠的出差是⋯⋯高雄市到基隆市XD),上回跟麗莎小姐一起出遊應該是學生時代的畢業旅行吧?實在很怕自己沒經驗的程度成為拖油瓶!XD

麗莎小姐交付給我的任務超級簡單,就是搞定行程前半段的住宿!我本來以為這事很輕鬆容易,只要打電話給旅行社,從諸多機加酒方案中選出我們都喜歡的組合,下訂後立刻刷卡付款就能成功,想不到光是訂房就拖了好久的時間!

 

 

為了想要和從高雄小港機場出發的麗莎小姐一家人能直接在日本碰面,所以我在選機票時沒有考慮最便宜的組合,而是選擇我們能差不多時間抵達福岡機場的。當下看只有華航,於是就找了有代理華航機加酒行程的 A 旅行社,當我詢問 A 旅行社的業代 A 小姐是否可以幫我從機加酒組合中挑選適合親子住宿的飯店,A 小姐卻回我:「請先決定訂哪間飯店,是否可以提供嬰兒床或床欄等設備,請到 check-in 時再自行詢問飯店。」

我太驚訝了!揪竟是我體質容易緊張,還是 A 小姐覺得帶小孩出門時所有狀況都不成問題?難道其他小家庭出遊都不會擔心到當地無法配合嗎?

後來,請 A 小姐提供我麗莎小姐一家人要藉我的機加酒附帶單訂住房時的價格,A 小姐堅持要我先選定一間飯店才能為我報價,「沒有辦法每一間價格都告訴妳。」我再次感到疑惑,難道大家也都不在意住房的價格嗎?

由於 A 小姐回覆報價的速度很慢,幫我確認其他事情時也經常漏東漏西的,我到後來就向她取消,改向 B 旅行社的 L 小姐訂房。L 小姐告訴我,我還是可以一口氣把我心目中的飯店志願順序排給她,她再請華航報價給我,這次報價回覆的速度非常快,幾乎都是隔天就有回應,很快的在一週內就搞定了訂房與付款。

 

因為一開始 A 小姐那邊訂得並不順利,在我七月底找訂房時,我另外找了以下幾家:

  • 東橫 inn,研究所時住過,房間簡單乾淨,附樸素的飯糰與味噌湯當早餐。規劃行程當時還不能訂十一月初的房(會員才能訂三個月後的房間,一般會員僅能訂三個月內的),當非會員可以開始訂時,我一看,又沒空房了,好驚人。
  • 福岡日航飯店 (Hotel Nikko Fukuoka),到 2016/01/02 的所有週六都已經被訂滿了!(我訂房時才七月而已欸!連半年後的住房都滿了會不會太誇張!)

 強者我前輩聽見我的煩惱,推薦我使用他常用的訂房網站們:

不過奇怪的是我們想找福岡車站(博多駅)或中洲川端附近的住房,在這些訂房網上也只剩一些很貴的選項、或是不適合我們住的,不曉得為何十一月上旬的福岡為何如此熱門哩?

 
另外我也參考了一些別人帶小孩出國的文章:

看了又看,一直找不到房間可訂、工作又忙,本來想訂 AirB&B 的日租公寓,但是有幾間房源的說明裡提到「如果有人按電鈴請不要回應」,感覺帶著小孩還是選飯店或合格民宿比較不會有狀況。到頭來決定還是認真研究一下華航的機加酒(不選長榮或國泰,是因為從桃園機場出發的我,想配合從高雄出發的麗莎小姐的抵達時間,那個時段只有華航有飛),期待旅行社解決我的問題。

 

首先先把機加酒裡的飯店通通列下來,等一下列出來的表格名單,是 A 小姐寄給我的華航精緻旅遊「華航詠秋冬」方案內容。

雖然 A 小姐叫我 check-in 時再問有沒有嬰兒床可以用,但行前還是想要確認到底能不能讓寶寶和我們一起安穩睡大床?在我們出發的日子,小麋鹿已經是個兩歲多的大寶寶了,我跟她一起睡大床時需要讓她靠牆、或是用床欄擋著讓她不滾到地上。

於是一一寫 mail 聯絡飯店,詢問可否移床(將床靠牆)、或是提供床欄,並且比較一下價格。

 

No. 飯店名稱 可否移床
A 福岡皇家花園飯店ROYAL PARK HOTEL THE FUKUOKA
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前2-14-15
可移床;另外我一開始不小心寫信到東京店,東京店說也可提供床欄 (bed rail)。
單人房(1N) + 來回機票 13,850
[平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1,950
[假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3,320
飯店公告的雙床房日幣價格 19,000 JPY
網友評論
No. 飯店名稱 可否移床
B 原博多全日空飯店
ANA Crowne Plaza Fukuoka

福岡縣福岡3-3-3
訂房代理 (IHG) 說飯店會直接聯絡我,但是一直沒收到回覆;從 Vera 的遊記看來雙床房可以靠牆。
單人房(1N) + 來回機票 15,150
[平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2,180
[假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3,870
飯店公告的雙床房日幣價格 12,184 JPY
網友評論
No. 飯店名稱 可否移床
C 博多新大谷飯店HAKATA NEW OTANI
福岡市中央区渡辺通1-1-2
雙床房可以將一床靠牆,但另一床無法合併過來變為大床
單人房(1N) + 來回機票 14,350
[平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1,980
[假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2,810
飯店公告的雙床房日幣價格 25,000 JPY
網友評論
No. 飯店名稱 可否移床
D 博多東急EXCEL飯店
HAKATA EXCEL TOKYU

福岡縣福岡市博多區中洲4-6-7
可以將一床靠牆,也可以提供一邊床欄 (飯店回覆 "we could set one-side bed rails if you want.")
單人房(1N) + 來回機票 13,800
[平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1,950
[假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2,520
飯店公告的雙床房日幣價格 19,000 JPY
網友評論
No. 飯店名稱 可否移床
E 福岡日航飯店HOTEL NIKKO FUKUOKA
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前2丁目18番25号
可移床
(e-mail 的英文看起來好像不是超流利的那款,但誠意十足,回覆超迅速!)
單人房(1N) + 來回機票 15,950
[平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2,690
[假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4,090
飯店公告的雙床房日幣價格 34,500 JPY
網友評論
No. 飯店名稱 可否移床
F 克里歐法庭博多飯店 CLIO COURT HAKATA
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5番3号
有嬰兒床與床欄可租借
單人房(1N) + 來回機票 12,200
[平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1,460
[假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1,780
飯店公告的雙床房日幣價格 12,445 JPY
網友評論
No. 飯店名稱 可否移床
G SUTTON飯店博多城市
SUTTON HOTEL HAKATA CITY

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前3-4-8
單人房(1N) + 來回機票 12,550
[平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1,410
[假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2,290
飯店公告的雙床房日幣價格 24,000 JPY
網友評論
No. 飯店名稱 可否移床
H 福岡高倉飯店TAKAKURA HOTEL FUKUOKA
福岡市中央区渡辺通2-7-21
寫 mail 去完全沒有回應
單人房(1N) + 來回機票 12,300
[平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1,660
[假日] 機加酒雙人房續住(加夜)費用(每人每日) 2,090
飯店公告的雙床房日幣價格 14,000 JPY
網友評論

※ 飯店公告的雙床房日幣價格,比較基準為 :11/05 時搜尋各飯店網站,抄錄網站上揭示的雙床房住一晚的價格。

華航精緻旅遊詠秋冬(機加酒)搭配的飯店

(點上圖可以到 flickr 看原圖,我把所有飯店位置標示出來,離車站最近的就是我們後來去住的 CLIO COURT HAKATA。)

排序一下的話:

  • 依與福岡車站距離遠近:F < B = E = A = G < D < C < H
  • 依價格:F < H < G < D < A < C < B < E
  • 依評價:E > A > B > D > C > H > F > G
  • 可移床讓床靠牆:A, B, C, D, E
  • 可提供嬰兒床與床欄:D, F

個人覺得距離遠近不是重點,因為這些飯店都在福岡市區,學會搭公車就一定都可以移動,倒是能否讓我們和寶寶安睡一晚比較重要。不過後來發現住得離車站近也還是很方便!玩了一天累壞的小孩不管是提早斷電或是因為太累而開始耍潑,都不用在換車接駁時彼此折騰。

我 2008 年有去住過博多東急EXCEL飯店 (HAKATA EXCEL TOKYU),想得起來的缺點是插座少、吹風機要向櫃台借、離車站比較遠;不過離天神商圈頗近,樓下走一小段就有一蘭拉麵,也有很多便利商店,就便利度來說算是不會被餓到的選擇。XD

旅行社業務說最好先排個志願順序,好讓她在接到沒有空房的訊息後可以馬上再幫我嘗試訂下一個,所以我排了一下,決定把去過的博多東急 EXCEL 飯店 (HAKATA EXCEL TOYKU) 放在最前頭,因為我確定它浴室有晾衣繩XD,而且當時我們去住,飯店附近滿熱鬧的(後面有很多夜店之類的,但當時感覺治安也還滿穩定的沒什麼事故或醉漢),半夜餓了要覓食、或是少了東西要補買,都非常方便。其他的我就⋯⋯照價格排,哈哈!(遮臉)

後來就很幸運的訂到了房間寬敞、離車站超級近的 CLIO COURT HAKATA 囉!後續再來寫住宿的心得。

 

如果希望能和寶寶一起搭得舒適,華航有「親子臥艙」的設計,可惜目前只提供長程飛行:

  • 台北(桃園)至洛杉磯往返航線
  • 台北(桃園)至紐約往返航線
  • 台北(桃園)至舊金山往返航線
  • 台北(桃園)至法蘭克福往返航線

(凡以 77W 機型飛航之航班皆提供 10 組親子臥艙產品,詳見華航親子臥艙說明網頁。)

 

如果跟我一樣不常出國,那麼行前最好心理建設一下,根據批踢踢經典文章 nccuer 整理的《[心得] 去日本自助旅行必記的8大準則》,提出以下八點:

  1. 機票和匯率是浮雲 買完換完再看就戳瞎自己吧
  2. 名店排隊前請多想三分鐘 你還有很多美食可吃
  3. 不要讓一雙好看的鞋子 害你一天就陣亡
  4. 一間飯店的cp值 取決於它和車站之間的距離
  5.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是終電和班機在你眼前說再見
  6. 你是去度假不是去行軍的 不要以為你是哆啦A夢
  7. 魔鬼藏在細節裡 有些事物多做多帶不會困擾
  8. 保險要買保險要買保險要買 很重要說三次都不夠

超級同意!像我為了要有一雙好鞋保護我的雙腳健全走全程,所以我行前還特別買了一雙近年非常紅的 SKECHERS GOWALK 健走鞋。

 

好的然後這一篇就從行前一直寫到現在都玩回來四個月了還沒寫完,其他的就繼續慢慢寫啦~(有很多人問我玩了這趟花了多少錢,我到現在都還不想整理面對XD)

在此先回答某人問我的問題──「小孩多大可以帶出國去玩?」,我會覺得啊~只要你肯硬著頭皮上了,幾歲都可以啊!要玩快去玩吧,有預算就即時行樂啊! :D

 

 

 

去年十一月初,和強者我同學麗莎小姐一家人一起去了日本玩,訂房過程一波三折,就連這篇文章終於寫完了,設定成公開發表後竟然發生無法在 facebook 產生連結預覽、也不能用文章裡內嵌的 facebook like button 對這篇文章按讚...

林小草Veronica Lin 貼上了 2016年2月26日

 

日本九州親子行系列文章: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