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熊本的拉麵店「桂花」前面與熊本熊部長合影,表示熊本到此一遊(打卡)

去年的九州之旅第三天:拿出 JR 九州 PASS 快樂的使用,踏上勇者的旅途了!第一個選擇的目的地就是熊本,到處都有我超喜歡的熊本熊(くまモン,Kumamon)。

出門在外,小麋鹿的生理時鐘和在台灣時差不多,早上七八點就已經可以坐在一起吃早餐了。日本的水果我覺得算是物美價廉耶,不要特別買太名貴的品種,其實路邊攤隨便買一下都滿好吃的。

每天早上我們會坐在柱子的這個椅子一起吃早餐@克里歐法庭博多飯店Clio Court Hakata Hotel, 日本九州福岡(FUKUOKA / HAKATA)

 

 

 

【2015/11/07,福岡 → 熊本 → 福岡】

吃過飯、換好衣服,就出發去搭車囉!住在克里歐庭園博多飯店 (Clio Court Hakata Hotel) 的好處,就是一出飯店過條巷子就到車站了!亮出車票進站,我們兩家遇到稍微困難一點的,應該是整組人馬加上嬰兒推車,有點難一口氣擠進一班電梯,有時要分批行動。如果同時又有許多乘客等候,可能就要排久一點,所以別拖到最後一秒再出門哩。

我們因為帶著小孩,事前就討論好:行程就是慢、慢、走,不趕著踩點。所以慢悠悠的來到月台,慢悠悠的搭上車。車上的餐桌收摺在座位把手裡,像演講廳一樣,小孩覺得一切都新鮮,對什麼都好奇。

桌子就在把手裡,好像演講廳

車上的垃圾筒,聽說日本垃圾分類很嚴格,所以很少設置公共垃圾桶,不知道把垃圾投入這裡有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

車上的垃圾桶

廁所是拉門式,進去後的空間也頗舒適,真希望台灣高鐵可以也用這種車廂啊,覺得高鐵一般的廁所有點小呢。

JR 上的廁所

如果覺得太亮要隔光,窗戶拉下來的是竹簾。

車窗隔光用的是竹簾

麗莎小姐家這天的早餐暨隨身攜帶的乾糧,是在車站裡找到的飯糰店:峠の玄氣屋。飯糰口味意外的清爽,無調味的五穀飯、清淡不鹹的雪菜與紫蘇都很得小麋鹿的歡心;我們後來晚上有去阪急的超市買飯糰,外觀一樣都是三角飯糰,但小麋鹿不喜歡醋飯,吃一兩口就不再捧場,再後來我都買這家。

麗莎小姐家在車站裡找到的飯糰店:峠の玄氣屋

往熊本的路上,天氣好好,視線遼闊。前兩天都還在都市裡,這天比較接近戶外了,心情也跟著放鬆起來。

往熊本的 JR

 

來到熊本站!馬上就看到大量的熊本熊,這邊出現的是熊本熊火車便當。還有 2015 年開始紅遍小孩圈的妖怪手錶!

來到熊本站

我們要去熊本商店街,所以在車站前面等輕軌電車。搭上熊本市電 A 系統,在「通町筋」下車,就來到商店街啦。

市電(輕軌電車)的車廂並不大,是兩排長椅式的座位,地板是目測很有年代的木板。車廂短短的,但遊客頗多,所以在移動上比較不那麼方便,如果重來一次,我來熊本可能會捨推車就背巾。(等一下到了熊本城,如果走錯路的話也是推車不宜⋯⋯)

很快的就到了通町筋商店街!上方蓋了天棚,石板路也平坦寬闊,下雨也很好逛。

通町筋

雖然我們抵達時才不過十一月初,不過肯得基的聖誕老公公已經換上聖誕裝了。

雖然才十一月初但是肯德基爺爺開始穿聖誕裝了

走著走著看到 Pepper 機器人!它只要感應到附近有客人,就會自動走來正面打招呼、介紹東西。和傳統的機器人相比,Pepper 的肢體動作更豐富、更多細節,表情也有微妙的變化,身上的平板也能揭示店家指定的內容,達到宣傳效果。今年夏天(2016 年 7 月),台灣也開始在大賣場、銀行等公司行號導入 Pepper,每月月租費 NTD$26,888,不曉得實際應用狀況如何?(詳情可參考 iThome 新聞:《軟銀服務型機器人Pepper進軍台灣,月薪近27K》

再往下走,看到一間門面感覺很歐風的水果店!水果陳列得很漂亮,讓人意圖想買!就停下來看了一下。

覺得這種店面陳列真的好有歐系的風格喔

麗莎小姐眼尖的看到福岡特有的「彩虹紅心奇異果」キウイレインボーレッド (kiwii reinboredo),馬上轉頭介紹我這是這裡的特有名產,毫不猶豫的買了一袋。

福岡特有的彩虹奇異果!

外觀我覺得就是一般的奇異果,毛短了一點,比較像是小顆一點的黃金奇異果。

熊本買到的名產:彩虹奇異果!

我因為沒有水果刀,所以用食物剪對切開,切口爛爛的,不過裡頭就是紅心奇異果啦。和黃金奇異果一樣,甜到幾乎沒酸味,麗莎小姐說紅心處有很難形容的、近似草莓的味道,我覺得有葡萄味,總之是甜美好吃的奇異果。上網查了一下,有香港人說這種奇異果的口感比較軟爛,我本來還以為是我們買到比較熟的。

彩虹奇異果!切開來長這個樣子

繼續走在通町筋商店街,路上的人孔蓋是山茶花圖案的,好漂亮啊~:)

山茶花的人孔蓋@熊本通町筋商店街

 

午餐我們剛好路過網路上有人介紹過的知名老店「桂花」,看看有空位、推車有地方暫放,就進去用餐了。

午餐是在名店「桂花」本店

價錢就很一般,我覺得沒有特別貴也沒特別便宜,算是物有所值。可能因為人在九州有太多機會吃拉麵了,覺得味道上也沒特別感動。但店內空間夠大這點,對於有帶小孩的我們來說就是超級有價值的一點了!我自己在外面吃飯超怕影響到別人的,如果店裡的位置是一個挨著一個,用餐起來壓力超大,這裡空間還滿剛好的。

午餐到「桂花」吃飯

拉麵套餐配上飯類,光用看的就覺得好飽。XD

午餐到「桂花」吃飯,拉麵套餐感覺超飽的

日本的餐館都非常窄小,桂花算是滿寬敞的。有吧台區的座位,一人去吃也不尷尬,我們是坐在店裡最裡頭的位置,往櫃台方向拍,左手邊走出去是店門口。我們坐下不久,就遇到另一組剛剛在輕軌電車上一起搭車的家庭也來用餐。

「桂花」的內部,我們坐在最裡面

和一蘭一樣有投幣機可以買餐券,不過店家看我們研究很久,雖然沒擋到其他客人,但他們還是很貼心的請我們先入座,拿 menu 來桌邊幫我們點餐。

其實是跟一蘭一樣用投幣機先買餐券,但我們研究太久了,店員很好心的說不然她幫我們點好了XD

忙著餵小孩所以沒有食物照XD,麗莎小姐說她們是在艾薇的網誌上看過這家店的,想看食物照片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日本九州 ▌【美食】來到熊本也要吃拉麵! ♥ 桂花拉麵 ♥》

 

吃飽飯後準備步行前往熊本城。走在路上看到這個古城造型的郵筒,好有趣。

很可愛的古城造型郵筒

在抵達熊本城之前先路過了稻荷神社。沿途我們有經過神社,麗莎小姐和 Dimi 就會帶著朱印帳進去收集各個神社的御朱印。(不知道什麼是朱印的人可以參考林氏璧的《御朱印 朱印帳二三事:御朱印不是觀光紀念戳章!》

路過熊本城稻荷神社

來到熊本城了!不過後來我們才發現不應該從石階特多的這一頭進城,應該從另一邊進去。很幸運的是,我們遇到了非常多好心人,有的人看我們的成員是兩個幼童 + 一位孕婦(麗莎小姐) + 兩個大人(我和 Dimi),會主動友善地過來要我和 Dimi 各自牽好小孩,他們幫我們搬嬰兒推車。

熊本城!

古城配上色調清爽乾淨、字型典雅的說明看板,好搭調啊,我實在是很害怕那種花花綠綠又加上許多底紋、放久了字跡還開始漶澫掉色的說明看板。

熊本城之五階櫓跡

陰天裡的熊本城,秋意濃濃。

熊本城,秋意濃啊~這天有點飄小雨,天氣微涼

不得不說,SKECHERS Go Walk 健走鞋好好穿啊,沒有它的話這幾天大量步行又扛著小麋鹿,我的腳應該更快就不行了,感謝得分妮。

買雙好走的鞋來日本玩是王道,感謝得分妮勸敗skechers

我們的目標是慢慢接近天守閣。

天守閣還在遙遠的另一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天是週六,到了天守閣有個購物站可以買紀念品,發現遊客還滿多的。不過出乎意料的不會太吵欸,沒有人沿途喊叫、也沒有人帶著隨身音響如入無人之境的大聲播送自己想聽的音樂,日本真是個耳根清淨的地方。

從天守閣的另一邊下去,才發現沿途都有坡道欸!那剛剛那麼認真扛車是為了什麼~XD

 

離開熊本城後,發現走到哪都有熊本熊,像這個熊本信用金庫的玻璃帷幕,就有個好大隻的熊本熊啊。(大心)

整個熊本城到處都是熊本熊(熊本信用金庫外牆)

這時候因為小孩也有點累了,我們就隨便找個百貨公司進去喝杯抹茶休息一下。(後來這間店 "nana's green tea" 也來台展店,2016 年 3 月起就在林口三井 Outlet 設點,我想我們以後若想回味那天下午的悠閒,可以去林口感受一下~XD)

感謝科技的進步,雖然我日文跟七年前一樣爛,但是現在有 Google 翻譯,只要用手機翻拍菜單,就能知道這間店供應哪些東西。即使機器翻譯的品質沒有非常精準,但是也大概能知道眼前的菜單想寫些什麼。

這次感謝世上有 Google Translate 讓行程更順利

走一走就覺得自己需要有熱量的東西,所以我點了有紅豆和湯圓的抹茶,滿足一下吃點心的欲望。跟緇珠必較的七年前比起來,成為上班族的自己經濟能力好一點了,不用像學生時代一樣隨便買一份點心都覺得奢侈,這時候就覺得回台灣要好好認真上班。(不過寫文的此刻又陷入了倦怠期,寫到這邊才想到好啦有賺錢的能力是很棒的事啦~XD)

在百貨公司點了抹茶坐著喝點東西休息一下

一坐下兩個小孩都睡著了,Yes! 可以好好的喝抹茶放空一下。

 

休息一下就移動到熊本熊部長辦公室(くまモンスクエア)

熊本熊部長辦公室

來到熊本熊辦公室!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我買了餅乾帶回去當伴手禮。

聖誕節造型熊本熊

我買的熊本熊餅乾,裡面每一片餅乾上頭都有印上不同的熊本熊圖片(大概兩三款圖片循環)。

重新打包行李時才有空拍照:我在熊本買的伴手禮餅乾

日本人都會開發一些我覺得好奇怪的紀念品,像是熊本熊的背巾。XD

還有熊本熊的背巾XD

有個大螢幕會一直輪播各種影片,其中有段影片是熊本熊部長的帶動唱,兩個寶寶跟著跳起舞來。

有個大螢幕會放一些影片,我猜應該有時會在這個小舞台有互動活動吧

熊本熊部長辦公室外面會放一些互動影片

熊本熊騎檔車,噗。這好像是 KUMAMON X HONDA 的合作內容。

熊本熊騎 HONDA 檔車

車體還幫熊本熊客製化耶,好好喔,喜歡 HONDA 復古款檔車的 16 不知何時能跟女兒一起飆這種車咧?

熊本熊騎 HONDA 檔車

沒看過熊本熊騎 HONDA 檔車的英姿的人,請看 VCR。

熊部長的辦公室,有張傳統辦公桌。

熊本熊部長辦公室

還有名片跟貨真價實的辦公用品欸!

熊本熊部長抽屜還有名片XD 還真的是有辦公用品欸

還有上班族進辦公室幾乎必換的室內拖。XD

還放了室內拖XD

 

參觀完部長辦公室也該吃晚餐了,我們在鶴屋百貨店吃了一家類似大戶屋的定食。我連店名都忘了,只覺得百貨公司真是我育兒過程裡覺得非常安心的地方,只要信用卡帶著,就一定可以找到地方吃飯、泡奶、換尿布。XD

話說我真的覺得日本是個很適合初次出國出來玩的地方,母嬰親善設施充足,有的無障礙廁所裡還有兒童馬桶座!

百貨公司的廁所讓我覺得最帥的地方就是有兒童馬桶墊!

回程因為覺得市電(輕軌電車)的車廂太窄,我們扛小孩又推嬰兒車好像很佔空間,所以就試著等看看公車會不會有比較空曠的車廂,後來看看公車的選擇也頗多,就改搭公車了。

回到福岡就很晚啦,在車站共構的百貨公司買點吃的就回飯店洗澡睡覺!住在車站旁邊真的好方便啊~

 

但來日本,不犯點烏龍怎麼像我呢?七年前是按掉鬧鐘、掛掉 morning call,以至於得搭上日本超貴的計程車衝向研討會會場,這次的第一個烏龍是:這天晚上睡前,我才想起來我忘了訂回程的機場接送了!

可是因為肯驛的機場接送需要提早幾個工作天才受理,我想到的時候剛好差一天,只好含淚跟他說掰掰,然後趕快上批踢踢找別人推薦的其他車行!忐忑的訂好後還寫了客服信去確認,但直到回到台北之前都還是很擔心:如果沒車的話該怎麼辦呢?從機場門口叫計程車嗎?還是搭客運回台北呢?好緊張啊!

 

 

日本九州親子行系列文章: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