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海闊天空》的粉絲頁發現張瑜珊接受鄭鴻儀的專訪,身為她的粉絲,來寫一下這一段訪談的筆記。XD

鄭鴻儀介紹張瑜珊時的標籤是:五歲半小孩的媽媽、兩家公司(保險網站 My83、母嬰用品網站媽咪愛)的創辦人、目前 35 歲。

 

 

張瑜珊的求學歷程是從師院實小開始,一路來到中正國中、北一女,在唸完北一女後,數理資優班出身的她並沒有把握自己真心喜愛從醫,不想要在 17 歲時就貿然決定自己的未來,於是放棄了國中時想要從醫的想法,轉而選擇了綜合性大學的台灣大學,想要先多方面的學習。

在台大唸到大二結束後,大三因緣際會申請到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的 Computer Science。去伊利諾之前,她先辦了台大休學,打算如果失敗的話,大不了就是當作自己是去美國當交換學生,還能回來台大繼續完成學位。她覺得很多人會認為她做看起來很酷的決定,但實際上是「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當下她就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美國,「想要一件事情,就自己去努力」。她的英文能力在高中時就有良好的奠基,在專業課程上也對主題有瞭解,所以進入伊利諾之後,邊猜邊瞭解、多看電視、多與同學討論,慢慢就能銜接上來。

她抱著開放的心態,「裝久了就變真的」,事情沒多難,就傻傻的多方嘗試。出國之前的她,父母都把她照顧得好好的,煮飯洗衣倒垃圾都不用自己來,她自己也笑言自己是伸手牌,出國才開始所有事都獨立照顧好自己,買食譜、按著食譜做菜,想吃什麼就自己學著做,「我去美國還變胖,因為覺得自己煮的菜還滿好吃的。」

到研究所快畢業時,因為還不確定自己喜歡什麼,所以唸完資工碩士學位後,又多拿了一個管理碩士學位,當作是延畢、探索自己興趣的機會。她從很久以前就發現自己喜歡助人,但不確定是否要以「當醫生」來完成這個目標。在碩士期間,她也去新創公司實習,在小到連辦公室都沒有、在餐桌討論事情的小公司,試著瞭解唸資工到底可以做哪些事。

在新創公司實習時,是個連 iPhone 都還沒有的早期時代,新創公司試著做一個軟體,讓使用者可以利用軟體來找到藥妝店哪裡能買到自己適用的藥物。張瑜珊覺得在小公司的經歷對她而言是好的,在小公司裡她一個人包辦了使用者訪談、數據分析、介面設計與程式修改。在這個經歷中,讓她發現怎麼做可以幫助人。

會離開 Google,是因為不想要決定接下來一輩子的事,對她而言,在一個時間點決定未來的所有事,是恐怖的事。大學時她因為還不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只能確定自己喜歡助人的心情,所以不願意就此進入醫學院、走上成為醫師之路,而是進入台大這樣的綜合大學,讓自己可以還有改變跑道的空間與資源。在 Google 她也很喜歡這個公司、很喜歡聰明反應快的同事們,但她覺得還是想要趁著沒家累的時候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有哭過的時候嗎?」
『一定有啊。』

不過因為張瑜珊自認是個樂觀的人,所以受訪時一時也說不上什麼具體讓她哭的事情。反而是生小孩以後讓她變得哭點低了,以前不管做什麼事都是鋼鐵般的意志,現在卻變得柔軟。

鄭鴻儀覺得張瑜珊的父母把她教得很好,不只是知識與學業上的,還包括性格上的,因而好奇起她的家庭背景。張爸爸是會計師、張媽媽是財金相關的公務員,從小生長在小康之家的張瑜珊,不過份的供應物質、但也沒有匱乏,讓她在長大時可以為了理想而前進,不至於把賺錢當成唯一目標。

在美國待了將近十年,張瑜珊覺得美國與台灣的年輕人在教育背景的差異是,美國的年輕人在教育過程中被激發好奇心,台灣則是為了考試,往往都是補習班給好答案,以至於在開始工作時,還會期待老闆交待自己應該做什麼。但在矽谷,"Sky is limit",天空才是極限,大家會多方嘗試。張瑜珊覺得很多事是既成事實,像有的人會抱怨台灣新創環境不友善、市場太小,但就從還能努力的地方做些改變。

以前上山下海哪裡都能去的張瑜珊,自認為年輕時不知道什麼叫害怕、生了小孩才知道什麼是牽掛。當了母親以後的她,因為孩子而開始發現投保時的資訊需求、以及想要採購好的母嬰用品,因而創辦了上恩資訊,目前員工數大約 80 人(含正職與兼職人員)。

聊到小孩的教育,張瑜珊打算讓小孩唸公立學校,讓小孩在社會化的過程中與各式各樣環境成長的同學接觸。

「妳以前有補習嗎?」
『有啊,鋼琴啊,芭蕾啊⋯⋯』

張瑜珊覺得補習語文與藝術,不是為了特別的目的,而是讓人未來能夠擁有交流的能力、認識更大的世界,藝術方面的學習則是能夠培養鑑賞能力,未來能放鬆療癒自己。

去印度的時候,原本她是個好說話的人,以至於常被推銷什麼的,後來朋友教她,當不想要的時候就直接拒絕,因此她學會堅持自己的需要,當不想要接受任何推銷時,她就直言「我不需要,離我遠一點」。因為是一個人去印度旅行,所以她很重視照顧自己:只喝瓶裝水、只吃完全煮熟的食物,不吃路邊攤、只去有座位可以坐下吃飯的餐館⋯⋯(我覺得這點就滿有她在其他媒體上表現出來的風格的,做什麼事都膽大心細)

 

節目時間有限,所以就是幫助聽眾更瞭解張瑜珊是個怎樣的人。

是說我本來並不是鄭鴻儀的固定聽眾,不過經過上次聽張慧慈的專訪與這次張瑜珊的專訪後,很喜歡鄭鴻儀會考慮到自己聽眾的背景,幫忙補充一些細節、換句話說,讓沒有字幕的廣播聽起來更輕鬆。

張瑜珊在這段訪問裡想表達的事和她之前受其他媒體訪問時講的沒有太大差異,可參考天下雜誌的文字採訪:《人生下一步不會永遠清楚,認真過誰也拿不走》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