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流水帳,接下來是工商服務。


【漢字與假名】

SCIS必須先在登錄網站註冊帳號,除了要填進漢字的本名之外,還要註記假名的讀法,到會場領名牌時,名牌是照五十音排的,所以也不要亂填,不然會找得很慘……

網站不是unicode,有點麻煩。我的名字還好,在日文漢字是常見字,所以沒什麼問題;willie姓吳,日文漢字沒這個字,按照抹茶糰子的《該如何在日本網站中輸入漢字》,應該是可以在漢字字典中查到它的異體字,但是查詢仍未果。這部分我是請唸日文系的大胖幫我找出接近的異體字,大胖也順便幫我檢查了我註記的假名拼音有無錯誤,憨憨妳可以先請教語言交換生、把妳跟謝老師的問起來放嘛。 XD

後來要訂往宮崎的車票,則必須先以半形假名註冊。我一開始使用Dr. eye輸入法,不知道是版本有問題還是我不會設定,設好的半形、打出來送出到畫面上還是全形。在大胖的指導下改用微軟內建的IME輸入法,就能夠輸入半形字了。不過,我不是很確定Linux下有無對應的解決方案,請憨憨自己注意囉。

IME日文輸入法的啟用方式:

1. 在輸入法上面按右鍵→設定值。
2. 新增→日文→Microsoft IME Standard→確定。
3. 設定完成後,按Alt-Shift可以切換至不同語系輸入法,例如從中文切換至日文。
4. 若要輸入半形片假名,請選擇Half-width Katakana。
5. 若仍無法註冊成功,請找個日文小老師幫你忙。 XD

【住與行】

學長們訂的是長榮假期,稍微貴一些,但他們安排的住所離車站很近。最早我們打算訂廣德旅行社的機加酒(日空)、或是華航精緻旅遊,我也在批踢踢日旅板(Japan_Travel)網友的建議下考慮過要住青年旅館(YH),對方建議我如果要住福岡可以住在International Hostel Khaosan Fukuoka、若是要離宮崎近一點可以到鹿兒島住Kagoshima Little Asia Guest House

但加上搭車的考量後,一切就變得不同。首先是我們在學姐的建議下決定搭巴士,巴士可以從福岡直達宮崎,如此一來時程縮短、也不須搭乘要轉車的新幹線,也就不用為了配合到宮崎的行程住在鹿兒島。後來我們訂的是國泰都會通

如果可以買到價格便宜的機票,我也和willie一樣大推東橫イン(Toyoko inn)(雖然櫃台的英文沒那麼好,但我想憨憨妳日文沒問題的),有中文版介面可以訂房,非常方便;老師則是介紹我們去住櫻井教授推薦給他的スリープイン(Sleep inn),據我所知這些商務旅館住的天數若夠多都會再折扣。若是自己排行程,記得出國前要買一下保險,這次我們為額外行程買的是富邦個人旅綜險,保險內容包括行李交通票證損失賠償(行李護照等遺失時的賠償)、個人賠償責任(例如把飯店的地毯給燒了之類)等等,可以在線上試算、投保,最晚要在保險生效時間三小時前辦好。

至於搭巴士,巴士的路線資訊有中、英文,長途必須事先預定,可以選擇電話預定、或是線上預定,但我想線上預定還可以靠Dr. eye、電話預定我實在是沒這麼會講話,所以就在線上完成了。訂位網站不僅IE only,還有前面說到的半形假名問題,此外要注意訂位網站每天只服務到半夜十二點,若是錯過就明日請早。

另外要推薦的是Google Map。雖然willie已經說過它有多好,但我還想特別強調一下它的分享功能。雙方可以共同建立地圖集,把要去的點標示清楚,行前再以適當比例把地圖印出來──一定要印出來,千萬不要鐵齒的認為到日本一定有網路可以查。

最後,一定要帶一雙好走的鞋,千萬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如果天氣太冷不要穿帆布鞋,免得凍傷腳。要查氣溫可以看日本Yahoo的氣象



【電器】

日本的電壓(100v)和台灣(110v),之前讀過一篇文章,意思是電器都有容錯率,因此除了筆電電源線要準備三轉二的轉接頭之外,不需要特地買變壓器。只是飯店多數都只有一個插座(網孔也是只有一個),請賴憨憨小朋友記得準備延伸插座和Hub。







沒什麼要補充的了,除非willie後續發的blog有什麼讓我想偷偷吐槽一下的,否則這篇也不會再更新,報告完畢,謝謝大家收看~下次發網誌希望已經可以開始走陽光開朗耍白癡的路線,隊長嫌我的網誌最近寫得太囉唆了,哭哭。 Q_Q









Powered by ScribeF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