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很大,不過內容其實沒寫那麼多,因為最近腦袋越來越真空了。 XD)




會想寫這篇,是因為我被前陣子批萬的latex板上頭、夾在文章裡小小的一句話刺激到了……可惡可惡可惡。(不過受完刺激後馬上就覺得喔喔我真是太焦躁幼稚了,哈哈。)

反正啦,因為一些小到很好笑的原因,我會繼續記錄我學latex的過程。如果有不夠清楚的部分請回文,如果我還有能力補充的話一定傾盡全力補完。



這次來介紹一下論文樣版。其實我是很想寫個大學專題樣版的,不過看到個該死的圓角方框,暫時先擱著好了……Orz(←後來靈光一現的搞定了,真是萬歲,雖然不是最佳解,但是至少我解出來了嘛,哈哈。)

【專題樣版 v1.0 下載】

這個專題樣版是修改自陳念波老師的元智樣版,我是用當中的浮水印解決圓角方框的問題的──也就是在繪圖軟體畫一個固定大小的圓角方框,把它墊在標題背後,完成。

大致上和碩論樣版差別不大,除了部分標題因應母校規範,而與碩論有置中置左的設定不同。檔案中,我每個功能幾乎都有標上註解(百分比符號(%)之後跟著的就是註解內容),有興趣的人請下載試用。

至於編譯的方式,Windows 使用者請參考蔡炎龍老師的《在Windows 下使用 Latex》,在小的我所主持的這個廢話很多的 blog 之前也寫過《MikTeX 體驗心得》



寫專題可能基於各種前提下(完全不懂 reference 要怎麼整理 / 沒有被嚴格檢視要求 / 文獻探討寫到有抄無類...etc.),比較不會遇到文獻管理問題;但寫碩論時礙於必須廣讀相關研究,不免會遇到文獻條目整理到最後人都要抓狂的窘境。此時有個好的文獻管理軟體,可以讓這份繁瑣的工作減輕不少。



【文獻管理: JabRef】

文獻管理我用的是bibtex,之前投稿時是自行手動編輯。除了土法煉鋼、在文字編輯器下自行建檔外,也可以使用JabRef作輔助。

安裝完成後會自動連結副檔名為*.bib的檔案,點兩下就可以打開我之前手動建好的thref.bib。JabRef安裝好後一開始預設的編碼是ISO8859-1,呃,中文的部分一片亂碼。



我之前是以UTF-8方式建檔,因此要先改一下編碼。Options -> Preferences -> General,把Default encoding改成UTF-8。



設定完成後因為不會自動重新整理,所以看起來還是亂碼。請關掉JabRef重開一次,就沒問題囉。

JabRef會協助檢查必填欄位是否完整,若有缺少,編號處會顯示為紅色,提醒你要把它們補齊。








剩下的?就是把碩論內容填進去了啦。祝大家順利啊~


---
最近整理硬碟找到一份之前我向同學推廣 LaTeX 的投影片,我丟到 SlideShare,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