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到了尾牙的季節都會辦活動,據說敝公司往年都是聚餐,不過今年難得太陽劇團來台灣表演,我們很有文化氣息的總經理大人就提議把握這個機會來看一下好了。

敝公司向來不走「總經理一個人說了算數」的一言堂,為了要不要看當天還緊急在 EIP 上開了問卷調查,半數以上想參加才能成行。坦白說我一開始是沒有太大興趣的,對於花這麼多錢看展演,總覺得如果不是自己的菜就浪費錢了。後來內部投票通過了,Google 了一下這個劇團,網站上口氣很大的說這是個「一生至少要感受一回的華麗感官饗宴」,於是就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開始等待一月二十二日的到來。

20090122尾牙活動





A.M.10:30, 微軟創意中心

一月二十二日早上搭了北上的高鐵。我們看的場次是傍晚的,白天還有個行程──到南港參觀微軟創新中心。

20090122尾牙活動

這次主要是由微軟介紹最近創新中心的發展內容,創新中心也說明了他們在開發上所能夠提供的協助。簡報由資深技術經理周旺暾先生主講,在開始之前,副總就好奇地問了周先生為什麼名片上沒有英文名字(我也覺得在外商沒有英文名字滿特別的,尤其是我對台北公司的印象就是非得用英文名互稱不可……),周先生說,因為微軟重視在地文化,因此在全球微軟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是沒有特別取英文名字的,例如歐洲、日本等地,大家都以本名互稱。

20090122尾牙活動

微軟在美國有台灣同鄉會,這個組織在返鄉假期中會撥空與台灣微軟進行交流。周先生說到使用的語言影響滿大的,過去若是以英文做技術交流,若是不夠熟諳英文的工程師往往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困惑,常常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下結束教育訓練;但以中文交流時,可以很清楚的發現活動結束時間越來越晚,因為問題問不完。 XD

在微軟創新中心的前廳擺了一台 multi-touch 的 Surface。這項新產品又稱之為自然使用者介面 (Natural User Interface, NUI),強調使用者親和力,過去的滑鼠與鍵盤是逼迫人來適應電腦的長相與行為,現在的新介面可以讓人透過雙手來直覺操作。這項技術並非感壓,在桌面底下裝設了投影機 (output) 與多部攝影機 (input),利用物件(例如人的手、相機、手機等)的陰影來抓取物件的位置,並且透過特殊角度的投影產生出陰影,讓任意角度的使用者都能夠看到自己操作的 focus 在哪裡(如果只是一般的陰影,只有幾個角度的使用者會覺得 focus 在他面前)。

目前這項技術在 AT&T 的展售中心已有實際應用,利用在手機上張貼的標籤辨識不同的手機,消費者到了展售中心只要把手機放到 Surface 上頭,就能夠自動列出該手機的資訊,甚至若將兩支手機同時放在 Surface 上頭,還能夠立即得到兩支手機之間的比較,便於消費者選購時的資訊獲得。由於 Surface 內部的攝影機只能辨識光影,因此標籤上的黑白色塊是辨識的標的,可以把這種標籤想成是特殊造型的條碼。

此外,周先生也利用他自己的相機與手機,現場展示了 Surface 的同步功能。使用者可以把相機放到 Surface 上頭,透過 3G 之類的網路傳輸,即可將相機內的照片立即展示在 Surface,配合手勢我們可以立即翻轉、放大檢視相片,看完相片後,還可以藉由手勢把相片「撈」進手機裡,或是把相片朝角落一甩,就能刪除不要的相片。我想這種操作模式在學習上的門檻應該很低,說不定等到 Surface 普及到家庭以後,爺爺奶奶輩也能夠利用 Surface 把心愛的兒孫的照片輕鬆放進數位相框。

我在 youtube 找到 Surface 的介紹影片,對 Surface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






P.M.04:00, 星美飯店。


我們住在劍潭捷運站附近的星美飯店,是一間小小的但是還滿乾淨的商務旅館,位在小巷弄裡,出了捷運站後我拿著地圖找了一下才找到,不過後來看完表演回飯店的路上才發現標示其實還滿明顯的,是我顧著看地圖所以才自己誤導自己、轉了好大一圈。 XD

20090122尾牙活動

我原本以為到場就可以入住,不過 check-in 時才發現是雙人房 (double room) 不是雙床房 (twin room),服務生說如果分床房間會有點小,要我先看看再決定。我看過以後決定還是拆一下,免得我半夜翻來滾去踹醒我室友。浴缸不小,不過洗澡時覺得好睏、實在是懶得等熱水放滿了,就沒有實驗泡起來舒服不舒服了。電視很大,後來看完表演回來我就賴在床上看電視、吃布朗尼、喝沙瓦,過著肥胖又懶散的晚上,我的室友不愧是年輕人,非常有活力的去逛夜市去了。

20090122尾牙活動

飯店提供的自助式早餐挺不錯,有中式和西式的餐點可取用,菜餚也都熱騰騰的,飲料的選擇也不少。雖然不像高級餐廳有三四種麵包可以選擇,不過烤吐司可以搭配的果醬與奶油都還是單個包裝的,環境也很乾淨衛生。缺點是從一樓通往地下室餐廳的樓梯入口設計得滿危險的,門一打開馬上就是樓梯了,走太快很容易摔下去,不過在我找樓梯時服務生也特別事先提醒我,滿貼心的。



P.M.06:00, Alegria!



如果你感受力很強烈,也許上面這段影片就能感動你。這也是現場表演內容的剪輯,很真實的呈現現場的情境,但是坦白說,我出發前夕,在家裡看這段影片,是毫無感動可言的,只覺得,喔,這就是傳說中一生要看一次的表演嗎,不過就是一群人翻來跳去啊。無法理解為什麼官網上可以夸夸其言,認為自己是一生至少要看一次的表演。

但在現場,近距離親眼瞧見這一切,我的感受完全不同。

Alegria 結合了戲劇、體操、特技、聲樂等元素,整個表演華麗絕倫、毫無冷場,舞台上的一舉一動都牽動了觀眾,你有時為台上的特技倒抽口冷氣、有時又被小丑的模仿秀惹得爆出笑聲。2.5個小時當中,扣掉了中場休息的半小時的人聲喧譁,其餘時間裡充滿了觀眾的歡笑、屏息、掌聲……

舞臺上弄臣弗雷爾 (Fleur) 與老鳥 (Nostalgic Old Birds) 的一舉一動,不需要發出聲音,你也可以從他們的肢體看到戲味;小丑搭上音效,就能把大家唬得一愣一愣,看出端倪後登時全場哄堂大笑;你完全弄不清楚什麼時候舞臺上的道具被收走了、哪時候又添了佈景,精彩有趣之時讓人忍不住想跟著大喊 Alegria!

硬要找缺點的話,我想就是我家太愛看全民最大黨了,以至於我看到塔米爾 (Tamir) 出場我腦海一直冒出白雲的臉來……=_=# 不過說到塔米爾,不得不佩服 Alegria 與台下觀眾的互動!一開場時弗雷爾就帶著樂隊繞場一週,經過我們這區時邀了我後頭的女孩共舞;小丑們模仿特技者表演翻滾時,還拉了台下的年輕男子一起上台挑戰;白衣歌姬一面輕輕吟唱,一面優雅有度地走下台邀了觀眾一起共舞。塔米爾做了什麼呢?坐在我前頭的同事看到塔米爾視線迎來,很歡樂的用力對他揮手,塔米爾一開始也跟著揮了兩下手,隨即做出了個「少來了你」的動作,好像同學之間在玩鬧一樣。 XD





回到高雄後馬上就過農曆年了!平常忙著上班,除夕當天我才趕在垃圾車來收垃圾車之前開始整理家裡。只是看著刷洗乾淨的紗門、刮到發亮的玻璃,我發現整理完門面我就累了。隔天大年初一我就為了感冒發燒掛了急診,年假才剛開始就不停地發燒、退燒,這一年未免也太旺了吧。 XD

躺在床上休息的那幾天,我偶爾會回想起這一天的行程,總覺得一切好像夢一樣啊,看了很夢幻的表演,還沒回過神,就已經吃了年夜飯了。草爸爸在這幾天裡問了我好幾次太陽劇團好不好看,我也重複說了好幾次的確是值得一生看一次的表演,希望不久的將來也能讓爸媽到澳門看一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