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98級畢業展了。第一攤在 Dream mall,逛街還可以看展,一整個就是身心滿足啊!

因為裡面有展出咱們家設計師大人的作品,為了怕我愛拖的個性讓我錯過看展的時機,所以在第一天晚上下班後就馬上搭捷運前往。眾所週知,夢時代的動線是出了名的奇妙,所以到了八樓以後,光是找時代會館就花了一點時間,以我沒有方向的方向感來判斷,我猜時代會館應該是位在建築物靠近時代大道與中華五路交叉口那個方向。

從充滿茶葉蛋香味的入口(?)進入展場,因為動線的緣故,第一攤參觀的是別人的攤位。聽完第一組解說然後我發現這樣下來還滿花時間的,我好像應該要先把時間拿來看設計師大人的作品、再來看別人的東西,所以看完第一攤以後就加速前進到這個攤位:台灣社會現象標誌設計──你不能不知道的16種新台灣特色。(這名字好研討會,整個充滿認真上進的好青年風格~ XD)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主題是以我們所常見的社會現象加以轉換詮釋,logo 上頭的 "look",中間兩個字換成了主角:脆弱的玻璃人、暴烈的火燄人。如果有逛過美術館的人,可能會看過一系列很惡搞的路標,譬如說以下這個在湖邊出現的「嚴禁烤鴨」。

20090321小花生日聚@斑鳩的窩

美術館的標誌是與環境結合做的聯想,「台灣社會現象標誌設計」則是從我們的記憶中取樣,粹取出時事的聯想,轉換為眼前的標誌。所以有了北極熊變裝團團圓圓的「03 牠在台灣將會有個好工作」,不知道馬路什麼時候才能鋪得平、不會再有雨天積水好讓人養魚的「12 馬路釣魚場」,每天搭捷運時不小心同車都會為小學生擔心他們會不會脊椎側彎的「16 限重10公斤」,諸如此類充滿創意聯想的十六組標誌。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這十六組標誌涵蓋了台灣奇特的現象:藍綠糾纏的圖像不是節能減碳做環保的地球儀,而是象徵兩大黨派在議會裡上演的全武行;紅色塑膠椅上印有金錢符號 logo,象徵在選舉時期的流水席與走路工。此外,除了前面提到的北極熊偽裝團團圓圓,也有切合時事的「04 香純又營養」:乳牛帶著防毒面罩,代表著前陣子的毒奶粉事件,牛身上的花紋有點眼熟,細看會發現他是世界地圖的某一局部,欸,就是量產毒奶的某國所在的那一個大陸版塊啊。

我們在公司看的時候還是一團泥巴來著的公仔模型,在展場已經是晶瑩剔透、成功翻模成形的完成品。因為好奇,所以回家後在 Google 上查了一下做公仔的方法,找到一篇《公仔製作教學:兔敢當翻模》,看著看著我又想起某天午休時辦公室的某區突然發出吹風機的聲音來的奇妙感覺。 XD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右邊是象徵了遭受了家暴、哭喪著臉自問「我家庭很美滿?」的玻璃人。左邊是在事發現場第一時間不掏出手機報警、反而拿出相機拍紀念照的火燄人。

入場不用門票,不過夢時代離我家還滿遠的,要看當然要看夠本啊(←歐巴桑心態)。所以我還看了幾組有人顧攤的。下面這組是離門口比較近的《Lazy Party》,也是我第一組收看的內容。會停步是因為這一組的人拿出了中國篇裡騎腳踏車時作為省力設備的機械手臂。這一組的概念就是「懶」以及「懶人在世界上不同國家發生的事」。我覺得他們的週邊很可愛,是一組書籤,夾在書頁裡就彷彿懶懶的賴在被窩裡一樣,和三采為王卯卯做的兔斯基書籤有異曲同工之妙。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本來我覺得看動畫和影片有點花時間,基本上我七八點才到會場,並不想待到展場熄燈,不過 SILINABO 這組顏色很鮮豔,而且片頭吃櫻桃的音效是超級瑪莉吃金幣的音效超卡通,整個就有打到我!所以我就停下來聽這組的組員在對我旁邊的一對夫婦解說的內容。原來這一組是利用一些我們小時後會聽到的傳說來串接成一個故事:吃了櫻桃的核頭上會長出櫻桃樹,口香糖如果不吐掉、吃進肚子裡會出事,手指月亮的話頭上的櫻桃樹會被砍掉……是個色澤濃豔、劇情可愛的微型童話。

這一組拿劇中的馬戲團團長出來展示實在是太可愛,介紹影片概念給我聽的組員還說旁邊有舞台,如果喜歡的話可以站上去和團長合照。那團長也會把我變成小花嗎?我比較想被變成神木的說。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然後是蝴器。以台灣特有的蝴蝶作為概念發想的源頭,利用蝴蝶的流線形設計出各種食器:盤子、筷架等等。我從旁邊路過的時候覺得設計得很簡單但是又有精緻感,所以本來走過了又倒退回來拍照問概念。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Warn 這組讓我想到有陣子我很愛逛的 Zakka 網站。第一個展示給我看的是泡茶時勾住茶包的小玩偶,第二個是這個削鉛筆機。熊會喀啦喀啦地把你的筆啃得尖尖細細,清理鉛筆屑的時候可以扭開熊頭(滿暴力的XD),碎屑都集中在熊的身體裡。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接下來這組滴造杯的 target market 是不愛喝水的年輕人,試圖做一些有趣的杯子打動他們。利用杯子來傳遞「水是保養品,也是保健食品」的概念。譬如說在杯身上印上鴨精圖案、電池外觀,喝的人握著杯子喝水就覺得精力充沛。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我本來想跟《鴛鴦禮書》這組買紅包袋,因為他們的設計整個就是我的菜。可是聽說因為做起來太費工了所以沒有量產,好像也就因此沒有週邊吧。禮書的設計很棒,我有點忘了,裝訂是經摺裝嗎?總之每一頁都有仔細做上不同的鏤空剪紙圖案,搭上紋路淺淺顏色微黃的紙,整個質感就是美啊。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crescent 做的則是把銀飾放在壓克力塑形的立方體裡頭,遠遠看似乎是一疊水晶或琉璃,剔透地傳遞禮物的精緻感。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另一組也做 symbol 的,把 issue 分成四個 dimension:環境問題、公共場所、交通工具、學校機關。我在現場好像沒看到交通工具這類,其他各類也都打散開來展示,陳列上沒有特別分類開來,一塊一塊猜測它們的意涵還滿有趣的。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放牧城市立體導覽圖》做出了高雄捷運沿線各大地標的紙模型,讓我想到某組誠品和高美館展售的立體明信片。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EATTaiwan》以中國神話中的灶神、以及全省四處的伴手禮作基礎,牆上的台灣地圖是大富翁,贏家可以衝到灶神面前請灶神幫你說幾句好話,也為伴手禮做了新包裝。

20090423樹科大視傳畢展@夢時代

在夢時代的展期到這週日為止,想搭捷運去的話,可以在凱旋站下車,三號出口外面就有接駁車的站牌,稍等一陣子就有可愛的 Open 小將或小桃來接你去夢時代囉!






官方網站/ http://www.crossx3.com/main.html

夢時代校外展@夢時代8F時代會館 2009/04/23(Thu.)-04/26(Sun.)
高雄設計節新銳設計展@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駁二藝術特區 2009/05/01(Fri.)-05/10(Sun.)
新一代設計展@台北世貿一館、三館 2009/05/14(Thu.)-05/17(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