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多雲時晴。OSDC.tw Day #2

第二天出門前吃的早餐是哥哥家附近的大台北永和豆漿大王的培根蛋餅,因為前一天林邦妮小姐載我回家的時候看到,說她之前想過要來吃,我就來試吃一下了。結論是比我想像的好吃很多啊!我在高雄吃某家永和豆漿覺得食物冷冷的不太好吃、豆漿也有粉味;這家的豆漿口感細滑,蛋餅也熱騰騰的,裡面捲了大量豆芽菜,口感爽脆,培根的量給的也不小氣、每口都有肉味。Google 了一下,發現魔鬼甄也介紹過唷,而且這間店的品項也很多,下次來住林先生家應該會想再來吃早餐。

20090418 OSDC.tw 2009 Day #2 @Taipei

20090418 OSDC.tw 2009 Day #2 @Taipei

話說前一晚在回家路上,bunny 和我聊到參加研討會的感想,我說我覺得 jQuery & jQuery UI 這場明明就很有趣啊,有 DEMO 又有很仔細的介紹,感覺就很棒,但同場還是有很多人睡成一片。我想到以前聽 AES 的設計者來台演講,我也覺得聽得很累,大概就是因為對聽講的東西還不夠熟所以感受不到有趣的成份吧?當時如果有先好好唸熟課本上講的東西,也許就會輕鬆愉快得多啊。

(我猜被楊咩知道我這樣想,他又要虧我出來跑的遲早要還的了。 XD)



回到正題。第二天的第一場是微軟來 show 一些東西,例如微軟也是有 source code 可以提供研究單位使用的,不過要事先申請;微軟自己也有 open source 平台 CodePlex,這次介紹的是上面的一個專案:Oxite;微軟近年力推的 SilverLight 也有 open source 版本,名字叫做 MoonLight,現場示範了幾個運用這項技術做的頁面,以及說明 Eclipse Tools for SilverLight。

接著是 tea time,聽說食物很不錯,但是我們都沒靠過去,我比較想要微軟贊助的《jQuery 實戰手冊》("jQuery in Action" 中文版),就跑去填問卷啦~感覺得出來微軟很想收買(?)open source 社群的人心,因為後來我參加微軟自己的活動,只拿到一枚小磁鐵。 Q_Q

歡樂的 tea time 之後,就是 DK 講的 CDN 囉!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和知識,像「IE6 + gzip 會出事,所以看到 user agent 是 IE6 要把 gzip 關掉」這種事我也是這時候才知道(難怪大家要推廣使用 IE7 以上版本@@"),不過由於 DK 會補充很多實例與類比,整個聽完以後可以充份瞭解使用 CDN 能帶來的效果。


接著是 Yahoo 的 Chris Heilmann 講 Accessibility。他的投影片用了很多生動的圖片,即使英文再爛也會覺得有趣。

原本以為配合研討會本身的性質,應該會從「如何讓你的網站具有 accessibility」、「如何檢查你的網站有沒有 accessibility」來講,不過實際上講的內容比較像在傳教(?)。例如,有的人會問為什麼要為小眾的身心障礙者特地做 accessibility,目前的使用者會變成視障者的機率微乎其微,但 Chris 的回答是,過去為了身心障礙者做的某些設計實際上便利了我們的生活──例如擴大器(loudspeakers) 、光學辨識 (OCR scanning)、字幕 (subtitles/captions, 非使用該影片語言為母語的使用者可以藉由字幕瞭解影片內容)、斜坡走道 (wheelchair ramps, 運送貨運時也可以利用這個走道) 都在此列。

Chris 舉了一些實例,講如何使用既有的技術來達成 accessibility。以搜尋引擎的搜尋列為例,可以利用 radio 來讓頁籤變成可選擇的(這部分可以不必用到 JavaScript),再利用 CSS 修飾外觀(例如某個頁籤代表的 radio 若被選取,則呈現不同的 background-color)。


下午第一場我和 willie 就分頭去聽自己有興趣的講題了。我選擇的是 Paul 的 "Unit Testing in jQuery"。

這一場 Paul 沒有準備投影片,是直接介紹他們所使用的檢測方法。我本來就不知道 unit test 該把重點放在哪裡,加上這場 Paul 沒有拿麥克風、聲音偏小,也不像前一天有翻譯來補充說明,字也依然還是很小(雖然有了第一天的經驗,我已經坐得更近了),感覺聽得很吃力啊。Paul 介紹了 jQuery test suiteQUnit,可以模擬測試寫好的 plug-in 能不能正常操作。

如果想知道 jQuery UI 未來版本的計畫,可以參考在官方 wiki 上整理的列表

20090418 OSDC.tw 2009 Day #2 @Taipei

20090418 OSDC.tw 2009 Day #2 @Taipei



第二場改到隔壁聽 ericskGAEO。Google App Engine 是 Google 在去年四月的時候開始推的服務,developer 可以在上面 host 他們自己的專案,只要專心在開發上面就足夠,不需要花時間力氣在 server 維護上。雖然 Google App Engine 會有頻寬和儲存空間的限制,但對小型專案已經夠使用,付費的話也可以自己調整要分配的 quota,例如要花多一點 budget 在頻寬上、少一點在儲存成本上之類的。

而 GAEO (Google App Engine Oil) 是由 ericsk 所主持的 project。由於 webapp 功能不足,django 雖然較完整,但 framework 太複雜了,GAEO 是取其平衡的 web framework。在自己的電腦要跑 GAEO,要先安裝 webengine SDK,然後再到網站上抓 GAEO 下來解壓縮。gaeo.py & gaeogen.py 這兩支 Python 程式是快速產生符合 GAEO 設計的目錄結構與設定檔之用。


接下來的講題都不是我接觸過的主題,所以就在原地聽了 thinker 和 wycc 的《新瘋狂蝴蝶夢 - MadButterfly》以及 david guan 的《使用Capture-HPC鑑別惡意網頁》。David 有提到要是想要做有弱點的環境,需要一些舊版軟體(因為新版往往都已經把弱點修復了),可以善加利用 Old Version Downloads 這種網站來收集舊版軟體、佈建需要的環境。



OSDC.tw 2009 雖然沒有工讀生在後面舉牌提醒時間,不過每個講者在時間控制上都掌握得不錯。下午準時結束了 session,來到和小潔小蛙約好要一起晚餐的和民。我們來的是 NEO 19 二樓的分店,飯前飯後要打發時間的話附近有華納威秀以及一堆百貨公司。服務生人都很好,桌上還有服務鈴可以按,不必站起來張狂地高聲招喚服務生。

把點菜的工作交給專業的點菜達人果然是對的,每道菜都好吃(所以我也沒辦法寫食記,因為隔了一個月後我的印象通通都是「好吃」XD),總結下來價錢也不誇張,每個人平均好像三百多吧。這頓由李小蛙先生請客,小蛙還說我們也超多年沒見面了(算一算竟然一晃五六年有了,真恐怖)、平均下來一年只要多少錢而已,在此致謝啊。

20090418 OSDC.tw 2009 Day #2 @Taipei

20090418 OSDC.tw 2009 Day #2 @Taipei

吃飯的時候聊了天,才發現這幾年也發生滿多事的。小蛙感覺和以前變得不同了,不過他說他不懂我為什麼這樣講,欸,我在想如果我們一直這樣隔好幾年才見一次面,每次見面一定會有這種感覺的吧?在誠品信義店我們看著架上的書改朝換代,回想我們在貓園認識的年代流行過的符碼,明琲說的對,青春是河流啊。

回家時小蛙很好心的載我回去,雖然住在內湖的他對這一帶的路不熟,沒把握從信義區要怎麼到六張犁,GPS 定位又花了很長的時間卻一直抓不到位置。後來他決定憑直覺載我回去,結果成功地完全沒迷路而且超快速的把我送到林先生家。下車時我跟他說謝謝,我以為他會回我這麼熟了不用客氣妳三八啊妳之類的話,想不到他定定的看著我對我說──「是男人,就要相信直覺!」

話說小蛙的 HTC 斷電,所以讓他這晚赴約時遲到了,見面時他還一臉意外的問我,「不是約一八一五嗎?」於是他回家後就上網買了新電池,晉升為同時擁有三顆手機電池的男子漢。殘念的是,過了幾天手機又開始斷電,而新電池又行蹤飄忽的消失了。

回到房間以後發現我從來沒打開過的電扇在轉,四處張望一下就發現林先生回來了,正在愉快地打電動。接受完一整天知識的洗禮的林小草腦漿乾涸只想睡覺,想不到學長和哥哥竟然非常青春的決定出門打球,怎麼好像我比他們還老啊。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