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誠品會員卡以後一直都沒什麼特別收穫,這次讓我得到一個意外的好康──我在誠品電子報上看到有宇珩新專輯《從這裡到那裡》的音樂分享會!話不多說馬上寫到行事曆上!

20110409宇恆《從這裡到那裡》音樂分享會@夢時代誠品

活動是四月九日的下午三點到四點,不過因為很少去夢時代誠品,很怕跑錯地方,而且如果到現場才發現活動場地是大遠百誠品,豈不尷尬……於是吃過午餐以後我就快速整裝,下午兩點就手刀衝往活動現場。

 

 

下午兩點四十分我來到夢時代三樓,遠遠就看到書區舞台上有個白色身影在張羅樂器。此時我看到電子琴前面的長椅正中央好巧不巧有一個空位,馬上擠進那個位子然後就不肯走了。 XD

20110409宇恆《從這裡到那裡》音樂分享會@夢時代誠品 20110409宇恆《從這裡到那裡》音樂分享會@夢時代誠品

(左圖:夢時代誠品入口處的活動看板;右圖:擺好樂器、趁空檔偷上 facebook 的宇珩,和這次的活動海報,後面那卡皮箱和海報上的是同款的喔!看來是發片記者會上光良送的那一個新皮箱~)



宇珩是誰呢?以前她叫作「宇恆」,為了讓事業和健康都好一些,所以換了新名字,唸起來還是宇宙永恆的宇恆。用了一個這麼典雅的字作為新名字,新歌也有了不一樣的成熟豐富能量。

你也許不知道她是哪位,不過如果幾年前你看過台新銀行 Story 現金卡的廣告,聽過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 Satursday..." 這段歌詞,你可能會知道廣告的配樂歌 "Happy Day"



這是我和宇珩的音樂產生連結的第一個起點。但當時我沒有特別喜歡她的歌,因為當時也沒想到要找整張專輯來聽。

倒是我一直喜歡梁靜茹,唸書時總是要有梁靜茹的歌作伴,才能順利地寫報告、交作業。有一天,我利用 KKBOX 的搜尋功能,發現梁靜茹和一個叫宇恆的女生合唱了一首《微笑的理由》,收錄在宇恆的第一張專輯〈宇宙永恆 Happy Day〉,發現跟這個女生的歌真是有緣份啊,想想這張專輯也許值得一聽,就把整張專輯開來聽。

一聽不得了,怎麼這麼好聽!可是我以前卻沒聽人推薦給我聽過!(所以這次發新專輯我就推薦給鴨鴨了,鴨鴨說她喜歡這張專輯的程度大於前面三張加起來XD)



我一直覺得,宇珩其實是一個長得很漂亮的女生,但不知道為什麼,《宇宙永恆 Happy Day》的專輯封面讓一顆大蕃茄遮住她的臉、《2006 REAL 創作集》也不是正面照片,睽違六年,拿到新專輯,看著封面,我還是想不起她的臉。

所以我選擇參加這場活動,親眼一見,企圖記住她的模樣。她唱歌的神情,說話的語調,笑起來的樣子,感覺是個相處起來很舒服的女生,但這張專輯的誕生過程也讓她自己笑著承認,「我是很固執和倔強的。」

20110409宇恆《從這裡到那裡》音樂分享會@夢時代誠品

20110409宇恆《從這裡到那裡》音樂分享會@夢時代誠品

(我回來以後在噗浪上找「宇珩」,意外發現站在背後這位大哥是我董音樂的 Jerry 呢!)

音樂分享會一開場第一首歌是新專輯裡的《你和誰在一起》:「天色變了 / 我離開了 / 你說你不送了 / 回家的路上一步一步踩著孤獨 / 我的失落不再需要你偽裝的呵護 / 你自以為的完美演出 / 不夠投入」。



第二首歌是《繼續》,「寂寞是一種距離 / 我們其實都不懂的如何反應 / 就隨便聊聊天氣 / 你的眼神 / 我的心 / 有甚麼交集」。這首歌是宇珩在 2001 年時完成的作品,同時也是專輯中最早完成的創作。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想到了陳綺貞呢,那種輕甜活潑的民謠風。



第三首分享的歌是受到感情創傷後,在獨居北京時的冬天所寫下的《還是一個人》。當時她結束了一段為期五年的戀愛,原本的男朋友是馬來西亞的攝影師,一起在馬來西亞時共有過許多幸福時光,但因為她遷居到北京,而轉變成遠距離戀愛,距離帶來的孤獨、無法互相分享生活等等,慢慢的斲傷了這段感情。為了脫離痛苦她努力寫歌,以創作治療自己、遠離陰霾。

第四首則是在憤怒又倔強的心情之中寫下的《life?!》,「走在街上盡是渺小的人,穿梭鋼骨叢林的汽笛聲,為了生存,所有生物都認真。努力站穩,好好呼吸著,不管快不快樂。」聲音那麼甜美,唱出「這些廢話能夠安慰什麼人」這句歌詞時卻有微微的辛辣。

第五首是充滿許多碎碎唸式的口白的《牛仔褲日記》,「生命有太多選擇題,卻沒有所謂錯與對,ABCDE……就看你的決定。豁出去吧,一起走吧,在天色未暗以前。就這樣,趁一切來得及。」宇珩笑稱是自己「處女座 + 想太多」的個性造就了這首「很瞎」的歌,不過我和鴨鴨都很喜歡這首耶。 XD

第六首是宇珩寫給梁靜茹的《會呼吸的痛》。在民歌餐廳駐唱時,宇珩結識了許多音樂路上的好友:梁靜茹、張智成、阿牛、方炯鑌……大家之間也會交換許多音樂想法。《會呼吸的痛》是創作於梁靜茹與宇珩分別受了感情創痛的時期,梁靜茹一聽到這首歌就覺得很喜歡,「這首歌妳一定要給我唱!」果然這首歌後來也大獲好評。



《會呼吸的痛》唱完後,一邊彈著過門、宇珩一邊接著唱了第七首歌,是宇珩寫給丁噹的《一半》。宇珩說生活總是會有低潮挫敗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在我的歌裡找到一點光線。」

唱完寫給別人的歌,就是現場點歌時間了!大家都好害羞不敢踴躍點歌,宇珩就點名坐在第一排的我們幾個,我右手邊的男生說他想點宇珩寫給梁靜茹的《你會不會》、左手邊的男生點了宇珩第一張專輯的《深呼吸》。點名點到我時,我點了不知道宇珩會不會不想唱的《地球》(雖然我個人很愛但我怕她不喜歡表演這首XD),結果宇珩說「可是地球要有 band 喔!」想想現場只有 keyboard 和吉他,如果要唱《地球》好像太強人所難了,我回家再自己點個 KKBOX 聽到爽好了。XD

接下來她分享了她喜歡的英文歌,一首是 Cyndi Lauper 的 "Time After Time"、另一首是 Frente! 的 "Bizarre Love Triangle"。今天的最後一首歌則是新專輯裡的主打歌,是她在失戀時看著朋友們各自找到一輩子的幸福,有感而發的成果《朋友們都結婚去了》



在分享會上宇珩說了很多關於她與音樂之間的故事。〈宇宙永恆 Happy Day〉是一張向主流靠攏的專輯,但削足適履總是很難讓人快樂,也無法呈現真實的宇珩。後來宇珩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大宇宙音樂」,試著換個方式,安靜的在幕後作音樂,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歌,例如梁靜茹的《會呼吸的痛》、丁噹的《一半》。

這一次,宇珩投入了自己過去寫歌所賺取的版稅,和自己的夢想全力一搏,「我爸爸媽媽也會問,『這樣可以嗎?沒問題嗎?』不過,先做了再說!」在這張專輯裡,宇珩找到了明確的生活方向,這張同時也是大宇宙音樂的創業作,宇珩希望如果這張專輯賣得不錯,就能夠支撐她繼續實踐熱愛音樂的夢想,可以再有下一張。

〈從這裡到那裡〉是一張以民謠搖滾為基調的專輯,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來自於宇珩親自作詞作曲,歌詞的內容多數是生活情緒的抒發,在發片記者會上,宇珩說,「這張專輯每一首歌、整個過程,就像是我自我治療的方式。」



在這場音樂分享會,感受到許多細節都各具令人發出聯想的巧思:地上鋪了地墊,是像大富翁一樣的卡通地圖,上頭有海灣、有摩天大樓,還停了兩台小車;宇珩的皮箱上貼了 "fake ROCKER" 的貼紙,彷彿有日京江羽人到場一同演出(日京江羽人有一首作品就叫《假 ROCKER》,收錄在利得彙的個人專輯《花痴》裡)。

20110409宇恆《從這裡到那裡》音樂分享會@夢時代誠品

我很喜歡宇珩在《親愛的自由》這篇訪問中傳達的正面價值觀,「幸福就是對自己的現況滿足,一切都很好,身邊的人都很開心,我覺得那就屬於小小的幸福,因為幸福不一定要很大。只要好好去珍惜所有發生的事情和時光,那就沒有多大的問題了。」這論調我近一年也常常聽到,一直覺得這樣的小確幸就像家裡永遠留著的那盞燈,沒有輝煌燦亮,但很平實、很溫暖。

《從這裡到那裡》這張專輯也是。這個不懂花言巧語的蕃茄女孩,自己寫歌自己唱。沒有華麗繁複的編曲,只有很適合咖啡廳的清淡氛圍。午後陽光灑落,讀自己喜歡的書、喝一杯茶,配上這張專輯,會有很舒服的心情。



相關連結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宇恆 宇珩 從這裡到那裡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