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量身訂作的婚禮 MV,給親愛的妳

2010 年 09 月 24 日,我和認識十幾年的好朋友小潔,正在 IM 上頭討論要找個週末去拜拜。這個民俗話題告一段落時,她突然又轉而開啟了另一個新話題。

小潔:「對了,先喝一口茶吧。喝了嗎?」
小草:『喝了喝了,按怎,妳要講讓我可以噴茶的事嗎?』
小潔:「對啊,我要結婚了欸。」

看到這行字從視窗上浮出,我差點開心到要跳起來尖叫!過了 25 歲,果然到了同學們前仆後繼的結婚、此起彼落的生小孩的時候了啊!

一直覺得應該在這麼重要的時刻送給親愛的好朋友一份獨一無二的禮物,但沒有想過禮物本身會是什麼。第一次和小潔去挑婚紗照時在內心偷偷盤算:婚紗公司總是會對排版、選照張數有種種限制,如果可能的話,也許在她生日時可以再重新排版設計一本婚紗本送她。現在的印刷比起以往輕鬆愉快許多:點點印好感動VOW 影像平台……,有太多廠商提供好用的線上操作機制,讓人可以照自己的意思安排出自己最想要的相本來。

在我在思考要找什麼藉口才能要到她的完整婚紗照之前,我就領到了工作人員牌、得到幫她做第二次進場影片的機會!



說實在因為我和新郎在這之前沒什麼互動的機會,一開始沒什麼想法,寫腳本時卡住好久,每天都一直泡在 Youtube 看別人的婚禮 MV、找有趣廣告來看。

此外,有鑑於上次在京站的 Sony,我說我的相機錄影是 MOV 檔、Ulead Media Studio 無法編輯,展售人員苦口婆心地勸我換套別的軟體,於是我又花了點時間熟悉完全沒用過的威力導演,以便編輯小潔提供給我的 MP4 檔。

很感謝的是新娘大人在百忙之中的百般配合:她向她的同事查爾斯要了一份「敬酒注意事項」的簡報檔,讓我可以放進影片裡;不僅整理手邊相片給我作為編輯素材,還細心地把相片檔案重新命名、分類,讓我的進展順利不少。



做影片時我深感我這個人總是太天真,明明設定專案時也想過得先四處查訪檔案格式該設成 4:3 還是 16:9,但想了想又覺得,16:9 應該很主流了吧,婚禮會館應該都會有轉換的技巧才是。──事情總是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這對新人去夢時代雅悅會館勘察現場當日,我很快地收到新娘大人傳給我的現場播送實境圖。

20110528婚禮MV雅悅實際播放圖

(「兩人」的「兩」字缺角了,左側被切掉了一小塊)

新娘大人說除了畫面被截掉一部分之外,部分影片內容也有變形的問題(照片裡的人物被拉長了)、最後一段影像會 lag。

我把專案檔打開來看,果然被切掉的部分就是落在電視安全框之外的範圍。馬上把所有內容重新核對一遍。同時也把專案從 16:9 改成 4:3(點選左上角的選單鈕後,進入「編輯→顯示比例」即可調整),雖然上下加了兩條黑色區塊、可視範圍會變小,但總好過影像播放時變形走樣。至於影像會 lag,我在批踢踢 AVEncode 板研究了一下關鍵字 "lag",有人建議把文字的特效刪掉,我也從善如流的把特效移除了。

正式在婚宴會場上播放時,這些問題都解決囉。只是投到投影幕上,有些照片不夠鮮明,就顯得暗了一點,真要認真修改,還有好多地方可以再調整呢。不過很開心的是,有賓客說效果不錯哩。(我播放的時候可是很緊張啊,頻頻偷看台下反應,發現音樂老師看到我把「新郎拿兒歌當練習曲」的照片剪進去時笑了一下XD)

也感謝小蛙捐贈了畫龍點睛的旁白配音,果然不負我們期待呀,新娘大人和我都很喜歡這樣的聲音表情喔!



回想起以前我們還很少女的年代(?),妳告訴我,妳不喜歡上菜秀、成長 MV,在設計時我一直想,那麼妳會想要什麼樣子的內容呢?每個人心目中都會有完美婚禮該有的 model,像我這麼懶,總是希望一切簡單就好。XD

但妳們對婚禮是有期待的,因此仔細安排了前面每一個環節,自然該繼續在進場 MV 裡延展這份細膩,但是我們畢竟不像唸書時那樣每日定時定量八小時地相伴,我開始擔心細節無法掌握妳所喜愛──我選的色調是否是妳喜歡的顏色呢?我心目中的配樂是否是妳想要的音樂呢?我選了衛蘭的 "Morning",只因想像中,妳們未來的生活就是以窗口灑進的陽光開展,就像歌裡前奏的編曲。

很久很久以前,我說,我希望未來能有可以一起感受彼此情緒細節的伴侶,妳說,妳希望戀人能夠在開心時和妳一起開懷大笑,難過時能夠為妳撐起一把傘、渡過陰雨時刻。雖然和妳老公只見過幾次面,但是可以感受到他聰明又誠懇、有幽默感但不油條,在許多小事上能細膩地處理妥貼,能看到妳嫁得好我真是好有嫁女兒的心情啊! :D



婚宴當天一群國中同學一同忙進忙出,剎那間有種回到學生時代的況味呢,在這場合裡頭大家各發揮所長──從事大眾傳播業的梁、對攝影有興趣的乃,拍照取景好用心,照片專業度可比婚攝;開車姿勢帥氣俐落的仔,在我們到大樓中庭拍照時展現了另一種極端的細心溫柔;小學老師的牛主持功力一流,連開車載我的男方同事小賴都問我:「那個伴娘平常就是在做婚禮企劃的嗎?」

親愛的,新婚快樂,祝妳和他的未來幸福美滿,每日都是陽光滿滿的好心情唷!



完整的 MV 影片 @YouTube

每一個相遇,都是從微小的機率漸漸發光

投遞履歷後錄取的機率
在大型企業裡擦身而過的機率
在同一個部門共事的機率
在茶水間對話的機率
頻率相同的機率

在那個港都共同擁有這些微妙機率
再一起搬遷定居於這個港都

一起在夏天雷雨裡撐傘
一起開懷大笑
為每個音色飽和的和絃,一起練習








這邊提供一些設計時可以參考的重點:)

  1. 要在團體照中標示出新郎與新娘,如果不適合直接框選的話,可以去找一些小愛心或小皇冠的圖片,將新人的照片放在主要視訊軌、小圖示放在子母畫面軌,將小圖示的位置與大小調整到新人的位置附近即可。
  2. 建議先和婚宴現場確定播放的方式,是使用外接設備(筆記型電腦)、還是 VCD/DVD 播放器?以高雄夢時代雅悅會館而言,他們是直接使用 DVD player 播送,製作影片時應先將顯示比例設定為 4:3、也不要同時使用太多特效,否則顯示比例設為 16:9 會失真、太多特效影格會跑得不流暢。
  3. 多張照片輪播可以使用威力導演內建的「幻燈影片」,如果轉換成幻燈影片後的秒數太長,可以先將幻燈影片部分匯出成影像檔、再重新插入到完整影片中,即可調整秒數。
  4. 插入文字與圖片時,建議參考「電視安全框」的位置,不要讓你的重點超出安全框之外,以免實際播放時被切掉。
  5. 投影幕會讓影像顯得稍暗,編輯時請留心影像的明暗對比。




【影像編輯相關資源】

音效素材/ Free Sound Effects @ ACOUSTICA 
圖片素材/ dezignus.com 
其他素材/ DirectorZone(威力導演素材下載官網)


--
2011/07/02

今天參加了 CyberLink 的威力導演推廣研討會,得到了一些講師提供的建議與小技巧,例如:照片的輪播不要全部都用相同的效果,建議若有數十張照片要輪播,可以每隔幾張就使用不同的特效,視覺上會更豐富。

CyberLink 每年都會舉辦這樣的研討會(免費),並且在學承電腦每個月也會開三小時的免費課程教授如何使用威力導演,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