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程式語言教學的第一個範例都是 "Hello world"。

可能是 pinrt("Hello world");
也可能是 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或者是 alert("Hello world");

噢。太多範例了。這篇不是想要收集所有我所知的程式語言的 Hello world。



體驗了兩個月的奇妙旅程。這個過程中,我遇見非常懂得如何鼓舞後進的長輩,「妳很熱情,也有 potential,就是能力還不夠好。回去要多動手做看看。不用怕做錯哦。」

我們總說沒有時間測試、沒有時間好好寫上註解、沒有時間導入版本控制……嘿,是不是覺得這樣的對白好熟悉呢?唸書的時候,上課與課後活動早已填滿日常生活,也是沒有時間預習、沒有時間整理筆記、沒有時間寫習題呢。

說穿了,還不就就是「還不夠用功」而已。

長輩口氣溫和地對我說,不要怕測試寫得不好、版控流程不正確。先開始做,再來改善。開始做了,就知道哪裡不足,知道不足可以彌補。

好過什麼都不做。

回家後我寫信告訴他,我相信他一定是個很好的 mentor。真心感謝他告訴我這些。

事隔多日,到現在每次向人轉述起那天對談的過程,我還記得那個午後,室內的溫度與濕度。我們在那棟建築物裡沒有窗戶的那一面,隱約感受到一點幽微的氣氛,因而讓我覺得冷氣有點過冷。但對談的過程那麼溫暖,某幾個話題還能挑起我小小的熱血。

離開前,長輩說,很高興認識妳,伸出手來,友善地與我握了手。

其實我很後悔當時沒有馬上對他說,很高興你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能表現出我這個人正向光亮的一面。 



很多書籍與資訊的訓練讓我以為,在一個正式對談的場合裡,我們應該武裝過份天真的內心,應該表現出拘謹的氣氛。由於得到了許多可以無所不談的機會,於是我加倍感激那兩個月裡頭,這些人讓我可以很安心地表達我自己。他們之中有人對我說,對他而言,每一個人都像是形容詞的隨機排列組合,於是,重點不再是妳對他而言是什麼、或妳能為誰做什麼,而是妳想做什麼?妳想成為什麼?妳自己對於人生的想法是什麼?

所以我開始脫掉那些書上教我披上的、故作姿態的外殼。試著放肆一點。當然也會有人批評,反應不一定都是正面的。但多數人笑著對我說,妳很自然啊。

能在這個年紀還能拔去世故的招牌、換上自然的原貌,並且被接受,我不知道要說多少謝謝,才能適量地傳遞我內心的感激之意,而不讓對方覺得虛偽或負擔。但我是真的萬分感謝。真的。



這幾個月來我試著學了一兩種以前很少使用的程式語言。程式語言很有趣的地方在於:大方向的概念是接近的。你大致知道如何與程式們溝通。Syntax 倒是各有差異,可以使用的函式庫有時類似、有時迥異。轉換語言也很容易,也很困難。

當我連續兩週天天穿著我的黑色 Daphne 行走,晚上回家不再覺得雙腿痠軟之時,這個星期四,我下了公車停在路口等紅綠燈,低頭發呆時,忽然覺得不太對勁。

定睛一瞧,右角鞋尖的蝴蝶結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扯脫了。

我試著問離我最近的分店,店員友善的表示,如果我能找回那朵蝴蝶結,她們可以免費為我縫回去。售後服務非常好。可惜我發現得晚,即使再回到同一路公車上尋找,也只是刻舟求劍吧。

很像隱約的提示。這是一條嶄新的道路,走近入口時你看不到太遠的彼方。此時你應該要找一雙可以舒服合宜地陪你行走萬里的鞋,千萬不要勉強把自己塞進皮質過硬、鞋台不平、天皮磨穿的鞋裡。出發前要修繕好所有裝備,要準備好足量道具。抱著正面的心情往前走,接受途程中的每一個考驗。

不管隨機出現的是超過你等級能挑戰的魔物、或是能夠幫你把 HP/MP 補滿的 NPC,都要冷靜判斷。技巧的迴避無法承擔的攻擊,心懷敬意並坦然地接受每份幫助。



Hello,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