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

(圖片來源:PipperL @flickr,這是「終極邊疆」的 PipperL 家的寶貝女兒「小幸福」。我從唸書時看著 PipperL 寫了鉅細靡遺的結婚籌畫心得分享,一路看到小幸福慢慢長大。去年十二月初,我在噗浪上轉貼了小幸福的這張照片,我親愛的寶寶,當時的妳是否感受到我期待妳出現的召喚,所以在一個月後回應了我的暗示?)

進入懷孕中期後,雖然肚子還不是很明顯,但是已經收到很多前輩們的關心與恩典牌──

高中時的社團老師告訴我,她孕期唯一比較嚴重的問題是貧血,嚴重到生產前醫生還幫她輸血。
此外,她提醒我產後第一次下床,整個過程一定要有人陪,
像她就是進廁所時一個人進去,從馬桶上起身時瞬間就昏倒。

我向齊齊馬麻買了一件二手洋裝,她很豪氣的附贈寶寶用的紗布衣,
價值超過二手洋裝原價數倍。

因為表妹我肥臉又屬豬,於是從小就愛幫我取與豬有關的各種綽號的表哥,
整理了他兒子使用過的嬰兒推車和小床給我,由他本人充滿愛心的親送到府。

從我唸書時就教我好多事的小a學長,也分享他和學嫂尋找托嬰中心的心路歷程。
因為公托排到的機率小,他建議我可以早早開始找私托。
我試著聯絡住家附近的私托,洽詢未來送託的可能,果然只要知道預產期就能先訂位。

16 的大學同學送給我妊娠防紋霜與育兒書;
邦泥送我好多紗布巾(好瞭解我,我可能會堆成一堆才一起洗 XD)
寶寶的舅媽說優格對女生很好,所以貼心的訂了好多給我……

總之,親朋好友們給的關心與協助,已經多到說不完的境界。
我的顳顎關節炎雖然還拖著微微疼痛的小尾巴,不過已經慢慢好轉。
我常一邊按摩一邊想,大家的關懷那麼多,也許我的低潮期就快要過去了。
而且不都說懷孕中期是無感天堂期?
屆時可以大快朵頤、不再犯胃脹胃酸,
可以吃得好、睡得好,理應是可以想見的愉快生活哪。

 

過去我非常喜歡幫人取綽號,但是卻一直沒有給妳任何小名。
強者我同學蔡大叔說,「我看『女兒』就是她的小名吧? XD」

後來想著想著,我就想好要怎麼稱呼妳了。

先介紹一下妳的堂哥小米。
他完全就是這個世代的小孩,身處雙薪家庭,
所以幼兒園放學後,他會先到我們家待一陣子,直到他的爸媽來接他。

在他吃完晚飯到父母來接他回家這段空檔,有時我們會玩在一起。
有一天,我告訴他我有事要忙,他以鞋貓的無辜眼神看著我,「嬸嬸陪我畫畫嘛。」

噢,妳可能不知道鞋貓長什麼樣子,容我介紹一下,就是這樣。

Shrek 2 - Puss in Boots

我常在想,小孩的眼神都是發亮的吧,那妳呢?
應該也會有像小鹿一樣無辜可愛的大眼睛吧?

(附帶一提,雖然我一直覺得妳爸長得比較好看,
但對於眼睛要像誰,我倒是私心很希望多像我一點……XD)

我想妳就是我們家的小麋鹿吧。
像迷路一樣地,在計畫之外進入我們的生活,
我不必翻閱圖鑑也能理解妳的珍稀,所以格外珍惜能與妳共處的福份。
而妳不僅會有如同小鹿一樣的楚楚神情,
必然也會像妳父親當時令我觸動一般,成為我的心頭小鹿。

 

至於情緒低潮這件事嘛,我在這個週二對妳爸說,
「我覺得懷孕好像一個超級長的生理期喔。」 

我是一個經前症候群很明顯的人,生理期將屆,就會明顯地疲倦、暴躁、感傷。
生理期期間,也就是不斷地犯頭痛、生理痛,總是不停檢視吃食與起居來調節身體狀況。
孕期至今我根本就是一直在重複這些事。

黑傑告訴我,他讀了《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裡頭有一個建議他想告訴我,那就是每天試著少抱怨兩件事。任何事。

但是減少抱怨其實沒有解決問題,我想這麼厚的一本書應該有更積極的建言才對。
所以我把書找來看。其中書裡面有一個建言是:笑點低一點。

「笑不光是一個愉快的動作,也能提升免疫力、降低血壓和腎上腺皮質醇的濃度,還能增進疼痛的耐受度。笑能讓人與人之間產生連結感,有助於減少衝突,緩和各種人際關係中的社會壓力——無論是工作上、婚姻中,或是陌生人之間。當人們同聲大笑,他們就比較會交談與碰觸,同時眼神的接觸也更頻繁。」──《過得還不錯的一年》,p.322。

我想起我大學學妹小葵。那時在眾多新生之中,我對她印象最深。
不是因為她最好看──當然啦她的確相當可愛,絕對是 80% 的人會稱呼正妹的那種女生。
(剩下那 20% 是標準太高的人,等妳長大就會發現,
世界上總是有一群人,會以競賽的標準檢視他人的一切。
希望妳能像妳爸一樣淡定以對、能比我更容易釋懷這種事。 XD)

重點是,她超容易被我們逗笑,看她開心,我都開心起來了。

媽媽我也要來降低笑點,多存一點笑話和搞笑動作,
看看能不能讓妳成為新生兒界裡學會笑的速度最快的寶寶。 XD

──話雖如此,我連著兩天反複讀了焦桐寫給他妻子的《曬恩愛》,仍然每次讀每次哭。

那段日子我回到家總是戲仿時下的流行話語,問她:要不要出去曬恩愛?好。她總是綻放笑容,遲鈍地穿戴整齊,我牽著她的手緩慢過馬路,沿景美溪河堤散步,聊一些往事。

有次天空陰陰的,我埋怨沒太陽怎麼曬恩愛?「晾恩愛。」她的反應還是比我快,雖然被腦瘤摧殘。又想起這個聰慧的女人,對我最大的贊美是:焦桐跟郭靖一樣,是屬於勤能補拙的人。

……

我早有心理準備,知道她離去時我們將難掩悲傷,卻沒想到悲傷如此震顫。我不想再這樣過日子,努力去想一些秀麗的缺點、壞處,希望可能緩和傷痛。可惜無效。

……

秀麗嗜吃紅豆,嘗自謂紅豆達人。有次我聽說某家麵包店不俗,專程趕了去,買了一堆紅豆麵包回家孝敬她,得意忘形,走路未留意地上的小坑洞,重度扭傷了腳踝,一個月不良於行。我清楚記得,那天下午在中醫診所接受推拿,疼得逼出眼淚,卻滿腦子浮現那一袋麵包,想著想著,肚子就餓了。我受傷買回來的紅豆麵包,竟被她批評說是非常普通的豆沙包──甜,卻缺乏香味,甜得呆滯,笨拙。「下次買真正的紅豆麵包給你見見世面!」眼前發福的中年婦女,一生都鍾愛著紅豆麵包,對紅豆麵包的嗅覺比獵犬還靈敏,我看著她,忽然肅然起敬,不得不服膺她對紅豆麵包的口味和見解。

我勉強自己相信有天堂,相信天堂也有紅豆麵包。

──焦桐,《曬恩愛》

我害怕生離死別,至今上天給我許多練習失去的機會,
我始終頑固地以眼淚告知我無法接受。

不曉得妳未來是不是會成為和我一樣善感的人,
若是,那麼我應該在妳識字後的生日,送妳一本孫梓評的《善遞饅頭》,
讓妳確定自己的 sentimental 是詩意的好事一樁嗎?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育兒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