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個比例尺@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最近因為疫情變嚴重,餐飲只能外帶、不能內用,忽然想起我家的這組瑞康屋防溢提鍋。用可樂當比例尺,多麼小巧可愛啊~(捧臉)

這在前年我就受到強者我朋友邦泥勸敗,但我之前都傾向內用,想說這樣回家連鍋都不用洗啊好方便。不過去年忽然有 COVID-19 疫情,三月多時我被分流辦公到遠得要命王國,感受到疫情險峻,某些吃飯地方桌距太近,內用好危險啊。

考慮了很久,去年四月,我在 PCHome 購物入手。當時買的品項是「瑞康屋益康防溢提鍋14cm+16cm+19cm三入組」,一共 3,000 元。相較於邦泥以前在母親節檔期搭配各種禮券折扣入手的價格,我的入手價不算甜,但我覺得滿方便。

當時因為有優惠組合,買三入組比買二入組還划算:

  • 二入:一大一小,NTD$3,700
  • 三入:大中小各一,NTD$3,000

只是,雖然三個鍋可以堆疊收納,不過蓋子貌似還是要分開放,就是比較節省鍋身本體空間而已。

彼時我覺得我們家才兩大一小,好像用不上三個鍋啊,太多東西疊到廚櫃滿滿,就不好拿出來用了。

於是我問得分妮要不要分一個去用,把中型提鍋送給她。我們家剛好就把大鍋套小鍋收納在一起。

一口氣買了三個鍋,中間那個 16cm 的分送給得分妮用@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這個鍋強調完全不會外溢湯汁,也因為這樣,它的上蓋滿緊的。

拿到後馬上先看一下包裝說明要怎麼用,右上角的圖示是說用姆指扣住上蓋的頭,往側邊壓一下就能打開,不過我實際上都會稍微扳一下鍋邊慢慢打開,免得沒裝好的膠條掉進鍋裡。

包裝外盒@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實際用起來覺得這個鍋子相當保溫,更棒的一點是:可以短時間的直火加熱!用電爐、瓦斯爐、電瓷爐等等都可以,我也有做咖哩放進這個裡面裝,隔天放進電鍋裡復熱過,覺得好方便。(瑞康屋自己的簡介影片裡,建議用電鍋或隔水加熱短時間復熱,長時間加熱可能導致單層底的鍋身變形)

我覺得很讚的一點是可以直火加熱!@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每個鍋子都有送個潛水布做的保溫套,出廠時會穿好衣服,感覺可愛。開箱後裡面就是穿好衣服的鍋子本身,以及它的說明書。

鍋子送來時就有穿好衣服@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我留著自己用的 14cm + 19cm 兩鍋。一開始覺得小的看起來很小,不敢拿去買一人份的麵,都帶 19cm 去裝,結果空虛得不得了。有次試著裝了一下,發現 14cm 比我想像中的能裝耶,後來要去買皮蛋瘦肉粥、鍋燒麵之類的單人外帶,都會帶著 14cm 去了。

我家的14cm+19cm@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保溫套側邊有繞開提把,不會讓提鍋提起放下時卡住。

從上面看長這樣,保溫用的外罩不會影響提把@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初次拿小鍋覺得真的好小哇,好懷疑這麼小真的能裝得了平常外帶的一人份湯麵嗎?後來有次試裝了一下,欸,真的可以耶!還有空餘空間!

開蓋~@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鍋蓋內側有矽膠條,是防溢關鍵。

鍋蓋內側有矽膠條,是防溢關鍵@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上面有個排氣孔,避免鍋內從熱變冷變得真空而無法開蓋。

上面有個排氣孔,避免鍋內從熱變冷變得真空而無法開蓋@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輕輕扳起來,就可以讓空氣進出囉。

扳起來就可以排氣囉@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說明書建議初次使用前先用醋水洗過(水與醋的比例 50:1)。雖然可以上爐具,不過也不建議直接拿來烹調。

說明書@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說明書上的使用情境有清洗蔬果、醃漬食物(但不建議長時間醃漬)、隔水加熱等。

使用情境@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說明上說加上保溫套可以保溫個 1~2 小時,不過我通常都是外帶食物回來就馬上吃掉,沒有實測過能不能保溫到這麼久,也許改天可以提便當去上班試試,不過另一方面,這個鍋滿紮實的,提去上班讓我覺得好重,哈哈。我覺得說明書有個滿重要的重點:矽膠條要裝成「L 形」,我剛開始用時,常常把矽膠條翻來翻去,弄不懂要怎麼裝回去,可以參考瑞康屋自己的教學說明:《【微微蔡太專業教室】防溢提鍋矽膠圈怎麼放才是正確的?》

說明書@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強者我朋友邦泥家的空鍋常拿去自助餐打菜,自助餐店的老闆為了結帳方便,就幫他們在提鍋上標了空鍋重量 366g。我一拿到就很好奇地跟著秤鍋子,空鍋沒加蓋子,在我家的小磅秤上秤出的重量是 373g,相當紮實啊。

空鍋就相當紮實,有大約373g;邦泥家的常拿去包自助餐,自助餐老闆直接在上面標 366g@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邦泥說她會在車上放一個空的 17cm 鍋,除了飯麵,還可以拿來買包子、蛋黃酥、麵包⋯⋯通通都方便。

雖然我沒有車,都搭大眾運輸,覺得這個鍋提著走太遠有點重,但我也覺得我們家有了大鍋與小鍋,要在家裡附近拿來買什麼都可以,好方便。

一開始對鍋子大小沒信心,我都拿大鍋去買一人份的皮蛋瘦肉粥,看起來大概只裝了三分之一啦。(旁邊油條是店家事先打包好的)

外帶一份皮蛋瘦肉粥@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有天想說帶個樂扣與小鍋去買好了,發現原來買一份用小鍋就可以了啊,份量不減,沒有想像中塞那麼滿。而且有提把好方便!以前用樂扣外帶粥麵這些有湯水的食物,都要另外帶個與盒子差不多大的購物袋裝著,免得它歪歪倒倒。現在有提鍋,就把提把拎起來走就好啦!

用樂扣與提鍋兩份皮蛋瘦肉粥@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買國民療癒系美食之香料雞胸佐蘿勒(也就是鹹酥雞啦),也沒有問題。

外帶鹹酥雞@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我們家沒有調理盆,之前想過要買,但想說要攪拌菜色的機會不多,就沒買。做涼拌黃瓜雞絲時,一口氣把超市賣的整盒小黃瓜全都切完,三條黃瓜堆出來的體積比我想像中大好多!本來以為沒有容器可以拌,要拿出湯鍋了,忽然想到可以用防溢提鍋的大鍋啊,拌完剛好加蓋送去冰箱,等它冰個半小時一小時入味了再拿出來吃,到時候該出水的食材也縮下去了,再來分裝到保鮮盒,輕鬆省事。

用來做涼拌菜超方便,做完蓋上蓋子就直接送冰箱,耶~

跟小時候我爸媽買的提鍋比起來,這個上蓋相當密合,以前我看我爸外帶牛肉麵回來還要用個塑膠袋墊在上蓋,現在這個防溢提鍋上蓋自己有矽膠邊條,所以就自然密合啦。

這個鍋的好處是幾乎每個材料都可以拆下來洗!鍋蓋握把處、上蓋膠條、氣壓閥(排氣口),都可以拆洗。

目前拿來外帶,最讓店家覺得有障礙的是拔開它的上蓋,因為有點緊,不過我在拿給店家時會先把上蓋拔鬆、稍微斜放,大部分店家都會從善如流幫我裝。

而且這個鍋的材質優秀到好幾家店的老闆們都讚嘆!「妳這個鍋細節很漂亮耶,邊收得很美」、「這個鍋應該不便宜吧,材質很好」,感覺被認證了~

 

不過得說,疫情期間要外帶要確實小心喔!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如果商圈人太多,我就不會去買了。在康健雜誌的《叫外賣外帶自保 先假設外包裝被污染》一文有提到外帶外送的安全原則:

  1. 先以電話、網路等方式預定餐點,減少在外等待、和他人互動的時間。
  2. 取餐後,皆先視同已污染,最外層包裝、餐盒等需用拋棄式酒精濕紙巾擦拭消毒一遍。
  3. 消毒作業完成後,務必先確實清潔手部,並且使用自家碗盤、餐具,再享用餐點。

 

前陣子在 foodpanda 粉絲頁看到,有三大令清潔人員崩潰的丟垃圾行為:

  1. 沒沖洗
  2. 分類錯
  3. 整包丟

對我來說,小心翼翼擔心要怎麼分類處理才算正確,帶給我好大的壓力啊。譬如紙便當盒有淋膜是不能直接丟紙類的、但是湯碗的塑膠上蓋又不能直接分類到社區回收桶的「寶特瓶」類⋯⋯

不如,就用提鍋外帶食物回家吧!一來不用擔心紙盒或塑膠袋的包材夠不夠耐熱、有沒有塑化劑疑慮,二來外帶回家後就不用再下樓倒垃圾了,多方便!

推薦給想要找好用提鍋的你~

 

(2021/12/16 update!) 被我戲稱為「林邦泥購物中心」的勸敗大師邦泥,這兩天補了個讓我好想殺回家拿鍋子出來買外帶的心得,來函照登,讓猶豫要不要結帳的你感受一下好用的程度~😆

邦泥: 「補一個2.4公升尺寸的防溢提鍋最近戰況。
二個人買了440元的滿大碗麻辣燙,裝到差點蓋不起來😂」

邦泥買了NTD$440的一整鍋麻辣燙@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邦泥:「小心翼翼地,把它蓋好,我提著放在腳上,老薛開車回家。
回家後發現沒有漏,只有排氣孔旁邊滲出一點點湯汁,也都被鍋蓋的溝槽接住。」

邦泥買了NTD$440的一整鍋麻辣燙@UCOM瑞康屋防溢提鍋

話說我有次買粥也是微微溢出,不過感覺是打開減壓時從排氣閥稍微噗出來,也是被鍋蓋凹槽接住,沒有四溢,讓我覺得這組鍋子的每個細節都很漂亮。買了完全不後悔喔!每次外帶食物回家後,不用整理便當紙盒那些垃圾,我都覺得心情好好。

目前我還是都在家裡附近買吃的,所以沒有幫鍋子穿過衣服,買現煮的湯麵走路回家,距離煮好已經過了五分鐘十分鐘的,打開來還是很燙口喔!鍋子本身很紮實,保溫力很不錯,跟傳統的提鍋比起來,我覺得最優秀的三點是:

  1. 有防溢膠條,不容易外溢。
  2. 保溫力較佳。
  3. 鍋邊沒有捲邊,清洗超容易。

 

瑞康屋 UCOM 防溢提鍋商品規格

  • 材質:SUS316 不銹鋼
  • 產地:台灣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