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好了!本圖由鹿鹿開吃前拍攝@少女A X 李亭香烏豆沙蛋黃酥材料包

先來筆記一下「少女 A X 李亭香蛋黃酥材料包」的製作重點,這樣下次開盒就可以直接開烤啦!

【準備工具】

  1. 備料盤
    (能夠裝下六糰餅皮、六顆鹹蛋黃、六糰烏豆沙,分成多盤當然也沒問題!)
  2. 小碗或小盤
    (盛裝裝飾用的黑芝麻,怕沾到濕氣所以建議與其他材料分開放)
  3. 烤盤
    (因為只烤六顆,所以用家用小烤箱的烤盤就 OK!鋪上烘焙紙,就不用擔心要刷洗滴到盤底的蛋黃囉)
  4. 蛋黃與裝蛋黃的碗
    (需要一顆新鮮雞蛋的蛋黃,刷在蛋黃酥上用。沒有蛋黃蛋清分離器,用尺寸比蛋黃大的湯匙撈就好喔)
  5. 刷子
    (刷蛋汁用,但可有可無,沒有刷子用手指沾也沒問題!)

【製作順序】

  1. 操作前要從冷凍取出,在室溫解凍至少 120 分鐘。
    (室溫解凍後,餅皮會比較軟,比較好操作喔)
  2. 把豆沙用刀背或手指,先在袋身上畫線,分割成六份,再開袋剝開。
    (很講究的話可以秤量,把豆沙分成大約一顆 26g 的份量。我自己亂分,稍微有大有小,但都可以包得住喔。)
  3. 把豆沙搓成圓球狀,壓扁成大於鹹蛋黃的圓形。
  4. 將鹹蛋黃放在豆沙中間,用豆沙將鹹蛋黃包裹起來,變成一顆球狀的內餡,放回備料盤上。
  5. 用手或桿麵棍,把餅皮儘可能壓扁,壓成四方形的一張薄外皮後,把前一步驟的內餡包進去,整成圓形。
  6. 餅皮收口處朝下,放到烤盤上,用刷子或手指,在蛋黃酥表面上薄薄地塗抹第一層蛋汁,塗越滿越好。
    (餅皮有油份,不會太快吸收蛋汁,塗太厚會滴落在盤底,所以盤底最好墊烘焙紙,方便烤完以後清理)
  7. 等第一層蛋汁乾了,再刷第二層蛋汁,成品表面比較不會有裂痕。
    (我沒有等它乾就塗第二層,所以外觀有裂紋,不是很美很飽滿,看了影片說刷第二層蛋汁,比較不會裂;若使用氣炸鍋或大烤箱,可以趁第一層蛋汁乾燥時,去預熱烤箱)
  8. 送進烤箱:
    • 家用小烤箱:先烤兩分鐘,讓表面上色,再蓋上鋁箔紙,防止烤焦。後續再烤 15~25 分鐘(視烤箱功率決定)。
    • 氣炸鍋、可調溫烤箱:調整至 220 度,預熱五分鐘,容器底部鋪烘焙紙防沾黏,烘烤 15 分鐘,再將烤盤轉向,再烘烤 15 分鐘。
  9. 底部烤到金黃酥脆就是熟透囉!熱著吃冷著吃風味不同,請愉快享用!

以上製作過程參考以下影片與個人實際操作經驗整理:


 

 

五月底我在板橋車站地下一樓麥當勞排隊買早餐,等待時轉頭看到一個漫畫形式的廣告,要去搭車路上仔細看了內容,忽然發現,欸,這是少女 A 蛋黃酥的廣告耶。號稱失敗率 0.01% 的蛋黃酥,戳中我的文案是最後一句:「王子吃到可愛鐵盒裝的蛋黃酥就墜海了。是愛情海。」——少女漫畫風格的廣告,少女漫畫對白的結局,有夠少女的啦!🤣

在板橋車站看到少女A廣告

我忍不住拍下來傳訊息給去年大力推薦少女 A 蛋黃酥的麗莎小姐。

「欸欸是妳上次做的那個蛋黃酥耶。」
『真的欸,剛出爐好香啊。真的無敵好吃呀,沒有比得上剛出爐的蛋黃酥的了。』
「妳上次描述裡最吸引我的是:只需要額外準備一顆蛋。最怕材料包很難組合或還需要很多加工。」
『妳一定要試試,直到今天我們家小孩都一直對外宣稱,「她媽媽會做蛋黃酥,而且很好吃」。』

聽起來就好尊榮獨享啊。當天又在 facebook 被推播了「少女A / GirlA  Project」的廣告貼文,耐心把貼文看到底,這才發現:難怪我會在板橋車站 B1 看到廣告,因為他們在那邊有新設的門市啊!

在我的朋友圈洗腦、實體與線上廣告多方夾擊洗腦之下,某天我再次路過李亭香專櫃,就走進去買了。想說如果真的輕鬆容易,我以後要把這個當成小孩們聚會的材料帶去!讓他們在家裡就能享受廚藝教室的成就感與喜悅!

⋯⋯但拖延症患者忙著忙著就放到了好久以後才烤。

話說李亭香是個從清朝光緒年間就開創的超級老字號餅舖,目前已經傳到第五代。查了一下新聞,第五代接班的小老闆李佳陽,從國小二年級就要加入幫忙家裡包餅的陣容,他在報導裡坦言小時候很不愛逢年過節要幫忙包餅,想逃得越遠越好,但等到長大了,原本在友達光電當處長的他,又毅然放下科技業的工作,回到家裡幫忙。雖然就他個人的所得,賺得沒有比在科技業多,但他想要為餅舖再拼百年價值。讓我想到蔡岳勳導演的電視劇《名揚四海》那句我喜歡重複引用的:「故鄉是心中最懼怕的來處,卻也是成功後最想到的去處。」

傳統的中式糕餅用新潮的包裝包起來,看起來真是耳目一新!

李亭香的包裝好可愛,老店新裝,個人覺得很適合送禮

我特別喜歡感覺就很帶財的金錢龜,顏色看起來像雞蛋糕,不過店員阿姨說吃起來是牛軋糖。回家上網查說是花生糖裹入牛軋糖,感覺頗甜,不過個頭也不大,配茶應該不錯。重點是造型意象都好吉利喔,超適合逢年過節祝大家財運亨通,已收錄進我的伴手禮小本奔裡。

李亭香的金錢龜

 

來看看這次買的蛋黃酥材料包吧!酥皮、豆沙、鹹蛋黃、黑芝麻四包材料分裝後,裝在這種文青便當盒裡面,一盒內有六顆的材料,每盒 NTD$360。平均單顆是 60 元,跟買外面的現成品差不多。

少女A x 李亭香烏豆沙蛋黃酥材料包,裝在這種文青便當盒裡

外縣市要冷凍宅配,我因為路過板橋車站就繞去專櫃直接買一盒走,省了宅配費用覺得開心。如果是去大稻埕玩,也可以帶一份回家做看看。內容物的材料都這樣分裝成一包一包,其中餅皮要包油酥反覆桿捲、烏豆沙要炒到收乾,這兩樣都超級費工,我完全不會想要自己做,覺得有材料包真是太好了,有動手做的樂趣、又不用在廚房熬個三天三夜。

材料包裡就是四份材料:餅皮、鹹蛋黃、烏豆沙,以及點綴用的黑芝麻,右邊那兩樣超費工,我完全不會想要自己做@少女A X 李亭香烏豆沙蛋黃酥材料包

我打開來看了一眼,最感疑惑的是:豆沙這麼軟的東西,要怎麼分成剛好六份?感覺一打開會不會弄得到處都是?實際打開塑膠包裝來,才發現他們的豆沙質地有點接近羊羹,在袋內先用刀背或手指畫過去,就可以分成六塊,打開包裝後再依線剝開,就能輕鬆滾圓。

我第一次做,是先把材料包前一天從冷凍移置到冷藏,隔天操作時直接取出就開始做,這樣餅皮與鹹蛋黃袋內會稍有水氣,影響材料,個人建議從冷凍取出後先把餅皮材料倒出來,像少女A 的教學影片一樣,把食材放在備料盤上用常溫解凍,餅皮也會比較軟,比較好操作。

我跟鹿鹿互相看著對方包的一直吐槽,「我的比較圓」「妳的餡都露出來了」,雖然沒有到超級容易(酥皮的延展性沒有我想像中好😓),但也因為有一點小小卡關,所以更有成就感!詳情請看影片~

220 度預熱 5 分鐘,進爐啦,好緊張喔。我設定烤 20 分鐘,中間經過 10 分鐘時,過來幫它轉向一下。我家的烤箱好像溫度不是很均勻,有一側的比較焦一點,如果加熱工具有類似的問題,也許可以多移動幾次,讓大家受熱都均勻一點。

進爐烘烤啦!@李亭香蛋黃酥材料包

我們的成品出爐啦!整個家裡都香噴噴的。雖然外皮烤裂了,不過據說刷蛋汁時,先等第一層蛋汁吸收到麵皮裡,再刷上第二層,就不會有這問題。

出爐了!@少女A X 李亭香烏豆沙蛋黃酥材料包

我第一次做,有點緊張,怕蛋汁刷多了容易整顆看起來焦掉,或是蛋汁都積在底部,造成什麼奇怪的結果,所以只刷最上面。但是,後來看一下別人的成果,似乎應該刷更滿一點會更好,側邊和底部都要儘量刷到不要錯過。(本圖感謝麋鹿小姐攝影)

烤好了!本圖由鹿鹿開吃前拍攝@少女A X 李亭香烏豆沙蛋黃酥材料包

讓我覺得非常驚豔的無毒鹹蛋黃!冷凍解凍被我放在冷藏室一整天,烤完出來還是非常油潤,香噴噴的,好愛!用刀切開酥皮時可以感覺到酥皮的豐富層次與酥脆,熱著吃覺得豆沙香甜軟滑,放涼後餅皮的酥脆度會更升級。

油潤鹹香的鹹蛋黃,好正點@少女A X 李亭香烏豆沙蛋黃酥材料包

少女 A 教學影片說烤出來的成品大約可存放 10 天,不過我個人建議早點吃完啦,那個蛋黃的油潤鹹香才不會乾掉硬掉啊。而且才六顆,像我們這種三人小家庭,一人一天一顆,兩天就吃光光了。
 

疫情期間不方便去糕餅工廠參觀、做餅,買這個在家讓小孩體驗也不錯,而且店家還特別在 YouTube 示範,用家用小烤箱就能烤得出來:先烤幾分鐘讓外殼上色,然後蓋鋁箔紙繼續烤熟。用氣炸鍋或大烤箱烤當然也都 OK!操作的門檻很低。

獨敗家不如眾敗家,推薦給需要跟小孩在家找事做的材料包的家長們。

 

「少女A烏豆沙蛋黃酥材料包」商品規格

  • 台式餅皮 6 個(日本麵粉、法國依思尼奶油)
  • 百年老店李亭香特製烏豆沙餡 150g (可分成 6 份)
  • 無毒鹹蛋黃 6 個
  • 黑芝麻一小包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草 的頭像
    小草

    熱血青年很向上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