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都會覺得以前比較快樂。眼前由時間堆疊起的痛苦、哀傷,阻擋發現角落有好事發生的可能。好像小時候比較快樂,所以會想念以前有的默契,雖然那時候我們想的也不一定是一樣的事,不過開心就好嘛,所以我們這票人老是天塌下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表情;我更樂,反正那時我好矮,天塌下來都有你們撐著。 XD

高一的時候座位排在一前一後,我其實不記得我有活潑到每天會跟妳打招呼,其實我真的很容易認生的害羞小女孩啊你們都不相信,呵呵呵。數學我不會寫,轉個頭問妳就有解;中打課我懶得背字根,仗著小時候累積出來的速度很不上進地打注音,每次大家在問哪個字怎麼拆我就在旁邊亂接話,只有不管上什麼課都比我認真專心的妳,可以擔任真正解救蒼生的工作。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會一起去跑步,我的注意力常放在排球場有沒有某位學長在,司馬草之心路人皆知,所以妳有時也會跑啊跑的突然轉過來跟我說跑快一點、學長在前面。因為這樣,我還滿喜歡高雄的晴天──雖然很熱,可是可以一起跑步,看看學長在不在、聊聊天講講話,熱是熱了點,但是還滿愉快的啦。 :p

高二雖然選了不同的學程,課表也開始長得大不相同,我的課表不知道發了什麼瘋一學期滿到34學分,但星期四下了課還是溜去旁聽綉真老師的商用軟體,妳會幫我留座位,我就能在上完我自己的學程的課後,很自然而然的從那個座位長出來。

因為我參加的社團要四處收稿採訪的關係,從那時候起、一直到畢業前為止,幾乎每個處室都有我們的足跡,有些沒帶到我們班的實習老師也莫名奇妙認識了我們,我們的本名她們可能不會寫,綽號倒是叫得很熟。

每天傍晚跑步看著太陽準備下山、有時跑完還會溜去吃黑輪,冬天交換茶包和零食、夏天趴在教室外面曬高雄熱到會把人融掉的太陽,高中生活就這樣慢慢走到尾聲。高三那年大家都靜心唸書,我還是毛毛躁躁的收不了心,模擬考成績從還算前面、有資格被嫆雀老師取笑「小時候胖不是胖」,一路掉到從後面找回來比較快的境界。

沒補習的我們一起參加了學校初次舉辦的晚自習,在鴻儒老師欽點下充當起免費的工讀生,又開始和實習老師們混得很熟,還借了冰箱冰蘋果、做了盒「100%真的蘋果汁」送給愛喝福利社蘋果汁的Apple。我們的晚自習除了捉弄實習老師之外,也偶爾會蹺頭溜出去看星星、跑操場、喝熱呼呼的三皇三家熱拿鐵。

從高一開始我們一起跑兩人三腳,一直跑到畢業。我們的組合很奇妙,妳是全班跑得最快的女生之一,我卻弱到老是掉在最後頭、體育課考完八百還會吐得亂七八糟。康樂股長在排組隊名單時覺得速度差不多的人組在一起才能跑出好成績,我在妳的指導下卻能和妳一起飛快奔向終點。

運動會妳帶我向前跑,課業上也拉著我往前走──高一到高三我連續補考了五個學期的數學,補考前陪我惡補的小老師一定非妳莫屬。不知道為什麼,我以前有問題也不太愛問,每個學期都落到最後要補考,可是考出來成績又不錯,還被不同的數學老師各問了一次「奇怪我為什麼會把妳當掉啊」,現在想想我那時應該說因為我的數學老師不是黃小花啊。

託妳的福,在高三下學期的叮嚀與指導之下我還考得不壞,王媽從擔心我「妳這成績可以唸哪裡呢」到意外我的成績能落在公私立的交界上。分發時站在終端機前選擇了台南的學校,下午遇到妳,妳說妳也在台南。我對其他城市的地圖全無概念,只知道我們的學校都在永康,心裡想應該是很近吧。

事實證明,近歸近,沒有交通工具還是挺麻煩的,加上後來我的私事排得太滿、甚至跑回高雄唸書,整個人幾乎像蒸發了一樣。但好險地球很大,人與人之間還是可以靠著過去情感的累積而消弭距離。大學畢業後,妳回到高雄,我們在各自忙碌的生活裡還能一年見個好幾次面。每年至少一起回去高中母校一次,大學剛畢業那年,嫆雀老師還說妳那時的新造型像朵花。

我們的思慮逐漸落在現實面的煩惱,但我們兩個的家庭背景竟然意外有了相同的 pattern:碎碎唸的長輩甲、常常被建議去當大樓管理員但他自己其實不想的長輩乙、有點太直率但又超有擔當的小長輩……生活上,我們也有近似的見解,很想讓世界看到我們的盛放,卻又羞於夸夸其言說我們是天真活潑又可愛的好小孩。有時覺得當初每天份量規律的相處累積,是堆疊出現在想法一致的根據。嗯,當時紮根紮得準確,所以我們現在都可以長得這麼好。 :p

現在,我們不再是當年十六七歲、青春無敵的高中生,也不再能作為彼此每天定時定量黏在一起八小時的同班同學了,可是我還是有其他陪妳的方式。



看到它就會想到我啦,呵呵。希望妳每天都心情繽紛,清爽愉快的拿到妳要的金榜題名唷。生日快樂哦,親愛的黃小花。





p.s.本來有想到兩個願望一次滿足的《生日快樂》,但沒有粵語版小殘念,且我想也許有人會為妳準備;我也有想到要寫份祈禱文,不過呢,妳也知道我很久沒認真寫東西了,哈,要像以前那樣做那麼多頁祈禱文好難哦,就換個方式嘛。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