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帶密封夾出門

【FinTech 是什麼,可以吃嗎】

我平常會稍微和小麋鹿閒聊一下我的工作。相傳讓小孩瞭解父母的工作,孩子比較能體諒父母為什麼有時沒辦法完全專心在她身上。

不過有些事還滿難解釋的,像是有一天我要去 FinTech高峰論壇,我在前一天去接小麋鹿回家的路上就向她提起這點。

「我們今天早點回家,看有沒有空做便當,馬麻明天要去聽演講,可能會比較晚來接妳唷。」
『聽什麼演講?』
「FinTech,金融科技。」
『那是什麼?』
「嗯,應該就是用電腦處理跟淺錢有關的事情吧?我也不太熟,明天聽完再跟妳說。」
『所以淺錢會在馬麻背上。』
「?????」

再問她就開始離題了,所以為何有這種奇妙的結論,我想了很久,目前唯一想到的可能就是我之前去比較大場次的研討會,會用 PROMAX 把電腦後背在身上。所以「用電腦處理錢 = 錢會在我背上」,應該勉強可以成立吧?

小孩的聯想到底是怎麼牽起線的呢?

 

【給妳看我的影片~】

和小毛與小榮民一起聚餐,帶了小麋鹿一起去。桌上的東西都吃完以後,小麋鹿忽然說要我拿手機,「我要讓小毛姊姊看我的影片。」

這個要求我可是頭一次聽到。於是小毛就莫名的因此看到我們家有多亂,唉唷喂呀。XD

《小桃子來玩吧!》套書裡有一本書是《小桃子,丫~》,主角小桃子會很得意的張大嘴,亮出自己剛長出的小小乳牙。據說是幼兒到了某個時期,會喜歡向別人展示他身上的特點。我覺得小麋鹿的行為應該是可以用這個解釋吧?

 

【馬麻不要去加班~】

不管是對小麋鹿說我要去加班或我要一個人出遠門,她都會說「馬麻不要」。(雖然我出門後,就 16 的描述看來就是一切如常,胖鹿也沒有特別想我XD)

噢對了最近還有我要出門上班時跟她說小鹿掰掰,她會撲過來說「我要跟馬麻一起去」。(不是吧明明我前腳出門了,後腳妳就很開心的跟妳爸跑去吃早餐啊XD)

有次在 YouTube 選歌給她聽,不小心選到了相關影片的《媽媽不在我不哭》,聽了幾次這個故事後,有一天小麋鹿告訴我,「我今天有哭喔,因為馬麻去上班,我很想馬麻,我就哭了。老師叫我不要哭喔。」

覺得情節跟故事好像,忍不住問了一下偶爾會代班的 Y 老師,她想了一下,「她以前有在學校哭,可是是很久以前,因為太想把拔,所以下午哭了。」

⋯⋯有一種受到雙重打擊的感覺啊!(一來是沒有真的想我,二來是有想家但是是想把拔,馬麻表示羨慕XD)

 

【我要幫把拔買餅乾】

去全聯會拿多力多滋、去頂好會拿樂事洋芋片、去康是美會拿無尾熊餅乾,完全記得阿爸的零食採購清單都出現過哪些東西。

為什麼在不同店會拿不同東西?因為每一家放的位置不一樣,她是用貨架高度決定她今天要幫把拔買什麼的。XD

 

【很好吃啊為什麼不吃】

有一天在全聯胖鹿堅持要買一整袋紅蘿蔔。我沒有特別愛吃紅蘿蔔,但想應該還算耐放,而且她若肯吃的話也滿營養的,就買了。

殊不知回家她一口都不吃啊啊啊啊啊啊!連切絲放在菜裡配色才塞了細細的幾根,她也一根一根挑出來啊啊啊啊啊啊!

我乾脆把紅蘿蔔滾刀切塊跟地瓜一起放進電子鍋炊,半小時左右炊軟了超鬆軟香甜,我吃一口,沒啥澀味,很好很好應該可以騙小孩吃。

結果整碗端出來紅蘿蔔還是被挑掉了。Orz

我只好一直說服她吃,「妳吃一口試試看啊,是妳買的欸。」

『是妳付淺錢的~』──為何會頂嘴了!(驚)

「真的很甜欸,妳吃吃看跟地瓜一樣,甜甜軟軟好吃好吃。」

『(邊嚼邊點頭大聲讚嘆)好好吃噢!』

「好那再來一個!(趁勝追擊)」

『不要。(秒答)』

當下我大笑覺得這反應落差好大好好笑,但是隔天想一想,可惡這挑食的小孩真是令我想把她對折啊啊啊啊啊啊~

但是想想算了,作為她爸媽,我們也是超級挑食,請看 VCR:[閱後] 挑食,其實也沒什麼嘛:《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貪吃父女檔的美味大冒險》

而且在《貪吃父女檔的美味大冒險》裡面,作者的女兒也是小時候什麼辣的鹹的通通都吃(胖鹿小時候也是什麼都愛吃、對什麼食物都感興趣啊),到三歲卻只肯吃白飯,也是會長大。千萬不要生氣,千萬不要生氣。XD

 

【鹿督導的巡店日記】

雖然我不太逛藥妝店,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兩個月小麋鹿特別喜歡去,屈臣氏和康是美都是她的愛。最常去的那間屈臣氏,進門前她會學店裡輪播的廣告口吻問我:「妳有中信卡嗎?」

一進門會先把開架彩妝品名確認一回合,接著再直衝兒童牙刷牙膏,然後是去看看 OK 繃與透氣膠帶。

只要時間許可每天都要去巡店,不知道到底入多少股⋯⋯

 

【有一個沒力的小女孩】

連日下雨,我終於重感冒了。很想搭計程車直達家門,可惜雨天車超難叫,路邊也攔不到,只好認份地慢慢走回家。

一手撐傘一手抱鹿姐,鹿姐扭來扭去。

「妳不要動了,我要沒力了。」
『很美麗啊!』(一邊說還一邊捧我臉,這哪招XD)

⋯⋯我應該沒跟妳一起看過《名揚四海》吧?

註一:由蔡岳勳導演、虞小卉編劇的《名揚四海》裡面,羅美麗的媽媽因為希望以後可以在自我介紹或被人介紹時說「這是美麗的媽媽」,所以把女兒命名成羅美麗,殊不知後來女兒上學,小孩都口齒不清,都叫她「沒力的媽媽」。

註二:小標題是一首歌,如果你跟著唱了,謝謝你懂我。(握手)

 

【大野狼會吃⋯⋯】

買了一串養樂多想慰勞小麋鹿,煮飯前拿出一罐來退冰,很興奮的對她說「等一下吃完飯我們來喝這個」,她也很興奮的跟我說好。

結果我煮完飯,她一口都還沒吃就趴下來說不吃,想要直接跳到喝多多的那一段,我說不行。兩人你來我往八百回合後,重感冒當中的我想不出新梗,耐心全失地說:「那我要去廚房把退冰給妳喝的多多喝掉喔!」

她馬上回我:「不行啦!廚房裡有大野狼,會把妳吃掉!」

到底是誰唬爛過她大野狼會吃不乖的小孩?還是她從哪個故事得到啟示知道大野狼會吃掉出爾反爾的媽媽?

 

喜歡撐傘

多雨的三月,喜歡說想要自己撐傘、想要買一把自己的傘。指定的花色是彩虹色的。是說為娘的我在逛 facebook 時看到別人買了妖怪手錶的造型傘,好想買一把給妳啊。

事實證明我是個孝母,出國想的都是小孩指定要的東西,終於在名古屋全家找到妖怪手錶的雨傘,一次買兩支就不會吵了吧?是說這傘還真是不便宜,害我差點散盡家財…差點身上沒日幣。#威航名古屋

Viviyu小世界粉絲團貼上了 2016年3月16日

 

每次有亂買東西的念頭都覺得生小孩真的很促進經濟景氣,我和 16 用的傘都用了五年有吧,淨選便宜又耐用的款式,除非遺失否則都沒有再買,衣服也很少買、手機幾乎都是約滿才換,但是小孩的相關的東西就一買再買,到底是怎麼了~

 

親愛的小麋鹿,有一天把拔問正在等待妳慢慢平復情緒的我,「妳要把她寵壞嗎?」

隔幾天後,我在 twitter 上看到有人推薦了《科倫拜槍擊案後,兇手母親的自白:A Mother's Reckoning》

「對 Sue(母親)而言,Dylan(兒子,拜倫槍擊案持槍者)一直是彬彬有禮,甚至有點害羞的大男孩。案發前幾周,Dylan 才剛申請上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還在廚房跟爸爸討論要搬進哪一棟宿舍,案發前三天,Dylan 還興高采烈的參加了畢業舞會,他的一舉一動毫無異樣,頂多就是偶爾對父母有點不耐煩、偶爾脾氣有點大,不過所有的青少年不都是這個樣嗎?到底他怎麼會一邊計畫殺人與自殺,一邊若無其事的計畫著不可能的未來?」

作為一個認為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動輒得咎的人,我當然希望能給妳更多機會,慢慢理解自己的情緒與錯誤發生的時刻,究竟出了什麼事?應該如何應對?

而我也相信把拔是擔心一點一點的陰差陽錯,會讓可愛無邪的妳變成一個世人眼中的壞孩子,因此在管教上的速度與強度高過於我。

到了這個月的尾巴我感冒了,情況忽然逆轉:我對妳完全沒有耐性,當妳吵吵嚷嚷的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要、妳不要洗澡妳要坐在馬桶上,我覺得啊啊啊啊啊為什麼妳都要作對啦、都幾點了如果不那麼想上廁所先快速洗澡洗完等下再說⋯⋯

放學後,暴雨裡我一手抱著妳、一手拎著學校週五發還的棉被枕頭餐具學習週記,困難的夾住雨傘,大包小包的站在捷運站門口等了老半天卻無法兇猛的搶到計程車。原本要叫 UBER 卻不知道在捷運站門口該如何設定地址,放棄後跳上了眼前進站的公車。這不是一班直達家裡的車,繞了好遠才到家。

放妥東西我看看錶已經快到我向診所預約的時間,只好再拎妳出門繼續快走。途中妳哭鬧好幾次說想要我停在哪個點、改走哪條路、想要看貓⋯⋯我則是解釋三遍無效就開始耐性崩解的回吼「馬麻已經很不舒服今天真的沒辦法答應妳」。

倒是把拔卻又展現了高度的耐性,好好地陪妳磨了兩個小時。

我想到之前我藉機和 W 討論了好幾次教養問題,他告訴我教養就是儘可能維持一致性,不要暴起暴落沒來由的情緒就好,讓妳知道我也有不行的時候也不壞。我仍一邊向妳解釋一邊想,天啊我做了什麼。

據說是我們每到年底就最愛喊她名字的加薪小姐搬來北部了,我們在線上聊天的時候我抱怨了這件事,說我快要被鹿姐搞到累爆。

加薪:「小惡魔模式。」
小草:「沒錯,結果晚上洗完澡心情愉悅的親我一口,在那邊唱學校教的『馬麻馬麻我愛妳,送給馬麻康乃馨,全世界我最愛妳~』」
加薪:「太可愛了!」
小草:「窩的天啊~我錯了都是我不好不該罵小孩~」
加薪:「媽難為啊。」
小草:「我每天睡前都覺得我在人鬼兩道不斷輪迴。」

 

2Y5M,下課和老師兩人交流妳的經典事蹟時,會敏感的覺得被議論了而捧著我的臉說「馬麻我想回家了耶」。

回家吃過飯忽然把雙手圈在頭頂比出心型對我說「愛妳唷」,多麼令人融化。

幫忙吃妳不吃的東西令我幸福肥。(一度比產後最瘦的時刻多了十公斤了我的天啊啊啊)

會自己拿故事書一頁一頁地背出故事內容。(這可是我小時候的專長啊哇哈哈XD)

去了板橋 435 藝文特區回來,會很興奮的形容:「我騎了企鵝腳踏車,我跟把拔從這裡走到那裡(一邊說一邊從客廳走到房間手往內指),然後就有看到溜滑梯,然後我們就玩得好高興唷。」

會指著 LOUISA COFFEE 的招牌咬字清楚的說,「FT 老師每天都喝路易莎的咖啡。」(上個月只說出「FT 老師的!」,這個月已經有更清楚的品牌描述與具體物品)

送妳上學,到了學校外頭才發現我忘了帶妳的水杯,跑去便利商店買了瓶礦泉水應急,結帳時妳對店員說,「因為馬麻忘記帶我的水杯了。」

看到螞蟻和蚊子之類的小蟲會認真專注的徒手巴下去,和怕蟲的把拔馬麻相比真是帥氣無敵(手比愛心)。雖然希望家裡不要有蟑螂,但如果有個什麼萬一真的冒出一隻來,就萬事拜託了(雙手合十)

 

兩歲半了,越來越常讓我覺得,原來不是因為我不太會罵妳,只是妳還沒開始發表讓我會想把妳對折的言論與行為而已。XD

小時候妳是我準備要唸妳,妳就笑嘻嘻跑來抱我大腿;最近是為了妳不肯好好吃飯我和妳對戰了八百回合,妳就賴在我大腿上趴下裝睏,我還真拿妳沒輒啊。

這個月一切的混亂已經快要到我爆炸的極限了,不知道下個月會是如何呢?好想要有一個月什麼都不動的空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