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挑食的人來說,每次打開便當都跟開獎沒什麼兩樣──新人訓練時,前面幾天都很幸運的領到了我喜歡的便當,某天當我歡天喜地的打開便當,發現眼前這一大盒日式便當有一大尾烤秋刀魚,橫躺在我敢吃與不敢吃的菜色上,想像秋刀魚特有的腥味氾濫在日式煎蛋上的感覺,我默默地闔上便當蓋。「前輩,不好意思,妳還沒買便當吧,介意吃一下這個日式便當嗎?」我誠實招認我不敢吃它的原因──因為有魚。所幸前輩欣然接受了這盒豐盛的日式便當,否則我想我下地獄時要吃的餿水又即將增高一個山頭。

這天又是團訂便當的開獎時分。打開時看著紅蘿蔔炒蛋、花生麵筋、清炒小白菜、三色蔬菜、紅燒肉、醬燒茄子、雞腿排,我差點流下感動的淚水──也太開心了!都是我敢吃的菜色啊啊啊!

開獎了!今天都是我敢吃的菜!(握拳)

話說我在出社會之前是不敢吃茄子的。不瞞您說,小時候我與茄子的初相遇,就是小學時親眼看見我隔壁帥氣的男同學便當裡出現三條煮得黑壓壓的茄子,當他把他倒進廚餘桶的瞬間,我也開始害怕茄子出現在我餐盤裡。

剛開始上班時,因為每個月都是月光族、寫程式又很容易餓,所以每天都很珍惜便當裡的每一道配菜,每次看到不敢吃的食物都會告訴自己「這一道值五塊錢喔!(來台北後已經被我腦海內的物價指數自動翻漲到 15 元XD)」然後心懷感激地把它們吃下去。加上跟我同組的 Carol 很喜歡茄子,受到她的念力影響,我的便當裡也常常出現紅燒茄子。

第一次吃了紅燒茄子後,我發現正忠排骨飯的紅燒茄子好好味!同時留意到,茄子是一種明明還算好吃、但是很容易就會長得很醜的菜,如果沒有事先炸過,它的紫色會走樣腐爛的色澤,但是有時它又會在便當裡呈現過於鮮豔的紫色,讓人害怕它是否是外星人企圖餵食我們的飼料。總之當恐懼感消除以後,我發現我不敢吃的菜變少了耶!

 

More about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

梗鋪得好長,我只是想要說,像我這樣的挑食鬼也是有可能改變一點點的啦。話說前陣子看到白飯粒在噗浪上發文推薦《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如果懶得看書的人,白飯粒在噗裡整理了重點了,超貼心),想說我要再更進化!成為完全不挑食的好好吃飯乖孩子!立刻手刀去圖書館找來看。裡面有一個我覺得超容易理解的小故事,目的是要讓爸媽們不要再追著小孩硬逼他吃飯了:

想像一下,你受到婆婆邀請。她忙了好半天,然後端了一個好大的奶油蛋糕上桌。偏偏你最恨奶油蛋糕,但是你又不想讓她失望。你知道要是一口都不吃的話,對婆婆是種侮辱。婆婆一定會推論:「她不吃我用愛心烤的蛋糕嗎?啊,她不喜歡我!」雖然你覺得這種推論荒謬至極,但你還是點點頭,很勇敢地吞下一塊蛋糕。當她滿懷期待地看著你問:「好吃嗎?」甚至在你還來不及抗議時,第二塊已經放在你的盤子上了。這種情況下你不會很有壓力嗎?你最想怎麼做?還會期待下一次再去婆家吃飯嗎?

有類似行為的家長不在少數,例如奧嘉的媽媽:

奧嘉的媽媽會特地為孩子煮飯。她把餐點放在孩子面前並滿懷期待地看著她吃。要是兩歲的奧嘉拒吃的話,媽媽會覺得很受傷。她會由此推論說:「我是充滿愛心為你煮的。你卻不接受我的愛。你不喜歡我。好可怕!」

奧嘉感受到兩樣東西:媽媽過度的期待態度,以及當她什麼都不吃或吃很少時,來自媽媽的極端失望。

你現在大概很能體會奧嘉的感受了吧,這跟你在婆家的那個情況很類似吧。但是奧嘉更為難,如果她自己什麼都不肯吃的話,她會被媽媽餵,你婆婆總還不至於這麼過分吧。而且奧嘉每天感受到媽媽期望的壓力好幾回,相對來說,你還是偶爾才必須在婆家吃飯。

(摘自《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p.84~p.85)

More about 貪吃父女檔的美味大冒險

剛好又看了《貪吃父女檔的美味大冒險》,書裡身為爸爸的作者也覺得不需要去逼小孩刻意要吃什麼,反正他自己小時候也挑食得要命──他小時候吃什麼幾乎都要「原味」,淋上蕃茄醬的漢堡簡直是要他的命。這麼挑食,還不是長大了。

 

對喔!我都沒想過耶!

 

我一直知道我是全世界最挑食又貪吃的小孩:

  • 我不吃海鮮。嚴格來講是不喜歡吃有我不喜歡的氣味與口感的海鮮。但我偶爾吃豆酥鱈魚、清蒸鮮蝦、炸花枝圈之類的食物。
  • 我不吃有骨頭的食物。所以我很少買雞排,多數時候我會選擇買腿排、無骨雞腿塊之類的產品。
  • 我不吃苦瓜。鹹蛋苦瓜是唯一的例外。
  • 我不喜歡芥蘭之類有苦味的蔬菜,也不喜歡海帶芽嚼起來的聲音。
  • 我食量很大,大到我媽曾經在餐桌上叮嚀我,以後嫁到別人家千萬不要表現出這麼旺盛的食慾,免得嚇壞婆婆。

一直以為我能健康快樂地長到這麼大是個奇蹟。我不吃魚時,每個人都跟我說,吃魚才會聰明;但我發現我的智商至少還在標準值裡,也沒因為我不吃魚就蠢到什麼驚人地步;雖然我下盤很穩、颱風來不太容易被吹走,但基本上還塞得進 M 號上衣裡,偶爾幸運時可以還可以穿上 XS 號的衣服。

 

另一個真人實證是 16。有一天我們討論到不喜歡吃的食物。

16:「我不喜歡綠花椰、茄子、豆子。」
小草:『可是這些東西超容易出現在外面賣的便當裡欸!那你們公司訂便當時,你都怎麼處理那些配菜?倒掉嗎?』
16:「我都夾給我隔壁的同事吃。」 

(難怪他隔壁的同事最近常常在噗浪上提到晚餐去吃了 Subway……是透過晚餐來矯正一下中午攝取過頭的熱量是吧? XD)

我想到之前我拚命說服小姪子多吃一點,「你要吃多一點,營養一點,才會長高啊!」──但是 16 這麼挑食,食量又控制得超精細(大部分情況下吃得比我還少 T_T),還是長到 180 cm!

 

再想想其他人:

  • 同學 L 從小就不吃菇蕈類。菇類的營養價值在於麥角固醇,當人體曬過太陽後,這份營養素會轉換成維生素D2,能讓身體吸收鈣質,強健骨骼與牙齒。不過,我同學牙齒很壯,人也長得很正直。
  • 同事 J 不吃豬肉、不吃綠色葉菜。但她的人生貌似沒有因為缺少這些食物就發生什麼症狀,每天也是可以活跳跳的來上班,比我元氣一百倍。

我高中時的生物老師說,人類自己會為自己補全身體缺乏的元素:當你想吃麵包,表示你身體需要醣;當你想吃炸雞排,表示你身體需要脂質與蛋白質。所以想去吃就去吃,千萬不要克制自己去吃食物的欲望。她唯一不建議我們吃的是蛋糕,但和營養與衛生無關,純粹是不划算:「你想想看,蛋糕那麼膨,一壓就扁了,表示你大部分吃到的都是空氣欸!」

說來也對,《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裡說,經研究指出,小孩子即使挑食,他們也會自己找出平衡體內所需營養素的方法。

所以啊,挑食,其實也沒什麼嘛。以後就讓小孩們自己決定自己要吃多少,反正如果他有幸能有跟我或 16 一樣好的基因,隨便亂餵或是在他頭頂灑點水,應該就可以長得很好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挑食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