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威斯納的作品,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設計師 Seven 推薦給我的繪本。這位大師的作品多半是無字書,書中充滿豐富的想像與跳躍的創意,陪著五歲的小童讀了以後,他的反應還不錯;不過兩歲的寶寶可能是受限於認識的物件太有限,翻閱的過程中,她有一半的時間會融入劇情、有一半的時間大腦都塞滿問號。XD

依照我和孩子們的閱讀順序,介紹一下這些書。

 

More about 7號夢工廠7號夢工廠

我第一次陪小朋友看書,就是讀了與雲朵有關的的《7號夢工廠》。作者的畫風相當細膩,每一頁圖片也隱藏了許多細節,值得親子共讀時一起細細討論每個細小角落,可以一同消磨不少時間。雲朵幻化成魚群的故事也相當有吸引力,小孩也跟著想像起雲朵的更多變化呢!

原本擔心平常坐不住、又沒有閱讀習慣的小朋友會看個兩頁就跑掉,想不到讀完這本後,他意猶未盡地和我再一起看了另一本中川宏貴的《這是公車》(會選這本是因為他平常就喜歡車,任何種類的車他都有興趣)。當天這位小童要回家前,還叮嚀我要我下週再借書回來陪他看!首次伴讀就成功,好感動!

(這本是完全沒有文字的圖畫書)

 

 

More about 豬頭三兄弟豬頭三兄弟

因為有 Seven 的推薦、加上上次的成功經驗,這回我在圖書館取下這本書時,只確定了書名和作者,就把書帶回家了,沒有預先讀過。

和小孩一起閱讀時,起初還以為就是稍微惡搞一點的「三隻小豬」(豬大哥在被野狼吹毀稻草屋時,就被吹出故事之外),讀到故事中程,奇怪,這些小豬竟然把故事拆了、踏著故事摺疊而成的紙飛機飛到另一個故事去?實在是太妙了!

不過小孩一開始好像不太能接受這麼跳 tone 的故事,要花一點時間才能理解笑點。也讓我忍不住在想,我這是在培養下一代的鄉民嗎。(思)

(這本稍微有一些插科打諢的台詞。中間有幾頁可能是為了劇情轉折,畫風和台詞都超跳 tone~)

 

 

More about 海底來的秘密海底來的秘密

海底來的秘密是什麼呢?第一天陪著兩歲的小女孩從頭看到尾,她未曾去過海邊,不能理解沙灘;沒有操作過相機,也不能理解鏡頭。第二天再和五歲的小男孩一起看,一開始看到書封的大魚眼睛裡頭反射的相機,他就指著封面的魚眼睛,「相機!」

啊,我竟然沒看出來!

太喜歡故事裡的小男孩一開始抓著放大鏡研究寄居蟹的伏筆。原來小男孩喜歡研究身邊的細小線索,所以能夠看出大海帶來的相機裡頭珍藏的相片回憶,是一層又一層地包裹著不同人的記憶。不同的海岸、不同的人物,大家手持著前一人的照片,與照片合影,這麼一輪接著一輪,好像理髮院裡鏡子的反射一樣。

從這本書裡的海底世界,可以幫助兩歲的小朋友認識許多海底生物,也是很有趣的地方。

(這本也是無字的圖畫書)

 

 

More about 瘋狂星期二瘋狂星期二

連續看了三本大衛威斯納的作品後,這本是我比較沒有共鳴的一本。孩子們的反應也比較淡。(也許是因為準備要吃晚餐所以分心的緣故? XD)

青蛙們從水池邊,突然彷彿得到魔毯一般,乘著蓮葉飛上天空,穿梭過許多人的生活。天亮以後,這一切境遇有如狂想。

書末出現了《豬頭三兄弟》裡頭的豬仔們,是我覺得最好玩的地方。原來這些書之間會互相隱藏伏筆!下次會想再找看看有哪個人物出現在其他故事裡!

(這本裡的文字只有時間點的描述,不過略過不唸出來,好像也不太影響孩子們理解閱讀)

 

 

 

 

推薦我讀大衛‧威斯納的 Seven,她自己最近也為螢火蟲出版社的橋樑書畫了插畫,超可愛的!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我的安親班》

一直非常喜歡 Seven 的用色與畫法,覺得看起來淡淡的、很溫馨,但色彩還是相當豐富活潑,非常期待有一天她能有自己的插畫作品,無論是成人繪本(如同她的部落格那些大人式的寓言),或是兒童繪本(我想養了貓的她應該也有很多可愛故事藏在心裡沒說過吧 :P),都很期待!

 

話說陪小孩真的好辛苦噢。原本很想在 30 歲之前生寶寶的我,陪過這兩個大一點的小孩以後都忍不住對老公說「若是我們還沒準備好,不能接受照顧寶寶會比現在還累,那我們就先不要生好了」。XD

不過過程當然是有苦有樂。當我哄得小姪女開開心心,幫她擦藥後她笑臉甜甜地撲向我對我大喊「嬸嬸謝謝!我、愛、妳!」──唉唷,我都要噴淚了啊~(大心)

 

 

延伸閱讀

  • gravitino 的《[繪本] 大衛.威斯納的作品》。他也和我一樣,是陪著姪子看繪本而接觸大衛‧威斯納的作品,這一篇文章裡有相當詳細的介紹,不僅說明了作者生平,也看了很多作品,每一本都有相當個人化的心得感受。不過我想每個人對閱讀的看法不一,讀畢的感受也不一呢──他和他姪子很喜歡的《瘋狂星期二》,我和姪子姪女反應都平平,可能我們腦結構太中規中矩了吧,哈。XD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