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婚日記Go LaLa Go]  關於選擇,讓我不禁想起高中時期護理老師給我們的第一個議題~ 真正難的,不是事件的存在;而是我們選擇怎麼面對它。  在這個充滿評論的社會, 我們是否真實的面對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 追求一個讓我們真正快樂的生活, 甚至是準備好為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負責。  其實每個女生,或者說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杜拉拉,但是,我們心中的杜拉拉,會是怎樣的呢? #20151210# #ariellin# #golalago#

(圖片來源:Sharlin Chen @flickr

原本去年底《追婚日記》上映時,就一直想看,預告片的力度強到讓我想要請特休特地跑去看。但當時 Jasmine 看完的感想是:「巨難看!把這三個卡司都浪費了,連衣服都不好看。」勸我把電影票和特休省下來。

事隔半年,趁著有天去林先生家,利用他家的 MOD 電影 199,把《追婚日記》給看了。本來之前看批踢踢 movie 板上有一篇評論是說已經 30 歲的人會覺得好看,我以為是因為 Jasmine 太年輕所以覺得不好看。可是,我也 33 歲了呀,還是覺得⋯⋯不夠好看。Orz

 

《追婚日記》的故事是以女主角杜拉拉為核心衍生的故事:

杜拉拉的好友 Carrie(陳妍希飾演)因為交往多年的男友不肯結婚而尋死覓活,「房子是我買的,車子也是我買的,床也都上了,卻跟我說還沒準備好!不知道是還沒準備好,還是,是沒準備好跟我結婚?」

交往已久的男友王偉(周渝民 / 仔仔飾演)從銷售經理轉職攝影,事業剛起步,一切重頭來過,王偉不敢輕鬆應允婚姻,但是杜拉拉卻感受到三十三歲還沒結婚的壓力。這時候,杜拉拉的下屬沙當當(林珍娜 / Nana 飾演)又蹦出來攪局,宣稱要奪下杜拉拉在工作與感情裡的位置,讓杜拉拉覺得壓力之大。

當杜拉拉與王偉之間的感情略微出現奇妙的縫隙之時,剛認識的事業有成的創業家陳豐(陳柏霖飾演)出現,藉由工作上的合作,很快地拉近自己與杜拉拉的距離,甚而展開追求,此時杜拉拉的職場生活與感情世界,會出現怎樣的變化呢?

 

(以下有部分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在看預告時,我喜歡預告裡剪出了熟女面對人生下一站的焦慮、猶豫,不過我以為王偉在劇情裡會外遇,所以當時我說這部戲裡有我不喜歡的部分。後來發現這部劇的劇情設定超純愛的啊!雖然中間發生一些狀況,但都輕描淡寫帶過。

幾個印象很深的點是,做為人事經理 (HR Manager),林依晨飾演的杜拉拉未免也太像個剛出社會沒幾年的年輕人了吧!劇情設定裡,杜拉拉是 33 歲,電影剛開始時,杜拉拉的主管還和她討論要怎麼接受杜拉拉的升遷申請,我想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女孩,應該會非常早熟才對,但是在進入會議室和陳豐初次開會時,杜拉拉進門的那個踉蹌,看起來就像是 22 歲第一次參加提案會議的樣子哪。

有很多人看過前集《杜拉拉升職記》,會拿前一集的選角來和這一集比。我看《追婚日記》時會想像黃立行拿起相機的樣子,覺得單就「失意的藝術家」的氣質,周渝民是來得適合得多的,不過若需要演出曾經是職場上業績長紅的 Top Sales,又覺得黃立行會適合這樣的角色氣場。

杜拉拉

(圖片來源:乂爻2009 @flickr

妝髮服裝可惜了這些好看的演員們,林先生和得分妮輪流經過我旁邊,看到電影裡的畫面,都忍不住把我藏在心裡的話問出來──「林依晨怎麼變這麼老?」

嗚嗚,還我晨神~Orz

真讓我覺得值得我花這時間下去看的部分,只有西裝控的我看到陳柏霖登場時,研究他的各式襯衫與西裝穿搭讓我覺得有意思一些。(話說林依晨被虧「穿得不好就是保潔阿姨」那段,我覺得她穿得都還不錯啊?)

 

我覺得這部電影也可以把未婚熟女的心思拍得很精彩,滿可惜的是劇情設定沒有抓好目標觀眾,安排了看起來那麼夢幻的轉折,但是說服力不夠,無法說服已經在職場水裡來浪裡去的熟女,也許更適合一二十歲的女孩;可是偏偏又設定了女主角是三十三歲的杜拉拉,年輕女孩也許難以想像自己在那個時刻會遇到這些問題。

這麼一來變成也沒討好到剛出社會的少女、也沒打中正在追婚的熟女,難怪在批踢踢電影板評價多半覺得普通甚至難看。

 

劇情設計非常像《穿著 Prada 的惡魔》,衣著不夠光鮮亮眼的杜拉拉就是小安,為了改造形象而走進的衣帽間、造型推手暨職場心靈雞湯廚師阿樂(李佳航飾演)相當於讓小安正式踏進時尚圈的奈吉。默默站在衝鋒陷陣的女主角背後的男主角分別是攝影師王偉與廚師奈特,女主角在工作上發展出的曖昧感情則在兩部影片中分別是自家公司併購的新創公司創辦人陳豐、暢銷作家克里斯⋯⋯太多質性相似的設定,讓人忍不住比較起來。

在《穿著 Prada 的惡魔》裡,我會看到米蘭達的種種刁鑽而想起自己的主管與客戶、我會看著小安的轉變想起自己在職場上的模樣。

我卻很難在《追婚日記》裡沈浸地進入劇情,而是一直出戲——理應令人怦然的壁咚,我只覺得突兀到想發笑(上一個讓我覺得這麼突兀的是日劇版的《惡作劇之吻》開頭的邂逅);在陳豐即將登場前,我看不到電影開頭那個充滿自信、力爭上游爭取升遷的杜拉拉,只看到一個信心與表現都像菜鳥的女孩。

影片裡埋的伏筆與情境營造太少,讓觀影者的感動與激動都變得很淡。像是為何會在經過電影的鋪陳後得到結局的結果,我完全不能理解。

或者像是預告裡兩人一起在廚房做菜的溫柔畫面,只是電影裡的回憶片段。如果能多花一點篇幅來營造兩人感情正暖時的模樣,看到中間的轉折就會更揪心。可惜沒有。

 

讓我比較有觸動的是王偉的客戶小文(林柏宏飾演)與小麗(孫驍驍飾演)在拍攝婚紗照時提到將去南北極旅行,加速他們做人生大決定的原因是小文發現自己罹癌,「有些事情不是要等準備好才做。」

我想起 W 常對害怕風險的我說,妳為什麼會覺得要考慮好所有問題、處理完每一吋恐懼,才能往前呢?知道自己可能會失敗就可以了,要相信自己是會成功的;如果失敗,那就再視當下的情況調整就好吧!

 

電影最後一個橋段是「Would you marry me?(願意和我結婚嗎?)」,有時想想,雖然題目名為「追婚」,但婚姻卻不是獵人與獵物的關係,不是想結婚的人單方面追上就能得到結果,始終要等待對方回應一句 "Yes, I do."。

願意和我結婚嗎?願意和我一起終結孤單、面對更多日後的柴米油鹽橫生的問題嗎?

電影裡試著用浪漫的眼光來看待伴侶關係,卻沒辦法說服原本設定好的目標群眾。這些已經年過三十,謹慎點還甚至開始計算起退休計畫的人們,沒辦法輕鬆的進入這樣毫無鋪陳的劇情氛圍。《追婚日記》對我而言,是看了劇照覺得迷戀,試著看完影片卻一頭霧水,內容好比總裁系列言情小說的文藝愛情片。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