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來推薦一下會讓我想要再次塞進背包裡帶著通勤閱讀的十本書。(列出順序無特別意義)

如果你也有 anobii 帳號,想先比對一下我們的閱讀口味是否接近,我的 anobii:
http://www.anobii.com/infuture/books

More about 鄰人的犯罪
  • 《鄰人的犯罪》
  • 作者:宮部美幸
  • 譯者:夏淑怡
  • 臉譜出版,ISBN: 9789862350003


「植物是有心的,請大家一定要愛惜植物。」──〈仙人掌之花〉

相較於沉重到我無法再重讀一次的《模仿犯》,《鄰人的犯罪》卻讓我愛不釋手的一再重讀,尤其是〈仙人掌之花〉,溫馨到讓人也快要跟著裡頭的角色一起眼眶發熱、視線模糊了。 與書同名的〈鄰人的犯罪〉,過程描寫細膩、劇情設計相當有趣。

這是一本從生活小事說起的短篇合集,故事裡沒有太多的巧合與任何不幸發生。這也是我目前讀過的宮部美幸作品中難得輕薄短小的,第一次接觸宮部的人可以試著讀讀看這一本,負擔不重、劇情也輕盈。

口味重一點的人,我會推《獵捕史奈克》,劇中角色為了心目中的正義與報復執槍前進,但最後是否會意外地傷害他人、意外地由對轉錯,把自己也變成一頭傳說中的夢獸?故事節奏明快,人物角色鮮明,幾乎沒有多出來的路人甲,每個出現其中的角色都被分配了他們所應擔綱的責任,每個橋段環環相扣,故事前期的伏筆都精確的在後續劇情裡跳出來正式亮相,場景流動很有電影感。

More about 還想遇到我嗎
  • 《還想遇到我嗎──鄧惠文陪你走過愛的深沉與寂寞》
  • 作者:鄧惠文
  • 三采出版,ISBN: 9789862292662


這幾天在 S 的部落格看到康康的《兵變》的口白,「希望失戀的朋友,要諒解你的另外一半,因為有時候其實你自己也不是很好,只是你不願意承認。」這樣的句子讓我想起這本書。

親愛的,失戀以後的日子,是否以淚洗面,覺得生命崩毀?是不是想知道,為什麼兩人世界會突如其來的發生變化?鄧醫師已經準備好語氣溫柔的答案,在這本書裡等候聆聽者。

沒有愛情的日子很難熬,但是天終就是會亮的。不會有過不去的暗夜。讓這本書治療失去戀情後的傷口,然後,眼淚擦擦,好好睡一覺吧。

More about 我們嫁給了工作
  • 《我們嫁給了工作》 (Married to the Job: Why We Live to Work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
  • 作者:艾琳‧菲麗普森 (Ilene Philipson)
  • 譯者:林宜萱
  • 大塊文化出版,ISBN: 9867600088


第一次認識這本書是在很久以前的中國時報,當時每週的開卷週報上的介紹提起這本書,以「嫁給工作」譬喻沉溺工作之中無法自拔的情境,相當傳神。多年以後,從學校裡畢業、踏進職場,在連續加班一個月後想起了這本書,忽然很想從書中的案例確定自己對忙碌的抗拒究竟是抗壓性不足,還是我只是不想嫁給工作?

在書中,作者說了許多案例的故事。其中有的人因工作而失去社交活動、有的人因工作而對職場上的細小互動患得患失。越讀越覺得驚心。若是《穿著Prada的惡魔》是獻給社會新鮮人適應職場的第一本書,那麼,工作兩三年後的妳,應該來試著讀讀《我們嫁給了工作》,重新思考工作的價值,重新調節生活重心。

(如果對職場女性的主題有興趣,另外再推薦勝間和代的《從溫蒂女變獨立女,我是這樣成功的──勝間和代的第一本書》,書名裡的溫蒂是指《彼得潘》裡頭拒絕長大的女孩一樣,年紀到了卻不願意以獨立精神面對現實世界,雖然書名好像很嚴厲,但是內文其實很溫柔的,對找不到方向的女孩們是一劑強心針。) 

More about 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 《開除你的總經理》
  • 作者:王文華
  • 時報出版,ISBN: 9789571350899

有一陣子很討厭王文華的押韻。雖然這樣的寫作模式已經形成他的個人風格,但就覺得好像刻意設計了什麼橋段想討讀者歡心一樣。這一本書裡,他赤裸裸地展示了他過去到現在的心路歷程,我很流暢地讀下來,也不再在意那些曾經像鞋子裡的小碎石一樣的押韻。

因為生活裡遇到工作瓶頸、長輩生病,讀這一本書特別有感覺,也成為良好的心理治療。讀到「父母子女,總是在時間的流動中,慢慢對調了位置」(p.112),發現自己的防洪工程好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就正中要害。

More about 凱文怎麼了?
  • 《凱文怎麼了?》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 作者:蘭諾.絲薇佛 (Lionel Shriver)
  • 譯者:葛窈君
  • 台灣商務出版,ISBN: 9570520736
如果沒有先聽說這本書的內容、如果拿到書後沒有先看過書封上的文案,我大概讀到三分之一就會放棄這本書了──我大概會不斷心想,為何這個執筆寫信的母親要一直對孩子的爸強調自己的孩子的邪惡?

因為讀者早已在書封上的文案預知結果,所以這些書信裡的囈語就漸次堆疊出了故事陰暗的情緒:不愛孩子的母親、無法彼此信任的家人、命運對眾人的未來境遇提供的暗示……都讓人越讀越覺得畏冷。

封面是一隻可愛的布偶熊,搭配鮮豔微橘的黃色,大大地寫著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好像只是夫妻在晚上穿著睡衣在廚房裡相見,失眠的妻子握著一杯熱牛奶發呆,看見丈夫走進來,妻子扶著額頭、眼角餘光瞄向孩子的房間,對著丈夫說,「我想我們該好好談談凱文的事。」──看完故事閤上書頁回到封面,是啊你們的確該坐下好好談談他,只是時機太晚。
More about 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
  • 《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
  • 作者:金惠男
  • 譯者:蕭素菁
  • 大田出版,ISBN: 9789861791753
我今年特別喜歡這類型的書。沒有給予直接決絕的答案,但可以幫忙把勇氣加滿、雲霧撥散。

作者從各種角度 / 角色分析人性心理:工作、生活、家庭、成長、愛情……,在這些面向提出建議,必要時還會補充許多故事,包括電影、知名小說等,不會流於教條而令人厭煩,作者、譯者淺白的文字,更讓這本書讀起來更有趣。

「仔細想想,其實沒有任何一件事是被強迫的。因為如果真的不想做,你就不會去做,但最後你還是做了那些事,和那些人在一起,而且繼續待在這家公司,這一切全都是你自己的決定。所以正如安德莉亞(《穿著Prada的惡魔》女主角)所說的,一旦做出決定,就要盡全力去做,如果發現那個決定是錯誤的,也要有勇氣果斷地拒絕推翻。」(p.39)

「成功的人不一定幸福,但幸福的人一定是成功的。」(p.140)

「現代人大多無法忍受倦怠感,所以當在職場或婚姻生活中感到倦怠時,總會害怕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然而倦怠感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項本質,對不斷重複的事物感到倦怠在所難免,但倦怠期並非一段虛度的時間,當你感到倦怠時,其實內心反而有許多工作正在積極進行,包括無意識地分析之前所累積的經驗,然後加以整合、消化。」(p.151)

「追求工作和生活均衡的四種方法:第一,先訂出休假計畫;第二,為什麼沒有工作就沒有安全感?第三,不要抱著凡事非你不可的想法;第四,工作是為了過得更幸福。」(p.155~p.162)
More about 小心輕放 (Handle With Care)
  • 《小心輕放》 (Handle with Care)
  • 作者: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 譯者:林劭貞
  • 台灣商務出版,ISBN: 9789570524505
我沒有看過《姐姐的守護者》,16 說那是一個很感傷的故事,我想等我心情強壯一點再來看。而讀《小心輕放》純粹只是在圖書館的新書目錄上看到封面縮圖,想起它在書店平台上的樣子曾經吸引我。女孩在看什麼?目光所及之處就是書名的易碎品嗎?於是我按下了預約鍵。看了作者簡介才知道作者是同一人。

讀完了故事以後,我才知道看著玻璃窗外的女孩,自己本身就易碎。成骨不全症,在台灣我們都稱呼這樣的孩子是玻璃娃娃,以一個這般脆弱的孩子為核心,旋轉出她身邊的世界,在命運的牽引之下,激發了人性衝突。

生命易碎,請小心輕放。
More about 告白
  • 《告白》
  • 作者:湊佳苗
  • 譯者:丁世佳
  • 時報出版,ISBN: 9789571350813

從第一章由痛失愛女的老師以第一人稱口吻敘事開始,讓我聯想到 Tori Amos 的《'97 Bonnie and Clyde》,那種碎碎唸卻讓人不寒而慄的說故事方法。

全書分為六章,前五個章節分別由不同角色以第一人稱說出自己看見的視野。加害人、被害人、被害人的親人、加害人與被害人之間共同的連結……最後,再由身為被害人的女老師為整個故事做結論。像保齡球瓶一樣互相撞擊的關聯。
More about Peopleware
  • 《Peopleware──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 (Peopleware: Productive Projects and Teams)
  • 作者:湯姆.狄馬克 (Tom DeMarco)、提摩西.李斯特 (Timothy Lister)
  • 譯者:方亞瀾、錢一一
  • 經濟新潮社出版,ISBN: 9789867889645
我曾覺得《與熊共舞》是讓社會新鮮人瞭解未來可能面對的種種風險的心理建設用書;如今讀了《Peopleware》,我覺得這本書是從業超過一年以後,身為小工程師,偶爾心中對於自己未被好好善待而生怨懟時,可以把這本視為平衡身心的笑話集──所有在辦公室裡遇過的荒謬場景,在這本書裡不僅如數集合、甚至還多出了可想像但未遇見過的場面,忽然覺得自己過得好幸福。 XD

管理者讀了,會看到自己不曾思考過的盲點;基層人員讀了,會有被理解的幸福感。是一本每個腦力工作者的桌上都值得擺上一本的好書。
More about 博士熱愛的算式
  • 《博士熱愛的算式》
  • 作者:小川洋子
  • 譯者:王蘊潔
  • 麥田出版,ISBN: 9789861734088

在過去,數學於我的意義是,學會如何在交易時懂得收銀找零的計數,學會在作研究時碰觸到的密碼學所需要的基礎理論。除此無它。

作者給了數學一個浪漫的處境。質數是乾淨率直的,人與人的關係是可以用歐拉公式書記的。是一個很淡的故事,結尾就像在夕陽下散步一樣,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